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高铁,动车有什么区别

2021-10-30 21:56:24 字数 5494 阅读 2294

1楼:一世明媚

三者在型号、工作原理、座位不同,具体如下:

一、型号不同

1、train:普通列车以“k”或“t”开头,如:k5252、子弹头列车:子弹头列车以“d”开头,如d31013、高速列车:高速列车以“g”开头,如g1635二、工作原理不同

1、高速铁路使用的是动车组列车,而不是机车牵引列车。几乎所有的车轮都在一起工作,它不仅具有强大的团结协作的力量,而且可以灵活地改变速度,从而提高速度。

2、机车绝不是高速铁路和动车组中唯一拥有牵引电机的机车。几乎每一节车厢都有电动机,几乎每一个轮子都有动力转动。随着欧洲货币联盟的前进,所有的车轮都在同步前进,团结的力量是巨大的。

火车变得更轻,火车跑得更快。

三、座位不同:

1、火车:火车席位分为硬座、硬卧、软卧、无座2、动车:一等座、二等座、无座

3、高铁:商务座、一等座、二等座、无座

2楼:发兔冷知识

高铁和动车到底有什么区别?

3楼:忆江南忆梦

高铁、火车、动车的区别:钢轨的区别、工作原理不同、速度不同

一、钢轨的区别

1、动车的钢轨:

几十米就有个接口,火车行驶总是离不开“哐当哐当”的声音。车轮滚过钢轨连接处时,车轮震动、车厢震动、地面也震动,列车行驶一点儿都不平稳,简直就像在大风大浪的海面上行船一样。

2、高铁的钢轨:

高铁修路时按照季节,在钢轨热胀冷缩,伸得最长的时候,把一根根的钢轨焊接起来,这样钢轨就不会伸得更长,到了冬天冷缩的时候,就凭着钢材本身的抗拉强度,保持不变形。

3、火车的钢轨:

不能平稳前进,速度就不能提高,否则震动加剧就会形成翻车的事故。

二、工作原理不同

1、动车的开动:

要火车头的车轮转起来,火车头自己先开动起来,然后拖动列车。火车头独自的重量,毕竟比不上整列火车,是不能一口气直接带动整列火车的。

2、高铁的开动:

总之,高铁原理,至少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消除了钢轨连接口,列车才能够全速行驶;另一方面就是使用动车组,所有车轮一同运转,不仅团结力量大,而且动作一致,列车开动和变速都变灵活了。这样一来,高铁的速度就大大加快了。

3、火车的开动:

整列火车开动起来,其实是一节一节动起来的,有个相当长的过程,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变速也一样,普通火车要跑这么快,就相当不容易了。

三、速度不同

1、高铁时速一般在每小时至少250公里,

2、动车时速一般在200公里左右,特快旅客列车:使用时速达140-160公里的车底,运行在时速140公里及以上的线路。

3、火车:使用时速达120公里以上的车底,停靠较大车站。

扩展资料

高速铁路的优点:

1、高速铁路非常平顺,以保证行车安全和舒适性,高速铁路都是无缝钢轨,而且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采用的是无砟轨道,就是没有石子的整体式道床来保证平顺性。

2、高速铁路的弯道少,弯道半径大,道岔都是可动心高速道岔。

3、大量采用高架桥梁和隧道,来保证平顺性和缩短距离。

4、高速铁路的接触网,就是火车顶上的电线的悬挂方式也与普通铁路不同,来保证高速动车组的接触稳定和耐久性。

4楼:百度网友

1.高铁指的是高速铁路,是从速度的角度描述的铁路系统类型; 而动车指的是车厢有动力列车,除车头外每节车厢都可以(注意是可以不是必须)有动力;但这两个词在国内的铁路上被重新定义了,实际上国内的高铁上用的车自身也是动车,被称为动车也没错。

2.在国际标准中,时速超过200km的、在建时速可达250km的铁路,就是高速铁路;动车的定义是指多节车厢有动力装置,这些车厢组成的列车,称为动车(组)。 而中国的定义稍有不同,动车是指时速在200~300km之间的列车,车次以d开头(“动”字拼音首字母);高铁是指时速超过300km的列车,车次以g开头(“高”字拼音首字母)。

3.火车,是很广泛的一个概念,高铁和动车都属于它的范畴。高铁,其实是从列车速度来定义。

时速200公里以上,即可称为高铁。 从这点来看,g字头、c字头、磁浮列车和部分d字头,都符合高铁定义。

扩展资料

1.高速铁路简称高铁,是指基础设施设计速度标准高、可供火车在轨道上安全高速行驶的铁路,列车运营速度在200km/h以上。

2.高铁在不同国家、不同时代以及不同的科研学术领域有不同规定。中国国家铁路局将中国高铁定义为设计开行时速250公里以上(含预留)、初期运营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客运列车专线铁路,并颁布了相应的《高速铁路设计规范》文件。

