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能吃吗?有什么营养价值,仙人掌能吃吗?有什么功效

2021-10-30 09:15:12 字数 5613 阅读 9910

1楼:水果那些事儿

“仙人掌”大家都经常见,但它结的果实大家吃过吗?味道怎么样

2楼:老乔瞎叨叨

仙人掌可以吃,但是需要特殊的食用仙人掌才可以

食用仙人掌通常是指仙人掌科、仙人掌属所包含的其肉质茎可以作为蔬菜食用,果实作为水果鲜食的品种也可以作为天然**。最受上班族喜爱的一个原因是可以防辐射。我国南方干热地区均有野生繁衍。

因其浑身带刺、口感差,生产慢而得不到人们的开发利用。

清代赵学敏的《本草纲目拾遗》记载,仙人掌味淡性寒,功能行气活血,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健脾止泻,安神利尿,可内服外用,**多种疾病。进入18世纪,即150-200年前,人们又发现了它具有降血糖、降血脂的功效。随着医学研究的发展,专家们发现食用仙人掌可促进新陈代谢,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肝功能、胰脏功能,降低血糖、胆固醇和血脂肪,增加心脏功能,预防心脏病、动脉硬化,排毒,养颜,解毒,并能增强胃肠功能,消除便秘,对胃炎、结肠炎、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胆结石、尿结石,尤其是各种慢性疾病有明显疗效,是迄今为止百病最为理想的辅助**药物(食疗)。

生活水平的提高、生存环境的恶化和人口老龄化,人类面临着老年病、富贵病、疑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日益增多的挑战,而另一方面,诸如头晕、胃痛、**、腮腺炎、颈淋巴结结核、心胃气痈、痢疾、咳嗽、喉痛、肺痈、疔疮、蛇伤、肾炎、肠炎腹泻、烫火伤、溃疡、痔血、脑内出血、静脉曲张、牙龈出血、冻疮、青光眼、辐照损伤、挫伤等诸多疾病和各种**疾病也无时不在折磨着我们。已发现,仙人掌中即使是单独没什么价值的成分,一旦和其它成分合用后,尤其是在体内被分解代谢,也将表现出某种效果。特别是关于仙人掌具有抗癌症、肿瘤作用的报道,更激起了人们对食用仙人掌----这一21世纪超级健康菜的关注。

3楼:心碎盛典

在原产地多数仙人掌的肉质茎不仅可作牲畜的饲料,而且还可供食用。有些仙人掌的嫩茎,掌被当作蔬菜在市场上**,用盐腌制,当凉菜食用,清脆爽口;煮熟了食用,味道鲜美,若用糖煎煮,可加工成蜜饯,不但风味独特,而且颇具营养。 如今市面上**的火龙果,就是量天尺属的仙人掌果实,形状像大芒果,颜色桃红,清甜可口,成为人们暑热天气里生津解渴的水果。

在我国广东、福建沿海地区,量天尺(又称三棱箭、三角柱、霸王花)的花已成为珍贵的美味菜肴,无论是新鲜的或是晒干了的花,都可以配以肉类炒食或煮汤,不但味道鲜美,还有润肺清热功效。广东肇庆和福建晋江盛产量天尺,其花的干制品已成了当地著名的土特产品,畅销港澳及东南亚地区。 然而,更让人感兴趣的是仙人掌的药用价值。

据1977年出版的l《中药大辞典》介绍,昙花的花冲泡冰糖口服,有清肺热,止咳化痰的功效,主治肺结核病。据广西南宁民间草药方介绍,用蟹爪兰的茎节捣敷外用,主治疮疥肿毒。**童子的**茎捣敷外用,可治腮腺炎和肺肿瘤。

据《全国中草药汇编》的介绍,仙人掌( opuntia dillenii)的茎煎汤或浸酒服用,可治痢疾、痔血等症。某些仙人掌种类含有多种生物碱,乌羽玉的肉质茎含有一种麦斯卡宁(mescalin)的生物碱,有致幻和麻醉作用。据记载,美国科学家发现乌羽玉含有治癌成分,对**肺癌有特效,引起医学界人士的重视。

麻烦采纳,谢谢!

