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给枣树人工授粉,枣树的开花和授粉有何特点

2021-10-23 11:56:28 字数 5016 阅读 8692

1楼:小乐学姐

授粉方法:当枣树开花达40%左右时,先在授粉树上滚动使毛巾棒沾满花粉,然后到主栽品种的花丛上轻轻滚动。在花稀处慢滚,滚两遍,花密处快滚,滚一遍。沾一棒花粉可滚授大树8~10株。

授粉优点:此法取材容易,制作简单,操作方便,每人一天可滚授2~3亩。这种方法比挂瓶或挂罐震花枝准确度高,毛巾棒柔软,弹性小,花粉容易附着;

克服了鸡毛掸子弹性大、怕风刮、花粉易脱落的缺点,不受树体高度的限制,不需制粉,也克服了人工点授费时费工,爬树登高的缺点。

2楼:创作者

由于枣花是虫媒花,一般情况下不需要人工授粉,但是,在同一品种枣树周围500米以内没有其他品种或在设施栽培中,则需要进行人工授粉。 下面介绍用毛巾棒给枣树人工授粉: 1、毛巾棒制作:

先将新毛巾裹上麦秸或旧棉絮等填充物,缝好边缘使之成为圆柱形,长约40~50厘米,直径8~10厘米。然后把竹竿插入毛巾棒中,并用细绳捆紧下口即可。

2、授粉方法:当枣树开花达40%左右时,先在授粉树上滚动使毛巾棒沾满花粉,然后到主栽品种的花丛上轻轻滚动。在花稀处慢滚,滚两遍,花密处快滚,滚一遍。

一般沾一棒花粉可滚授大树8~10株。

3、授粉优点:此法取材容易,制作简单,操作方便,每人一天可滚授2~3亩。这种方法比挂瓶或挂罐震花枝准确度高,毛巾棒柔软,弹性小,花粉容易附着,克服了鸡毛掸子弹性大、怕风刮、花粉易脱落的缺点,不受树体高度的限制,不需制粉,也克服了人工点授费时费工,爬树登高的缺点。

4、注意事项:

〈1〉注意气候因素。在天气晴朗的上午进行最好。

〈2〉注意花粉的亲和力。虽然混合花粉效果好,但同一品系不同品种不能互相授粉。

〈3〉花期喷保花保果剂不能代替授粉,可以在人工授粉的同时,结合喷洒高壮素,保花保果剂和氨基酸钙等。

〈4〉授粉时间和次数。花期不一致的可授两遍粉,以花开当天授粉坐果率最高。

3楼:匿名用户

很简单哟,到了开花季节只要你找不同枣树的花折几个花支差在瓶子里,给瓶子里装点水,挂在枣树上就行了。

枣树的开花和授粉有何特点

4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花芽分化特点:①当年形成花芽,当年开花结果,花芽分化从枣头顶端和枣股上的主芽萌发开始,直到枣吊停止生长才结束。②从花芽分化的时间看,单花分化需7~8天,一个花序完成分化需8~12天,一个结果枝需要30天左右,即枣树的花序有80%以上的在一个月之内完成(山西太谷5月底至6月初),全株树前后可达2~3个月。

③枣树的花芽分化很不整齐,带来枣果的成熟也不整齐,所以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矛盾主要发生在1个月之内。

枣树的单花开放一般分:蕾裂、初开、半开、丝瓣分离、瓣立、瓣倒、花丝外展和柱萎八个阶段,大枣需要17~18小时,小枣需12~13小时,从半开到瓣倒整个授粉时间很短,大约6个小时。最佳授粉时间的瓣立期,仅30分钟左右。

另外枣花因品种不同有昼开型和夜开型两种。

5楼:酬勤天道勤

枣树开花期忌多风沙尘天气,否则影响授粉受精而导致落花落果现象严重发生。果实成熟前大风会造成大量落果。但枣树休眠期抗风能力较强,如陕西关中沙苑是多风区,却又是枣的名产区。

因该地区多风季节正值枣树休眠期,故对枣树影响不大。陕西大荔、河南新郑、山东聊城及河北大名、新乐等地,常以枣树作防风固沙树种,既可以起到防风固沙,保护农田的作用,又有一定的枣果收入,效果很好。

枣树对风沙的适应性较强,经风蚀后不论埋干或者大根裸露,均能正常生长。河南新郑沙丘上的枣树,有的枣树主干部分已经完全被“沙藏“起来,呈丛生灌木状,但仍有较好的收成。另外,由于枣树叶片较小,所以在生长季节的抗风力也较强。

光照  枣树是喜光树种,其叶小是喜光之特征,若栽植过密或树冠郁闭,则生长、结果不良。河北省昌黎果树所在金丝小枣密植园中调查的结果表明,修剪后的枣树树冠的上、中、下层分别属于强光区,光强适中区和弱光区,相对光强分别为68.7%、45.

