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车间一般温湿度控制为多少度,为什么无尘车间要保持温度与湿度平衡?

2021-10-25 01:13:10 字数 4602 阅读 1645

1楼:语数教育郑老师

净化车间(洁净室)的温湿度要求与**空调厂房普通生产区域差异之处,它不仅需要满足生产者(员工)的舒适感,而且还需兼顾生产工艺及产品特性的要求。

不同生产工艺对生产环境的要求各有不同,随着产业升级生产工艺(环境)对洁净度及温湿度的要求也随之增高。

示例一(电子行业制造)

在电子制造领域生产区最重要的环节是防静电,这将对电子产品产生不利影响并降低产品的产量,对产品造成短路甚至造成员工导电晕倒事故。故而电子行业净化车间的相对湿度不应低于30%,为了减少静电的产生,净化车间的抗静电区域的相对湿度不低于50%,过于干燥的空气中易粉尘飞扬,电子行业净化车间无特殊要求的情况下,温度控制在23 ±2℃左右,相对湿度控制在55±5%rh之间,在这种生产环境下,人们感觉舒适,静电也消失了。

示例二(大规模集成电路)

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的光刻**工艺中,作为掩膜板材料的玻璃与硅片的热膨胀系数的差要求越来越小。直径100 um硅片,温度上升1度,就引起了0.24um线性膨胀,所以必须有±0.

1度的恒温,同时要求湿度值一般较低,因为人出汗以后,对产品将有污染,特别是怕钠的半导体车间,这种无尘车间不宜超过25℃。湿度过高产生的问题更多。相对湿度超过55% rh时,冷却水管壁上会结露,如果发生在精密装置或电路中,就会引起各种事故。

相对湿度在50% rh时易生锈。

示例三(生物制药)

温度是外界环境中影响制剂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一般来说,温度升高,药物的降解速度增加,而且温度的变化对制剂稳定性影响较大,特别是生物制品,对热非常敏感。因此,药物生产车间不仅要严格控制室内温度范围,还需尽量保证较小的温度波动。

相对湿度也是影响制剂稳定的重要因素,对于固体制剂而言,空气中的水分可在 其表面形成膜,成为分解反应发生的条件,而降解反应的速度与环境的相对湿度成正比。另外,相对湿度对药品生产的重要性还表现在高湿度时生产环境易长霉菌而造成对药物的污染,当相对湿度达到60%以上药品就可长霉,相对湿度80%以上时,无论温度高低,药品基本都要长霉。

药物生产车间温湿度要求

洁净区(无菌环境):温度宜在 20-24℃,相对湿度:45-60%rh;

控制区(无菌环境):温度宜在 18-26℃,相对湿度:50-65%rh。

示例四(smt表面贴装)

smt贴装车间对温度和湿度有明确的要求,首先主要是为了锡膏能工作在一个较好的环境 ,温度会影响锡膏的活性,对于里面所添加的助焊剂的相关溶剂的活性有一定的影响。温度高会增加其的活性,最终影响丝印贴装及回流的效果。容易出现虚焊,焊点不光泽等现象。

湿度的大小回引起锡膏在空气中吸入水气的多少,如过吸如过多水气,会使回流时产生气空,飞渐,连焊等现象。故而smt恒温恒湿车间温湿度标准: 温度:

24±2℃ 湿度: 50±10%。

并非所有净化车间都设计为恒温恒湿净化车间吗?必须根据生产过程的要求设计空调系统的温度和湿度。

2楼:低调的转身风采团

净化车间的温湿度主要是根据工艺要求来确定,但在满足工艺要求的条件下,应考虑到人的舒适度感。随着空气洁净度要求的提高,出现了工艺对温湿度的要求也越来越严的趋势。

净化车间温度作为总的原则看,由于加工精度越来越精细,所以对温度波动范围的要求越来越小。例如在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的光刻**工艺中,作为掩膜板材料的玻璃与硅片的热膨胀系数的差要求越来越小。直径100 um的硅片,温度上升1度,就引起了0.

24um线性膨胀,所以必须有±0.1度的恒温,同时要求湿度值一般较低,因为人出汗以后,对产品将有污染,特别是怕钠的半导体车间,这种无尘车间不宜超过25度。

无尘车间湿度过高产生的问题更多。相对湿度超过55%时,冷却水管壁上会结露,如果发生在精密装置或电路中,就会引起各种事故。相对湿度在50%时易生锈。

此外,无尘车间湿度太高时将通过空气中的水分子把硅片表面粘着的灰尘化学吸附在表面耐难以清除。相对湿度越高,粘附的难去掉,但当相对湿度低于30%时,又由于静电力的作用使粒子也容易吸附于表面,同时大量半导体器件容易发生击穿。对于硅片生产最佳温度范围为35—45%。

为什么无尘车间要保持温度与湿度平衡?

