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2大专可以直接考研吗,3 2考生在专升本后可以继续考研究生么?

2021-10-30 09:59:12 字数 5108 阅读 2945

1楼:职场心机婊

我们都知道,大学本科毕业生可以直接考研,那你知道大专考研需要什么条件吗?

2楼:匿名用户

3+2大专不可以直接考研,至少需要毕业后两年才可以考研。

3+2大专指的是中专院校与大专院校联合办学,在中专完成3年学习后,再到联合所办学校完成2年课程,拿到大专毕业证,前三年实行中专收费标准、分段式教学,后两年实行大专收费标准。3+2大专毕业后拿到的文凭是普通高校全日制大专文凭。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明确规定: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9月1日,下同)或2年以上,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且符合招生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的人员可以报考研究生入学考试。

大专考研与本科生考研初试所要考的科目是一样,具体的考试科目会根据专业不同而有所不同,以报考单位的专业目录为准。

一般大专考研在复试的时候会有同等学力加试,一般为2门,也会根据招生单位的要求而有所不同,以报考单位的专业目录或者复试要求为准。

3楼:困难解决局

专科生是不可以直接考研的,必须要满足一定条件才能报考哦!只有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两年或两年以上的,以及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才可以。

4楼:匿名用户

是国家承认的学历。不过,你在报考研究生时,要注意看你所报院校的招生简章,看看你要报的专业有没有限制,有些专业是只能本科生或具有学士学位的考生报考的,有的还要求具有大学英语四级证书。当然有些专业也是允许专科生报考的。

希望你亲自找到该校招生简章了解情况。

3+2考生在专升本后可以继续考研究生么?

5楼:匿名用户

可以的。3+2专升本毕业后,可取得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学历,符合考研的学历条件(第2条),可以继续考研究生。参见如下说明:

1、统招专升本指的是普通高等学校的专升本(全称“选拔优秀高职高专毕业生进入本科学习统一考试”,简称统招专升本,普高专升本,普通专升本,3+2专升本,全日制专升本)。根据教育部下达的各省普通高等教育分学校分专业招生计划,选拔优秀普通专科应届毕业生在毕业之前三年级第二学期参加由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的统一考试(部分省份为学校出卷),通过考试选拔进入普通本科院校进行在校两年制本科学习,专科毕业后可升入所在省份设有对口专业的本科院校,并享受与普通本科生同等待遇,毕业时授予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学历,符合条件授予普通高等教育学位证,派发就业报到证。毕业证书印有“普通高等学校”字样,计划性质是统招,学习形式是普通全日制,享受与普通四年制本科同等待遇。

2、研究生报考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三)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四)考生必须符合下列学历等条件之一:

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录取当年9月1日前须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含普通高校、**高校、普通高校举办的**高等学历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

2.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

3.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9月1日,下同)或2年以上,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且符合招生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的人员。

4.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按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5.已获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员。

6.在校研究生报考须在报名前征得所在培养单位同意。

6楼:匿名用户

可以的无限制.你就是同等学历,所以 看一下的条例同等学力考生是备受关注、比较特殊的一群人,他们也有考研的热情和梦想,而且也不乏成功的先例。近日来,不断接到有关同等学力考生能否考研、怎样考研的咨询。

在此,本文将专门介绍同等学力考研的要求、同等学力考生如何考研,以帮助同等学力考生正确选择报考学校。 高校如何界定同等学力 本科同等学力是指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学历,但业务水平能达到或基本达到本科毕业生水平的生源。凡不持有国家教育部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的考生,均属同等学力。

国家教育部规定:同等学力考生在报考研究生时必须具有大学本科毕业的水平。同等学力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基本要求是:

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学历,毕业后2年(从大专毕业到录取为硕士生当年的9月1日)或者2年以上,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且符合招生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的人员。这个规定是必要非充分条件,也就是说:专科毕业两年(含两年)是报考研究生的基本条件,各招生单位还将在此基础上对同等学力做出具体的规定和要求。

一般说来,同等学力考生包括以下三种情况:一是大专生,包括普通高校、成考、自考或国家承认学历的其他形式的专科毕业生。二是**教育应届毕业生,由于**教育应届本科生报考时,即每年的11月中旬,并没有取得本科学历,所以只能以同等学力的资格报考。

这一点不同于全日制的普通高校应届本科生,普通高校的应届本科生可以以本科生的资格报考。**教育本科往届生可以直接以本科生的资格报考。三是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也按同等学力对待。

一般情况下,绝大部分招生单位都招收同等学力考生。但也有部分招生单位的部分专业不招收,这是根据不同专业对考生不同的要求而确定的。比如部分院校的外语、法律等专业由于要求较高而不接受同等学力人员报考,这种情况毕竟是极少数,考生需提前了解招生单位的具体要求。

同等学力有何报考要求 在国家基本规定(毕业两年以上)的基础上,各招生单位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同等学力考生做出自己的规定。比如要求本科段课程成绩、英语水平、发表**或有科研成果等等。综合各招生单位对同等学力考生的要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通过本科段课程。各招生单位对同等学力考生的要求,大都主要体现在对本科段课程学习程度的要求上。在具体要求上,有的学校要求考生必须通过5门以上本科段核心课程成绩,有的要求8门以上,有的要求10门以上,还有的要求必须在本专业专升本并通过本科段的所有核心课程。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招生单位将考生通过本科段课程的要求视为考生是否达到同等学力的重要条件。所以,并不是只要专业毕业两年就可以报考了,考生应详细了解招生单位的具体要求并提早做好准备。在报名前应到本科段就读学校开具由教务部门出具的成绩证明单。

