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假虎威的意思是什么

2021-10-26 02:48:20 字数 5331 阅读 7507

1楼:匿名用户

狐狸借老虎之威吓退百兽。

狐假虎威是汉语成语,读音为hú jiǎ hǔ wēi,是先秦时代汉族寓言故事。假:借。

狐狸借老虎之威吓退百兽。后以“狐假虎威”比喻仰仗或倚仗别人的权势来欺压、恐吓人。出自《战国策·楚策一》:

“虎求百兽而食之,得狐。……虎以为然,故遂与之行。兽见之皆走,虎不知兽畏己而走也,以为畏狐也。

”向左转|向右转

扩展资料

1、他把中人就自看做一半债主,狐假虎威,需索不休。——明·冯梦龙《警世通言·赵春儿重旺曹家庄》

2、果然府中来借,怎好不借?只怕被别人狐假虎威的诓的去,这个却保不得他。——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

3、谓己功名,难居物下;曾不知狐假虎威,地凭雾积。——北齐·魏收《为后魏孝静帝伐元神和等诏》

4、你只会拽耙扶犂,抱瓮浇畦,万言策谁人做的?你待要狐假虎威!——元·马致远《荐福碑》第四折

5、十七八个 宋 家人,大人孩子,都有点狐假虎威,现出一派扬眉吐气的神态。——曲波《桥隆飙》九

2楼:御若阳

寓意是:来比喻仰仗或倚仗别人的权势来欺压、恐吓人。

狐假虎威的释义如下:

朝代:两汉

出处:《战国策·楚策一》:“虎求百兽而食之,得狐。虎以为然,故遂与之行。兽见之皆走,虎不知兽畏己而走也,以为畏狐也。”

翻译:虎求百兽而吃的,得到狐狸。老虎认为这样,所以就跟他走。兽见之都跑,老虎不知道野兽害怕自己才逃跑的,以为是怕狐狸呢。

扩展资料

狐假虎威寓言故事:

战国时代,当楚国最强盛的时候,楚宣王曾为了当时北方各国,都惧怕他的手下大将昭奚恤,而感到奇怪。因此他便问朝中大臣,这究竟是为什么。 当时,有一位名叫江乙的大臣,便向他叙述了下面这段故事:

“从前在某个山洞中有一只老虎,因为肚子饿了,便跑到外面寻觅食物。当他走到一片茂密的森林时,忽然看到前面有只狐狸正在散步。他觉得这正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于是,便一跃身扑过去,毫不费力的将他擒过来。

可是当它张开嘴巴,正准备把那只狐狸吃进肚子里的时候,狡黠的狐狸突然说话了:‘哼!你不要以为自己是百兽之王,便敢将我吞食掉;你要知道,天地已经命令我为王中之王,无论谁吃了我,都将遭到天地极严厉的制裁与惩罚。

’老虎听了狐狸的话,半信半疑,可是,当它斜过头去,看到狐狸那副傲慢镇定的样子,心里不觉一惊。原先那股嚣张的气焰和盛气凌人的态势,竟不知何时已经消失了大半。虽然如此,他心中仍然在想:

我因为是百兽之王,所以天底下任何野兽见了我都会害怕。而他,竟然是奉天帝之命来统治我们的!,

这时,狐狸见老虎迟疑着不敢吃它,知道他对自己的那一番说词已经有几分相信了,于是便更加神气十足的挺起胸膛,然后指着老虎的鼻子说:‘怎么,难道你不相信我说的话吗?那么你现在就跟我来,走在我后面,看看所有野兽见了我,是不是都吓的魂不附体,抱头鼠窜。

’老虎觉得这个主意不错,便照着去做了。

于是,狐狸就大模大样的在前面开路,而老虎则小心翼翼的在后面跟着。他们走没多久,就隐约看见森林的深处,有许多小动物正在那儿争相觅食,但是当它们发现走在狐狸后面的老虎时,不禁大惊失色,狂奔四散。 这时,狐狸很得意的掉过头去看看老虎。

老虎目睹这种情形,不禁也有一些心惊胆战,但他并不知到野兽怕的是自己,而以为他们真是怕狐狸呢!,狡狐之计是得逞了,可是他的威势完全是因为假借老虎,才能平着一时有利的形势去威胁群兽而那可怜的老虎被人愚弄了,自己还不自知呢!

