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兰施肥烂根用河沙救活,君子兰烂根后用河沙养根需要浇水吗

2021-10-25 04:02:34 字数 5376 阅读 6080

1楼:a石破天惊

干净河沙培育新根是对的。可以用河沙催根。把植株取出,除掉烂根,用浓度为1%的高锰酸钾水冲洗根部进行消毒,或在患处涂些木炭粉,在温室内利用阳光晒根部30分钟左右,如果烂根超过50%以上或全部烂掉的,利用上述方法处理后再用河沙催根。

君子兰根部受伤,叶片会发出信号逐渐发黄。如果不及时处理,会造成整珠腐烂。

催根温度应高于平时温度,一般控制在22~30℃左右,这样经过2个月左右就会生出新根来,这时再移栽到营养土盆内。

养殖君子兰的过程中最容易出现烂根的情况,特别是在夏季和冬季,由于浇水不当造成烂根的情况最容易发生,因为夏季冬季通风效果差,最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扩展资料

君子兰烂根原因:

环境不适。温度高,湿度大,通风状况不良,君子兰的的肉质根很易烂根。另外,水大、土中的水分长时间难以挥发,导致透气性较差。根长期浸泡在水中,导致根部变色腐烂。

施肥不当。肥大,营养土中肥料没有充分发酵,造成发热烧根引起烂根。生长期施肥不当,施肥量过大,造成肥料接触根部,导致烧根,影响根的吸收能力,根组织被破坏烂根,要注意薄肥勤施。

根部受伤。在换盆或分盆时,由于碰伤根发生折断或腐烂,必须彻底消除腐烂肉质根,再涂上木炭或细炉灰晾干,然后再培土装盆,以防受伤根直接接触营养土病菌而腐烂。

盆土不适合。透气性不好,使用陶盆、塑料盆等导致盆土透气、透水性不好而烂根。土质不好,有细菌性病害侵蚀肉质根,造成溃烂。

2楼:心心的花园

君子兰烂根后,发**了用河沙,“这2物”也相当好用!

3楼:小筑花姿舞清风

可以用河沙催根。把植株取出,除掉烂根,用浓度为1%的高锰酸钾水冲洗根部进行消毒,或在患处涂些木炭粉,在温室内利用阳光晒根部30分钟左右,如果烂根超过50%以上或全部烂掉的,利用上述方法处理后再用河沙催根。催根温度应高于平时温度,一般控制在22~30℃左右,这样经过2个月左右就会生出新根来,这时再移栽到营养土盆内。

君子兰烂根后用河沙养根需要浇水吗

4楼:

初期用稍微湿润的土种,种上之后就不要浇水了,等太干君子兰打蔫时,可少量沿花盆四周浇一些水

5楼:匿名用户

需要浇水。2周浇透一次即可,2个月可完成生根。

6楼:匿名用户

不能浇太多,保持湿润就可以

给无根君子兰用河沙生根,是这样吗?

7楼:海和威低盐软营养肥

是这样的,生根之后好好养护就可以了

一、见干见湿的浇水方法

君子兰的浇水问题是十分关键的,浇多浇少都会出问题,导致君子兰不是烂根就是干枯。君子兰的根系是肉质根系,本身可以储藏一定量的水分,所以君子兰不需要特别勤快的去浇水。

花市里的君子兰盆土一般使用十分疏松的土壤铺盖松针种植的,水分流失会更加快,保持水分的能力不强,因此大约3天就需要浇透一次水。如果使用园土来种植的君子兰,由于园土土质比较紧密,水分保持得较好,所以一至两周浇水一次就好了,浇多了水容易造成盆底积水,导致根系潮湿变软腐烂。

君子兰最科学的浇水方法是见干见湿,按照土壤的实际情况浇水,所谓的见干见湿就是通过观察和触摸表层的土壤,在2、3厘米的土壤干透了之后,再给君子兰浇一次透水。

二、适量的光照

君子兰比较适合放在光照好的南阳台,在夏季的时候要注意将君子兰移至室内的荫蔽处,避开夏日热烈的直射光,其他季节都可以直接放在阳台上。此外,在室内养殖的君子兰,每隔一周就要转盆180度,保证两侧叶片都能吸收同样的光照,避免叶片长歪。

三、适量的施肥

君子兰喜肥,尤其是在秋季,君子兰对肥料的需求很大。这时候可以做换盆处理,在盆底垫上一层底肥,主要由腐熟的豆渣、骨粉等制成。另外还要注意及时追肥,可以使用翠姆特种肥,及时追肥可以为来年开花储存足够的养分。

