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球应该怎么养需要浇水吗,仙人球怎么养啊,要不要浇水呢?

2021-10-30 09:20:42 字数 4750 阅读 5338

1楼:范悦欣枚时

仙人球是家庭花卉中的常见种类,养护得法不但生长快,而且球体晶莹,开花繁茂。

盆栽仙人球用土要求排水、透气性良好、含石灰质的沙土(或沙壤土),可用壤土、腐叶土各2份,粗沙3份,另加石灰石砾或陈灰墙屑(陈旧建筑物拆除时废弃的石灰墙屑)1份混台配制而成,或者用壤土、粗沙各2份,碎砖、腐叶土及陈灰墙屑各l份混合配制而成。为了加强排水,栽培时可在盆底部垫以少量碎砖石、瓦片,效果很好。

栽植栽植上盆最好在早春进行,花盆不要太大,以能容纳球体而略有缝隙为宜。花盆过大,浇足水后吸收不了,盆内空气不通,易使根系腐烂。少数直根性的种类和鸟羽玉、巨象球等要求用较深的筒子盆,银毛球、子孙球等根系较浅的种类,可用较浅的普通花盆。

换盆时,应剪去一部分老根.晾4—5天后再上盆栽植,栽种不要太深,以球体根颈处与土面持平为宜。新栽植的仙人球不要浇水,只须每天喷雾2—3次。

半月后可少量浇水,一个月后新根长出才能逐渐增加浇水。

浇水冬季休眠期间应节制浇水,以保持盆土不过分干燥为宜,温度越低,越要保持盆土干燥。成年大球较之小苗更耐旱。冬季浇水应在晴天上午进行。

随着气温的升高,植株将逐渐脱离休眠,浇水次数及浇水量也应随之逐渐增加。夏季是仙人球生长期,气温高,需水量大.必须充分浇水,宜在早、晚气温低时进行,中午炎热,浇水易引起球体灼伤。

在高温梅雨季节,也要适当节制浇水。对那些顶部凹陷的仙人球,注意不要将水浇进凹陷处,以免引起腐烂,傍晚浇水更应注意。

施肥盆栽仙人球生长季节也可适当施肥,尤其是用三棱箭嫁接的,更应当重视施肥.肥料可用充分腐熟的稀薄液肥,每10—15天施用一次。入秋后注意控制肥水,一般每月施一次即可,至10月上旬停肥。

如果不控制肥料.让仙人球继续生长,柔嫩的球体越冬时易受冻害。

2楼:池言貊亘

仙人球应该多晒太阳【有利于生长和开花】,少浇水【以防烂根】,浇水要浇透【不要像浇花那样从头淋到尾,而是要从旁边慢慢淋透】,一般都是:夏天10天左右,冬天2~3个月一次,南风天不要浇水也不要长时间放置在空调房里【容易烂根】,还有就是泥土要透气不积水

3楼:半盏大红袍

仙人球需要总浇水吗?

仙人球怎么养啊,要不要浇水呢?

4楼:昌惜寒家正

比仙人球大的盆就可以了、刚种下去的时候浇透、家下去么一般一礼拜一次吧、泥土干了再浇好了、不然要烂掉的。你一直放太阳下好了、仙人球喜欢太阳。

5楼:半盏大红袍

仙人球需要总浇水吗?

仙人球怎么养?不用浇水吗?

6楼:半盏大红袍

仙人球需要总浇水吗?

7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浇水量的多少,可根据仙人掌类植物生长状态确定:旺盛生长期间,经常保持盆土湿润,不宜缺水,但也不可积水;温度低,生长缓慢时,浇水量也要随之减少;休眠期应该停止浇水;根系老化的植株宜少浇水。

根据土质适量浇水:保水性能差的砂质土,可适当多浇水;保水性能好的培养土,浇水不宜过多,一次浇水后,应等到盆土接近干燥时再浇水。

根据气候、环境等条件浇水:雨季或空气湿度大时,应节制浇水;天旱,应保持盆土湿润;保湿性能好的薄膜罩花房宜少浇水;露天栽培可适当多浇些水。

浇水的时间最好在傍晚或早晨。

8楼:day忘不掉的痛

在养护仙人掌科花卉植物过程中,许多人常常会走入栽培的误区:只要一年四季给植株晒太阳,给予高温干旱条件,用粗砂栽植等,就能把这类花养好。其实不然,要栽培管理好仙人掌科花卉必须根据不同种类和品种的原产地、形态及习性进行养护。