3.“高铁”同时被民间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旗下的火车票系统(12306官方**)代指中国高速动车组旅客列车(g字头车次),实为错误用语。

4.2017年12月1日,《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规范》正式实施,规定高速动车组标准英文名为g-series high-speed train。

5楼:呆萌是种天赋

其实动车和高铁,两者本质上没有差别都属于动车组,而动车组每节车厢都可以单独提供一部分动力,普通列车只由火车头提供动力,这也是为什么普通列车跑不快的原因。

在我国,一般把d字头称为动车,时速能达到200——250km/h,g字头称为高铁,时速300-350km/h,c字头称为城际高速,如北京-天津,广州-深圳。城际高速的班次相对来说比较密集,通常只往返于相邻重要城市群之间,全程运行的距离较近。

和谐号是原中国铁道部将所有引进国外技术、联合设计生产和消化吸收、创新生产的crh动车组统一命名为“和谐号”,可以理解为和谐号是动车组的统称,就像大巴车,中巴车这类名称。目前我们国内还有复兴号动车组。复兴号相比和谐号速度更快,乘坐起来更舒适。

火车车次前面的字母分别代表不同的意思,如z字头表示的是直达特快列车(简称:直特),

t字头是特快列车(简称:特快),k字头就是快速列车;l字头是临时旅客列车,y字头是旅游列车,没有字母的四位车次是普快列车,简称普快。

高铁站,全称高速铁路车站,是指在高速铁路沿途建设、主要为高速列车服务的火车站。高铁站在整个火车站家族中只是普通成员,但车站的设施规模和技术等级有较高标准,可以停靠任何车型。

一般情况下,中国的高铁站以停靠动车组为主,包括高速动车组、普通动车组或城际动车组,将来还可能服务于市域动车组(车次分别以大写字母g、d、c和s开头)。旧高铁站通常还兼停普速列车和准高速列车。

特殊情况下,中国的高铁站可以服务于任何种类的国家铁路车辆。比如在军事行动、铁路施工、铁路事故以及抢险救灾等非正常运营环境下,高铁站和普铁站没有本质区别,能停靠各种国铁车型。

火车站,又称铁路车站、铁路站,是从事铁路客、货运输业务和列车作业的处所。按作业性质分为客运站、货运站、用来编组的编组站和客货功能兼备的客货运站4种。同时根据列车作业的性质可分为编组站、区段站、中间站、越行站和会让站5种。

此外还有为工矿企业服务的专业化的车站。

客运站功能主要是从事客运业务和客车行车与整备作业。根据需要设置若干到发线和站台,以及客运站房。在大型客车站还配备有检修和清洗列车等作业的整备场。

货运站功能主要是从事货运业务,包括货物承运、装卸作业和货物列车的到发作业。根据需要设置若干到发线、编组线和货物库场、库房等设施。

客货运站是同时从事客运与货运的车站。客运站与货运站的布置形式基本分两种:一是通过式的客、货运站,其正线和到发线是贯通的,客运站房和货运库场布置在铁路的一侧;二是尽头式客、货运站,其到发线是尽头式的,客运站房和库场设于到发线的终端或一侧。

买票的时候带着身份证去买,车票上会写着去哪个站坐车,一般动车的车站跟普通车的车站是一样的,只不过是一些地方为了火车调度方便,就把动车车站分出来了。

6楼:优尼

普通铁路的钢轨——几十米就有个接口,火车行驶总是离不开“哐当哐当”的声音,车轮滚过钢轨连接处时,车轮震动、车厢震动、地面也震动,列车行驶一点儿都不平稳,简直就像在大风大浪的海面上行船一样,不能平稳前进,速度就不能提高,否则震动加剧就会形成翻车的事故。

高铁的钢轨——我们看看高铁,修路时按照季节,在钢轨热胀冷缩,伸得最长的时候,把一根根的钢轨焊接起来,这样钢轨就不会伸得更长,到了冬天冷缩的时候,就凭着钢材本身的抗拉强度,保持不变形。这样就消除了钢轨上数不尽的接口,车轮平稳地滚动,列车行驶告别了“哐当哐当”的震动,列车平稳前进,就像在风平浪静的海面上,舰艇就可以全速前进了。

动车和高铁本质上都是属于动车组,只是速度等级不同,动车组的速度在200-250左右,高铁在300-350左右,另外,动车可以在既有线行驶(普通动车组的信号系统与既有线兼容),高铁则必须在新建的客专上行驶(高速动车组的信号系统不与既有线兼容)。

