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身高的计算公式

2021-10-19 06:08:15 字数 4137 阅读 6857

1楼:蔷祀

有两种公式:

①cmh法:

男孩遗传靶身高=( 父亲身高+母亲身高 )/2 + 6.5cm

女孩遗传靶身高=( 父亲身高+母亲身高 )/2 - 6.5cm

该方法从上世纪70年代起被普遍使用。具体公式是:

男孩=(父身高+母身高+13)/2±8cm

女孩=(父身高+母身高-13)/2±8cm

②fph法:

男孩=45.99+0.78×(父身高+母身高)÷2±5.29cm

女孩=37.85+0.75×(父身高+母身高)÷2±5.29cm

注意的是:

①计算公式是经过统计学处理后得出,只有约95%的正常人在此范围内,不一定人人能达到;

②计算出的中间值后面还有±5.29cm,也就是说可能高于或低于中间值;

③遗传身高只是完全正常人应该达到的成年身高范围,不代表所有孩子都能达到。千万不要因计算出的遗传身高尚可而不重视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矮小也是一种疾病,时常会有父母身高都高者孩子矮小,因为父母身高高,并不能代表孩子绝对不会有生长素缺乏等疾病;

④父母身高较矮者也不要过于悲观。由于父母过去都未进行过任何矮小方面的检查与**,不代表家族中肯定没有影响身高的疾病,有些疾病现在可以检查,并可得到有效**,如果孩子也有相同疾病,完全可能通过检查、**达到比较理想的终身高;

⑥**成年身高最准确的方法是通过准确评估骨龄后**。因为计算遗传时只考虑父母身高,并不考虑孩子现身高和当时的骨龄。如果骨龄大于年龄,后期生长空间会较小,成年身高会较低,而骨龄小于年龄,则后期生长空间会较大,成年身高可能较高。

由于骨龄是人的生理年龄,应该与现实际年龄相符,如果相差过大,常常是因疾病造成,需要及时检查、**;

⑦首先在日本,现在也包括我国台湾地区和部分西欧国家,对所有生长期儿童、青少年每两年免费拍一次骨龄片,以便及时发现生长发育方面的异常情况,从而及时**,值得国人借鉴。

扩展资料

影响儿童靶身高的遗传关系主要有两个,一是儿童成年身高与mph的关系,二是选型婚配的影响(父母身高之间的相关系数),在2000年,cole证明可以使用sds(standard deviation score,标准差得分)来代替传统的父母身高中值,并提出了以选型婚配和回归偏差修正的条件靶身高(conditional target height,cth)方法。

由一人群得出的儿童靶身高**公式是否能够应用于其它人群,首先取决于不同人群儿童的平均身高、标准偏差以及mph的一致性。其次,由于不同人群儿童及其双亲生长环境的差异,儿童成年身高和mph之间相关程度也会有所不同。

例如,瑞典男女儿童成年身高与mph的相关系数均为0.59,父母身高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27;中国儿童成年身高与mph的相关系数则分别为男0.

53、女0.60,父母身高的相关系数为0.39。

靶身高所**的是儿童的遗传身高,并未涉及**时个体儿童特异的环境影响因素;而经常使用的成年身高**方法依据**时儿童的身高和骨龄,主要反映了儿童所受到的环境因素(疾病、营养状况等)的影响。因此,在临床上常常将两种**方法结合起来使用,为儿童的疾病诊断与**监测提供依据。

在中国香港、上海、台湾曾经对儿童靶身高进行了研究。luo et al.的认为瑞典儿童的靶身高模型可应用于中国香港儿童。

而在中国上海和台湾儿童的应用比较研究中,瑞典儿童的靶身高模型并不适用于中国儿童,但是这两项研究的样本量较小。

因此,《中国人手腕骨发育标准-中华05》课题组依据中国五城市儿童样本,以cmh、fph、cth方法的原则重新计算**公式,观察了不同公式对中国儿童靶身高的**效果。

2楼:百度网友

儿子身高(厘米)=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08÷2女儿身高(厘米)=父亲身高×0.923+母亲身高÷2父母身高**法是欧洲一位科学家以父母的身高与子女身高的关系创造出来的。

我国的科学工作者“洋为中用”,根据我国中部地区汉族子女与父母身高的关系,把公式中的系数改为男1.11-1.12,女0.

948-0.980之间,这样一来,计算出来的结果就比较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

扩展资料:临床意义:

异常结果:**结果与真实结果不一致。  需要检查的人群:儿童。

注意事项:

不合宜人群:无  检查前禁忌:无  检查时要求:积极配合医生的工作。

检查过程:

先测量父母的身高,再通过公式计算**身高。

小儿不对称身材-矮小-性发育异常综合征。

3楼:苍勤妫玛丽

遗传身高的计算公式是:男孩=(父身高+母身高+13)/2±8cm、女孩=(父身高+母身高-13)/2±8cm。

一、关于身高相关信息:

人体的长高是全身性的增长,但是最突出的是四肢的增长,尤其是下肢的增长。也就是说人体长高的关键在于长骨的增长。

长骨的两端骨骺和骨骺板与骨的生长、骨长轴的增长与身高的进展关系极为密切。软骨的骨化不断在骨骺和骨骺板内进行。骨骼内的骨化不断地向干骺端方向延伸,从而使骨长轴增长,人也就长高了。