4楼:匿名用户

级别:大师 2006年11月5日 仙人掌是可以食用的,但并不是所有; 可食用的仙人掌的营养价值有以下几点,供您参考,祝您好运—— ◆食用仙人掌的营养价值 许多人不知道仙人掌具有营养价值,长久以来,仙人掌被当作花园景观、食物;虽然多刺,但多数的仙人掌果肉都柔软而成胶状,并含有惊人的营养素及矿物质。 营养与功效:

仙人掌加工需要大量知识与技术,重要的是选择适当的品种及适当的部位。仙人掌茎部肥厚的蜡质表皮中,存有一层厚膜,可协助仙人掌防止水分流失,但可食用的胶质体因为厚膜会造成软便,一旦胶质体分离出来后,必须加以过滤,去除其中的种子及纤维结缔组织,之后加工成液体的形式。但因为胶质体取出后会迅速氧化,所以必须在取出后立即加工,才能产出最澄净、最美味的萃取液。

事实上仙人掌是自然界中最完美的食品,研究发现,把仙人掌萃取物涂在**上后,它可以作为保湿剂,阻止水分从**角质层流失,或者说,仙人掌萃取物可以提高**的屏障功能,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之后,它可以防止因自由基破坏所造成的**细纹及皱纹。除了保湿功能外,仙人掌萃取物所蕴含的丰富营养对人体还有许多其他裨益。仙人掌含有大量植物营养素及高量抗氧化剂,这些都可以提升人体的免疫功能。

根据科学研究,仙人掌可能是防御癌症、心脏疾肌肉骨骼系统疾病之重要物质。在某些地区,也有人们使用仙人掌作为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的**剂,它具有确实降低患者血糖的特性。谈起仙人掌,不能不提到仙人掌的原产地——墨西哥。

墨西哥人世世代代食用仙人掌,那里人得癌症、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发病率在全世界最低。世界卫生组织(who)考察后认为,这与墨西哥人长期食用仙人掌不无关系。在墨西哥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一天一片仙人掌,年龄不随时间长”。

中国明代著名医学家李时珍也曾说过“人常食仙人掌可长寿也”。现代科学也证明,仙人掌对人体特别是青少年的身体和智力发育以及对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都十分有益,是一种较为理想的绿色保健植物食品。 1998年6月,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检验报告结果表明:

食用仙人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胡萝卜素及18种氨基酸。1999年7月,国家蔬菜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种质改良实验室对食用仙人掌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仙人掌中富含钾、钙、铜、铁、锰、锶等营养元素,同时钠离子及其他重金属元素的含量低,不含草酸,而且初步看到黄酮类物质(芦丁、槲皮素),是一种有发展潜力的蔬菜”。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药学研究报告中指出:“国内引种的墨西哥仙人掌品种有一定的降糖和较明显的降低血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含量的作用”。而且其组织中独有的抱壁莲、角蒂仙、玉芙蓉等成分还可增强人体免疫力。

5楼:黄小波先生

仙人掌的果实居然可以食用,而且营养价值高,在国内极少

仙人掌能吃吗?有什么功效

6楼:水果那些事儿

“仙人掌”大家都经常见,但它结的果实大家吃过吗?味道怎么样

7楼:秒懂百科精选

仙人掌的作用与功效是什么?

仙人掌可以食用吗?有哪些用途?

