三国中如果郭嘉不死赤壁之战曹操会不会败

2021-11-01 01:22:08 字数 5218 阅读 2934

1楼:匿名用户

戏志才不死曹操绝对不会败

2楼:匿名用户

曹操在赤壁打了败仗后,曾经悲叹:“若奉孝在,不使孤至此”。毛宗纲父子认为,曹操这么说是为了羞惭众谋士。

但其实这次战争曹操由于轻敌,带的谋士并不多。而随军出征的谋士也并没有失职,贾诩劝曹操不要急于出兵,应该在荆州励精图治,不出几年工夫,江东不攻自破。程昱也早就看出刘孙两家会联合。

这样看来失败的责任不在谋士没有提出好的建议,而是曹操没有听取他们的意见。那么曹操为什么还要这么说呢?在表达对失去郭嘉的悲痛的同时,这对贾诩,程昱并不公平。

很多人认为即使那时候郭嘉还活着,得意忘形的曹操也未必听得进他的话了。曹操这么说是为了给自己找个台阶下,挽回一点脸面。进而认为曹操的失败是历史的必然,即使身边有了郭嘉这样算无遗策的谋士,赤壁之败依然无法避免。

那么曹操在赤壁真的必败无疑吗?如果郭嘉尚在,能不能让曹操转败为胜呢?

一、郭嘉无法力挽狂澜的推论的立足点在于郭嘉的建议和贾诩一致。我们先来假设郭嘉的意见和贾诩一样,曹操采纳的可能性有多大呢?大约是50%左右。也就是说听和不听的理由都很充分。

听的理由:在郭嘉追随曹操的十一年中,曹操几乎从来没有不听郭嘉计策的纪录(我指军事上),而郭嘉计策的成功率也接近100%。连险到极点的“空国计”(官渡之战时传说孙策要袭许都抢皇帝,按常规应该分兵守护。

可郭嘉料定孙策会被刺客杀掉,来不了,曹操听了他的话没有分兵。当时许都只有荀彧等文官,士兵大概只有五千,要是小霸王真的来了还不死翘。)曹操都敢听,可见曹操对郭嘉的能力和忠诚有多信任。

其实我觉得论能力贾诩也未必不如郭嘉,只是他早年干的事实在不太上道,所以他献计的时候多半曹操都会先想想他是替自己谋划呢还是打着什么小算盘,就怕跟张绣似的被他卖了还帮他数钱呢。贾诩也很有自知之明,所以他的计策只是提了就算,曹操不听他也不坚持。而郭嘉不管提什么建议,曹操都不会认为他有私心的。

所以即使是完全一样的建议,如果是郭嘉提,对曹操来说肯定更有分量。曹操不听贾诩,但未必不听郭嘉。

不听的理由:

不听的可能性也很大。因为自从官渡之战后,曹操实在是太顺利了。打乌桓,灭二袁,兵不血刃取荆州,可以说是以最小的损失获得最大的战果。

这时的曹操已经是飘飘然得找不着北了,也许这时候郭嘉的话已经不象以前那样有分量了。何况那时的力量对比的确是曹操有利,众将的想法大概都和曹操一样,郭嘉能否象以前一样成功的力排众议实在是个未知数。

二、前面提到的第一点只是假设,那么这个假设是否可靠呢?我认为是不可靠。因为贾诩的方案过于保守,过于稳妥,见效慢,和郭嘉善于弄险,追求最高效率的一贯风格不符。

1.战略规划

我觉得郭嘉可能会做这样的战略规划:在惨败刘备后兵分三路,曹操自己率精锐骑兵继续追击刘备,不给他任何喘息的机会。另一路拖住关羽和他的一万水军,不必死战,只要让他不能及时与刘备会合即可。

再一路镇住刘琦的一万人马。只要刘备一死,刘琦自然会投降,关羽也不成气候了。这样一来整个荆州才算真正纳入曹操囊中。

剩下孙权一个孤家寡人就好办了,没有了刘备主战派能不能掌权就要打问号了。就算孙权发狠非要跟曹操打,曹操可以派大将镇守荆州,自己引大军先回许都,来年春天再战。这样一来胜算当在九成以上。