自考生到自考办开具证明。 2、英语达到本科毕业水平。很多同等学力考生认为,考研需要过英语四级。

其实,英语水平的要求招生单位各不相同,只有少数学校对同等学力考生的英语水平做出特别规定,考研并非一定要过四级。何况从2006年开始不允许社会考生报考四六级了,届时招生单位也会对此做出适当调整和灵活处理。其实,随着研究生招生政策的日趋灵活,招生单位把自主权放到各有关院系。

比如对英语水平有的高校只是在原则上规定“英语达到本科毕业水平”,至于具体作何要求,则由各院系掌握。 3、要求发表**或有科研成果。很多同等学力考生表示这很不现实。

其实,各招生单位对此也了解,只是对同等学力考生作出更高要求而已。在招生录取上会有灵活或变通的形式来处理,比如只要考生出示**,并不一定要发表。考生在复试时只要能够提供足以证明自己水平的材料,比如**、科研发明等材料即可。

也有少数学校虽然要求招生简章中做此要求,实际上并不需要**。当然,考生还是尽量能够达到招生单位的要求,以提高自己复试成功的几率。 4、复试时要加试两门专业课。

加试是对同等学力考生的基本要求,也是国家教育部的统一要求,其目的在于以直接的形式检测考生的实际水平。加试要求考生必须达到及格水平。对于专业课加试的情况,考生应该在初试完毕接到复试通知后,尽早了解报考专业的要求,提早做好准备。

对于以上问题,第一和第四是各招生单位的共同要求,第二和第三各招生单位则有不同要求。考生在选择学校时一定先了解清楚,最好向以前考上的师兄或师姐请教。 报考指南 1、先取得本科学历然后再报考研究生。

如果你现在已经大专毕业或即将大专毕业,建议你首先要通过成考、自考、专升本或其他形式继续攻读本科段课程。在拿到本科学历之后在报考研究生,就会省却这作为同等学力资格报考的烦恼了。毕竟目前多数招生单位对同等学力考生的要求条件还比较苛刻,而且同等学力考生通过考研初试后,在复试时还必须加试两门专业课。

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后报考研究生就不存在这些问题了。其实,招生单位之所以对同等学力考生做出这些要求,还是因为并不鼓励同等学力考生报考。 2、全面搜集招生单位信息。

确定了报考单位和报考专业之后,你应该通过各种渠道了解该校招生考试的信息。比如尽量多搜集一些往年的专业课考试试题;找到招生单位要求的教材或招生导师的著作和发表的

参考资料:教育部**

大专毕业可以直接考研吗?

7楼:职场心机婊

我们都知道,大学本科毕业生可以直接考研,那你知道大专考研需要什么条件吗?

8楼:星何大大

专科生可以考研,不过,一般都有限制要求。详细如下:

1.**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以同等学历身份报考,**教育学历是国家承认的。**教育本科往届生可以直接以本科生的资格报考。

而**教育应届本科生由于报考时(每年的11月中旬)并没有取得本科学历,所以只能以同等学历的资格报考,不同于全日制的普通高校应届本科生。普通高校的应届本科生是可以以本科生的资格报考的。

2.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专毕业生,毕业后2年(从大专毕业到录取为硕士生当年的9月1日,下同)或者2年以上,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含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和**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且符合招生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的人员,要以同等学历身份报考!记住你今年要考的是05年的研究生,也就是说你必须在03年9月前拿到专科毕业证。

报考条件

(一)报名参加硕士研究生全国统一入学考试的人员,须符合下列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三)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四)考生学业水平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含普通高校、**高校、普通高校举办的**高等学历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录取当年9月1日前须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

2.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要求报名时通过学信网学历检验,没通过的可向有关教育部门申请学历认证。

3.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9月1日,下同)或2年以上,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历,且符合招生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的人员。

4.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按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历身份报考。

5.已获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员。

在校研究生报考须在报名前征得所在培养单位同意。

国外可以不考研究生直接读博士吗,大专可以直接考研究生吗

1楼 匿名用户 好像美国的博士有很多种 同样的专业也有好几种博士 如果是颁发给成功人士的那些就不需要读硕士 2楼 匿名用户 吭,可以不读大学直接念研究生吗?可以不考托福雅思直接出国吗?可以不念书直接拿哈佛毕业证吗? 3楼 匿名用户 可以读硕博连读的。研究生分硕士和博士 大专可以直接考研究生吗 4楼 ...

英语专业本科专四没通过研究生可以继续考专四专八吗

1楼 匿名用户 去咨询你研究生所读学校英语本科专业老师如果那里报名时候你可以报名那就可以参加考试了。 没考过专四专八,读英语专业的研究生时能再考吗 2楼 十一月和五月 研究生期间不可以再考专四专八了。 专四专八针对的对象是英语专业学生,且专四规定在大二考,专八规定在大四考,非英语及相关专业与非在校生...

院考研接受跨专业考生吗,考研可以跨专业么?

1楼 吹 接受啊,有些专业,他相反,需要比较广博的知识量,他特别喜欢跨专业的考生。 跨专业考研有什么要求么。是不是有的学校会不收跨专业的考生呢? 2楼 匿名用户 跨专业考试在考研的队伍里很常见,所以没必要担心什么,我们专业有三分之一的人时快专业考过来的,对英语的要求,虽然嘴上都不说,但是会看你四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