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的内部证成和外部证成如何区别,法律论证的内部证成和外部证成的联系和区别

2021-10-21 05:54:15 字数 2000 阅读 7118

1楼:加百列

1、法律证成的角度不同:

法律决定必须按照一定的推理规则从相关前提中逻辑地推导出来,属于内部证成。关涉的只是从前提到结论之间推论是否是有效的,而推论的有效性或真值依赖于是否符合推理规则或规律。

对法律决定所依赖的前提的证成属于外部证成,关涉的是对内部证成中所使用的前提本身的合理性,即对前提的证立。

2、前提的正当性要求不同:

内部证成保证了结论是从前提中逻辑地推导出来,它对前提是否是正当的、合理的没有任何的保障。

如果法律决定所依赖的前提本身是不正当的、不合理的,那么该法律决定也就是不正当的、不合理的。所以就要确定的前提需要从外部来加以证成,从而使那些可能仍然隐而不彰的前提条件必须明确地予以表达。这样做,就提高了识别错误和批判错误的可能性。

3、解决方向不同:

内部证成解决的问题是大小前提的对应关系,通常认为是一种涵摄或类比关系,小前提要在大前提的涵摄射程内,否则二者就没有对应关系,内部证成也就毫无意义。比如法官运用一个法律规则来判断一个具体的案例就是用内部证成来论证的过程。即如果案件事实与法律规则中的假定相符就能得出正确的判决。

外部证成解决的是援引的大前提的正确性问题。比如,关于判断投机倒把的行为是不是构成犯罪,如果援引79年刑法则构成犯罪,这是内部证成问题。但是因为79年刑法已经被97年刑法所代替,因此,应该适用97年刑法来认定该行为不构成犯罪。

这个适用哪个刑法的过程就是外部证成。

2楼:科学普及交流

法律证成可以分为内部证成和外部证成,两者区别:

1.法律决定必须按照一定的推理规则从相关的前提总逻辑地推导出来,属于内部证成;

对法律决定所以来的前提的证成属于外部证成。

2.内部证成关涉的只是从前提结论之间推论是否是有效地,而结论的有效性或真值依赖于是否符合推理股则或规律。

外部证成关涉的是对内部证成中所使用的前提本身的合理性,即对前提的证立。

内部证成保证了结论是从前提中逻辑地推导出来,它对前提是否正当的、合理的没有任何保障。如果法律决定所依赖的前提本身是不正当的、不合理的,那么该法律决定也就是不正当的、不合理的。这样,就产生了下列问题:

到底是什么样的前提需要从外部来加以证成。从而使那些可能仍然隐而不彰的前提条件必须明确地予以表达。这样做,就提高了识别错误和批判错误的可能性。

在法律适用中,内部证成和外部证成是相互关联的。外部证成是将一个新的三段论附加在论证的链条中,这个心的三段论是用来支持内部证成中的前提。我们在法律适用或做法律决定的过程中所确立的每一个法律命题或法律判断都必须能够被重构为逻辑上的结论。

总之,我们不能将内部证成只理解为通常所谓的法律规范、案件事实与法律决定之间的推理规则,而包括了确立前提本身所要遵循的推理规则。

3楼:银俗金不庸

内部证成的目标是,“前提推导的结论是否成立”,外部证成的目标是“大前提、小前提是否成立”。

4楼:黎约践踏

内部证成是从前提推理结论 外部证成是证明前提成立

5楼:花心萝卜不是坑

法律决定必须按照一定的推理规则从相关前提中逻辑地推导出来,属于内部证成;对法律决定所依赖前提的证成属于外部证成。

内部证成的只是从前提到结论之间推论是否有效,而推论的有效性或真值依赖于是否符合推理规则或规律。外部证成关涉的是对内部证成中所使用的前提本身的合理性,即对前提的证立。

内部证成保证了结论是从前提中逻辑地推导出来,它对前提是否是正当的、合理的没有任何的保障。如果法律决定所依赖的前提本身是不正当的、不合理的,那么该法律决定也就是不正当的、不合理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外部证成的论证。

陈景辉博士给出的一个简单的区分,他认为:在法的适用中,法律推理是内部证成,法律解释和法律渊源是外部证成。

法律论证的内部证成和外部证成的联系和区别

6楼:匿名用户

1,法律论证中的内部证成和外部证成之间的区别表现为,内部证成是针对案件事实问题进行的论证,外部证成是针对法律规范问题进行的论证。2,无论内部证成还是外部证成都离不开支持性理由和推理规则。

十部乐和坐立部伎之间的有何联系和区别

1楼 梦幻伞客 联系 九 十部伎和坐 立部伎都是唐朝宫廷宴乐的一种,所谓 部伎 乐舞 是将一些不同风格 不同民族 不同内容的乐部组建在一起 成为一套系列乐舞。这种成套系列乐舞的演出效果 犹如今日之 歌舞晚会 观众在某一个时间片断内 可以欣赏到丰富多彩的乐舞表演。 区别 立部伎 和 坐部伎 是唐代创作...

简述实证主义的内容,实证主义和解释主义的区别的文章

1楼 匿名用户 关于这个实证主义 是什么意思,你可以 直接上网查一下 实证主义和解释主义的区别的文章 2楼 孤独的狼 实证主义着眼于世界普遍规律,目的在于解释世界 而解释主义关注点在于世界的差异性,未来更好理解世界 实证主义和实用主义有什么联系吗? 3楼 实证主义者把经验作为全部哲学的基础,把观察和...

如何理解内因和外因的基本含义与它们的辨证关系

1楼 匿名用户 内因与外因,表明事物运动发展的动力同条件之间关系的哲学范 畴。 内因是指事物发展变化的内在原因,即内部根据 外因是指事物发展变化的外部原因,即外部条件。 事物的运动和变化,是由它本身固有的内部矛盾引起的,又是同它所处,是唯物辩证法关于事物发展原因和动力 的范畴。 事物的发展是内因和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