7%和15%;而未经修剪的对照树,树冠郁闭,树冠上层属于光强适中区,中、下层均为弱光区,相对光强分别为40.9%、16.9%和5.

1%。强光区每吊座果1.38个,光强适中区平均每吊座果0.

58~0.76个,弱光区仅为0.21~0.

42个。树冠郁闭的枣树,外围光照条件较树冠内膛为好,外围部分每个枣吊平均座果0.9~1.

1个,内膛仅为0.3~0.5个,相差1~2倍。

树冠各部位的产量与光照强度之间存在着正相关关系。调查结果指出:光照条件好的修剪树,其树冠中、上层的产量比未修剪的郁闭树的产量高84%。

同时,果实的质量也与光照强度密切相关,处于强光区,光强适中区的枣果,至采收期可全部着色变红,正常成熟,鲜枣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在34~36%之间,处于弱光区的枣果成熟率为78%~91%,着色较差,鲜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较低,一般为32~33%。树冠郁闭者,内膛枣头细长,二次枝上枣吊数量少,叶片小而薄,叶色较浅,多为无效枝叶,久之有枯死现象。

据调查,生长在每天只有5小时直射光的山谷中的枣树,较当地正常日照下同一品种枣树枣股抽生枣吊数少19%,且枣吊短而弱,座果数少48%,全树生长衰弱,皆因光照不足所致。所以在山区栽种枣树时,应选择开阔的向阳坡地。在平原则应合理密植并注意修剪以满足枣树生长发育对光照的要求。

湿度  枣树对湿度的适应性极强,年降雨200mm至1700mm的地区都能适应。如广西平南县年降雨量高达1728mm,枣树能正常生长;河北、山东、天津、河南、陕西等省市年降雨量在400~600mm之间,是我国枣的主产区,品种多,品质好;我国西北部的兰州、敦煌、灵武等枣区,年降雨量只有200~300mm,枣树也能适应生长。据静海县林业部门提供的情况。

该县1963年发洪水,区域内枣树被水浸泡长达70天。造成落叶,64年基本上没发芽,但65年全部发芽并有一定产量,这些树至今保存良好。同时该县1996年~2000年连续5年大旱,年平均降水量在200mm以内。

农作物近乎绝收,但红枣产量只比常年减产3成。由于其抗旱耐涝能力极强,因此被人们称之为“铁杆庄稼”。

枣树花期空气湿度过低会影响枣的花粉萌发致使受精不良,落花落果加重。所以在花期如遇干旱天气时,应及时浇水或树上喷水,以调节空气湿度,促进授粉受精,提高座果率。

7~8月份果实发育期需要较多的水分。同期根系进入生长高峰需水量也大。这个时期遇干旱会使果实生长受到抑制,果个不能充分长大,产量降低。

果实发育后期和成熟期多雨,则易引起裂果、烂果,从而造成经济损失。我们当地所说的“涝梨旱枣”就是指在枣果成熟期,少雨晴天对枣果有利。为保证枣果正常生长、采收,并显示出品种固有的品质。

依据我国的气候特点,北方以红枣为主要栽培目的。南方多雨地区则以栽种蜜枣品种为宜。

枣树抗涝性较强,也可耐一定时期的地面积水,但在有条件的地区,还是应当尽量满足枣树正常生长所需的水分条件。注意及时浇水或排水,以达到提高产量和品质的双重目的。

温度  枣树是喜温树种,在年生长周期中需要较高的温度。春季气温达到13~15℃时芽体开始萌动,膨大。(天津地区一般在4月中下旬);枣吊生长、展叶及花芽分化则需要17℃以上的温度;气温达到18~19℃时枣吊和枣头进入旺长期;气温达到19℃以上时出现花蕾;日均温度20℃左右时进入始花期,(天津地区一般在5月下旬至 6月上旬),22~25℃时进入盛花期,(6月上、中旬)。

不同品种盛花期要求的温度有所差异。盛花期适宜的温度:金丝小枣为22~23℃,阜平大枣为24~25℃,晋枣为20~27℃,稷山板枣为28℃,温差幅度较大。

据河北省石家庄果树所研究,枣树开花与积温有直接关系。当花前积温达到756℃时,枣树进入开花期,而花期各天的气温变化,与当天开花量则没有一定的规律。

生长季节温度不足影响果实发育,7~9月份的平均气温以25~27℃为宜,果实成熟期的适宜温度则为18~25℃,气温降至15℃时枣树开始落叶。

枣树根系在土壤温度达到7.2℃以上时开始生长,土壤温度达到22~25℃时根系生长量最大,当土壤温度降至21℃时,根系生长速度减缓,温度再降低时根系停止生长。我国北方枣树的根系于3月下旬至4月初开始生长,7~8月间生长达到高峰,这一时期可延至9月下旬,枣树落叶终期根系开始休眠。