四、君子兰换盆方法

定时换盆可以让盆土保持肥力,让君子兰保持更好的长势。在换盆之前要停止浇水一至两周,让君子兰的盆土保持相对干燥的状态,更容易和花盆脱离。然后将花盆倒过来,将君子兰带盆土轻轻取出。

随后将君子兰根系附着的土团清理掉,用水将根部的泥土清理干净,将君子兰的枯根、烂根剪掉,再将根系伤口放在高锰酸钾溶液里消毒。之后准备新的盆土,将腐叶土、松针、骨粉按一定比例混合,先用土壤将根系的空隙填满再上盆。上盆后浇透水,放到有散射光位置,2-3天之后,再将君子兰放去阳台即可。

8楼:宾渺

你好,君子兰烂根了,清洗后用细河沙生根,能长出新的根细吗

9楼:天天小花农

扦插植物掺点河沙在土里,生根速度快,不烂根

君子兰的根烂了该怎么办

10楼:养花小姐姐小优

浇水一多加上通风不良,土壤透气性又差的话就很容易导致烂根,如果只是轻微的烂根,那么我们需要把烂的根剪除掉,然后把盆土从花盆里脱出来放在通风阴凉地方晾干,之后控水管理慢慢就能恢复, 如果是烂根情况比较严重,就要清洗根系。

11楼:學雅思

所需材料:剪刀

1、首先我们要把烂根的君子兰从花盆中取出来。

2、使用剪刀将烂根的部分剪掉。

3、把根茎放入高锰酸钾溶液中浸泡消毒,大约20分钟左右。

4、之后将君子兰根茎载入沙土的花盆中,浇上水。

5、之后将它移到通风好阴凉的地方,保持花盆里的土湿润就行。

12楼:豆村长de草

1、将君子兰拔起来,清理干净根部泥土和腐烂部分,然后放在阴凉的地方晾干伤口,一把晾半天到一天就可以了。

2、消毒处理。把清理过的根部放入0.1%的高锰酸钾溶液中浸泡5分钟,再沾取少许硫磺粉或者草木灰或多菌灵都可以,然后在阴凉处晾干(2天左右即可)。

3、君子兰烂根处理后上盆,经过消毒的根部重新栽种,可以适当添加河沙催根。适当提高植株的温度,控制在22~30℃,经过两个月就能长出新根,重新移栽到营养盆土中。栽种后要控制浇水,不干不浇水,以免再次烂根,放在阴凉通风处就可以了。

4、彻底消毒,对君子兰根部的消毒,还有重新上盆的土壤的消毒,以免根系继续发生腐烂。君子兰烂根处理后,上盆的环境,温度最好保持在20-25摄氏度,通风效果一定要好。另外,少浇水,盆土过湿,不仅不利于生根,还有再次腐烂的危险。

5、重新用新盆新土上盆,如果根烂的厉害了,先用素沙发根,上盆用潮沙,上盆,不用浇水,平时保持沙子潮而不湿就可以了。用潮土上盆,上盆后,不用浇水,等盆土干了再浇透水即可。在君子兰重新生根前,将君子兰放在阴凉通风处养护,这样有助于生根。

温度高湿度大、浇水施肥过多、土壤透气性差、根部受伤等是君子兰烂根主要原因。如植株出现叶子干尖发黑、叶片下垂等现象是烂根的外在表现。此时应去除烂根系,消毒处理后重新上盆,不干不浇水且放置于阴凉通风处。

13楼:匿名用户

君子兰烂根的拯救方法:

1、可以先把烂根的君子兰从盆土中小心的磕出并去土,减去生根,用水清洗,然后用高锰酸钾溶液涂抹烂根处。

2、用白纸将叶片全部包住,只留出根部,面向太阳晒半个小时,用紫外线来进行杀菌。

3、经过以上方法处理,如病株只有少数根烂掉,那就可以直接栽到经过消毒的营养土中,头半月少浇水,一个半月可恢复生长。

4、病株半数以上的根烂掉或全部烂掉,那么应该把它栽到盛细沙的盆中,并放在荫凉处萌生新根,等待大约两个月新根长出后,再换上营养土,重新进行正常的栽培。

14楼:姵妜

一 君子兰叶片根部腐烂,导致叶片发黄、枯萎,怎么办?