一旦当骨骺骨化完成以后,骨骺板、骨骺和骨干就完全融合,形成骨骺线,自此以后,人再也不能长高了。

如果要知道孩子是否能再长高,可以带孩子上医院拍一张骨龄片,请专业的儿科内分泌医生看一您孩子的骨骺线是否闭合,如果已经闭合,一般来讲就不能再长高。

如果没有闭合,则还有增高的机会,可通过饮食、运动、睡眠等方面的改善或者通过药物**来增高。

二、影响因素:

1、遗传:

生长发育受先天的遗传和后天的营养、体育锻炼及各种生活条件因素共同影响。但在诸多影响身高的因素中,遗传是比较重要的。

人体从一个单细胞的受精卵发育成一个复杂的多细胞个体,从一个幼小的胎儿发育成一个体格健壮的个体,均受遗传基因的控制。

2、营养:

营养是人类赖以生存,即维持正常生命、发展身体、从事活动等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特别是人体两次生长发育的高峰期内,保证供给质优量足的营养,并使维生素和矿物质(钙、磷、锌等)平衡是非常重要的。

营养不良既会影响生长发育,又会影响大脑细胞的数量和质量;相反,营养过剩,会导致肥胖症,同样有损于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3、体育运动:

在诸多影响身高的后天因素中,最积极而又有效的因素莫过于体育运动。影响儿童青少年体格发育的是肌肉衰弱。多运动是儿童和少年长高的生理需要。

国内外大量调查资料都证明,坚持运动的儿童青少年与不运动或缺少运动的同龄儿童青少年相比,胸围、肺活量、握力分别增加5~8厘米,500~1500毫升、4.6~5.7千克,坚持锻炼有助于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

4、环境:

环境包括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心理环境。

心理因素也会影响生长发育。心理因素可以说是情绪的总和,喜、怒、哀、乐、悲、恐、惊七情就是情绪的表露。

5、生活习惯:

生活习惯的内容包括极广,如饮食、运动、卫生、睡眠、作息制度、劳逸结合情况等等。改善某些生活习惯同样有助于长高。

医学的进步也能促进长高。如服硫酸锌和赖氨酸制剂,可增进食欲,促进生长发育。

4楼:北京儿科李萍

你好,影响身高的因素很多,每种方法都有一定的误差,目前最为常见的就是根据家长的身高来估算宝宝的身高:

男性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08÷2(厘米)女性身高=(父亲身高×0.923+母亲身高)÷2(厘米)而目前最靠谱、最精确的**宝宝身高方法是骨龄检测法。

通过拍摄左手手部和腕部的x光照来测定骨龄,进而推算出宝宝剩余的长高空间。

除了**身高,这还能反映出宝宝的生长发育水平和骨骼成熟状况,及时发现生长发育过程**现的一些问题。如果妈妈们感觉宝宝的身高增长有问题,可以到正规儿童医院的儿童保健科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做检查。

5楼:心理学课件

人体标准身高**公式(遗传法则)

男性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08÷2(厘米)女性身高=(父亲身高×0.923+母亲身高)÷2(厘米)仅供参考。

6楼:匿名用户

儿子成年身高(cm)=(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08÷2

女儿成年身高(cm)=(父亲身高×0.923+母亲身高)÷2

遗传身高计算公式有许多种,其中最被普遍使用的是cmh(the corrected midparental height,双亲身高折算)公式,但由于仅考虑遗传因素,也有其局限之处。由于中国近年来生活水平提高明显,新一辈的实际身高往往高于计算结果。

7楼:活宝

男生身高:是先母父身高÷2加1.08还是2×1.08十父母身高?

传动比计算公式,传动比怎么计算

1楼 百度用户 一 定轴轮系的传动比 tran ission ratio of ordinary gear trains 图6 8 图6 8为平面定轴轮系,其传动比的计算公式为 式中的分子和分母上均有z2,即z2轮各作一次主动轮和被动轮,它对传动比的数值不起作用,故称之为惰轮,但它却使转向发生变化。...

求竖曲线的计算公式,竖曲线高程计算公式

1楼 陈桂升 交点高程 hy到代求点的距离 的平方 除以2r 交点到代求点 乘以坡度 凹凸为 , 你的 是多少 我刚好很需要4800和5800的程序 我的 是65677334 2楼 侠探周小南 最简单的算法 y x的平方 除以2r。我也是做测量的,可以留个 吗?以后可以相互帮助。 竖曲线高程计算公式...

求竖曲线高程计算公式,道路竖曲线高程推算公式

1楼 匿名用户 拉坡后,坡度差已知,变坡点高程已知,切线上各点和高程也就知道了。选定竖曲线半径r,用竖距计算公式求出切线上各点的竖距,切线高程减竖距就是竖曲线高程。竖距公式如下 向左转 向右转 2楼 匿名用户 已知 第一坡度 i1 上坡为 ,下坡为 第二坡度 i2 上坡为 ,下坡为 变坡点桩号 s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