因此,北方人民之所以畏惧昭奚恤,完全是因为大王的兵全掌握在他的手里,那也就是说,他们畏惧的其实是大王的权势呀!”,从上面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知道,凡是藉着权威的势力欺压别人,或藉着职务上的权力作威作福的,都可以用“狐假虎威”来形容。

3楼:树洞熊的窝

寓意:仗势欺人的坏蛋,虽然能够嚣张一时,但最终绝不会有好的下场。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势。

现人们用它来比喻依仗别人的势力欺压人。也讽刺了那些仗着别人威势,招摇撞骗的人。又嘲讽了被人利用而不自知的昏庸之人。

比喻依仗别人的势力欺压人。

狡猾的狐狸凭借老虎的威风,在森林中吓唬别人。但是,狡诈的手法绝不能使狐狸改变虚弱的本质。把戏一旦被戳穿,它非但会受到群兽的围攻,还将被受骗的老虎吞吃。

凡是借着权威的势力欺压别人,或借着职务上的权力作威作福的,都可以用“狐假虎威”来形容。

一切狡猾,奸诈的人,总是喜欢吹牛皮,说谎话,靠欺骗过日子。这种人虽借外力能逞雄一时,而其本质却是最虚弱不过,不堪一击的。

4楼:穆子澈想我

狐假虎威的意思是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势。比喻依仗别人的势力欺压人。

狐假虎威

【出自】:果然府中来借,怎好不借?只怕被别人狐假虎威的诓的去,这个却保不得他。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十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贬义

【近义词】谄上骄下、恃势凌人、仗势欺人、骥尾之蝇、狗仗人势、攀龙附凤、狐虎之威、城狐社鼠、驴蒙虎皮

【反义词】独擅胜场、独步天下

一、成语启示

这是一则家喻户晓的寓言故事,说的是狐狸凭自己的智谋逃出了虎口。后来都用来比喻依仗别人的势力欺压人。狡猾的狐狸凭借老虎的威风,在森林中吓唬别人。

但是,狡诈的手法绝不能使狐狸改变虚弱的本质。把戏一旦被戳穿,它非但会受到群兽的围攻,还将被受骗的老虎吞吃。

引申说明仗势欺人的坏蛋,虽然能够嚣张一时,但最终绝不会有好的下场。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势。现人们用它来比喻依仗别人的势力欺压人。

也讽刺了那些仗着别人威势,招摇撞骗的人。又嘲讽了被人利用而不自知的昏庸之人。

二、揭示道理

从上面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知道,凡是借着权威的势力欺压别人,或借着职务上的权力作威作福的,都可以用“狐假虎威”来形容。一切狡猾,奸诈的人,总是喜欢吹牛皮,说谎话,靠欺骗过日子。这种人虽借外力能逞雄一时,而其本质却是最虚弱不过,不堪一击的。

5楼:叫那个不知道

狐假虎威(hú jiǎ hǔ wēi)狐狸借老虎之威吓退百兽。后以“狐假虎威”比喻仰仗或倚仗别人的权势来欺压、恐吓人。假:借。

出自《战国策·楚策一》:“虎求百兽而食之,得狐。……虎以为然,故遂与之行。兽见之皆走,虎不知兽畏己而走也,以为畏狐也。”

译文:老虎寻找各种野兽来吃。捉到一只狐狸,老虎信以为真,于是就和狐狸同行,群兽见了老虎,都纷纷逃跑,老虎不知道群兽是害怕自己才逃跑的,却以为是害怕狐狸。

反义词:独步天下、独擅胜场。

近义词:仗势欺人、狗仗人势、狐虎之威。

语法分析:“狐”是主语,“威”是谓语,“假虎”是“威”的状语。

扩展资料

1、近义词

狗仗人势(gǒu zhàng rén shì),比喻坏人依靠某种势力欺侮人或物。仗:倚仗、仗势。

出自明·李开元《宝剑记》第五出:“(丑白)他怕怎的?(净白)他怕我狗仗人势。”

2、反义词

独步天下(dú bù tiān xià)是汉语成语,意为“超群出众,无人可比”。

出自南朝·宋·范晔《后汉书·戴良传》:“独步天下,谁与为偶!”

译文:超群出众,无人可比,谁能和我比。

6楼:匿名用户

狐假虎威的字面意思是狐狸假借了老虎的威风吓退其它动物。“假”就是借的意思。其中“狐”是主语,“威”是谓语,“假虎”是“威”的状语。

多用来比喻某些人本身没有这个权威,却仰仗或倚仗比他更有权势的人来恐吓别人,逼别人就范。

狐假虎威一词出自《战国策·楚策一》中“虎求百兽而食之,得狐。虎以为然,故遂与之行。兽见之皆走,虎不知兽畏己而走也,以为畏狐也。”

原译文为老虎导出寻找各种动物来吃,有一次捉到了一只狐狸,狐狸告诉老虎不应该吃掉它,因为它是百兽的首领。老板不相信,与狐狸一起同行,野兽们见到了老虎都吓跑了,但老虎却不知道这些野兽是还怕自己跑掉了,以为是还怕狐狸。所以有了狐假虎威的成语。

