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的摇指怎样才能摇好,古筝如何练好摇指?

2021-10-28 11:16:12 字数 5430 阅读 9198

1楼:三和弦

摇指**

摇指——使用大指或食指连续的向里、向外快速弹弦,以达到音色连贯的一种古筝演奏技法。近年来随着演奏技巧的不断发展及乐曲表现力的要求,摇指这一指法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创新,并派生出以摇指为基础的多种演奏形式如八度摇、双指摇、扫摇、扣摇、多指扫摇等。

下面对几种摇指的技法及弹奏要领作一个简单的介绍:

[拇指摇]

拇指摇是现在最常用的一种摇指,是用大指连续交替向外向里快速托和劈拨弦。拇指摇也根据不同的流派、不同的演奏要求及不同的学习阶段主要分为四种:

1、支腕摇——食指轻捏大指,手掌根部轻压在前岳山下的筝头处作为支点,以手腕为轴心带动手指,手型不要攥得太紧也不要张的太开需保持放松自然,可以用食指捏大指的力度来调节摇指音量的大小,这种摇指适合初学摇指的同学。

2、扎桩摇——与压腕摇的基本要领一致,所不同的是,它不是以整个手腕作为支点而是用小指作为支架放在所要弹奏琴弦的前梁底部,弹奏时需要注意放低手腕,在初期练习中拇指劈时,需打在下面一根琴弦上以起到一个稳定的作用,托指时稍加一些力但无需靠弦,如托时也靠弦的话会影响指法的灵活性。

3、悬腕摇——在前面两种摇指的基础上将指法得到了进一步的解放,悬腕摇不需要任何支架,完全靠手腕的控制和力量来完成摇指,这种摇指摆脱了扎桩的局限,可以完成自前岳山到码子之间任何地方音色的要求,如游摇等。

4、快速托劈摇——靠大指的指根关节拨弦,即以拇指与手掌的连接处为动点,带动全指运动,在弹奏时不需食指挨着大指,所有手指都是完全放松的,保持弹奏时的自然放松手型。这种摇法在快速演奏长音或时值较长的时候一般采用扎桩(扎桩通常用无名指进行);在演奏不断变化的时值较短的一些音符时可不用扎桩。快速托劈摇法在拇指摇中是比较难的一种,前三种拇指摇主要是用手腕的力量完成,而这种摇是通过拇指关节的力量,如要弹奏的流畅自如是需要下一定功夫的。

拇指摇在练习时,可分阶段练习,如开始在每根弦上摇四个音再逐步增加至八个音、十六个音直至可以连续、均匀、快速的弹奏摇指(除快速托劈摇外一般拇指摇以劈开头)。弹奏时指甲触弦的角度、深浅及是否正确发力都对摇指的音色、音量都有直接的影响。

[食指摇]

食指用抹和挑连续交替向里向外快速拨弦。弹奏时要求大指轻捏在食指义甲底部第一关节处,这可以使食指稳固并增加辅助的力量;中指、无名指、小指三指保持自然放松,弹奏时无需小指或食指扎桩。可用手掌根部轻轻搭在前岳山外的筝头上,也可采用悬腕摇的方法,使力量通过大臂传到小臂,带动手腕的摇动,形成食指尖的密集拨弦。

这时食指本身主动用力较少,主要起着控制触弦深浅和角度的作用。食指摇同拇指摇一样多用在旋律及长音的演奏上

[双指摇]

大指和食指用劈抹和托挑同时向里向外连续交替快速拨弦。双指摇一般采用悬腕摇法,大指与食指保持在三度或与三度接近的和弦位置上,手指关节自然弯曲保持不动,其余三指自然放松,弹奏时靠手腕的力量带动。双指摇也可以用大指和中指来完成,将食指轻捏大指以控制大指的稳定性和力度,中指与大指保持在三度或与三度接近的和弦位置上,它是在拇指悬腕摇的基础上加入了中指,来共同完成一个连续和弦的效果,但难度增加了许多,需要勤加练习。

双指摇也有少数人使用食?

2楼:景秀越蔡德

你可以不用小拇指扎桩,然后把手腕靠在琴盒上,再练练试试。练摇指的时候,你可以把它当作一种乐趣,摇到**就感觉打死一个敌人,然后你速度越快打死的敌人越多,这样,弹琴就不是一种负担了,而是一种乐趣。

追问:古筝

就是入门容易学好难、一个摇指就让我头大。

回答:呵呵,不要把

弹琴当成负担,我说过了。而且,摇指不要太使劲,要放松了摇就不会太累了。求采纳

3楼:迮宾公旋

没关系,慢慢练,你先用手腕扎咱琴上练摇指,就像招手一样的动手摇,你就把它当做没有桩的快速的托劈,总而言之,还是要多练,其实你不用在意,你弹多了,就慢慢弹的流利了。要记着从慢到快,从少到多,不要急。