您的君子兰根系出了问题,有部分根出现腐烂,主要原因是夏季休眠期间盆土水分过多。君子兰,需水量极少,多天不浇水亦无问题,一旦水多就会烂根。建议您将植株从盆中侯细取出,检查根部情况,如确有部分根开始腐烂,就将其剪除再换上新土栽种。

枯叶也要将其轻轻脱去。

换土方法:将植株从盆中磕出,轻轻除去泥土,用洁净的利剪剪去烂根,再把根部浸入0.02%-0.05%高锰酸钾水溶液中1分钟左右取出,蘸少许

硫磺粉或草木灰,晾干。烂根严重的,需将其先栽植在用开水消毒过的沙土中促发新根。烂根较少的可换上新培养土重新上盆。栽植后有不必浇水,放半阴处养护,

平时可适当向叶面喷水或用湿布轻抹灰尘,待萌发出新根后再转入正常浇水,可施1-2次薄肥,可长出数支新根和3片左右新叶,此时,可认为您的君子兰又获得了新生。

15楼:笨猫多只

1、提高营养土质质量

营养土透性不好;土质过熟或过生,在配制营养土前所采用的柞树叶,不能过腐也不能过生,如果采用没有经过腐熟的生柞树叶配制营养土,装入盆中发酵后就会产生热量;但是采用的柞树叶过于腐烂,加入河沙粒量少,使土装入盆中很快成泥,在这种土质发粘﹑含水量大不易蒸发﹑透性极差的条件下容易烂根,很多时候细菌从伤口进入,所以换盆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弄伤叶片﹑根茎。以上各种因素都会使根系开始产生局部变色﹑腐烂,严重时在很短时间内整个根系全部腐烂。

2、调整肥量,浇水适量

君子兰施肥不能太多,否则产生热量使根系被烧伤而引起腐烂。浇水也要适量,过多会使营养土含水量过大,透性差,根系呼吸困难,产生烂根。注意不要往君子兰的心部浇水。

3、放置营养土带菌繁殖

高温多湿的环境要预防细菌繁殖﹑病菌侵染,在此环境下细菌大量繁殖,直接侵害根系而引起烂根。因此在夏秋高温季节,施肥与浇水过量,很容易出现烂根病。要加强降温与通风,控制高温季节人为造成机械伤害,及时喷洒药物防止虫害咬伤,减少病菌繁殖与传播。

有时病菌随病残体在土壤中越冬,在春季换土时对花土必须进行灭菌处理。

君子兰烂根防治方法

对君子兰的种植过程中要经常观察,发现有烂根现象就应该立即**。把植株取出来,除掉腐烂根,用浓度为1%的高锰酸钾水冲洗根部进行消毒处理,或在患处涂些木炭粉,在温室内利用阳光晒根部30分钟左右,如果烂根超过50%以上或全部烂掉的,利用上述方法处理后再用河沙催根。催根温度应高于平时温度,一般控制在22~30℃左右,这样经过2个月左右就会生出新根来,这时再移栽到营养土盆内。

16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引起君子兰烂根的原因较多,但主要是由于高温、浇水过多、施用浓肥或生肥以及培养土带菌等造成。烂根大体上有两种情况:一是大部分根系尚好,只烂了一部分根;二是根系大部分或全部烂掉了。

前一种情况的挽救方法是:发现烂根后立即将其从盆内磕出,去掉附土,用清水把根系冲洗干净,再用洁净的刀片切除烂根,然后用0.1%高锰酸钾溶液涂抹在烂根处(或涂以木炭粉、香烟灰等)。

阴干半天后,再栽植在经过消毒的松针腐叶土或充分腐熟的锯末或山泥盆中。栽后套上透明塑料袋放在半阴处,少浇水,保持盆土略湿润。同时每隔5~7天,向叶面上喷一次0.

2%磷酸二氢钾水溶液,以增加养分,促使其生根。这样经过两周即可长出新根,此时摘掉套袋并逐渐过渡到正常养护。

后一种情况的挽救方法是:先用水将茎基部冲洗干净,再用利刀将腐烂部分横向切掉(要求切口平整光滑),随即在切口处涂抹硫黄粉或木炭粉,以防伤口感染,放在阴凉通风处,待切口表面稍干后再栽植在素沙盆中,两天后浇一次水,以后保持盆土适度湿润,切忌施肥。在20~25℃气温条件下,约经10天切口周围即有新根生出,50天后即可移栽在新的培养土盆内,并逐步转入正常养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