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潭记复习提纲,小石潭记复习资料

2021-10-19 13:27:06 字数 2894 阅读 4438

1楼:匿名用户

记住大概意思就可以了吧!

小石潭记

柳宗元从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闻水声,如鸣佩环,心乐之。伐竹取道,下见小潭,水尤清冽。全石以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为坻,为屿,为嵁,为岩。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

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

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灭可见。其岸势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

坐潭上,四面竹树环合,寂寥无人,凄神寒骨,悄怆幽邃。以其境过清,不可久居,乃记之而去。

同游者:吴武陵,龚古,余弟宗玄。隶而从者,崔氏二小生:曰恕己,曰奉壹。

翻译:从小丘向西走一百二十步,(我们)隔着竹林,就听到了水流声,好像人身上佩带

的玉佩玉环相碰发出的声音那样清脆悦耳,我心里感到很高兴。(我们)于是砍倒竹子开辟出一条小路,顺势往下走便可看见一个小潭,潭水特别清凉。潭用整块石头作为底,靠近岸边,石底向上弯曲,露出水面。

形成水中的高地、小岛、不平的石头、岩石各种不同的地形。岸上青葱的树枝,碧绿的藤蔓,遮掩缠绕,摇动下垂,参差不齐,随风飘荡。

潭中的鱼大约有一百来条,都好像在空中游动,什么依靠也没有。阳光直照到水底,鱼的影子映在水底的石头上,呆呆地停在那里,一动不动;忽然间又向远处游去了,来来往往,轻快敏捷,犹如在同游人逗乐。

向水潭的西南望去,看到溪水像北斗星那样曲折,像蛇一样蜿蜒前行,时隐时现。溪流的岸势像狗牙那样参差不齐,也不知道它的源头在**。

(我们)坐在潭边,四面有竹子树木环绕合抱着,寂静冷落没有旁人。那幽深悲凉的气氛,让人感到心神凄凉,寒气透骨,幽静深远,弥漫着忧伤的气息。因为它的环境过于凄清,不能长时间地停留,(我)于是就把当时的情景记下来便离开了。

同去游玩的人:吴武陵、龚古、我的弟弟宗玄。作随从跟着来的人,有姓崔的两个年轻人:一个叫恕己,另一个叫奉壹。

2楼:w臻源说教育

2020.03.07.21.34.13

小石潭记复习资料

3楼:百度文库精选

内容来自用户:仙人指路

第三段——源流copy曲折(抓住溪身的曲bai折、蜿蜒,岸势的参du差不齐来写的,运用了比zhi喻的修辞方法。就溪身dao而言,作者形容它像北斗七星那样曲折,这是静止的;就溪水来说,作者形容它像蛇行那样曲折,这是流动的。这里用了两个比喻,一静一动来写。

)2、师:小石潭的美让人乐在其中,作者也多次表达了这种美景带来的乐,

即——生:“心乐之”“似与游者相乐”

师:但我们从文章中也分明读出了人物的另一种感受—忧郁,哪一句显示出了作者的忧郁之情?

生:凄神寒骨,悄怆幽邃

师:作者的“忧”从何而来呢?第四段有交代吗?

生:坐潭上,四面竹树环合,寂寥无人,其境过清——小石潭的气氛幽深冷寂(板书)

师:永州有“南荒”之称,即非常荒凉,但自然风貌优美,用时下的话说即纯原生态景观,这份幽深清静是多少疲累于世俗喧嚣的人们所向往的呀,作者却说不可久居,且忧从中来,和前文的乐也似难相容,你能理解吗?

生:(适当补充背景资料)

乐是忧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柳宗元参与改革,失败被贬,心中愤懑难平,因而凄苦是他感情的主调,而寄情山水正是为了摆脱这种抑郁的心情;但这种欢乐毕竟是暂时的,一经凄清环境的触发,忧伤悲凉的心情又会流露出来。——(孤凄悲凉)(板书)八、

八上语文复习提纲 苏教版

4楼:匿名用户

八年级上册复习纲领(

语基部分)

5楼:匿名用户

莫名其妙. 把这发给我干嘛. 到qq上来问. !~

急寻初二上所有科目的复习资料(提纲)!!!

八年级上册各科期末考试复习提纲

6楼:翟自己

小石潭记 历史 中华抗日胜利的意义 南京大**的意义 生物、物理、数学复习提专纲 不会

属物理 凝华 升华 凝固 熔化 我英语不行 看看能不能帮你

7楼:手机用户

一、水中生活的动物

1、目前已知的动物约

8楼:匿名用户

我觉得还是要好好复习 ,考试只是测试一下 ,你好好复习吧 加油

9楼:云海最帅

小石潭记 历史那英爱就是抗日战争的会多一点

九年级上册语文复习提纲

10楼:匿名用户

我只能给点语文copy复习的方法

语文重在积累这句话一点不假 你如果是中考生就把中考基础知识掌握好 这个在一本比较权威的中考书上 学校会发的

阅读 看文章的时候拿着铅笔把有用的信息勾画出来 一定要弄清什么叫手法什么叫修辞 还有说到了环境 就要答环境描写的作用 一般还有一些固定的答题模式 比如说通过了...表答了... 最主要的就是分条写 而且得把重要的写在前面 要找点,老师是按点给分的 一般散文是最难答的了 可能全凭悟性 说明文是最好大的 简直就像八股文套着老师给的模式和固定修饰语大就可以了 一般考的是接物喻人啊和类比 比如白杨礼赞之类的

说到了诗词鉴赏 首先要注意的是注释(如果有的话)然后是题目跟作者 因为这些都有可能告诉你本诗词的感情基调是什么

作文 当然不跑题是最重要的 其次是真情流露 平时多看些文章 多记一些句子 其实挺好有用的 一般议**最好写

实在太多了大不了了 有时间我再告诉你

11楼:匿名用户

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尔

初二语文复习资料

初二语文上册复习资料

小石潭记比喻句,小石潭记中的比喻句有哪些?

1楼 不随意 参 《小石潭记》文中的比喻句 1 闻水声,如鸣佩环 可以听到水声,就像人身上佩带的佩环相碰击发出的声音 2 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灭可见。 向小石潭的西南方望去,看到溪水像北斗星那样曲折,水流像蛇那样蜿蜒前行,一段明的看得见,一段暗的看不见。 3 其岸势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 两岸的...

小石潭记回答问题,小石潭记的一些重点问题和答案

1楼 职业健康 1 本文抓住了小石潭的凄神寒骨,悄怆幽邃的特点。 2 感受到小石潭景物幽美 静穆和孤凄。 3 四面竹树环合,寂寥无人,凄神寒骨,悄怆幽邃。 4 一经凄清环境的触发,忧伤悲凉的心情流露出来 传达出他贬居生活中孤凄悲凉的心境。 5 水声,青树翠蔓。 6 凄清寂静的景色,令人骨彻心寒,精神...

文言文小石潭记读的停顿在哪,文言文小石潭记朗读节奏

1楼 匿名用户 因题干条件不完整,缺文章,不能正常作答。 文言文小石潭记朗读节奏 2楼 脸已变成面具了 小石潭记 从小丘 西行百二十步 隔 篁竹 闻 水声 如 鸣佩环 心乐之 伐竹 取道 下 见小潭 水尤清洌 全石 以为底 近岸 卷石底以出 为坻 为屿 为嵁 为岩 青树 翠蔓 蒙络 摇缀 参差 披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