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主义与人文精神的区别,高二历史 人文主义和人文精神的区别

2021-10-19 11:10:42 字数 5264 阅读 9627

1楼:幽月紫箩

“人文”一词,在汉语里与“天文”相对,是指区别于自然现象及其规律的“人与社会”的事务,其核心是贯穿在人们的思维与言行中的信仰、理想、思维方式、价值取向、人格模式、审美情趣,亦即“人文精神”。

人文精神让人联想到西方文艺复兴运动中的“人文主义”(hamanism)。人文主义主要针对前现代的宗教、伦理、政治对于个体的压抑,主张个性的张扬,强调感官、此岸、现实、工具的重要性,主张从宗教的神灵的彼岸的王国,回归到世俗的感官的物质的生活,认为前者是虚幻的,后者才是现实的,才是人本身。人文主义是西方走出中世纪,迈向现代社会的起点。

人文主义、人文精神都是对于某种外在于人的异化力量的否定,强调“回到人自身”,但两者指向相反。人文精神针对的是现代进程中的西方中心主义、物质消费主义、技术工具主义,强调人文文化,自我实现和内心关怀,主张人的主体创造作用、主张民族自尊、自持、自决。从这个角度看,关于人文精神过去是否有过的质问是没有意义的。

现代工业与资本改变了人们的物质生活方式,尤其是现代科技的运用,给许多人过于饱和的感官欲望满足。可是物极必反,人们开始囿于现成知识、常规逻辑、传媒语言、官僚体制与技术规范里,目光越来越短浅,趣味越来越市侩,人情越来越淡薄,竞争越来越冷酷,而人对现实的依赖、顺从以及惰性却在增加,想象力、创造力在减退,主体性在丧失,信仰、理想、道德、情操等构**的灵魂并且规定人生的意义的品质瓦解了。这,就是人文精神的失落,是手段与目的的颠倒。

没有抽象的“人本身”,感官、肉体是人的,灵魂、精神更是人的。哲学、宗教、伦理、文学、艺术、政治、法律、经济、科学、技术、习俗等都是人的事务的体现,哪一方面的膨胀压抑了全面发展,都是人的异化和失落,都需要回到“人本身”。

人文主义与人文精神的对立与统一:前者从天国回到人本身(肉体),后者从世俗回到人本身(精神)。

2楼:恬恬小间

人文主义:是文艺复兴时期新兴资产阶级反封建反教会斗争中形成的思想体系、世界观或思想**,也是这一时期资产阶级进步文学的中心思想。它主张一切以人为本,反对神的权威,把人从中世纪的神学枷锁下解放出来。

宣扬个性解放,追求现实人生幸福:追求自由平等,反对等级观念:崇尚理性,反对蒙昧。

人文精神是一种普遍的人类自我关怀,表现为对人的尊严、价值、命运的维护、追求和关切,对人类遗留下来的各种精神文化现象的高度珍视,对一种全面发展的理想人格的肯定和塑造;而人文学科是集中表现人文精神的知识教育体系,它关注的是人类价值和精神表现。从某种意义上说,人之所以是万物之灵,就在于它有人文,有自己独特的精神文化。

高二历史:人文主义和人文精神的区别

3楼:匿名用户

人文主义:是文艺复兴时期新兴资产阶级反封建反教会斗争中形成的思想体系、世界观或思想**,也是这一时期资产阶级进步文学的中心思想。它主张一切以人为本,反对神的权威,把人从中世纪的神学枷锁下解放出来。

宣扬个性解放,追求现实人生幸福:追求自由平等,反对等级观念:崇尚理性,反对蒙昧。

人文精神是一种普遍的人类自我关怀,表现为对人的尊严、价值、命运的维护、追求和关切,对人类遗留下来的各种精神文化现象的高度珍视,对一种全面发展的理想人格的肯定和塑造;而人文学科是集中表现人文精神的知识教育体系,它关注的是人类价值和精神表现。从某种意义上说,人之所以是万物之灵,就在于它有人文,有自己独特的精神文化。

4楼:冷侃娱文

晋中之窗030600.net提醒您:人文主义:

它主张一切以人为本,反对神的权威,把人从中世纪的神学枷锁下解放出来。宣扬个性解放,追求现实人生幸福:追求自由平等,反对等级观念:

崇尚理性,反对蒙昧。这是文艺复兴的核心内容。

人文精神是一种普遍的人类自我关怀,表现为对人的尊严、价值、命运的维护、追求和关切。应该是启蒙运动的。您是不是说反了啊

人本主义和人文主义的区别是什么

5楼:百度网友

人文主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人文主义是一种哲学理论和一种世界观.人文主义以人,尤其是个人的兴趣、价值观和尊严作为出发点.对人文主义来说,人与人之间的容忍、无暴力和思想自由是人与人之间相处最重要的原则.