2.可行性分析

那么这个方案是否可行?关键在于能否彻底灭掉刘备。客观的说曹操有这个能力。

三千曹军以一日推进三百里的速度在当阳长坂坡追上刘备军,只有刘备,诸葛亮,张飞,赵云(还有阿斗)等率领数十骑逃出,只要曹军死死咬住,赵云他们再厉害有什么用?人也得吃饭喝水,马也得喂料。曹军人多势众,单挑不行就群殴,再说还有弓箭手呢。

退一步说,运气不好又让逃跑专家刘备跑了,曹操也还有一个月时间灭掉刘备。因为孙刘联盟要诞生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鲁肃和诸葛亮跑腿的时间,东吴内部讨论开会的时间,军队集结准备粮草的时间,我已经往少里算了)。在这一个月里,一方面要尽量切断刘备和孙权的联系,一方面则集中兵力彻底歼灭刘备,应该说问题不大。

等到东吴讨论出个结果来,刘备已经被灭掉了。当然这样做不是没有困难。曹军当时已经是强弩之末了,但曹操不是吃不了苦的人。

打乌桓的时候途径沙漠,又放弃了辎重,军队要钻入地下数十丈才取到了水,不可谓不苦。那时曹操尚且以少胜多,大获全胜,只要下定决心难道灭不了刘备吗? 3.提出这个方案的根据:

前面论证了这个方案的可行性。那么为什么我认为郭嘉会提出这样的方案呢?主要是根据曹操前期统一北方时郭嘉一贯的战略方针:

1。对待死硬到底,没有退路的敌人要穷追猛打,斩草除根,不管跑多远都要把他灭掉。(灭吕布,打乌丸)2。

对于胆怯,首鼠两端的敌人则可“缓图之”,让他们自相残杀。(二袁)3。当你面对多个敌人的时候要远交近攻,各个击破,先弱后强,尽量避免两线作战。

(打袁绍之前先灭掉吕布,狠揍了刘备一顿)

现在我们来套一下这三条方针。刘备和孙权,一个是死硬到底,一个是没有退路,而且他们都是英雄,不怯懦,不首鼠两端,所以第一条适用,第二条不适用。所以不能指望他们自相残杀,只能赶尽杀绝。

再看第三条,刘备近,孙权远,刘备弱,孙权强,应此要先除刘备后图孙权,各个击破,扼杀孙刘联盟于襁褓之中。如果到这里都成功的话,曹操至少已经立于不败之地了。

至于郭嘉能不能提出这样的方案,我相信奉孝之才胜我何止千倍,只要他不是烧坏脑袋,突然大失水准,想出来的计策只有更精彩才对。

4.曹操接受的可能性

好,如果郭嘉提出了这个方案,曹操会不会同意?我想前一半(彻底歼灭刘备)曹操肯定不会反对,但后一半(先回许都,来年春天再战)能否接受就不一定了。如果曹操坚持马上灭吴,依旧存在天气寒冷,疫病流行,士卒不习水性等不利因素,还是存在打赤壁大战的可能。

但不管怎么说,胜算已经大大增加了。

结论:曹操接受的可能性为60%以上。

虽然存在天气寒冷,疫病流行,士卒不习水性等客观因素,但条件是可以转化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这都不是关键因素,关键是“人谋”。曹操之败,败在骄傲轻敌,背离了统一北方时正确的战略方针。综上所述,前面我已经从郭嘉可能提出的计策,计策的可行性,提出这种计策的依据,曹操接受的可能性等等各个方面论证了本文开头“郭嘉无法力挽狂澜的推论”无法成立。

同时也证明了跟本不存在所谓的“赤壁曹操必败论”。

郭嘉如果不死,曹操赤壁之战会失败吗?

3楼:魔鬼零零七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郭嘉不死,便无三国。从中大家就可以看出对郭嘉这个人的评价有多高。

如果他不死,曹操在赤壁之战中不可能输得这么惨,还有可能会在他活着的时候达到统一的目的。可事实是郭嘉这样的人才却英年早逝,无法实现为曹操争霸天下的愿望

其实郭嘉一开始跟随的并不是曹操,而是袁绍。当时他听说袁绍的大名加入了袁绍的阵营,心中也有着一团火。可他虽然在袁绍的阵营中的待遇很好,但是他觉得袁绍这个人不会用人。

