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首原创励志诗,10首励志诗

2021-10-27 20:57:00 字数 4616 阅读 3183

1楼:归海高龙

《致学者词》

莘莘众生苦钻研,

求知学海当奋然.

莫叹书山无途径,

恨负光阴愧汗颜.

无月能思五惊夜,

有灯可读三更眠.

高鼓征帆舟遏浪,

从此龙凤凌云天.

---归海高龙

---2009年1月22日

2楼:匿名用户

我来试试:

时光可以换**,**却难买时光。

不如少时苦学习,长时笑容挂脸夹。

3楼:嬴彭穰雅韵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苍海。

4楼:米朝卢从筠

寒风顶起千层楼,未能吹进我心头;时间若能倒流逝,此时不再来叹息!

5楼:公虹板志新

身在浮尘志在云

,四处茫茫无处寻。

唯有牢记切齿恨

,卧薪尝胆仿前人!

6楼:可饮皇甫春岚

春天一枝花,不知你爱谁。如果你爱我,请写信来。

7楼:宛若紫菡

今日寒窗苦读必定有我,明朝独占霸头舍我其谁?

8楼:百度网友

诗书苦读三年多,时不待我白云过。

金榜提名纵马归,踏雪飘香叹花落。

9楼:河北常山李

年少曾同窗,

共勉做将相。

报国虽两地,

终生难相忘。

10楼:百度网友

孙膑围魏救赵千年用

马陵一战载汗青

莫说竖子遂成事

谁教人间少英雄!

11楼:一个老辣椒

九天揽月志凌云

五洋捉鳖镇乾坤

喜逢盛世宏图展

铮铮箴言赠诸君

12楼:橙风旖旎

我来试试,献丑了。

至学子时光流逝不复初,友情依旧未曾少。

学海无涯需努力,壮志凌云少年梦。

13楼:百度网友

金牛岁相近

学海兄弟临

凌云壮志起

雏鹰展翅飞

14楼:寒枫西南助

学子诗光阴荏苒飞如梭,

自习室外晨光朔。

字斟句酌做文章,

笔耕不辍学几何。

谨严断尽纤毫错,

博学识得古今哲。

知学善问勤勉励,

愿留丹青载轩墨。

10首励志诗

15楼:梦里心落

1、《满江红·写怀》宋代:岳飞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译文:我愤怒得头发竖了起来,帽子被顶飞了。独自登高凭栏远眺,骤急的风雨刚刚停歇。

抬头远望天空,禁不住仰天长啸,一片报国之心充满心怀。三十多年来虽已建立一些功名,但如同尘土微不足道,南北转战八千里,经过多少风云人生。好男儿,要抓紧时间为国建功立业,不要空空将青春消磨,等年老时徒自悲切。

靖康之变的耻辱,至今仍然没有被雪洗。作为国家臣子的愤恨,何时才能泯灭!我要驾着战车向贺兰山进攻,连贺兰山也要踏为平地。

我满怀壮志,打仗饿了就吃敌人的肉,谈笑渴了就喝敌人的鲜血。待我重新收复旧日山河,再带着捷报向国家报告胜利的消息!

2、《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唐代:杜甫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下者飘转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杖自叹息。

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译文:八月里秋深,狂风怒号,狂风卷走了我屋顶上好几层茅草。茅草乱飞,渡过浣花溪,散落在对岸江边。飞得高的茅草缠绕在高高的树梢上,飞得低的飘飘洒洒沉落到池塘和洼地里。

南村的一群儿童欺负我年老没力气,竟忍心这样当面做“贼”抢东西,毫无顾忌地抱着茅草跑进竹林去了。我嘴唇干燥也喝止不住,回来后拄着拐杖,独自叹息。

一会儿风停了,天空中乌云像墨一样黑,深秋天空阴沉迷蒙渐渐黑下来了。布被盖了多年,又冷又硬,像铁板似的。孩子睡觉姿势不好,把被子蹬破了。

一下雨屋顶漏水,屋内没有一点儿干燥的地方,房顶的雨水像麻线一样不停地往下漏。自从安史之乱之后,我睡眠的时间很少,长夜漫漫,屋漏床湿,怎能挨到天亮。

如何能得到千万间宽敞高大的房子,普遍地庇覆天下间贫寒的读书人,让他们开颜欢笑,房子在风雨中也不为所动,安稳得像是山一样?唉!什么时候眼前出现这样高耸的房屋,到那时即使我的茅屋被秋风所吹破,我自己受冻而死也心甘情愿!