生长期为190~245天,较地上部分生长期为长。

土壤和地势  枣树对土壤的适应性较强。除通气性过差的重粘土外,不论沙质土、粘质土、砾质土,地下水位较高的平原或丘陵山地均能生长,所以枣树便成为我国广大地区的重要乡土树种之一。有资料报道,山西省平川县海拔1310米的老西沟和四川烹坝1500m的高山上也有枣树生长。

但是,仍以土层深厚、肥沃的土壤的枣树生长健壮、产量高品质好,且寿命长。而山岭瘠薄砾质土上的枣树则树势早衰,产量低而不稳定。

枣树对土壤的酸碱度适应性也很强。天津静海、大港的盐化潮土的ph值在8.5左右,这些地区都能正常栽植枣树,并且成为著名的枣产区。

在地表20cm内全盐含量为1.54%左右的土壤上,金丝小枣的生长发育受到严重影响,在地表20cm内全盐含量达0.37%左右的土上,枣树可以丰产,树势甚旺,株产枣25公斤左右;金丝小枣在0—20、0—60、0—100cm三种土体上耐盐临界安全值分别为<0.

75%、<0.40%、<0.20%。

金丝小枣主要分布在上松下紧的蒙金土,均质土,盐土及盐化土壤上,并且以蒙金土上的枣树生长健壮,发育好,产量高

在一般情况下,当蒙金土上生长的幼龄树已接近成龄树的树势并有一定的经济产量时,均质土上生长的枣树,仅有1—2个枝杈,结枣稀少,差异十分明显。

凡是丰产的枣园,土壤皆为蒙金土,亩产鲜食都在1250kg左右,相反,轻壤质潮土上丰产枣园则很少见。这是因为金丝小枣树冠小,根浅量少,吸收能力弱,要在短期内制造并积累以糖分为主的大量干物质时,需要养分强度和容量方面给予保证,而轻壤质潮土在同等管理水平上是难满足的。

调查土壤的三相比(固相:液相:气相)可以看出,蒙金土的三相比大体为51.

8:25.5:

24.2,沙壤土的三相比为51.3:

15.9:32.

8,蒙金土的三相比十分接近国内外理想的旱地土壤三相比(一般为50:25:25)而沙壤土相比例偏小,土壤含水量低。

故此,不易满足枣树生长期内对水分的需求。由于土壤肥力和三相比的不同,枣树产量及果品质量也有很大差异。比较结果量,蒙金土明显优于沙壤土。

同一品种在不同土壤上栽植,不仅产量有差异。同时内在品质也有相当大的差别。

如生长在粘土地上的马莲小枣,盛果期丰产树一般株产35~50kg,而在保水力差的沙土地上栽植,盛果期产量仅为10~15kg,粘土地鲜枣的糖分为35.4~43.9%,而沙土上的仅为27.

7~34.3%,而且粘土地上枣的着色深,沙土地的着色浅。

柿子树的花怎么授粉,柿树怎么人工授粉

1楼 植物卫士 柿子树的花是自花授粉,不需要人工辅助授粉。 2楼 匿名用户 我是小蜜蜂啊,飞到 柿树怎么人工授粉 3楼 匿名用户 柿子copy树是单性结实,不需要授粉。如bai果你想获得柿子树种子的du话,可以到处找一下看看有没有zhi柿dao子树雄株,柿子是单性花,雌雄异株。现在人们种的绝大多数都...

你好!请问专家!李子树开花打什么药,怎样授粉

1楼 匿名用户 对李子树人工授粉需要采集花粉,授粉 的时间在盛花初期2 3天内完成,一般当天开花当天授粉效果最好。花朵适宜授粉的标志是雄蕊花药还有部分未裂开,雌蕊花柱新鲜,柱头黏液分泌。 在李子树盛花期,用鸡毛掸子或毛巾棒,在主栽品种和授粉品种花朵之间轻轻滚动 或把采集制作的花粉与滑石粉按1 1混合...

阳台怎么种植小葫芦的方法,在阳台花盆种的葫芦,如何人工授粉

1楼 啊往事知多少 葫芦的幼苗可以直接买到,但是因为大家在阳台上种植,也就需要那么一两棵就够用了,所以还是建议大家直接自行播种比较方便。将土壤混合均匀后放置到花盆中,然后在表面浇上一些水,不用太多,微微湿润即可,然后将葫芦种子大概三四颗放在上面,然后在盖上一层土壤就好啦 在阳台花盆种的葫芦,如何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