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暴力的伤害有多大?是孩子成长的“刽子手”吗

2021-10-27 20:30:36 字数 2102 阅读 6085

1楼:哗哗侃世娱

10岁的侄女经常受到妈妈的责骂,谁来劝告她妈妈,她妈妈不仅不听还会变本加厉,侄女有时候受不了她妈妈了也只好来找我帮忙,找我谈心,希望我能够帮帮她,她说不想再过这样的生活。

侄女3岁开始就失去了爸爸,生活的压力全落在了她妈妈一个人身上,在外受了气,受到了委屈回到家就把气撒在侄女身上,完全的把侄女当成了出气筒。最近对侄女更是严厉,不许她关门,一旦关门的话她妈妈就会边骂边踢门,也经常骂侄女不务正业,每天都在倒弄自己的尤克里里,功课每一样都比不上别人。

看着侄女眼睛慢慢黯淡下去,我也心疼了起来,侄女正处于青春期,正是需要父母的关心的时候却在这样的语言暴力下成长,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导致侄女听到谁对她说话稍微大声点都会使她出现许多不自在反应。

家庭语言暴力危害都是无形的

家庭暴力有肢体暴力和精神暴力,很少有家长知道语言暴力也是精神暴力,这种暴力是在无形中慢慢地摧毁孩子,比起肢体暴力,语言暴力伤人击打在心上比用力的巴掌打在身上更让人感到绝望和害怕,有时候可一句无意中的话会在他人身上留下重重的伤痕,一个成年人是如此,何况是一个心智未成熟的孩子呢?

不管是在家庭里、在求职求学的时候都难免受到许多语言暴力,但是最伤人的话往往都是从父母们口中说出来的

孩子唯一的依靠就是自己的父母,他们心里没有比自己父母更加亲密的人,在心底里对家长也没有任何的防线,家长们随口说出的一句玩笑,贬低孩子的语言,尽管是很小的暗示都会给孩子造成很大的伤害。

在见到孩子做错事情的时候,家长们在生气的时候往往都会选择语言暴力去解决,想要让孩子长记性不再犯同样的错误,特别是在外出的时候,就很容易用“骂”这个行为去纠正孩子的错误,他们希望能够用语言去激励孩子,但往往事与愿违,这样的语言暴力会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也会出现自卑的心里。

家长们想用自己的方式去教育好孩子,但是往往用错了方式也不自知,很多语言对家长来说只是一句简单的发泄而言,但是在孩子心中却没有办法很好的分辨出家长是否真心的爱自己,再小的一句话都会在孩子心中形成一个疙瘩。

家长说话的方式,要懂得及时纠正

“早知道就不把你生下来了”,“你看别人家的孩子,谁会跟你一样”……这些是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听到的几句话,其实家长们说这些话的本意只是为了让孩子知道、纠正自己的错误,但家长们没有意识到的是这样的话给孩子造成的影响是一辈子的。

语言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的话就可以赞美一个人,起到鼓励作用,也能够很轻易的毁掉一个人,彻底击垮他的心理防线,有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犯罪,小时候都受到了言语暴力,甚至有些会恶意的拒绝跟别人沟通,语言暴力不仅是表面的言语,家长们的神态、动作都会使孩子陷入自责的噩梦中。

家长们在教育孩子之前要换位思考,这句话说出来会不会不妥,别随着性子来骂孩子,要用诚挚友好的语气地跟孩子沟通,以免说出不得体的话语伤害孩子。

给孩子造成的影响,是不可弥补的

一个孩子长期生活在语言暴力下,孩子会失去安全感,他们害怕哪天被父母抛弃,他们情绪上紧绷会阻碍了孩子的身心发展,孩子会变得压抑很自卑,丧失对生活的期望和勇气,严重的还会犯法、自杀等,千万不要小瞧语言暴力的危害,这些给孩子造成的影响,家长们一辈子都会后悔,是不可弥补的。

家长要正确的方式来跟孩子沟通,将一些恶言恶语换成温柔的话语,例如“你这么没用,我都不想要你了”换成“你再好好的努努力,一定会比现在做得好”,“你再这样不听话就不要你了”换成“你只要好好听话,周末妈妈就带你去游乐园玩”,同样的意思,同样的想要让孩子更加懂事听话,这样的表达方式让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态度上明显的不同,孩子也会自然的更加听话。

2楼:精神大伙

可以让一个人失去理智,变傻,是孩子的刽子手,所以要好好引导孩子。

3楼:七彩解语花

语音暴力会伤害孩子,这个是一定的。语音暴力一般是责骂孩子,贬低孩子。最关键的是,孩子把你当成最亲的人。满满的负能量围绕着孩子,他还能健康成长吗。

4楼:e时光再燃

这种暴力对孩子的伤害非常大,而且也会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刽子手”,并且让孩子变得特别的内向。

5楼:在翡翠谷抖腿的开心果

这个伤害是非常大的,可能会让孩子的一生都受到语言暴力的影响,会让孩子变得一点自信都没有,也从来不会表达自己的需求,会非常变得非常的沉默,害怕和别人去交流。

爸爸陪伴长大的孩子到底有多优秀,父母的陪伴对于孩子的成长到底有多重要

1楼 匿名用户 那要看是什么样的爸爸,不能一概而论,所谓一将怂,怂一窝,若这个爸爸是聪明的,睿智的,理性的 那么孩子随着爸爸的影响,熏陶,那么孩子的将来肯定是不可否认的 父母的陪伴对于孩子的成长到底有多重要 2楼 一指的风华 千万不要小瞧和孩子的相处时光,短短的一会儿,你会得到不一样的快乐。 孩子有...

现在的女孩子出门都应该化妆吗,现在的女孩子为了美,基本上出门都会化妆,长期化妆对皮肤有什么伤害?

1楼 黎约践踏猪 当然是素颜好了,化妆品化多了在以后 就会变得不好,更何况我们都还是高中生没必要去化妆,但你如果要用的话,可以用一些护肤的可以让 肤质变得好一些。 2楼 百度用户 没必要,现在还是学生,学生就应该有学生的样子,再说化妆很费时间的,念书的时候打扮那么漂亮干啥啊,一个人漂亮与否,不仅要看...

女孩子是不是大多喜欢事业有成的男人

1楼 黑客 那得看是什么阶段了。年轻的时候只是想找个男朋友,对爱情比较渴望,所以什么样的男人都可以。年纪稍微大点后则会想找个人结婚,这时主要会找比较稳定,适合自己能过一生的伴偶。 2楼 匿名用户 大部分是这样!但只要你有积极向上的 !还有就是足够了解! 体贴女孩子!还会有女孩喜欢你的!因为事业而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