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和玉是一种东西么,翡翠和玉是同一种东西吗??

2021-10-24 22:08:30 字数 4869 阅读 5651

1楼:匿名用户

玉之可贵不在外表的美丽,而在其内函与人的精神世间息息相通,玉蕴含了传统文化的道德内涵与人的精神操守,成为人修养品味最佳的象征和体现,因而就有"君子比玉于德"的说法。一块好玉可以流传千载而更具魅力,成为传市珍藏。玉还具有祈福避祸的意义,许多人都知道玉与人体长期接触,可以被"养活",宛如通灵一般。

翡翠属于硬玉类,硬度与比重都高于软玉,盛行于清代中叶,到现代已被推崇倍至,引为奇珍。翡翠内蕴玉色,多姿多彩,以通体"浓翠"为上品。鉴别翡翠有"正、浓、阳、匀"四字口诀。

以绿翡翠来说,"正"就是不偏黄偏蓝;"浓"即指白色绿色的比例正常,不能偏淡;"阳"指玉中的绿色与黑色比例正常,不能偏浓;"匀"就是翡翠中的颜色的均匀程度和谐适当。行家都知道:翡翠最重要的是看颜色、质地和透明度。

颜色好、质地细腻纯净,水头足方为珍品,翡翠的颜色多姿多彩,有白、紫、绿、黄、红、黑等等,翡翠以绿色为贵,绿色变化最多,有"绿色千种"之说,其中绿色变化最大。行话中的"色"是专指绿色。"玻璃艳绿"、"宝石绿"、"黄阳绿"、"阳俏绿"、"鹦哥毛绿"、"豆青绿"、"灰绿"、"油青"等几十种绿的色调。

虽然都是绿色,但色调差之毫厘,价值相差甚远,其中又首推"翠绿"。

现今,在珠宝市场翡翠是唯一无法按重量、纯度**的商品,这也是由于翡翠的结构和色彩所决定的。翡翠种质的好坏、透明度的高低以及色泽是否正浓阳匀一直是鉴赏翡翠的三大因素。

翡翠的"水头"、"地子"与"色"。水头是指翡翠的透明度,水头长是透明度高,显得晶莹剔透,像"老坑玻璃种"亮丽深透,清亮可以见底,犹如透过一厘米厚的玻璃,可以看清楚压着的图纹或文字。这是水分足、色匀质细的缘故。

水头短就是指欠透明或不透明,像一些"新坑"或"新山石"便是典型。

翡翠的"地子"、"底子"或"地张",是指翡翠的结构质地。翡翠在一般情况下,可以见到小斑晶或斑晶周围的纤维状、絮状细小的晶体,呈交织结构,这些肉眼能见的晶体也就是行家所说的翠性,或盐粒子性。此外在翡翠中还常见由纤维晶体密集堆积在一起的透明度略差的白色斑块,也就是行家所说的石花。

翡翠地子的晶体愈微小细腻,其观赏性就愈好,价值也就愈高。粗颗粒的晶体,石花、黑点、裂纹及其他杂质、瑕疵都会令翡翠的价值降低。

翡翠的优劣评价是对翡翠的"水头"、"地子"、"色"的综合评价。普通的"白底青"翡翠件因为地子不透明,呈现白色,是翠色不能和地子融合,二者格格不入,故称"有色无种

2楼:匿名用户

玉有软、硬两种,平常说的玉多指软玉,著名玉种有和田玉、蓝田玉、岫玉等等,其中以和田羊脂玉最为珍贵;硬玉另有一个流行的名字,就是“翡翠”。软玉(nephrite),是含水的钙镁硅酸盐,硬度6.5,韧性极佳,半透明到不透明,纤维状晶体集合体。

硬玉(jadeite),为钠铝硅酸盐,硬度6.5-7,半透明到不透明,粒状到纤维状集合体,致密块状。两种玉外型很相似,硬玉的比重(3.

25-3.4)大于软玉(2.9-3.

1)。 总而言之,玉石是大概念,翡翠石小概念,玉石包含翡翠,翡翠是玉石中的一种。

3楼:匿名用户

玉是统称,翡翠是玉的一种

4楼:荣骊婧殷蕾

在广义上是,在狭义上来讲玉通常指的是和田玉,是软玉,而翡翠是硬玉

翡翠和玉是同一种东西吗??