这让郭嘉心中的那团火熄灭了,最后他选择离开,回到了老家。

荀彧不想他一辈子这样下去,他把郭嘉介绍给曹操,这使曹操对他很感兴趣,邀请他为他工作。郭嘉想通了之后就跟了曹操,没多久他就让曹操刮目相看,虽然他身体虚弱,但一直跟随曹操打仗,为曹操的事业贡献了很大的力量。曹操非常相信郭嘉,很快郭嘉就超过了荀彧,成为曹操最信任的谋士。

郭嘉最大的贡献不是他帮曹操赢了多少仗,而是他规划了曹操的发展方向。本来在袁绍战败后,曹操和很多顾问都打算进攻江东,但是郭嘉建议曹操先攻打辽东,这使得曹操在后方的基地没有隐患,不用担心老虎咬自己的背。就是因为郭嘉的提议,让曹操在赤壁之战中输掉之后却还是保留了实力,占领最好的土地。

没有郭嘉的努力,赤壁战争后的曹操,可能不会有这么好的局面。

4楼:蒋述订阅号

三国中的郭嘉不应该被过分神话。

5楼:斜阳下的宝宝妈

如果郭嘉不死曹操在赤壁之战中也许不会失败,因为 郭嘉是一个非常有计谋的人。肯定会劝阻曹操的,如果没有郭嘉的努力,曹操也不会在赤壁之战中保存一些实力。

6楼:ever一

如果郭嘉不死,极有可能阻止曹操赤壁之战,曹操即便是不会听从也会暗中提防,这样以来赤壁之战曹操失败的几率就会很小。

7楼:ever一

如果郭嘉不死,极有可能阻止曹操赤壁之战,甚至他可以看破周瑜和黄盖的苦肉计那么赤壁之战绝对会改写。

8楼:一介书生

不会,作为曹操的智囊,定会看透其中玄机,没有火攻,孙刘不可能抵挡住曹操的百万大军,曹操定会一统天下。

9楼:匿名用户

实际上赤壁之战,荀攸等人不是没劝诫过曹操的。换了一个参掌戎律的郭嘉能比他们更好?不见得。

10楼:百度网友

因为郭嘉的提议,让曹操在赤壁之战中输掉之后却还是保留了实力,占领最好的土地。没有郭嘉的努力,赤壁战争后的曹操,可能不会有这么好的局面。

11楼:东辰娇娇

应该还是会输,因为曹营中的谋士们曾劝阻过曹操不要轻率的打赤壁这一仗,曹操却为达成自己的目的而不听劝阻,所以即使郭嘉在世也不一定能劝住曹操,赤壁之战的结果自然也不会改变。

12楼:高情难逐晓云空

如果他不死,曹操在赤壁之战中不可能输得这么惨,郭嘉的谋略非常出众,而且眼光毒辣,能帮助曹操看穿诡计。

13楼:雨歇独凭栏

作为顶级谋士,郭嘉肯定一眼就能看出铁索连环的陷阱,避免被火攻,曹操就不会败

如果郭嘉在,赤壁之战,曹操会败吗?

14楼:手机用户

这也没有什么标准答案的 个人感觉应该可以避免失败 三国演义说得不多 但是从别的一些书上可以看到对郭嘉的评价还是比较高的 就好像高顺 三国演义中根本就没怎么提到 实际上要不是死的早 名气或许不会比张辽小

15楼:炼列谫

曹操还是会败的,魏军劳师远征,水土不服,疫病丛生,就已经有了失败的预兆.且吴蜀两国当时励精图治,国力强盛,士气高昂,要一战全胜,实属不易. 郭嘉不死,可能会让魏军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失败,局部打一些小的胜战,坚持的时间更加长久,但是终究会因为用兵时间太长而失败.

到三国末期,因为魏国实力更强,而另外两国而每况愈下,地利因素造成的优势已经不能抵消实力的差距.所以轻易被攻克.

16楼:闳义

曹操不会败。因为郭嘉厉害无比,虽不能与诸葛亮比,但终可以与庞统相媲美。所以我敢确定曹操不会败,而且很可能会赢,因为书里只能按历史来写的。

17楼:美琴3f楔醇

还是会败的,因为败的原因不是因为没有郭嘉,而是因为曹操过于自负,根本没有仔细进行战略布置,太小看对手了,至于他痛哭是为掩饰自己的过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