8楼:百度网友

仙人掌的用处有,净化空气、药用、食用、饲料用。

一、净化空气,仙人掌虽然净化空气效果不错,但其表面密布的刺会不经意伤害到人,若家中有行动不便的老人或是不懂事的孩子,最好不要养。

二、药用,仙人掌在中国作为药用植物首载于清代赵学敏所著的《本草纲目拾遗》,仙人掌味淡,性寒具有行气活血、清热解毒等功效。

三、食用,仙人掌果实清香甜美、鲜嫩多汁,一般以鲜食为主;墨西哥等地也用鲜果加工成罐头或酒精饮料,也可加蜂蜜、鲜奶冰块打成果汁,而做冰淇淋风味更佳。

四、饲料用,仙人掌的肉质茎片中含有大量的综合营养素和微量元素,其含量远远高于其他农作物。喂养牛、羊、猪等牲畜,全年都可以不必另外喂水,饲养效果很好。

9楼:多肉

仙人掌是可以食用的。用途包括:营养丰富,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可加工成多种保健品,还是制作罐头、饮料、酿酒的上等原料。

食用仙人掌通常是指仙人掌科,仙人掌属所包含的其肉质茎可以作为蔬菜食用果实作为水果鲜食的品种,我国南方干热地区均有野生繁衍。因其浑身带刺、口感差,生产慢而得不到人们的开发利用。

据了解,以食用仙人掌做菜在国外已很普遍。种植食用仙人掌目前在南美洲、欧洲等地一些国家已形成较大规模产业。其中墨西哥是仙人掌王国,自1945年开始,该国农业专家在成功培育食用仙人掌后,又将其分化成菜用(墨西哥米邦塔、墨西哥金字塔等)、果用(墨西哥皇后等)、药用、饲料用几大类。

目前墨西哥食用仙人掌的产量占世界第一位,其中人工种植的面积达116万多亩,产品遍布国内外市场。

10楼:小希拉

有些仙人掌是可以的吃的。

仙人掌是可以吃的,但要注意不是所有的仙人掌都能吃,有的品种有毒是不能吃的,想吃仙人掌的朋友可以到菜市场购买。食用仙人掌通常是指仙人掌科、仙人掌属所包含的其肉质茎可以作为蔬菜食用,果实作为水果鲜食的品种也可以作为天然**。最受上班族喜爱的一个原因是可以防辐射。

我国南方干热地区均有野生繁衍。因其浑身带刺、口感差,生产慢而得不到人们的开发利用。

在购买菜用仙人掌时,应选择生长15~35天的嫩片,其色泽嫩绿,少刺或无刺,表皮有光泽,无皱褶,以手掌大小为宜。食用仙人掌具有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功效,若能每天食用一片菜用仙人掌,就能消 除体内多余胆固醇、脂肪和糖分,起到行气、活血、清热解毒、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同时也对人体有清热解毒、健胃补脾、清咽润肺、养颜护肤等诸多作用,还对肝癌、糖尿病、支气管炎等病症有明显**作用。

11楼:牧乐志秋慕

多数仙人掌的肉质茎不仅可作牲畜的饲料,而且还可供食用。有些仙人掌的嫩茎,掌被当作蔬菜在市场上**,用盐腌制,当凉菜食用,清脆爽口;煮熟了食用,味道鲜美,若用糖煎煮,可加工成蜜饯,不但风味独特,而且颇具营养

吃仙人掌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12楼:某个平行世界

仙人掌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植物,很少有人会吃仙人掌,只是知道她会经常用来绿化环境。不过仙人掌会结果,但是却不知道是否可以吃。其实仙人掌是可以食用的,而且营养价值很高,含有抗氧化成分和维生素,具有活血化瘀,美容养颜、抗氧化等功效,那么除了这些还有什么好处呢?