5楼:古物潮玩

翡翠是所有玉石中**最高的,所以和玉的区别最大的不同就是**上的。翡翠的性格是光芒外露,色彩夺目,适合女性的多一些,会显得女性更妩媚光彩。而男人适合戴玉,会显得男人儒雅、沉稳、内敛。

翡翠的莫氏硬度是6.5-7,比重为3.25到3.40,一般为3.33克每立方厘米;而玉的莫氏硬度是6.5,软玉比重一般为2.96克每立方厘米。

6楼:冰蝴蝶个人认证

广泛的讲,玉包括:翡翠,和田玉,岫玉,蓝田玉,独山玉,黄玉,八三玉,马来玉,东陵玉等等。还有你您所听过的各种玉,它们都叫玉,同时也包含天然的和人工的。

翡翠:是玉的一种,被称为玉石之王,是唯一国际认可的宝石级的玉石,优质翡翠产自于缅甸,又叫缅甸玉。

一般说的硬玉就是翡翠,缅甸是宝石级缅甸翡翠的产地。翡翠以其特有的成分和优良的质地,成为“玉中之王”,深受人们喜爱。软玉就是硬度低于翡翠的天然玉 石,我国目前出产的天然玉石基本上是属于软玉。

最具代表性的是和田玉,一种产自新疆的优质软玉,其美丽的外观、细腻温润的手感和它不菲的投资收藏价值,是 中国玉中的佼佼者。另外,岫玉、独山玉、青田玉、鸡血玉、寿山玉、青海翠、贡玉、绿松石等也都称为玉,但其中一部分称为“石”更恰当。

玉是矿物集合体天然玉石的统称。天然玉石的种类很多,由其各自化学成分、密度、硬度、折射率的不同而呈现不同的形态。故天然玉石又分为硬玉和软玉。

玉是矿物集合体天然玉石的统称,天然玉石的种类很多,由其各自化学成分、密度、硬度、折射率的不同而呈现不同的形态,故天然玉石又分为硬玉和软玉。

硬玉就是翡翠,产于缅甸。翡翠以其特有的成分和优良的质地,成为“玉中之王”,深受人们喜爱,软玉就是硬度低于翡翠的天然玉石。我国目前出产的天然玉石基本上是属于软玉。

最具代表性的是和田玉,一种产自新疆的优质软玉,其美丽的外观、细腻温润的手感和它不菲的投资收藏价值,是中国玉中的佼佼者。

7楼:豪侠

在我国的国标中将天然的珠宝玉石分为:天然宝石和天然玉石。

在天然玉石中,有分为高档玉石,中低档玉石,和雕刻石。

翡翠和软玉都属于高档玉石。

翡翠的主要矿物成分是硬玉

现将几种较为常见的类似玉石介绍如下:

(一) 软玉与翡翠的区别

我们经常听到有诸如"和田玉"、"台湾玉"、"加拿大玉";以及"羊脂白玉"、"碧玉"、"青玉"、"墨玉"、等名称,它们是属于矿物学中称为"软玉"的集合体。"软玉"在我国古代典籍中未曾见及,系**于近代矿物学中。软玉是由角闪石族矿物组成的特殊集合体。

根据其颜色,软玉可划分为:白玉、青玉、碧玉、墨玉、黄玉、糖玉等几种重要品种。 软玉与翡翠的不同区别之处有:

1. 软玉颜色比较均匀,有白色、暗绿色、黑绿色等,无鲜绿色。

2. 软玉呈油脂光泽,无翠性。

3. 软玉的比重(3.00)略比翡翠的比重为低。

4. 软玉的折射率(1.62)亦略比翡翠的折射率为低。

(二) "马来玉"与翡翠的区别

80年代,在玉器市场上出现一种绿色鲜艳而又均匀的玉石,做成的串珠或戒面,曾经蒙骗了不少人,以为它是"难得的高档翡翠"。这种玉石究竟是甚么呢?这种玉称为马来西亚玉(简称马玉,亦有称"马来翠"),这只不过是名称而已。

马来西亚玉并不产于马来西亚。它是一些印度及巴基斯坦商人,在大陆开放初期大量带入云南边界兜售的一种假翡翠的名称。马来玉其实是一种染成绿色的极细粒石英岩,但与翡翠相比存在明显的不同之处:

1.肉眼观察,马来西亚玉的颜色过于鲜艳而十分不自然。

2.马来西亚玉的比重为 2.65,远小于翡翠的比重 3.24 ~ 3.43。

3.马来西亚玉的平均折射率为 1.55,比翡翠的折射率为低。

4.在查尔斯滤色镜之下颜色不会变红色,但在十倍镜下可观察到染色剂存在,即颜色很浮,是染色的现象。

(三) 澳洲玉(绿玉髓)与翡翠的区别

澳洲玉,又称南洋玉,因盛产于澳大利亚而得名。由于颜色翠绿,颇得人们喜爱。它有一定透光性,颗粒细,**较低,曾经迷惑了一些人。

其实它是一 种隐晶质的sio2,在矿物学中称玉髓或石髓。 澳洲玉严格来讲不能称玉,应是绿色的玉髓,它的外观颇似翡翠,但与翡翠不同之处有:

1.澳洲玉的颜色太均匀,呈生苹果绿,很少深绿色,很像塑料。

2.凭借放大镜观察,澳洲玉绝对看不到翠性。

3.比重为2.60的澳洲玉比翡翠的比重(3.24 ~ 3.43)轻得多。

4.澳洲玉的折射率为 1.55,比翡翠的折射率为低。

(四)东陵玉与翡翠的区别

珠宝市场上常见一种具有中等绿色(其深浅有所变化),呈半透明状的串珠(也偶有雕刻成摆件),由于有一定的绿色,价钱又不高,颇受不少女士们的青睐。这类串珠究竟是甚么呢?询问卖主,他回答说"这是印度出产的东陵玉"。

东陵玉,亦称东陵石,最早产于印度,故又名"印度玉"。中国河南亦有产出,有人称之为"密玉",然而正确名称应为耀石英。东陵玉与翡翠不同之处有:

1.用透视光,可见东陵玉内有平行排列的绿色铬云母片。侧视之,常形成一条"绿线"。在查尔斯滤色镜下观察,绿色铬云母呈现红色。

2.东陵玉的比重为 2.65,比翡翠的比重小得多。可用手便可掂量出来。3.东陵玉的平均折射率为 1.55,比翡翠的折射率为低。

(五)水磨子(钠长石玉)与翡翠的区别

近些年来,在云南昆明、瑞丽、腾冲等地和内地的一些大城市的珠宝市场上,出现一种水头很好,呈透明或半透明的"冰种"玉石,颜色总体为白色或灰白色,具有较少的白斑和色带,分布不均匀,这种玉在云南当地称为"水沬子",带有色调偏蓝的色带者称为"水地飘蓝花",常被加工成手镯、吊坠和雕件在台湾市场**。其实"水磨子"的主要矿物成分为钠长石,其次有少量的辉石矿物和角闪石类矿物。简易鉴定可采用下列几种方法:

1.放大观察法:水磨子主要由钠长石组成,不显翠性,并有较多白色的石脑或绵。

2.手掂法:水磨子比重(2.57 ~ 2.64)比翡翠的比重小得多,用手掂之比翡翠具明显的轻飘感。

3.测定折射率法:水磨子的折射率(1.52 ~ 1.54)远比翡翠的折射率小。

总而言之,了解了翡翠的特性,就可以掌握翡翠与类似石的区别

关于abc货,主要是针对翡翠的:

a天然未处理

b酸洗充填

c染色处理

8楼:匿名用户

翡翠和玉说白了就是石头!他们也没什么区别!就是代表的性质不太一样!

翡翠是在慈喜太后那时候兴起的!玉代表尊贵,没看很多比较贵重的物品的名称都有玉字旁!现在看翡翠很有要盖过玉的势头!

9楼:匿名用户

警告“回答者:豪侠haoxia - 首席运营官 十** ”

不得将我得发言一字不差得copy。

10楼:藤源新一

啊哈哈哈哈~~~蔡老师的答案被人copy了~~~~

对水磨子不了解的,谢谢了~

翡翠玉器耀东城,翡翠和玉的区别?

1楼 中地数媒 四会市人民 中国玉器之乡 四会 市府广场 四会地处西 北 绥江下游的珠三角边陲小城,以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 和 中国玉器之乡 的美名,成功地聚焦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玉器爱好者的目光。 四会玉器加工历史悠久,早在清末民初就有一些人在当地开设 家庭作坊 从事玉器雕刻加工,到20世纪...

天然岫玉和天然翡翠算是玉的一种么

1楼 匿名用户 铀玉自然是玉的一种,属软玉硬度低,翡翠安中国人得说法也算玉,属硬玉,硬度高过玻璃。 翡翠是玉的一种吗? 2楼 翡翠手镯批发商 翡翠与玉的差别在珠宝学科里是一个大范畴的概念,包括 翡翠 软玉 水沫子玉 玛瑙等等 而 翡翠 就专指玉石中的一种,翡翠和玉石的概念就像 茶 和 铁观音 ,是一...

翡翠和玉的区别翡翠和玉哪个好,玉和翡翠有什么区别吗

1楼 古物潮玩 翡翠和玉石的 根据购买者的偏好而不同,因此,翡翠和玉哪个值钱的说法是不严谨的。 1 翡翠中,高档的翡翠价值不菲,上亿的翡翠手镯和项链等数不胜数。但也有街头地摊所卖的低端翡翠玉, 甚至几十元就能买到。 2 传统的玉石,如和田玉 岫岩玉 独山玉等,也是有着各种档次区分的,玉质好的和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