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羞和腼腆的区别是什么,内向和腼腆有什么区别?

2021-10-27 03:45:38 字数 3630 阅读 8618

1楼:百度网友

害羞就是不好意思和做错了事.腼腆就是不好意思

还有害羞是动词,腼腆是形容词。

2楼:谈情解爱

害羞是动词,腼腆是形容词。

3楼:匿名用户

害羞 :

hài xiū

因胆怯、怕生或做错了事怕人嗤笑而心中不安;怕难为情。

腼腆 :

miǎn tiǎn

害羞,未语人前先腼腆。

仔细体味一下,你会找到不同的地方,就是细微的差别!

4楼:冥笙小白

害羞:感到不好意思;难为情。或因胆怯、怕生或怕被人嘲笑而心中不安,也可作难为情。

担心自己的缺点暴露在阳光下,会让别人看不起自己。因而不敢表达自己。越是表达自己就感到越害怕。

普通人也有害怕心理。害羞的人是精神敏感,过度害怕了。会感到脸红,心跳加速等正常反应。

腼腆:意为因害羞而举止不自然。

羞涩:是一个汉语词汇,拼音是xiū sè,意思是心里害羞而举动拘束不自然。难为情,情态不自然,语出唐 韩偓《无题》诗:“羞涩佯牵伴,娇饶欲泥人。”

腼腆含蓄,多用于文书类体裁,一般形容一个人的性格

害羞,其实是一种害怕心理。担心自己的缺点暴露在阳光下,会让别人看不起自己。因而不敢表达自己。越是表达自己就感到越害怕。

羞涩,心里害羞而举动拘束不自然。具体表现为:难为情,情态不自然

内向和腼腆有什么区别?

5楼:玲1零

1、表达的意思不同

内向:(性格、思想感情等)深沉、不外露;属性词。指面向国内市场的。

腼腆:因怕生或害羞而神情不自然。

2、用法不同

内向:多用来形容性格、思想感情等。

腼腆:多指表情,是一种表现。

扩展资料腼腆的近义词:

1、忸怩[ niǔ ní ]

释义:形容不好意思或不大方的样子:~的神情;别忸忸怩怩的,大方一些。

2、怕羞[ pà xiū ]

释义:怕难为情;害臊:小姑娘~,躲到姑姑身后去了。

3、害羞[ hài xiū ]

释义:因胆怯、怕生或做错了事怕人嗤笑而心中不安;怕难为情:她是第一次当众讲话,有些~;你平时很老练,怎么这会儿倒害起羞来了?

4、含羞[ hán xiū ]

释义:脸上带着害羞的神情:~不语;~而去。

5、羞臊[ xiū sào ]

释义:(1)害臊;害羞:~得满脸通红。

(2)使羞臊:不要~人家。

6、羞怯[ xiū qiè ]

释义:羞涩胆怯:孩子见了生人还有几分~。

6楼:yidi怡迪

内向是不管看见谁 都不爱说话 不想表达他任何想法和看发,不管熟悉不熟悉都是一样不爱表达。

而腼腆可以对某个人 也可以对某些人 腼腆只是对不熟悉或不太熟悉的人 不好意思// 。时间长了 就会放的开 也会很自在。

7楼:热血少年

内向是形容人的性格,而腼腆是形容人在遇到某种情况时很害羞。

8楼: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内向是不太喜欢说话,腼腆是好害羞

请问羞涩,腼腆,和害羞都是一个意思吗?都代表什么意思?

9楼:雨雪落晨曦

羞涩腼腆和害羞实际上就是同义词。

羞涩的意思就是,难为情,态度不自然。当我们面对一个自己非常喜欢的人的时候,特别是女孩子常常会有一种羞涩的表情。

腼腆就是因害羞而举止不自然或微笑,为了掩饰内心的恐惧和焦虑亦会如此。所以腼腆更多的是在于一些行为上的掩饰。比方说他腼腆地低下了头。就是用低下了头来形容他的腼腆。

而害羞是因胆怯、怕生或做错了事怕人嗤笑而心中不安,害羞更多的是强调的是心理活动。

总之,羞涩、腼腆和害羞都是形容一个人比较内向的意思,也就是说因为某一件事情或者某一个人,让他有一些些的胆怯,只是有一些细微上的差别,必须要用心去体会。

10楼:逆枫哥

羞涩和害羞一个意思,腼腆的意思是性格内向,

11楼:追忆

意思差不多!腼腆:害羞,不自然

害羞: 害臊、难为情,或使难为情

但腼腆一般形容一个人的性格,害羞形容一个人的表情。

12楼:匿名用户

差不多,不好意思的意思

13楼:匿名用户

羞涩:难为情,态度不自然

害羞和腼腆在色彩义上有什么不同?

