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材料科学工程?有何优点,材料科学与工程是学什么的,有什么特殊的要求?

2021-10-28 03:44:10 字数 2199 阅读 1871

1楼:手机用户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包括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等材料领域的科学与工程方面较宽的基础知识,能在各种材料的制备、加工成型、材料结构与性能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高层次、高素质全面发展的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学习与掌握材料的制备、组成、组织结构与性能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受到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以及各种先进材料的制备、性能分析与检测技能的基本训练。

掌握材料设计和制备工艺设计、提高材料的性能和产品的质量、开发分析与检测技能的基本训练。掌握材料设计和制备工艺设计、提高材料的性能和产品的质量、开发研究新材料和新工艺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以及其它高新技术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和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复合、材料设计等专业基础知识;

2.掌握材料性能检测和产品质量控制的基本知识,具有研究和开发新材料、新工艺的初步能力;

3.掌握材料加工的基本知识,具有正确选择设备进行材料研究、材料设计、材料研制的初步能力;

4.具有本专业必需的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5.熟悉技术经济管理知识;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课程:主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物理学

主要课程:物理化学、量子与统计力学、固体物理、材料学概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材料力学、材料科学研究方法、材料工艺与设备、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专业实验、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

主要专业实验:材料结构显微分析、近代仪器分析方法、材料的物理性能与力学性能测试、材料制备与成型加工工艺实验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或工学学士

2楼:陈晟老师课堂

解读不一样的高考志愿填报,欢迎关注陈晟老师课堂,陈晟老师课堂专注解决在高考志愿填报中高校如何选,专业哪些实力比较强,志愿如何排序,通过为孩子测评解读适合的专业、大学,为考生报考大学保驾护航。

材料科学与工程是学什么的,有什么特殊的要求?

3楼:匿名用户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包括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等材料领域的科学与工程方面较宽的基础知识,能在各种材料的制备、加工成型、材料结构与性能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高层次、高素质全面发展的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人才。

材料工程学什么?是干什么的?就业前景如何?

4楼:伏飞沉

1、专业介绍:培养从事各种材料的制备、加工成型、材料结构等领域的技术开发和改造、工艺和设备设计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2、专业核心能力:具备材料的制备、加工成型技术,技术开发、工艺改造和经营管理等能力。

4、专业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材料力学、工程材料、材料工艺与设备、热处理工艺及设备、工业企业管理与技术经济基础、材料结构显微分析、近代仪器分析方法、材料物理性能与力学测试、材料制备与成型加工工艺、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习、认识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5、就业面向:材料的制备、加工成型等生产企业从事生产运行、产品质量检测及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涂装工艺的设计与管理。

6、主干课程:主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物理学。

主要课程:物理化学、量子与统计力学、固体物理、材料学概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材料力学、材料科学研究方法、材料工艺与设备、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专业实验、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主要专业实验:材料结构显微分析、近代仪器分析方法、材料的物理性能与力学性能测试、材料制备与成型加工工艺实验等。

5楼:丛新筠

工程材料的计算和设计,需要进行复杂的受力计算和材料的选取与,最经济合理的量。

hdpe是什么材料?有什么特点,tpe材料的特点是什么? tpe材料优点是什么?

1楼 土巴兔装修 hdpe是什么材料 hdpe的意思为高密度聚乙烯,其为一种热塑性树脂,结晶度高且非极性。hdpe早在1956年就已经被推向市场,但是在当时这种材料远未达到成熟的工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工艺及制造水平不断得到完善,高密度聚乙烯材料才日渐被市场所接受。 hdpe有什么特点 hdpe材...

工程材料的力学性能主要有哪些,常用机械工程材料有哪些?主要有哪些物理及力学性能?

1楼 匿名用户 工程材料在各种不同形式的载荷作用下所表现出来的特性叫力学性能,力学性能的主要指标有强度 塑性 硬度 冲击韧度和疲劳强度等 2楼 匿名用户 工程材料一般可分为金属材料 陶瓷材料 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等到 几大类。机械工程材料一直是以金属材料为主的,其中又以黑色金属为主。 金属材料的性能...

衡量工程材料塑性优劣的两个指标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延伸率和断面收缩率都是表征材料塑性的指标延伸率 断面收缩率 衡量低碳钢材料强度性能的两个指标是什么 2楼 上海艾荔艾金属材料 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 s 屈服强度。 定义 材料开始产生宏观塑性变形时的应力。 单位mpa b 抗拉强度 定义 试样拉断前承受的最大标称拉应力。 单位m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