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此地曾埋玉,花月其人可铸金是什么意思

2021-10-30 18:56:00 字数 806 阅读 5716

1楼:闵婕

不要这么客气嘛!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本人觉得是“风月其人可铸金”,是西湖边苏小小之墓所在的亭上的对联。

2楼:北丹丹

感觉是花月的那个是下联

苏小小是什么一个人??

3楼:百度网友

--苏小小

提起苏小小,人人都知道她是个烟花女子,而且是江南名妓;提起苏小小,很多人都知道她还是个才女,而且是技压群芳;然而,说道苏小小的生平及起事迹则献有人知,着不可不说是一大遗憾.近日见文学原创感怀苏小之作甚多,然不见有人详细叙之,那就由我来做回苦力吧.

苏小小,南齐人氏,是当时江南名妓之一.此人貌觉青楼,才空士类,深得各界仰慕,然而正应了美丽总是太短暂这句话,死神在她19岁时就降临到了这位旷古绝今的尤物身上.

苏小死后被葬于西湖畔的一座山坡上,据传说苏小死后,芳魂不散,常常出没于花从林间.据史书记载,宋朝有个叫司马樨的书生(在洛下梦一美人

搴帷而歌,问其名,曰:西陵苏小小也。问歌何曲?曰:《**缕》。后五年,才仲以

东坡荐举,为秦少章幕下官,因道其事。

少章异之,曰:“苏小之墓,今在西泠,何不酹酒吊之。”才仲往寻其墓拜之。是

夜,梦与同寝,曰:妾愿酬矣。自是幽昏三载,才仲亦卒于杭,葬小小墓侧。 )

此传说虽然有些恐怖,然多少表达了人们对苏小的怀恋与同情.后世鸿儒大雅亦颇有感触,有诗为证:李贺《苏小小》诗:

幽兰露,如啼眼。无物结同心,烟花不堪剪。草如茵,松如盖。风为裳,水为佩。

油壁车,久相待。冷翠烛,劳光彩。

西陵下,风吹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