(ps:教你一个技巧,你把大拇指的玳瑁指甲,像外带偏一点,这样你手就不用动作那么大了,我练扫摇时就这样,超顶用)

4楼:皇甫晓骞度莱

我一直都在练。首先,慢练,如果可以了,就尝试在一根弦上2分钟不停的练,但要保持摇指的的力度,不能只听到单面的声音,要有力度。其次,也在一根弦上5分钟的练习,也是要力度,训练耐力。

如果这可以了,在弦上练声音有小逐渐变大的联系。这种练习很必要,比如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开头就运用了这种指法。希望你能练好,多练、肯定有进步。

追问:是啊。我就是在弹

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发现摇指跟不上、因为刚开始学的是悬碗摇、初学扎桩摇好别扭、使不上劲。越练越烦。

5楼:百度网友

说起理论谁都知道,要想练好,只有多练,熟能生巧,但也不要急于求成,练到一定程度就能找到感觉。

6楼:他鲁

我来说说我自己的经验吧:刚天始练习的时候确实是很难,手臂一定要放松,开始的时候速度慢一些,以手腕及手臂不感到缰硬为度,一旦感觉到礓硬,应该立即停下来,将手臂整个垂下来甩一甩放松一下再重新开始,另外就是功夫在琴外,不一定只是有琴上才可以练习的,我平时会捉住一切机会练习的,比如坐着的时候,可以自己将大腿处的裤子折一道痕,然后在这道痕上练习摇腕,或者睡觉的时候可以以同样的方法在床单上练习的.

方法有点不入下轨,但我自己觉得很有用哦!不妨试试看吧.不过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要多花时间哦,一天最少一个小时专练习摇指才行的哦.

7楼:百度网友

慢慢练啊

一开始的时候时间不用很长的

要循序渐进啊

要注意手腕放松

我也是学古筝的

8楼:百度网友

多练 只有多练

单练太累的话就放在一个练习曲里好了

古筝摇指正确的手型应该是什么样的?怎么摇才对?

9楼:匿名用户

将食指轻轻按在大拇指第一节那里,大拇指朝外,摇的时候手肘尽量放低,将右手竖起与琴弦成90度。

还要看义甲与琴弦的角度。义甲要正面触弦,不要太深。说拇指和食指呈一个圆弧状,是为了把义甲捏的更贴实一些,好控制义甲在弹奏时的力度。

大拇指第一关节最好不要凹进去,那样关节不是处在一个积极的用力状态。

10楼:百度网友

初学我们一般教扎桩摇,扎桩摇要求胳膊肘尽量架起来一些,以便指尖可以正面锄弦,手腕下压,不用的手指尽量收起来一些,免得误碰弦而产生杂音,食指掐靠拇指的时候食指小关节绷紧一点,掌握这几点基本上就没有什么问题,需要注意的就是托劈的均匀了。

古筝如何练好摇指?

11楼:杞秀梅干甲

方法其实你应该听多了。要练。要有耐心。这个是必须的。你先可以练空弦,先慢再快。不要躁。摇指要要又快又好。起码得不间断的练3个星期。

12楼:运慧弓娟妍

高音部分还好,越往下又摇不动还感觉手不够长,低音区该怎么摇

13楼:伏素花孙诗

很简单,我本身也是学古筝的

第一不要求快

主要靠手腕,前后转动手腕,一下一下,再慢慢加快第二手臂不要抬太高就很轻松放着

我就这么练得一个星期就练的很好了

古筝摇指到底要怎么练才能练好

14楼:弦乐艺训

摇指要先从基本练习开始,保证每天有充足的练习时间和长达数月的练习的过程

这里老师看不到你在练习的过程中具体出现的问题只是提到了手臂酸痛和不够放松

手臂酸痛摇很常见的现象,要注意手臂的放松,掌握好正确的方法多加练习会有好转的。

以手腕为发力的轴心转动手指,手臂自然放松,肩膀下沉,手腕一定不要僵硬,手腕带动手指,轻重音是依靠大指的紧绷度决定的。

力量是依靠食指和大指捏的松紧来控制。

15楼:匿名用户

先慢一点,从基础的练习曲开始练,慢慢的加快速度,想着手放松就可以,劲是从大臂输送下来的感觉,尽量摇的时间长一点,一点一点来

古筝的摇指怎么摇才能均匀呢

16楼:百度网友

均匀摇指技巧

1、摇指的时候注意胳膊要先打开,手腕向下压,做左右摇指动作。手呈半握状态,食指的小关节紧捏大拇指贴胶布的地方,食指捏住大指越紧,力度越大。两指义甲呈交叉45度,切忌重叠在一起。

2、扫摇的时候,一般摇指伴随摇四下,也就是“劈、托、劈、托”,注意速度均匀、力度均匀,不可出现强弱音。

扩展资料

摇指包括大拇指摇,食指摇,中指摇及由摇指派生出来的双音摇,三音摇,扫摇,扣摇等等,其中大指摇又根据不同的乐曲,流派入风格,产生了四种不同的大指摇奏方法:

