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的儿子是谁,范仲淹的几个儿子

2021-10-19 13:39:12 字数 1841 阅读 8595

1楼:剑舞洒箫

长子 :范纯祐 ; 次子 : 范纯仁 ; 第三子 :范纯礼; 第四子 :范纯粹

范纯祐 ,字天成,范仲淹长子,苏州吴县人。性英悟自得,尚节行。方十岁,能读诸书;为文章,籍籍有称。

父仲淹守苏州,首建郡学,聘胡瑗为师。瑗立学规良密,生徒数百,多不率教,仲淹患之。纯祐尚未冠,辄白入学,齿诸生之末,尽行其规,诸生随之,遂不敢犯。

自是苏学为诸郡倡。

范纯仁 ,字尧夫,谥忠宣。 北宋大臣,人称“布衣宰相”。南京应天府(今河南商丘)人,范仲淹次子。

宋仁宗皇祐元年进士。曾从胡瑗、孙复学习。父亲殁没后才出仕知襄城县,累官侍御史、同知谏院,出知河中府,徙成都路转运使。

宋哲宗立,拜官给事中,元祐元年同知枢密院事,后拜相。宋哲宗亲政,累贬永州安置。范纯仁于宋徽宗立后,官复观文殿大学士,后以目疾乞归。

著有《范忠宣公集》。

范纯礼 ,字彝叟,一作夷叟。范仲淹第三子,出生于陈州(今河南省淮阳县)。以父荫为秘书省正字。

历知遂州、京西转运副使、江淮荆浙等路发运使。哲宗元祐中,召为光禄卿,进给事中。后改天章阁待制、枢密都承旨,出知亳州。

徽宗立,以龙图阁直学士知开封府,擢尚书右丞,罢知颍昌府。崇宁中,贬静江军节度副使,徐州安置,移单州。五年,提皋鸿庆宫,卒,年七十六。

谥恭献。《东都事略》卷五九、《宋史》卷三一四有传。

范纯粹 ,字德孺,北宋**。范仲淹第四子,出生于邓州(今河南省邓州市)。以荫入仕,性沉毅,有干略。

神宗元丰五年(1082年),权陕西路转运判官,进副使。八年,为京东路转运使,知庆州。哲宗元祐六年(1091),入为户部侍郎,出知延安府。

绍圣初入元祐党籍。徽宗立,起知信州,旋以党禁复起,责常州别驾、鄂州安置。党禁解,复徽猷阁待制致仕。

政和七年(1117)卒,年七十二。有集,已佚。事见《范忠宣集补编》范能濬《德孺公传》。

范仲淹(989年10月1日-1052年6月19日),字希文,谥文正,亦称范履霜,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军事家、教育家。祖籍邠州(今陕西省彬县),后迁居苏州吴县(今江苏省吴县)。他为政清廉,体恤民情,刚直不阿,力主改革,屡遭奸佞诬谤,数度被贬。

他的文学素养很高,著名的《岳阳楼记》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千古名句。皇祐四年五月二十日(1052年6月19日)病逝于徐州,终年63岁。是于年十二月葬于河南洛阳东南万安山,封楚国公、魏国公,有《范文正公集》传世等。

2楼:

范仲淹有四子:长子范纯佑,次子范纯仁,三子范纯礼,四子范纯粹。

范仲淹的几个儿子

3楼:匿名用户

范仲淹儿子孙子有以下几个:

长子 范纯祐 字天成,范仲淹长子,历任监主簿、司竹监。

次子 范纯仁 字尧夫,中皇祐元年进士及第,官职北宋宰相。

第三子 范纯礼 字彝叟,历任河南府判官、吏部郎中、礼部尚书等职。

第四子 范纯粹 字德孺,官至户部侍郎。

孙子 范正臣 范纯祐之子,守太常寺太祝。

孙子 范正思 范纯仁之子,字子思(一说子默),至孝,居父丧感伤而疾,十年不愈。

孙子 范正平 范纯仁之子,字子夷,历任开封尉、象州知州,著有《荀里退居编》。

范仲淹四个儿子

4楼:飞羽如翚

长子 范纯祐 字天成,范仲淹长子,历任监主簿、司竹监。

次子 范纯仁 字尧夫,中皇祐元年进士及第,官职北宋宰相。

第三子 范纯礼 字彝叟,历任河南府判官、吏部郎中、礼部尚书等职。

第四子 范纯粹 字德孺,官至户部侍郎。

范仲淹的诗《苏幕遮》,范仲淹《苏幕遮》全文 40

1楼 苏幕遮 范仲淹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2楼 匿名用户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 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

范仲淹故事的人物简介,范仲淹生平简介 40

1楼 赤果果丶 范公 指的是宋代著名的思想家 政治家 军事家 文学家 范仲淹,范公祠即范仲淹纪念祠。 范仲淹 989 1052 范仲淹,字希文。和包拯同朝,为北宋名臣,吴县 今属江苏 人,北宋著名的思想家 政治家 军事家 文学家。少年时家贫但好学,当秀才时就常以天下为己任,有敢言之名。 曾多次上书批...

最美的范仲淹作文6oo字,写范仲淹的作文600字左右

1楼 弧光清辉 纸张有些破旧,有些模糊。可每一笔勾勒,每一抹痕迹,都记载着范仲淹的博大胸怀。 当我在看书时,四面雾升云起,此后景象,浑然不知。 眼睛一闭一睁,不知过了多久,淫雨霏霏,阴风怒号,眼中物 一楼,一湖,一群山。路上弯弯曲曲延伸到远处的湖,路面凹凸不平夹杂着泥水,路过,溅起无数水花沾满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