按照原产地和形态把仙人掌科花卉分为陆生型和附生型两种。陆生型仙人掌原产于美洲热带及**带的干旱沙漠或半沙漠地区,茎**成球形、柱状,叶片**成针刺状,每年4~10月为雨季,吸水生长期,10月至翌年3月为控水休眠期;附生型仙人掌原产于热带雨林,茎扁平,刺较少,无休眠期或不明显,要求半阴、终年温暖、湿润及空气湿度高的环境条件。

一、换盆

(一)换盆时间

在广州,每年通常在春天(3月中旬至4月上旬)或秋天(9月至10月上中旬)进行1次翻盆换土,换盆前3~5天要停止浇水。换盆时先将植株从盆中扣出,把根部的土抖干净,老根、烂根和半枯根统统剪掉,注意不要把主根即所谓的“萝卜根”剪掉,健康根仅留下3~4cm长,把剪根后的植株放在阴凉通风处晾5~6天后重新栽种,这样发根又快又好。若老株旁有幼株,可将其掰下,将根系适当修剪后,另行栽种即成为新的植株。

(二)培养土配制、消毒及种植

陆生类,可采用壤土5份、泥炭土或腐叶土3份、粗砂2份,另外加少许消石灰或陈旧墙屑灰,配制成排水、透气性良好的石灰质砂土或砂质壤土;附生类可采用堆肥土、粗砂、泥炭土各1份,另外加少许骨粉配合,配制成中性或微酸性的含有较多腐殖质的排水与保水性良好的肥沃培养土。培养土配制好以后每立方米用40%甲醛50倍液400~500ml喷洒,用前10~20天洒在培养土上翻拌均匀,用塑料薄膜覆盖,种前1周打开薄膜,待药味散尽后种植。新株栽种时应在花盆底部排水孔垫上一层纱网,以防虫害,然后在纱网上覆盖瓦片等物,以利排水。

盆土加到离盆口2~3cm,以方便以后浇水。由于土壤是湿润的,栽种后不必马上浇水,等7~10天后可浇1次透水。栽好的植株宜放在光线明亮而又无阳光直射处养护,经10天左右便萌发新根,再浇1次水,恢复正常管理。

二、栽培管理技术

(一)浇水和喷水

陆生型仙人掌类有明显的生长期和休眠期,生长期要浇水,休眠期少浇水甚至不浇水。对附生型,冬季温度保持在12℃以上,可常年浇水与喷水;冬季温度保持在12℃以下,浇水可酌情减少并停止喷水。浇水时掌握这样的原则:

“干透浇透,不干不浇”;水温宜尽量与土温相接近,夏天则早(日出前)、晚(日落后)浇水,冬天则上午10时至11时浇水;并且把水直接浇到盆土上,否则会影响到刺的美观。此外,夏天需向地面洒水以增加空气湿度。

(二)施肥

施肥掌握这样的原则:适时、适量、看对象。施肥在春、秋天进行,每隔20天施肥1次,应选择在晴天的清晨或傍晚时分进行,若盆土较干燥时,在盆土洒点水再施肥,浓度以0.

05%~0.2%为宜,第二天早晨浇1次透水,效果更佳。陆生型施肥要求富含钾、磷,少含氮的肥料,附生型则要求较多的氮肥。

(三)光照

陆生型较喜阳光充足,特别是冬季更要充分阳光照射。一般高大柱形及扁平状的仙人掌类较耐强烈光照,夏季可放在室外不需遮阳;较小的球形类则夏季多喜半阴条件,在夏季高温季节的6~8月在金琥顶部生长点及周围,罩上一片圆形塑料薄膜,以使球体各部分生长均匀。附生型仙人掌类则终年要求半阴条件。

(四)温度

仙人掌生长适温为20~35℃之间。陆生型在冬季休眠期间并不要求太高的温度,在保持盆土干燥的情况下,维持温度在4~7℃即可。而附生型,则要求冬季有较高的温度,以维持10~13℃或更高为宜。

夏季达到30~35℃时,大部分仙人掌生长速度减慢,有时某些种类的茎还会变黄或被灼伤,此时必须遮阳并往地面多洒水,以降低温度。

(五)空气

仙人掌类花卉大都原产于荒漠空旷地区,通风良好,空气清新。因此,在盛夏炎热的天气里,应做好栽培场所的通风降温工作。栽培温室宜选择在空气流通的环境,并多设些窗户、天窗之类的通风口,以便暑热天气通风换气。

必要时还可安装排气扇、吹风机或电风扇之类的设备来加强环境的空气流通效果,以促进仙人掌类花卉安全度夏。

9楼:钢都花圣

浇水,土干透过大约15—2o天再浇透水

仙人球应该怎么养、多久浇一次水合适?