3、《过零丁洋》宋代: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译文:回想我早年由科举入仕历尽辛苦,如今战火消歇已熬过了四个年头。国家危在旦夕恰如狂风中的柳絮,自己一生的坎坷如雨中浮萍漂泊无根时起时沉。

惶恐滩的惨败让我至今依然惶恐,零丁洋身陷元虏可叹我孤苦零丁。人生自古以来有谁能够长生不死?我要留一片爱国的丹心映照史册。

4、《行路难·其一》唐代:李白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译文:金杯里装的名酒,每斗要价十千; 玉盘中盛的精美菜肴,收费万钱。胸中郁闷啊,我停杯投箸吃不下; 拔剑环顾四周,我心里委实茫然。

想渡黄河,冰雪堵塞了这条大川; 要登太行,莽莽的风雪早已封山。像吕尚垂钓溪,闲待东山再起; 又像伊尹做梦,他乘船经过日边。

世上行路呵多么艰难,多么艰难; 眼前歧路这么多,我该向北向南?相信总有一天,能乘长风破万里浪; 高高挂起云帆,在沧海中勇往直前!

5、《望岳》唐代:杜甫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译文: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伟?走出齐鲁,依然可见那青青的峰顶。神奇自然汇聚了千种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黄昏。

层层白云,荡涤胸中沟壑;翩翩归鸟,飞入赏景眼圈。定要登上泰山顶峰,俯瞰群山,豪情满怀。

6、《长歌行》两汉:佚名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常恐秋节至,焜黄华叶衰。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译文:园中的葵菜都郁郁葱葱,晶莹的朝露阳光下飞升。春天把希望洒满了大地,万物都呈现出一派繁荣。

常恐那肃杀的秋天来到,树叶儿黄落百草也凋零。百川奔腾着东流到大海,何时才能重新返回西境?少年人如果不及时努力,到老来只能是悔恨一生。

7、《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唐代:刘禹锡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译文:巴山楚水凄凉之地,二十三年默默谪居。回来物是人非,我像烂柯之人,只能吹笛赋诗,空自惆怅不已。

沉舟侧畔,千帆竞发;病树前头,万木逢春。今日听你高歌一曲,暂借杯酒振作精神。

8、《石灰吟》明代:于谦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译文:(石灰石)只有经过千万次锤打才能从深山里开采出来,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烧当作很平常的一件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惧怕,甘愿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间。

9、《竹石》清代:郑燮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译文:竹子抓住青山一点也不放松,它的根牢牢地扎在岩石缝中。经历成千上万次的折磨和打击,它依然那么坚强,不管是酷暑的东南风,还是严冬的西北风,它都能经受得住,还会依然坚韧挺拔。

10、《夏日绝句》宋代:李清照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译文:生时应当做人中豪杰,死后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们还在怀念项羽,因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东。

求一首原创励志高考的古风诗

16楼:云南新华电脑学校

豪情正激扬,朔夜晚飞霜,任他前路彷徨,北斗耀星芒。仍寻昔日心荡,无惧彻骨寒凉。休道少轻狂,终日思过往,有为方担当。

敬唐皇,觅秦王,归汉乡。伤今怀古,谁解儿郎痛切伤。空论人心所向,不若万卷潇湘,明月照大江。回首阑珊处,满眼尽沧桑。

我要一首励志的原创现代诗歌(十句话左右)

17楼:匿名用户

我们走尽了昨天

噩梦却仍然在心头 缠绕

我们还是那样执着着向前

无论经历了什么风雨

就算刚从地狱归来

就算 刚喝完致死的毒药

我们依然向前 一个梦

一个漫长得摸不着边际的梦

我们不会醒来

除非到达了边缘

求一首原创励志高考的古风诗,求一首高考励志的诗,要古诗的那种?

1楼 云南新华电脑学校 豪情正激扬,朔夜晚飞霜,任他前路彷徨,北斗耀星芒。仍寻昔日心荡,无惧彻骨寒凉。休道少轻狂,终日思过往,有为方担当。 敬唐皇,觅秦王,归汉乡。伤今怀古,谁解儿郎痛切伤。空论人心所向,不若万卷潇湘,明月照大江。回首阑珊处,满眼尽沧桑。 求一首高考励志的诗,要古诗的那种? 2楼 孤...

用高翠荷做一首励志的藏头诗,求一首能够励志自己的藏头诗

1楼 陈紫煠 高山流水知音见 翠衣娇娃俏婵娟 荷塘之边遇红颜 美人戎装丹心愿 求一首能够励志自己的藏头诗 2楼 幻血祭 张弓射月待封侯, 爱临沧海侣白鸥。 玲珑应识翡翠玉, 要使远公家无愁。 坚气而凝物者也, 强者须为世事忧。 起来易有 反, 来晨复又独登楼。 绝对原创,请勿篡改! 3楼 匿名用户 ...

用徐强做一首励志藏头诗,用余翔兴做一首励志藏头诗

1楼 用户名持之以恒 徐志冲霄在云天 强姿雄风巨龙欢 你有豪情壮语言 好愿锦绣鸿图展 徐志摩诗新月派 强国民众鼓掌拍 你举浪漫主义牌 好诗再别康桥外 2楼 我非孤傲乃志高 冯遇知己千杯少 锦绣前程足下始 洲行万里任波涛 3楼 知道 找到一首当代名家写的含有 强 的唯美励志古诗词名言名句,供参考 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