现代的人文主义开始于启蒙运动,在启蒙运动中人文主义被看做是不依靠宗教来回答道德问题的答案.在启蒙运动的人文主义中,超自然的解释一般被忽略,人们将这种人文主义也称为“世俗人文主义”.

在各个主要的宗教中也有人文主义,在这里一般人文主义与该宗教的信仰和传统相结合.也有的人文主义运动认为人有参加仪式和规则的需要并组织一定的团体来满足人的这种需要.

人文主义作为历史概念

在欧洲历史和哲学史中,人文主义主要被用来描述14到16世纪间较中世纪比较先进的思想.一般来说今天历史学家将这段时间里文化和社会上的变化称为文艺复兴,而将教育上的变化运动称为人文主义.

人文主义这个词实际上很晚才出现,它来自与拉丁文中的humanitas,古罗马作家西塞罗就已经使用过这个词了.德国启蒙运动时代的哲学家将人类统称为humanit?t,当时的人文主义者称他们自己为humanista.

而humanism这个词却一直到1808年才出现.

人道主义

humanism

关于人的本质、使命、地位、价值和个性发展等的思潮和理论.它是一个发展变化的哲学范畴.人道思想是随着人类进入文明时期萌发的,但人道主义作为一种时代的思潮和理论,则是在15世纪以后逐渐形成的,最初表现在文学艺术方面,后来逐渐渗透到其他领域.

人道主义一词是从拉丁文humanistas(人道精神)引申来的,在古罗马时期引申为一种能够促使个人的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的、具有人道精神的教育制度.在15世纪新兴资产阶级思想家那里,人道主义是指文艺复兴的精神,即要求通过学习和发扬古希腊和古罗马文化,使人的才能得到充分发展.在资产阶级革命的过程中,人道主义反对封建教会**,要求充分发展人的个性.

直到19世纪,人道主义始终是资产阶级建立和巩固资本主义制度的重要思想**.随着资产阶级革命性的丧失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高涨,这种人道主义理论和思潮逐渐失去了其进步的历史作用.在现代,西方的思想家们虽然没有放弃人道主义的旗帜,但他们的人道主义理论,或多或少都具有虚无主义或悲观主义的色彩.

人文主义又称人道主义或人本主义,其基本思想是提倡以人为中心,研究与人有关的世俗学问,如文化艺术、语言、历史、哲学等与以神为中心的教会神学根本不同的新学问,反对天主教会的蒙昧主义、禁欲主义和来世主义.

6楼:10快乐

希腊早期文学的主要成就时神话和《荷马史诗》。神话是人们对自然现象和与自然斗争及社会生活的主观想象,希腊神话经过几百年的口头流传,最后在《荷马史诗》,赫西俄德的《神话》以及古希腊的诗歌、戏剧、历史、哲学等著作中记录下来,成为现今著名的希腊神话故事,既包括神的故事,也包括英雄的传说。古希腊的诗歌、悲剧、喜剧、都从神话传说中汲取的题材,神话对于后代欧洲文学有很大的影响。

在古希腊时期,人们的意识形态还没有完全形成,处于构成时期,在这一时期,神话是文学的主要构成,神话中的神具有人性,与中国的神话有很大的区别,更接近与人,具有平常性。

人文主义是文艺复兴时期新兴资产阶级反封建反教会斗争中形成的思想体系,也是这一时期进步文学的中心思想。主要内容表现在:用人权反对神权,用个性解放反对禁欲主义,用理性反对蒙昧主义,在政治思想上拥护**集权,反对封建割据。

其中以人为本的思想和理性精神来自古希腊罗马文化,其平等、博爱的思想来自**教精神,因此人文主义可以说是古代文化与中世纪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人文主义与科学主义、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分别指的是什么?请区分 20

7楼:王王莹莹

、.什么是人文精神。

所谓人文精神,就是反对把人当作一个“东西”来研究,因为人本身就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丰富多彩的生命。它要求尊重人的需要、情感,并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同时,它也提倡每个人在自由生活的同时承担不可推卸的对他人、社会、自然的责任。总之,它要求关怀人生的终极意义,弘扬道德价值和审美价值,培养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时代风尚。

