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抢劫的法律知识,法律基础知识案例分析题

2021-10-21 22:52:52 字数 3398 阅读 4483

1楼:四哥有法说

抢劫罪的犯罪嫌疑人不但侵犯了被害人的财产权,同时还侵害了被害人的人身权。所以,在量刑时还应当综合犯罪嫌疑人作案年龄、作案手段、场所、危害后果等 。

《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抢劫罪】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入户抢劫的;

(二)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抢劫的;

(三)抢劫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

(四)多次抢劫或者抢劫数额巨大的;

(五)抢劫致人重伤、死亡的;

(六)冒充军警人员抢劫的;

(七)持枪抢劫的;

(八)抢劫军用物资或者抢险、救灾、救济物资的。

2楼:百度网友

没有严重后果,法律规定,对杀人、**、**,投毒、抢劫等严重危害社会的行为不设防卫底限。即为无责任防卫。该人的行为以严重危害社会,给社会造成了极其不良的影响,且手中持有枪支,警察的作法是正确的。

不承担任何责任。

3楼:

抢劫对社会危害性相当大,无论所抢的价值多少都是刑事案件,公安在实施抓捕时,歹徒逃跑拒捕,为避免歹徒对社会造成更大的危害,公安人员执行公务,果断地将拒捕逃跑的歹徒击毙,并无不妥之处.

我国《刑法》第263条规定,犯抢劫罪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1)入户抢劫的;(2)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抢劫的;(3)抢劫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4)多次抢劫或者抢劫数额巨大的;(5)抢劫致人重伤、死亡的;(6)冒充军警人员抢劫的;(7)持枪抢劫的;(8)抢劫军用物资或者抢险、救灾、救济物资的。(参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抢劫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法律基础知识案例分析题

4楼:杨涛律师

答:1.属于共同犯罪。因为15的弟弟,其年龄已经在14岁至16之间,其持匕首于偏僻处伺机抢劫,并获取大量财物的行为,已经可以按照抢劫罪处罚。

2.主犯:赵某、15岁弟弟及其同学;无从犯赵某:教唆犯;无胁从犯

3.三人均承担刑事责任,因为均符合抢劫罪的构成要件;对15岁弟弟及其同学可以从轻处罚,因为其为未成年人,应当从轻处罚。

5楼:匿名用户

1,不属于共同犯罪,因为其弟和同学没有达到刑事责任年龄。

2,赵某负刑事责任,其他二人不负刑事责任。

6楼:百度网友

15岁的弟弟及同学应当是抢劫罪的共犯,满足共犯的构成要件有三,一,行为人有刑事行为能力(抢劫罪中的犯罪主体年龄为14周岁以上),二,共同的犯罪故意,三,共同的犯罪行为,其中,赵某是主犯,其他行为人是从犯。对于赵某(成年),应当依法定罪量刑,对于未成年人其弟弟可以从轻处罚

7楼:就是爱大象

1.属于共同犯罪。弟弟15岁,对抢劫已经到责任年龄。如果是14岁以下,不犯罪,赵某就是间接正犯。

2.这个主犯很难界定。如果弟弟和同学在抢劫过程中十分积极主动,对犯罪起了主要作用的就是主犯。赵某为教唆犯。看来应该没有胁从犯。胁从犯是被胁迫参加犯罪的。

3.按照抢劫罪定罪处罚。弟弟和同学可以从轻处罚,因为是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

有关法律知识的小故事,不超过五十字。故事越多越好!!

8楼:淮安浙江人

今天是小明爸爸生日,宴请许多亲朋好友,小明爸爸主动提醒:凡需开车回去的,千万别喝酒。

一个遵纪守法的人一定是个有着高度责任感的人,更是一个高素质的人。

小明在红灯时,不顾自身安危,旁若无人、大摇大摆地穿街而过,突然听到一陈尖锐刺耳的磨擦声想起,小明也傻在了当场。

红灯停,绿灯行”这是起码的法制意识,依法守法要转化为内心的自觉行动。

学生小丽放学后在校门口等妈妈,一名陌生男子对她说:“你妈妈在单位里正开会,让我接你回家。”小丽信以为真,就坐上了他的自行车。

当车子骑出去不远,小丽发现不对了——回家可不是这条路!于是她大声地哭道:“放我下车,我要回家!