扩展资料

《战国策》是一部国别体史学著作,记载了西周、东周及秦、齐、楚、赵、魏、韩、燕、宋、卫、中山各国之事。记事年代起于战国初年,止于秦灭六国,约有240年的历史。主要记述了战国时期的游说之士的政治主张和言行策略,也可说是游说之士的实战演习手册。

狐假虎威的用法:他哥哥是村里的村书记,他仗着他哥哥的权势狐假虎威,在村里作威作福。

7楼:荔菲鸿祯

狐假虎威的释义:假:借。

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势。比喻依仗别人的势力欺压人。狐假虎威的读音:

[hújiǎhǔwēi]出自:《战国策·楚策一》:“虎求百兽而食之,得狐。

……虎以为然,故遂与之行。兽见之皆走,虎不知兽畏己而走也,以为畏狐也。”示例:

果然府中来借,怎好不借?只怕被别人狐假虎威的诓的去,这个却保不得他。语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贬义。近义词谄上骄下[chǎnshàngjiāoxià]谄:讨好,奉承。

对上谄媚讨好,对下骄横无理。攀龙附凤[pānlóngfùfèng]指巴结投靠有权势的人以获取富贵。仗势欺人[zhàngshìqīrén]仗:

凭借,依靠。依仗某种权势欺压人。骥尾之蝇[jìwěizhīyíng]苍蝇因附在千里马的尾巴。

狗仗人势[gǒuzhàngrénshì]仗:倚仗、仗势。比喻坏人依靠某种势力欺侮人。

反义词独擅胜场[dúshànshèngchǎng]独揽竞技场上的胜利,形容技艺高超。独步天下[dúbùtiānxià]独步:独一无二,特别突出。

超群出众,无人可比。全文83

岁月不寒

lv.20 推荐于 2018-02-14【成语】狐假虎威【拼音】hújiǎhǔwēi【解释】假:借。

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势。比喻依仗别人的势力欺压人。【出处】《战国策·楚策一》:

“虎求百兽而食之,得狐。……虎以为然,故遂与之行。兽见之皆走,虎不知兽畏己而走也,以为畏狐也。

”【示例】果然府中来借,怎好不借?只怕被别人~的诓的去,这个却保不得他。◎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十【近义词】仗势欺人、狗仗人势【反义词】独步天下、独擅胜场【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贬义全文

1464

xuyiwen44

lv.2 2013-03-23

基本信息【汉字书写】狐假虎威【汉语注音】hújiǎhǔwēi[1]【英文书写】assumesomeoneelse'sauthorityasone'sown【注释】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势,比喻依仗别人的权势来欺压人的人。含贬义。狐:

狐狸。假:借助。

虎威:老虎的威势。[2]【感**彩】贬义词【用法】主语谓语(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宾语。

【近义词】仗势欺人、狗仗人势、狐虎之威【反义词】独步天下、独擅胜场【年代】古代【灯谜】风顺腋臭浓【歇后语】狐狸跟着老虎[3]走成语示例①明·冯梦龙《警世通言·赵春儿重旺曹家庄》:“他把中人就自看做一半债主,狐假虎威,需索不休。”“果然府中来借,怎好不借?

只怕被别人~的诓的去,这个却保不得他。”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二②小狗看到主人在身边,马上狐假虎威地对大狗叫起来。③自己有真才实学才是硬道理,光靠跟在领导身边狐假虎威是没有前途的。

[4]全文

灾难的英语怎么说,巨大的灾难用英语怎么说

1楼 disaster catastrophe 灾害用的较多 tragedy calamity mischance mucker 情感上的灾难用的较多 2楼 匿名用户 disaster di zgstx n 灾难 灾害 tragedy 5tradvidi n灾难 悲剧 calamity 3楼 韩偌颜...

狐假虎威是什么生肖,狐假虎威的人是指什么生肖

1楼 千与千与寻与 狐假虎威,狐狸借老虎之威吓退百兽。 后因以 狐假虎威 喻比喻仰仗或倚仗别人的权势来欺压 恐吓人。 词目 狐假虎威 虎求百兽 注释 狐 狐狸。 假 借助。虎威 老虎的威势。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势吓唬其它野兽。比喻仰仗或倚仗别人的权势来欺。 狐假虎威的人是指什么生肖 2楼 wxy1234...

欲钱找狐假虎威的人(打生肖),欲钱找狐假虎威的人打一生肖

1楼 匿名用户 狗! 。狗仗人势。狐假虎威。霸道。 2楼 匿名用户 猴山中无老虎 猴子称大王 欲钱找狐假虎威的人打一生肖 3楼 匿名用户 答案是猴。 俗话说 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 猴性机灵聪明的一种表现。 即兴,聪慧 狡诈 领导力 机智 自信 投机,聪慧。古人说,猴,候也 见人设食伏机,则凭高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