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锹与锨的区别是什么,铁锨和铁锹有什么不同?

2021-10-25 22:10:42 字数 2902 阅读 7766

1楼:向日葵

锹与锨都是掘土和铲东西的工具,我们日常都统称为铲子。但实际上它们的外形略有不同:

锹( 读音:qiāo)一般用钢(含碳量小于2%的铁碳合金)制作。锹的柄是有短拐的,这是和锨的明显区别。

锨( 读音: xiān)农具名,似锹而较铲方阔,柄端无短拐。锨有用钢制作的,也有用生铁(含碳量大于2%的铁碳合金)制作的。

用生铁制作的锨(在80年代的中国农村很常见),硬度高,但很脆,小的变形就折了。

拓展资料

【拼音】:tiě qiāo【注音】:ㄊㄧㄝ ˇ ㄑㄧㄠ

【词语解释】 ◎铁锹 tiěqiāo

(1) 一种扁平长方形半圆尖头的适于用脚踩入地中翻土的构形工具

(2)由宽铲斗或中间略凹的铲身装上平柄组成的手用工具,用手挖或抛掷物料(如土、煤、谷物)

2楼:夜蒙

没有区别,各地读音不一样而已。像我老家就没有铁锹的说法,都叫铁锨。

3楼:匿名用户

只是用途的不一样,用法是一样的.打一个比喻,农民收晒好的稻谷时候用的就是锨,而农民在铲沙挖泥土的时候用的就是铁锹.

4楼:各应人不当刀

锹的铲头是圆的,适合挖土。锨是方的,适合铲土,

5楼:匿名用户

鍁比较薄,有卷边,适合铲物,清土.锹比较厚,无卷边,适合挖掘.

6楼:匿名用户

是一类工具,没有区别,只不过是叫法不一样.

铁锨和铁锹有什么不同?

7楼:点点在心

铁锨和铁锹就是学名,不是地方方言。

铲子是指由宽铲斗或中间略凹的铲身装上手柄组成的手用工具,用于挖掘或抛掷物料(如土、煤、谷粒等)。包括农用工具(铁锨和铁锹),厨房用具,种花用具,儿童玩具等。

铁锨和铁锹的主要区别:

一、形状不同

1、铁锨

铁锨的形状是平口的。

2、铁锹

铁锹的形状为圆形尖口。

二、作用性不同

1、铁锨

铁锨因为是平口的,相对面积比较大,撮东西时,撮的东西也比较多。但是不能用来挖东西。

2、铁锹

铁锹因为是尖口的,相对面积比较小,撮东西时,撮的东西也比较少。但是可以用来挖东西。

三、用途不同

1、铁锨

铁锨多用于撮东西,翻土,装卸车等。

2、铁锹

铁锹多用于掘土、挖河、挑沟、铲雪等。

8楼:天堂鸟

铁锨分平底锨和圆头锨,比较常见,锨头相对铁锹比较薄。而铁锹现在很少见,在北方以前比较多,锹头比锨头长,但比较窄,长度约35厘米,大约15~20厘米,壁厚,有弧度,主要用于平原开挖原状土,锹头和锹把连接处有一个活动的类似长方形中间带孔的木板做的脚踏牌子。锤子挖土比较吃力时用脚配合。

南方往往称呼锨叫锹,就像称呼南瓜叫北瓜一样。

9楼:闲情偶寄

没什么区别 但一般地 锨似乎比锹大

铁铲子才是方言

所谓“学名儿”叫“铁锹”

10楼:匿名用户

铁锹有尖,能铲地,铁锨平头,只能锄土。

11楼:匿名用户

没什么区别 但一般地 锨似乎比锹大

铁铲子才是方言

请问“铲”“锹”“锨”有何异同?(若还有类似的,麻烦一并区别一下,谢谢)

12楼:匿名用户

作用类似,铲一般较小,有些有圆弧面,有些长宽比差别较大,多利用前口工作;锨的长宽比小,平口,多利用平锨面工作;锹作用与锨类似,圆口,多利用口和面工作。

铁锹与铁掀区别?

13楼:对月临风

铁锹与铁锨的区别?

基本没区别,地方不同叫法不同,就如土豆与马铃薯,棒子粒黍玉米苞米,水泥和洋灰一样

14楼:匿名用户

铁锨更多的是干农活用的,平头的居多。

铁锹更多是圆头的。再就是铁锹感觉比铁锨杆要短点。

铁锨一般是在平地上铲土或者渣,而铁锹则更倾向于深度挖掘。

15楼:想一个人却爱不是她

锹与锨都是掘土和铲东西的工具,我们日常都统称为铲子。但实际上它们的外形略有不同:锹( 读音:

qiāo)一般用钢(含碳量小于2%的铁碳合金)制作。锹的柄是有短拐的,这是和锨的明显区别。

锨( 读音: xiān)农具名,似锹而较铲方阔,柄端无短拐。锨有用钢制作的,也有用生铁(含碳量大于2%的铁碳合金)制作的。

用生铁制作的锨(在80年代的中国农村很常见),硬度高,但很脆,小的变形就折了。

16楼:咪旮瘩

铁锹是字面语,铁锨是土语,百姓语言。

17楼:百度网友

没有差别吧!就是叫法不同。

生产铁锹和铁锹需要什么设备?生产铁锨和铁锹的设备可否通用?若不能通用,请告知区别在**?

18楼:廊桥梦者

一般需要进行冲切、成形,然后热处理、渗碳、喷漆。等工序

需要冲床、电炉等设备以及相应的模具。

19楼:疯疯癫癫小执着

生产铁锹的生产设备那里有卖的?

铁锨和铁锹的区别

20楼:匿名用户

锹 圆口

锨 方口

21楼:明天我就换

没区别同一事物的两种叫法

22楼:皋磬云笛

一个是圆的(头),一个是方的(铁锨))

梦见自己坐铁锹跑,梦见铁锹是不是有什么预示呢?

1楼 不长毛的粽子 咋的啊!!是不是觉得哈利波特特别垃圾,扫帚能有铁锹打架利索 梦见铁锹是不是有什么预示呢? 2楼 酷我 求学者梦见铁锹主考运 经过了长时间的努力,你的实力正一点一点的累积中,表现应该会越来越出色。考试方面,此时表现得相当不错,应该会有中等以上的成绩。 老人梦见铁锹说明这段时间您的运...

梦见铁锹把子断了是什么,梦见铁锹的手把断了

1楼 yidi怡迪 总梦见生活琐事 调理脾胃 如果总梦见白天发生的事,故事情节也没什么离奇,很正常,就是那些琐事,说明这些人没有处于深度睡眠,意识层面还在活动。中医讲 脾主意 ,做这种梦的人,一个是消化功能不好,另外一个就是脾的吸收功能不好。所以针对这种消化不良导致的多梦,你就应该多加注意自己的消化...

梦见铁锹藏着,被找到时很亮,梦见铁锹是不是有什么预示呢?

1楼 匿名用户 不要太在意,做梦有两种可能,一是你日有所思夜有 所梦,二是您睡眠不好,试一试吃点对睡眠有帮助的食物吧,第三就是别迷信,不要相信梦里所发生的事情,就当老天开的玩笑罢了,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祝您开心每一天 做梦梦见夜晚用铁锹戳积雪,清理过道,好像还看见了一个白衣人,不一会亮灯了,是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