仙人掌果的功效与作用 :行气活血 ,促进人体气血运行,宜于**血瘀证。 祛湿退热 ,味苦,能清心泻火,清热除烦,能够消除血液中的热毒。

适宜于容易上火的人士食用。 抗氧化 具有抗氧化活性,可以减轻电脑辐射导致的过氧化反应。 养颜护肤 ,含有大量胡萝卜素,有助于维持**细胞组织正常机能,刺激**新陈代谢,保持**润泽细嫩。

仙人掌果的营养价值

仙人掌果实的抗氧化能力比维生素c高出7倍,并且它还含有高量的维生素a、b1、b12、d3及核黄素、花青素,能促进肌肤细胞再生、增强肌肤的柔软度;这些元素是滋润保养肌肤极佳的营养成分。

此外,仙人掌果实萃取物具有加速伤口愈合、使肌肤柔软细腻、防止**干燥、减少皱纹等神奇的功效,还能促进人体正常纤维细胞的扩散再生,不论对身体内部还是表皮创伤的愈合都十分有帮助。它富含的碳水化合物,构成机体的重要物质,储存和提供热能;维持大脑功能必须的能源,调节脂肪代谢,提供膳食纤维,解毒,增强肠道功能。

仙人掌果富含的蛋白质具有维持钾钠平衡、消除水肿、提高免疫力、调低血压、缓冲贫血、有利于生长发育。纤维素具有使人有饱食感,有利于**;进食后可刺激胃肠道,可防治便秘、痔疮等疾病。而且,它还有丰富的脂肪,能维持体温和保护内脏,促进这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增加饱腹感,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植物。

仙人掌果的籽可以吃

仙人掌果皮肉均为紫红色,味道就好像柠檬一样,极酸,墨西哥人把它当做菜的调料用,或着是做成果干。那味道酸酸咸咸的,跟中国的话梅差不多。仙人掌果里有很多小籽,其实是可以吃的。

而我们在榨汁的时候都会把这些籽都过滤掉,因为那个籽会妨碍到口感。虽然也是可以吃,但是不适宜吃太多,因为吃太多会造成不消化,容易便秘呢!

仙人掌果怎么吃

仙人掌必须是食用型的才可以吃的,它在墨西哥是一种普通水果。用刀切开吃里面的肉,用刀将仙人果从中间切开,用勺子将果肉挖出盛入杯中,仙人果的种子极硬。在杯中加入水和蜂蜜,用勺子充分搅拌,待种子沉淀后滤除即可。

味道酸甜,颜色鲜艳,营养丰富。

但是,在食用仙人掌果之前必须确认是食用型的才可以吃的,味道可以酸甜,颜色可以鲜艳,而且营养丰富哦。

我的仙人掌断了,还能长起来吗,为什么仙人掌断了,还能再长 5

1楼 匿名用户 它还能再长出来,只不过长出来时是别的形状了,和以前的形状不同而已,你把断了的仙人掌插入土里少交点水 它还是能长出来的。 2楼 匿名用户 恭喜你,你有两个仙人掌了 3楼 匿名用户 你好是掉刺吧 用章光101试试 是不是很幼小 为什么仙人掌断了 还能再长 5 4楼 小灰豹 根本原因是细胞...

这是什么植物,有点像仙人掌,这是什么植物,有点像仙人掌[仙人掌]?

1楼 蟑螂花语 不夜城芦荟,确定,喜光放阳台上明亮通风处比较好,耐旱干透浇水,小芽苗可以扦插成活的,试试吧 2楼 匿名用户 不夜城芦荟 aloe nobilis 又名不夜城 大翠盘 高尚芦荟,为百合科芦荟属多年生肉质草本植物,冬末至早春开花。 这个有点像仙人掌的是什么植物 3楼 匿名用户 中文学名 ...

白鹭能不能吃,白鹭能吃吗 有什么营养价值

1楼 匿名用户 其实白鹭是二级保护动物 是不应该食的 所以最好还是不要去食 2楼 回家脚后看看 白鹭是 三有 保护动物好不好, 白鹭能不能吃 3楼 碧璟俎可佳 可以吃,但是建议你别吃。 1 白鹭是野生动物,未经检验检疫,可能有寄生虫,不适宜食用。 2 野生动物都受法律保护,捕猎可能构成非法狩猎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