14楼:ifu了

害羞是一种表现,腼腆是一种性格,两者有本质区别

15楼:匿名用户

害羞是因为一些事情而感觉不好意思,腼腆是人的一种性格。

16楼:谁把流年辜负了

害羞是一个词语,也可称为害臊。拼音是hàixiū,指的是感到不好意思,难为情。[1]也可指因胆怯、怕生或做错了事怕人嗤笑而心中不安。

腼腆,读音miǎn tiǎn,汉语词语,意思为心中羞涩、难为情而表现于颜面。

腼腆和害羞的区别

17楼:匿名用户

意思相近,区别在于腼腆含蓄,多用于文书类体裁,,害羞则相对自然语言,多用于言语表达或书信类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帮俄助你,请采纳,感谢\(^o^)/

18楼:匿名用户

意思相同,区别:害羞是动词,腼腆是形容词。

腼腆和不好意思害羞有什么区别

19楼:匿名用户

腼腆是看见人就脸红的表现不好意思,不和人不熟,或者是说错一些话的表达意思害羞是说到他心里不好意思担的话题

20楼:匿名用户

腼腆是不好意思与人交流,不好意思害羞是不能说话一说话就脸红,没有自信的表现

21楼:匿名用户

腼腆就是害羞的意思。只是语言表达

请问羞涩,腼腆,和害羞都是一个意思吗?都代表什么意思?

22楼:柔智勇池鲲

意思差不多!腼腆:害羞,不自然

害羞:害臊、难为情,或使难为情

但腼腆一般形容一个人的性格,害羞形容一个人的表情。

含蓄就是害羞,腼腆型的意思吗?

23楼:让爱没距离

含蓄就是表现内敛,不喜出风头;做人比较低调,有谦虚在意思在里面。

害羞,腼腆一般属于放不开的性格;

24楼:起点0七夜

不是,含蓄包括害羞腼腆,范围比他们大

25楼:匿名用户

不对!含蓄就是有所保留,不要表现的太过的意思,

26楼:我跟学霸无语言

含蓄是一种委婉的形式,不一定就是害羞,是表达者用一种非直接的形式表达某种意思,消除了直白可能带来的弊端

27楼:我的名字就是叫

有这一层意思,但不仅仅是这

怎样与性格腼腆内向的男生交往,性格内向腼腆的男生暗恋有什么特征

1楼 伤心可乐雪 要和内向的男生相处,就要知道他的嗜好,对于他所擅长的,你也要试着熟悉,让他知道你就像另外个他,是他的知己,你把握好这些后,你们的话匣子就打开了,就更容易的了解对方,接触对方,祝你能交往成功 对了,切忌,不要打击那男生的自信,他就像乌龟,如果受了惊吓,他会好久才复原的 2楼 寒少冰极...

男生喜欢女生会有什么表现,是腼腆文静超级内向型的男生

1楼 捉摸不透男人痄 明明喜欢 ,会装的不在意, 明明很想看着她 可是眼光永远都是看这旁边, 明明很想对她说些什么 可是话题总是不擦边, 话会很少 在她不在意的时候会偷偷看这她 大概就是这么个情况 ,,,, 一个男生喜欢一个女生会有什么表现,是腼腆文静超级内向型的男生哦 2楼 康淑兰冯琬 明明喜欢 ...

为什么男生只要在这个女生面前就变得特别腼腆老实斯文

1楼 匿名用户 可能这个女生本来就比较斯文内向的那种,他只是受到影响自然的表现,当然也不排除他面对喜欢的表现出不同 一个男生为什么只要在这个女生面前了 就表现得特别老实 腼腆 一句话都不说 一直在 笑 什么意思 2楼 侍忠少词 白羊座男子的爱情 白羊座的男子绝对热情,但是却有著童话般的感情模式 把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