10楼:城洛让夫

你好,仙人掌科类植物一般一个星期到

半个月浇透水一次都可以的。喜欢阳光充足,通风良好的环境,不能积水,或者浇水太勤,否则容易根部腐烂!

11楼:益忍尚儿

仙人球应该多晒太阳【有利于生长和开花】,,少浇水【避免烂根】浇水要浇透,一般都是:夏天10天左右,冬天2~3个月一次,南风天不要浇水也不要长时间放置在空调房里【容易烂根】

怎样判断仙人球是否需要浇水?谢谢

12楼:匿名用户

根据土壤bai

湿度来判断du。仙人掌科植物相对耐干

zhi旱,少

浇水不会让仙dao

人球死去,版但是多浇水就有可能导权致仙人球腐烂。

仙人球浇水技巧:

1、土不干不浇,浇则浇透;

2、冬天不浇,夏季少浇;

3、刚买回来的不浇;

4、刚晒过太阳的不浇;

5、初春不浇;

6、刚换盆的、新扦插的不浇。

13楼:匿名用户

仙人球喜欢bai阳光,不怕干.所以在du春夏时应每月浇水zhi1次.冬天时2-3个月浇水1次.

注意dao,浇水时一定要浇透回;换盆答应在春天进行,刚换盆的仙人球不可马上浇水,应该在1周后才浇.

养好仙人球要注意:

1、用瓦盆养或在盆内垫一层瓦片,给根系有比较大的呼吸空间,这样就不容易烂根了;实在找不到瓦片,只好在盆的四周打孔透气,这样仙人球就不容易烂了。

2、用沙壤土栽培,并要每二十天施一次肥,一直施到十月初;

3、浇水的原则是不干不浇,浇则浇透;不能过多浇水,也不可长期不浇水。

4、过冬时,金琥球要放在12度以上的室内。

5、仙人球是喜光植物,要尽可能多的让它晒太阳,长期不见阳光是不行的。金琥球夏季不宜暴晒但也要多见阳光。

14楼:学仔

仙人掌和仙人柱还有仙人球,原本就是沙漠里的植物,很耐旱的,不用判断。半个月浇水一次也死不了。不用担心,望采纳。

15楼:追料者

土不干透别浇水,别积水,通常半个到一月一次

16楼:

见盆里的土干就要浇水了

芦荟和仙人球应该怎么养,仙人球和芦荟如何养,要不要浇水,多久浇一次水

1楼 匿名用户 都是沙漠干旱地区的适应植物,应少浇水,宁旱不涝,否则根会坏死 仙人球和芦荟如何养,要不要浇水,多久浇一次水 2楼 雪翎眬 不能多浇水,这样容易烂根的,仙人掌是有花期的,过了花期就不开了,没事的,明年还会开的,植物浇水就用自来水就行了,你可以在早上的时候浇水,浇完了,放在太阳下晒一会儿...

怎么养仙人球才不会死,仙人球要怎么养才不会死啊?

1楼 石榴妹gauu14具 它是不怎么用浇水 但是也是要浇的 大约一周左右 你还要养它吗 其实那是个不错的植物 希望你下次成功 需要阳光充足 平均温度较高的地方 不怎么需要施肥 仙人球要怎么养才不会死啊? 2楼 纳翎家云逸 我自己抄也喜欢这类的东西 养好仙人类bai的植物非常简单 主要注意好du 土...

仙人球需要晒太阳吗,养仙人球需要晒太阳吗?

1楼 匿名用户 需要。仙人球对光照的需求 在栽培过程中只要温度条件许可,且不是多雨季节,应尽可能地将仙人掌类放到室外养护,因室外通风良好,紫外光较高,有利于植株生长健壮,及早达到生殖成熟。 2楼 匿名用户 需要特别需要的,他对光照的需求很高,最好是在室外养护,如果是要放在电脑前面防辐射的话就多拿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