人文主义

人文主义是文艺复兴运动的主导思想,也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新兴资产阶级的一种思想体系,即主张一切以人为本位,有时也译"人本主义"或"人道主义"。在中世纪,欧洲的封建阶级用愚昧主义、禁欲主义统治人民,宣扬生老病死概出上帝主宰,荣华富贵依附天命;使人只知有神,不知有自己。到了文艺复兴时期,新兴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提出了一种新的思想体系,即人文主义,人文主义世界观的核心是"人",不是上帝,认为人活着并非为上并非为上帝而生存,而是为了世俗生活的享乐而存在。

人并不是上帝的羔羊,而是生活的主人。

8楼:匿名用户

~~~~~~~~~~~~~~~~最佳答案~~~~~~~~~~~~~~~~~~~

人文主义是文艺复兴时期主流社会思潮的核心。“人文主义”“人文精神”“人文思想”没有太大的区别。“人文主义”**于英文humanise,这个单词根据不同语境的需要也可以被译成“人文”“人本”“人道主义”。

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的核心思想是:反对中世纪神学抬高神、贬低人的观点,强调人的可贵;反对神学的禁欲主义和来世观念,提倡人们对现实生活的追求;反对宗教束缚和封建等级观念,追求人的个性解放和自由平等;反对中世纪的蒙昧主义,推崇人的经验和理性;提倡人类认识自然,征服自然,以造福人生。

字典上的解释:

人文:1.指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人文科学 人文景观

2.指强调以人为主体,尊重人的价值,关心人的利益的思想观念。

人文精神:一种主张以人为本,重视人的价值,尊重人的尊严和权利,关怀人的现实生活,追求人的自由、平等和解放的思想行为。

人文科学:原指区别于神学的同人类利益相关的学问,后来一般指研究社会现象和文化艺术的科学。

人文主义: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主要思潮,反对宗教教义和中古时期的经院哲学,提倡学术研究,主张思想自由和个性解放,肯定人是世界的中心。是资本主义萌芽时期的先进思想,但缺乏广泛的民主基础,有很大的局限性。

人道主义:起源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一种思想体系。提倡关怀人、尊重人、以人为中心的世界观。

法国资产阶级革命时期,把它具体化为“自由”“平等”“博爱”等口号。它在资产阶级革命时期起过反封建的积极作用。

~~~~~~~~~~~~~当今的人文精神包含哪些内涵~~~~~~~

如公正无私、嫉恶如仇、诚实笃信、不尚空谈、戒奢节俭、防微杜渐、三省吾身、豁达大度、温良恭俭让等修身之道;敬业乐群、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则,“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情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志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勤劳勇敢的昂扬锐气;“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厚德载物、达济天下的广阔胸襟;奋不顾身、舍生取义、见义勇为的英雄气概;“以天下为己任”的社会理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人文精神、科学精神的关系如何 ~~~~~~~~`~

科学精神,也是人文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离开人文精神的科学精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科学精神;而离开科学精神的人文精神,只是一种残缺的人文精神。

人文主义爱情观和莎士比亚人文主义爱情观的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一 歌颂自由恋爱 莎士比亚认为 爱情 是人的自然本性,人有追求自己爱情幸福的权利和自由,爱情是纯洁的 高尚的,它不应受君命 父命的摆布,也不应受金钱 门第 宗教 种族的限制,爱情是两性之间心心相印的产物,应相互忠诚,矢志不渝。这种崭新的爱情观与宗教禁欲主义和封建婚姻制度截然对立,是资...

理工类和文史类的区别与含义,成教理工类和文史类的区别

1楼 柳浪闻莺 文史类,俗称 文科,即人文社会科学。是以人类社会独有的政治 经济 文化等为研究对象的学科。 其经典学科是文学 历史学 哲学。 理工类,俗称 理科,是自然科学 应用科学以及数理逻辑的统称。 理科学科主要有有 数学 物理学 化学 生物学 计算机软件应用 技术与设计实践等。 成教理工类和文...

人文精神的具体内涵,人文精神的内涵是什么?

1楼 虎画美学研究 人文精神是指属于人的关于人自身的生存 生活 发展的精神。 这种精神是对人的人性 人格 人 生 价值 责任心和责任感的尊重 关心 关注 关怀和弘扬,是人及人类体现自身尺度 洋溢人生理想和信念 对真 善 美的一种向往和追求。 人文精神的核心是人生的态度和人的价值取向。 把握人文精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