3楼:合肥人和净化

为什么无尘车间要保持温度与湿度平衡?因为无尘车间是为了满足生产工艺对于环境的要求。生产过程中需要对于温湿度有所控制。

企业利用净化车间有效降低空气中的灰尘、细菌、病毒等,并实现恒温恒压恒噪,提供良好的生产环境。安徽人和净化为您介绍各行业净化无尘车间标准温湿度。

洁净室是指将一净洁无尘车间是指将一定空间范围内之空气中的微粒子、有害空气、细菌等之污染物排除,并将室内之温度、洁净度、室内压力、气流速度与气流分布、噪音振动及照明、静电控制在某一需求范围内,而所给予特别设计之车间。亦即是不论外在之空气条件如何变化,其室内均能俱有维持原先所设定要求之洁净度、温湿度及压力等性能之特性。

smt车间净洁无尘车间温湿度标准:

smt车间对温度和湿度有明确的要求,关于其对于smt的重要性,在这里稍作解释:

首先主要是为了锡膏能工作在一个较好的环境 ,温度会影响锡膏的活性,对于里面所添加的助焊剂的相关溶剂的活性有一定的影响。温度高会增加其的活性,最终影响丝印贴装及回流的效果。容易出现虚焊,焊点不光泽等现象。

湿度的大小回引起锡膏在空气中吸入水气的多少,如过吸如过多水气,会使回流时产生气空,飞渐,连焊等现象。

smt车间无尘车间温湿度标准: 温 度: 24±2℃ 湿 度: 50±10%电子制造业洁净车间温湿度标准:

芯片生产车间、集成电路无尘室和磁盘制造车间是属于电子制造行业洁净室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电子产品在制造、生产过程中对室内空气环境和品质的要求极为严格,主要以控制微粒和浮尘为主要对象,同时还对其环境的温湿度、新鲜空气量、噪声等作出了严格的规定。需要消除静电,并使人也感觉舒适。一般来说,电子厂房的温度应控制在22℃左右,相对湿度控制在50-60%之间(特殊洁净车间有相关温湿度规定)。

生物制造业车间净洁无尘车间温湿度标准:

需要对环境中尘粒及微生物污染进行控制的房间(区域),其建筑结构、装备及其使用均具有防止该区域内污染物的引入、产生和滞留的功能。

洁净室的温度:在无特殊要求下,在18~26度,相对湿度控制在45%~65%。

印刷包装行业车间净洁无尘车间温湿度标准::

包装行业最主要体现在食品包装和药品包装两个方面对空间环境的温湿度、空气中的微尘粒子数量、水质质量方面。

药品生产及包装车间的的净化级别及换气次数药品生产及包装车间净化工程空气洁净度分为100级、1万级、10万级、30万级4个等级。确定洁净室换气次数,需对各项风量进行比较,取最大值。在实际中,100级换气次数为300~400次/h,1万级为25—35次/h,10万级为15—20次/h。

温度:100级及1万级取20~23~c(夏季),10万级及30万级取24~26~c,一般区26~27~c。

光电光学行业车间净洁无尘车间温湿度标准::

光电光学制品无尘车间一般适用于电子仪器仪表、计算机、半导体厂、****、航天工业、光刻、微机制造等行业,除了要空气洁净度以外,还要保证达到除静电的要求。

温湿度要求:温度一般为24+2℃,相对湿度为55+5%100级及1万级属无菌室相对湿度:易吸潮药品45% 一50%(夏季),片剂等固体制剂50% ~55%,水针及口服液55% ~65% 。

以上就是“为什么无尘车间要保持温度与湿度平衡?”的相关介绍,有疑问可询安徽人和净化。

十级洁净工程中,如何测量温湿度?

4楼:山东润德净化

十级洁净工程车间的温湿度控制是工程建造的重要调控因素,掌握温湿度的测试则可以确认空气处理设施的温湿度控制能力。温湿度测试应在洁净车间进行调试,气流均匀性测试完成后,要在洁净空调系统连续运行24小时后方可进行。洁净车间的温度测试有功能温度测试和一般温度测试,功能温度测试主要用于需严格控制温度精度时或建设方要求在“静态”或“动态”进行测试时应用;一般温度测试主要使用于“空态”时测试。

十级洁净工程车间温度测试:应将洁净工作区划分为等面积的栅格,每个分格面积不超过100平方米或与建设方协商确定,每格测点1个以上,每个房间测点至少2个。测试高度应为工作面高度,距的吊顶、墙面和地面不小于300mm,并应考虑热源等影响,测量时间应至少1小时,并至少6分钟测量一次,读数稳定后做好记录。

洁净车间一般温度测试的测点,每个温度控制区或每个房间1个测点,测试点高度宜为工作面高度,测量时间应至少1小时,并至少6分钟测量一次,读数稳定后做好记录。

十级洁净工程车间湿度测试:湿度测试可采用通风干湿球湿度计、电容式湿度计、数字式湿度计、毛发式湿度仪器。相对湿度测试的测点、测试频度和时间与温度测试时间相同,宜一同测试。

5楼:my人生i做主

十级洁净工程温度、湿度的测试方法:

(1)十级洁净工程温度的测试:

应将洁净工作区划分为等面积的栅格,每个分格面积不超过100平方米或与建设方协商确定,每格测点1个以上,每个房间测点至少2个。测试高度应为工作面高度,距的吊顶、墙面和地面不小于300mm,并应考虑热源等的影响,测量时间应至少1h,并至少6min测量一次,读数稳定后做好记录。无尘车间一般温度测试的测点,每个温度控制区或每个房间1个测点,测试点高度宜为工作面高度,测量时间应至少1h,并至少6min测量一次,读数稳定后做好记录。

(2)十级洁净工程湿度的测试:

湿度测试可采用通风干湿球湿度计、电容式湿度计、数字式湿度计、毛发式湿度仪器。相对湿度测试的测点、测试频度和时间与温度测试时间相同,宜一同测试。

6楼:小短腿卤蛋别跑

甭管多少级,用 宏物联温湿度传感器直接都可以测量的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