大指大关节摇(以河南流派为代表)(一说托劈)

大指小关节摇(以山东流派为代表)(一说托劈)

扎桩摇(以浙江流派为代表)

悬腕摇(以北京地区为代表)

摇指——使用大指或食指连续的向里、向外快速弹弦,以达到音色连贯的一种古筝演奏技法。近年来随着演奏技巧的不断发展及乐曲表现力的要求,摇指这一指法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创新,并派生出以摇指为基础的多种演奏形式如八度摇、双指摇、扫摇、扣摇、多指扫摇等。

17楼:匿名用户

学古筝算起来也有三个多月了,前段时间学习的托、劈、抹、剔、撮、花指、滑音、固音、划奏等指法,可以说是一学就会,十分顺畅。老师也夸奖我接受能力快,进步神速。目前,《高山流水》、《渔舟唱晚》这样的四级曲子,能弹得较为流利了。

正在我沾沾自喜的时候,古筝学习路上的第一只拦路虎——摇指出现了。上周五晚,老师教了摇指。老师说,摇指是古筝演奏中一种最重要的指法,也是最难的指法,学好了摇指,好多曲子都能弹了,而且会弹得十分好听。

说起来,摇指指法并不复杂,我学的是拇指摇,就是右手大拇指快速地在同一根弦上反复地劈托,制造出一种嘈嘈切切热烈气氛或是缠绵不尽的的感觉。说起来容易,弹起来就难了。

拇指摇有多种摇法,一种是支腕摇,即食指轻捏大指,手掌根部轻压在前岳山下的筝头处作为支点,以手腕为轴心带动手指快速反复地劈托;另一种是扎桩摇,与压腕摇的基本要领一致,所不同的是,它不是以整个手腕作为支点而是用小指作为支架放在所要弹奏琴弦的前梁底部。第三种就是悬腕摇,演奏要领和上面两种指法一致,所不同的是悬腕摇不需要任何支架,完全靠手腕的控制和力量来完成摇指,这种摇指摆脱了和支腕摇和扎桩摇的局限,可以完成自前岳山到码子之间任何地方音色的要求,十分灵活。

一般的初学者,都是学习前两种摇指,我的古筝老师是个狠角色。她不让我学前两种,一开始就让我学悬腕摇,她说悬腕摇演奏姿势漂亮,演奏灵活,可以更加流畅地演奏任何**。悬腕摇的要点就是,手臂一定要放松,手腕略高于手背,手指与琴面成90度直角,手掌与琴面平行,以大拇指上义甲的横切面触弦,触弦要准确、快速、清晰,不能触动上下两条弦,要练到疾如闪电,快如狂风,但音的时值又要均匀,绵绵不断。

老师捉着我的手感觉了一会,又让我自己练,练了几十秒钟,整条手臂就酸了。老师说是肌肉紧张所致,她说弹摇指要极度放松,做到别人轻轻一拉就可将手拉离琴面。不放松,就坚持不了多久,弹摇指,最少要坚持摇十分钟手不酸音不断。

现在已经是周三了,我的摇指还是没有练好,音时值不均匀,速度提不上去,听起来断断续续的,连不成片。真不知几时才能将这个指法练好,急啊。

我十二岁了,想学一门乐器,不要古筝、钢琴,摇滚的最好,但女生

1楼 匿名用户 如果您实在是不懂 知识时 还可 向 一位老师 习小林 求教 网上找他 笛子,箫之类的也可带摇滚味的 2楼 匿名用户 看您自己了,其实 这个东西一通百通啦。 开始从钢琴开始吧,钢琴好好学,之后为各种乐器都能打好基础,乐器之王嘛。 还有,小妹妹,摇滚不是一种乐器,是一种 风格,摇滚最常用...

古筝、吉他练琴伤手,应该如何做才能避免受伤

1楼 匿名用户 按弦力度适中 很多初学者没有养成正确的习惯之前,都喜欢很卖力去演奏。这样往往导致身体的压力太大而出现伤手的情况,而且更容易累,不能长时间演奏。 借助辅助物 很多拨弦乐器为了防止手受伤都会有一些小的辅助物品,如琵琶 吉他 尤克里里的拨片等。长时间的练习时也可以借助这些辅助物品。 改变琴...

电吉他手型运用古典还是摇滚好?大拇指放的位置

1楼 匿名用户 是的 手心不可以用力的 要各个手指均衡用力 一般弹电吉他大部分人都是用摇滚手型,大拇指一般按在第六弦上面的,各个手指用力都要均衡 你说手心要弯曲是对的 还有 肘关节要尽量放松 女孩子学吉他,用古典手型还是摇滚手型好? 2楼 小小普洛迪 最好还是先采取古典式的手型, 等练的差不多了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