高铁就是动车组,只不过在中国将时速300以上的动车组跑的线路叫高铁,及高速铁路,目前中国动车组有crh1 crh2 crh3 crh5型车,而高铁用的动车组为crh2c crh3型车。

动车是在已有铁路线上进行一定的技术改造来提高速度,而开行的高速列车。高铁所运行的线路都是新建的铁路,其设计时速一般在250公里/小时以上,属于专营线路,不运行普通列车。

7楼:买火翠春雪

区别:最大的区别是速度的关系,高铁>动车>火车。

高铁直达的较多,动车有中间大站,火车可以停很多小站。

火车是列车的旧式名称,因为以前的蒸气机车以火烧锅炉来提供动力,所以旧时将列车称为火车.

高铁可以简单的认为是高速的火车,为了达到高速,这种车由高速动力车头(一般是子弹头)牵引,相应的车厢也是专业设计以合适高速运动,高铁的轨道设计也会更高合适高速,如无缝轨道(普通铁路也有这种轨道)等.

动车实际是动力分散车组的简称,动车的两端的车头都有动力,这样它可以轻易的双向行驶,通常这两个车头也是兼作乘客车厢,其中间的部分车厢有时也是有动力的,所以可以认为动车就是许多有动力的车厢连接在一起的列车.

8楼:无花无月

1、高铁是高速铁路的简称,列车通常以大写g开头。高速铁路(高铁)是指设计开行时速250公里以上(含预留),并且初期运营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客运列车专线铁路。其特点是:

高速铁路都是无缝钢轨,而且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采用的是无砟轨道,就是没有石子的整体式道床来保证平顺性。高速铁路的弯道少,弯道半径大,道岔都是可动心高速道岔。大量采用高架桥梁和隧道。

来保证平顺性和缩短距离。高速铁路的接触网,就是火车顶上的电线的悬挂方式也与普通铁路不同,来保证高速动车组的接触稳定和耐久性。高速铁路的信号控制系统比普通铁路高级,因为发车密度大,车速快,安全性一定要高!!

2、火车是普通列车的统称,普快列车全称普通旅客快车,简称普快,车次使用四位数字。普快列车最高运行速度为120km/h,普快列车停站较多。常见的车次由1、2、6、7、8、9字冠头。

随着铁路硬件设施的提高,目前全路的跨局普快基本实现了空调化,由于普快列车与快速列车最高运行时速相同,加之2009年4月1日全路调图快速列车车次扩展到了四位数,因此有不少普快列车在随后的调图中升级为快速列车,车次通常是原先车次前直接加“k”或者使用k1***的车次!!

3、动车一般指承载运营载荷并自带动力的轨道车辆,但在近现代的动力集中动车中,动车更接近传统列车中的机车角色,这类动车一般不承载运营载荷。在中国,时速高达250km或以上的列车称为“动车”。2011年6月1日起,全国所有动车实行购票实名制。

2012年9月15日起,全国动车统一采用数字和字母组合的方式编制坐席号。

火车跟地铁有什么区别,地铁跟火车有什么区别?

1楼 宇煌网络 地铁和高铁的区别你知道吗? 2楼 匿名用户 1 地铁走地下,火车走地上 2 地铁只载客,火车还载货物邮件 3 地铁车厢只有一种布局,火车有硬座 硬卧 软座 软卧等多种布局 4 地铁只有轻型机车,火车还重型机车 5 地铁由电力驱动,火车有蒸汽 内燃 电力等多种类型 3楼 匿名用户 1 ...

高铁、动车和普通火车最根本的区别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动车组是一种列车形式,意思是动力分散式列车,车厢也有动力。 高铁是高速铁路的意思, 高速铁路 是这样定义的 新建的时速250以上,提速改造的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铁路系统。 高速铁路和普通铁路的区别就是 1 高速铁路非常平顺,以保证行车安全和舒适性,高速铁路都是无缝钢轨,而且时速300...

火车和高铁,哪个更容易晕车呢,请问,动车和高铁有什么区别啊?相对晕车的人来说应该选择动车还是高铁?是不是动车比高铁容易晕车?

1楼 玉簟秋 回答如下 高铁容易晕车,密封性更好,也导致空气不那么流通。 晕车介绍如下 晕车是指在乘坐车 船时,经受振动 摇晃的刺激,人体内耳迷路不能很好地适应和调节机体的平衡,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导致的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眩晕 呕吐等症状。晕车存在个体差异性,睡眠差 过度劳累等情况容易发生晕车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