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著名大臣有多少,古代大臣都有叫什么的

2021-10-30 18:19:42 字数 2307 阅读 7026

1楼:胡杨世界

中国古代十大谋臣

1、 伊尹 商朝大臣

2、 姜太公 周朝

3、 管仲 春秋时齐国的大臣

4、 伍子胥 春秋后期吴国大臣

5、 范蠡 春秋末越国大夫

6、 李斯 秦朝的大臣

7、 张良 西汉初大臣

8、 诸葛亮 三国蜀汉

9、徐茂功 唐朝

10、刘伯温 明朝的谋臣

十大名宰相

才高齐天 谋深如海——秦朝名相李斯

功冠群臣 声施后世——西汉开国名相萧何

奇谋善变 不下三杰——汉初名相陈平

道破天下事 一策定乾坤——初唐名相房玄龄

瓦岗军师 千古诤臣——大唐名相魏征

熙宁变法 争议不休——北宋名相王安石

欲得天下好 莫如召寇老——北宋名相寇准

辅佐天骄 北国卧龙——元代名相耶律楚材

帝王之师 救时宰相——明王朝名相张居正

文胆武略 官场楷模——清代名相曾国藩

2楼:仲珊雨亭

管仲范蠡

文种李斯

萧何诸葛亮

房玄龄魏征

姚崇寇准

王安石司马光

耶律楚材

刘基于谦

张居正宁完我

范文程明珠

索额图隆科多曾国藩

3楼:月牙之外

秦:李斯

汉:萧何,张良,卫青,霍去病

唐:魏徵,李林甫,房玄龄,杜如晦

宋:秦侩(奸臣),包拯

明:严嵩

清:纪晓岚

4楼:

打酱油的…话说我只记得东方朔了,嘿嘿

5楼:视一切为草芥

左宗棠张佩纶

姚崇张廷玉

古代大臣都有叫什么的

6楼:牙牙的弟弟

有令尹、太宰、长史、御史大夫、相国等。

1、令尹

令尹是楚国在春秋战国时代的最**衔,是掌握政治事务,发号施令的最**,其执掌一国之国柄,身处上位,以率下民,对内主持国事,对外主持战争,总揽军政大权于一身。

令尹主要由楚国贵族当中的贤能来担任,且多为芈姓(熊氏、若敖氏、薳氏、屈氏、昭氏、景氏、彭氏)之族,亦有少数外姓之人为令尹(吴起、黄歇、李园),实不多见。

2、太宰

太宰是中国古代官职,在不同的朝代职责和地位不同。“宰”作为官名,在甲骨文中已经出现,责任是总管王家事务。

西周时开始设置太宰,也叫大冢宰,或大宰,即冢宰的首领。太宰的职责是“掌管国家的六种典籍,用来辅佐国王治理国家。”

其中六种典籍是治典、教典、礼典、政典、刑典、事典,可见当时的太宰是百官之首,相当于后来的宰相或丞相。

但后来由于王室的衰落,太宰这个官职的重要性在春秋时期下降了许多,以致于被排除在三公(太师、太傅、太保)之外。周朝之后太宰一职被停止使用。

3、长史

长史是中国历史上职官名,其执掌事务不一,但多为幕僚性质的**。长史最早设于秦代,当时丞相和将军幕府皆设有长史官,相当于现在的秘书长或幕僚长。

将军下的长史亦可领军作战,称作将兵长史,(著名的班超即是将兵长史),除此之外,边地的郡亦设长史,为太守的佐官。

其后魏晋南北朝时州郡**底下多设长史。唐代州刺史下亦设立长史官,名为刺史佐官,却无实职。

但大都督府的长史则地位非常高,相当于上州刺史,甚至会充任节度使。明清时代的长史设于亲王、公主等府中,执管府中之政令。

4、御史大夫

秦代始置,负责监察百官,代表皇帝接受百官奏事,管理国家重要图册、典籍,代朝廷起草诏命文书等。西汉沿置,与丞相、太尉合称三公,秩中二千石 。

成帝绥和元年(公元前8年),仿古制设三公,改大夫为大司空。东汉又改为司空。大司空(司空)不在御史台。“侍御史之率”的名义改属中丞。

晋以后多不置御史大夫。唐复置,专掌监察执法。宋不除大夫,以中丞为台长。明代燕王朱棣陷南京,将御史府改回都察院,自此御史大夫遂废。

5、相国

相国,起源于春秋晋国,称之为相邦,是战国秦及汉朝廷臣最高职务。战国时代称为“相邦”,秦国的第1个相邦是樛斿,秦国最后1个相邦是吕不韦(秦国吕不韦)。

吕不韦被免职后,嬴政认为相邦权力过大,于是暂时废除了相邦职务。汉王刘邦即汉王位后,又重新设立相邦职位,后代为避讳改称相邦为相国。

汉朝第1个相国是韩信,然后是曹参第1次任相国、傅宽、萧何第1次任相国、樊哙、周勃、萧何担任,萧何第2次任相国死后,曹参继任。

曹参第2次任相国之后,暂时不设相国。吕雉死后,他侄子吕产担任相国,吕产之后直到东汉中期,一直无人担任相国职务,直到东汉末年董卓就任相国。相国名称成为萧曹二人代名词。

古代大臣坐的马车的车轴多大,古代的车轴叫啥名

1楼 匿名用户 老式的马车用 促榆树 发音 的木头做车轴。这种木头产自大小兴安岭。木质特硬,还是制作木匠手工刨床的理想材料。 做成 齐眉短棍 ,威力无比。 唐代开国初年由高祖李渊下令编修的《艺文类聚》八十八卷载 桑车榆毂,闻声之。 鉴于榆木重硬 强度高 纤维纵横交错 人称榆木疙瘩 非常耐磨损,特别适...

古代皇帝对大臣怎么称呼,皇上叫大臣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谥号 古代帝王 诸侯 卿大夫 大臣等死后 朝廷根据他们的生平行为给予一种称号以褒贬善恶,称为谥或谥号 庙号 封建帝王死后,在太庙立室奉祀,特立名号,叫庙号庙号 例如 高祖 成祖,还有许多例如 太祖 太宗 世祖 圣祖 高宗 等。 皇帝太多了,我不能全部说,查查吧,其实很容易找到的。 谥...

古代四大名著都被谁批注过,为什么中国古代四大名著都是悲剧

1楼 周南 《西游记》 李卓吾评集最佳,此外尚有李贽评点本亦影响颇大。 《三国演义》 毛宗岗最佳,其它各家影响远不及也。 《水浒传》 金圣叹最佳,此外尚有金人瑞等。 《红楼梦》 有脂砚斋脂批本 此外还有周汝昌 刘心武等的评集。 2楼 匿名用户 四大名著之一是《封神演义》,楼上的《三国演义》不是 3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