”喊声惊动了行人。行人围拢过来,问明了情况,将骑车人扭送到派出所。原来,此人是专门拐卖儿童的罪犯。

学生要学会自我保护,对来路不明的陌生人,不听信花言巧语,不轻易行动。

寒假,女生丽丽正独自在家中写作业,突听到有人敲门,丽丽透过防盗门,只见一位相貌端庄的年轻人站在门口。那人说,自己是她家楼上的邻居,想借笔和纸给家人留个条。丽丽见他说话很诚恳,长得也不象坏人,丽丽觉得自己应该助人为乐才是,于是她找开了门,谁料想,防盗门刚一打开,这个禽兽不如的家伙不仅伤害了丽丽,还翻出了丽丽家的钱物,然后“满载”而去。

单独在家,不要给陌生人开门,谨犯犯罪分子入室作案。

小明在楼上随意的乱扔了一块小砖头,碰巧砸到了路过的小红,触目惊心的是小红从此成了植物人。

随意一扔毁了两个家庭,小明也受社会谴责,心灵上受到严重的创伤。

凌晨 1 点钟,小区有居民为乔迁新居,听信算命先生指示的时辰而放起烟花大肆庆祝,把大家都吵醒了,报警后,大家不依不饶,非那户人家道歉。

燃放烟花爆竹,应当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

16岁的小明自打接触网络游戏cs后,就着了迷,经常往网吧里钻,就这样持续了半年多时间,小明不仅把父亲给的学费等都送进了网吧,还因为钱不够,不断向父亲索要周末补习费等各种费用。后来小明因为上网缺钱,从家里拿了水果刀去打劫了一名女中学生身上的20元零花钱。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小明不仅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还影响了以后的学习

身患残疾的母亲病重在床,父亲是普通工人,年仅15岁的儿子小明品学兼优,还是班干部。家里的困难小刚都看在眼里,时时憧憬着“要是能弄到好多钱,就可以给我妈妈动手术了”。暑假期间,在工读学校就读的小刚找到小明,对他说有办法能弄到钱,孝顺的小刚动摇了,两人一合计,目标锁定在了小刚一个家里很有钱的小学同学小红身上,结果抢劫未成,被群众当场**。

我国刑法规定,凡年满14周岁,犯抢劫罪,需要承担刑事责任的!

9楼:匿名用户

有一天,小丽放学了,小丽正在校门口等着妈妈来接,突然有一个陌生男子来问他你妈妈要来接你吗?小丽回答道是的,那位陌生男子听了回答道,哦,你妈妈说今天要在公司开会,叫我来接你回家。那里停了根本就没有思考就做上了男子的车,过了一会儿,小丽发现篮子并不是往他家开,而是往其他的路开,于是他反应到了,他就大声的喊救命啊,救命啊!

街上的人听到了,连忙把他拦住。到了110,原来那位陌生男子是拐卖人贩子的。

10楼:匿名用户

小明的舅舅将房子交给小明保管,他却由于利益的驱使,把房子卖给他人,结果,小明被告上法庭,受到法律的制裁。

急求!法律基础案例分析2,多谢,急求法律基础案例分析!!!!

1楼 高度强 其妻的再婚是有效的,财产可以返还一半,或折价给一半,子女所分的财产折价返还 急求法律基础案例分析!!!! 2楼 匿名用户 1 甲公司肯定违约。《合同法》第一百二十一条 当事人一方因第三人的原因造成违约的,应当向对方承担违约责任。当事人一方和第三人之间的纠纷,依照法律规定或者按照约定解决...

关于法律的一些小问题,关于法律的一些小知识

1楼 寒豆小姐 现实中出现喷子bai言语攻击du导致他人 自杀的机率很低!假如出zhi现此事件dao,自杀者亲属要求喷子承回担责任的,答喷子要承担和过错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喷子在此事件中具有侮辱 诽谤等违法行为的,可由公安机关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给予警告 拘留罚款处罚 情节严重构成侮辱等犯罪行为...

如何学习法律基础知识,如何开始学习法律

1楼 匿名用户 学习法律基础知识的意义是为了使自己了解和掌握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基本知识 增强法律意识 树立法制观念 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 从而不仅做到自觉守法 严格依法办事 而且还能积极运用法律 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斗争 成为具有较高法律素质的公民 如何开始学习法律 2楼 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