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解体的前因后果,具体过程是怎么样的

2021-10-18 16:51:30 字数 2349 阅读 9676

1楼:匿名用户

体制僵化、经济衰退,体制未能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因而失去越来越多的民众的支持和拥护,这是苏联解体的根本性原因。

领导人因素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原因,

国内各类矛盾积聚,成为苏联解体原因之一。

腐败导致党衰国亡,特权导致**腐败盛行

官僚特权阶层与亲西方的社会精英同流合污

俄罗斯民族同其他民族之间的矛盾,加盟共和国内民族之间的矛盾,

●“葬送说”这一观点认为戈尔巴乔夫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是乱党乱国的罪魁祸首,是他葬送了苏联的社会主义事业。

●“和平演变说”该观点认为苏联演变的主要原因是西方推行“和平演变”战略的结果。

●“****说”有人认为,苏联解体是苏联实行大俄罗斯主义,对内搞霸权主义的结果。苏联演变的过程也是苏联民族关系日趋紧张、****日益激化、民族分立日见增长的过程。

●“上层自决说”这种说法认为苏联解体的真正原因来自苏共内部,“是苏共的上层精英在对苏联的发展方向进行讨论所做出的决策结果”。

●“经济没搞好说”该观点认为,苏联剧变中首要的决定因素是现存社会主义在同西方经济的竞赛中失败了,特别是在最近的技术革命期间,苏联的**集权经济不能同西方发达资本主义经济并驾齐驱。

●“斯大林模式说”这种说法认为苏联演变的原因是由于实行“斯大林模式”的结果,苏联高度集中的政治经济体制窒息了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阻碍了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发挥。

●“错误路线说”该观点认为苏联演变的决定性因素是党的主要领导人推行错误的“改革”路线,即所谓的“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把国家引上了资本主义复辟的道路。

●“意识形态说”这种观点认为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新思维”是苏联演变的思想渊源;“民主化、公开化、多元化”迎合了国家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势力的**需要;“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是和平演变的政治策略。

●“抛弃说”该说法认为苏共违背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背离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丧失了人民群众的支持。

●“历史合力说”这一观点认为苏联演变是多种原因交错的结果。

●“人心不足说”这一观点认为当经济发展到一个瓶颈之时,虽然可以解决温饱问题,但是膨胀的野心催生了膨胀的欲望,如果当时坚持那么几年,很可能会出现另一种结果。

2楼:同白夏侯

http://baike.baidu.com/view/34098.htm?fr=ala0_1_1#2

网上很容易搜索到的,不过简言之 ,直接原因是戈尔巴乔夫的改革(经济改革失败后转向政治改革,结果把自己国家搞解体了)。根本原因是历史上沿袭高度集中的政治经济体制,也就是斯大林模式,弄得国家经济缺乏活力,政治缺乏民主,民主法制遭到严重破坏。外部原因是西方的和平演变,这应该是政治等方面的渗透吧, 后果就是苏联解体了,其最终标志是《阿拉木图宣言》的签署,之前有个什么协定忘了叫什么了致使苏联变成了一个松散的邦联,后来阿拉木图宣言签订之后就解体了。

这些是我对高二世界近代现代史下册的记忆,你要是有书可以翻翻,不过网上更全就是了。

看在我手打+半夜回答的份上选我吧...

3楼:丑碧春

1991年8月19日,苏共中的保守派发动了一场不成功的政变,软禁了当时正在黑海畔渡假的苏**统戈尔巴乔夫,试图收回下放给加盟共和国的权力,同时终止不成功的经济改革。但是在人民、军队和大多数苏**员的联合反对下,政变仅仅维持3天便宣告失败。虽然戈尔巴乔夫在政变结束后恢复了职务,但联盟**已经无法控制在平息政变的过程中大大加强的加盟共和国的分离势力。

俄罗斯**叶利钦下令宣布苏共为非法组织,并限制其在俄罗斯境内的活动。

4楼:仲珊雨亭

根本原因就是斯大林模式导致的___

5楼:三成的决意

多年冷战的军费开支 以及 极端倾向于重工业的发展模式 导致后期苏联的经济岌岌可危 由此激化的****更加深了这个危机。

至于领导人改革失败,的确可以归咎于政策的失误,但其还是有一定可行性的,关键是 人 终究 是 人 ,终究 是 人 而已 , 不是圣人 ,就算是国家会崩溃也不会舍弃自己的个人利益 。

6楼:百度网友

根本原因:高度集中的政治经济体制(斯大林模式)这种体制虽然在一定时间内产生了有利的影响,它可以快速高效调动财力物力人力,但是不利于人民积极性的发挥。直接原因:

戈尔巴乔夫改革的失败。

苏联解体的过程是怎样的?

7楼:匿名用户

东欧动乱,然后轮苏联

8楼:欧美明星粉丝

苏联解体的过程是bai在91年的12月,du戈尔巴乔夫把核按钮交zhi给了叶利钦,dao最后在晚上把苏联回旗降下,换上了三色答旗。原国旗摆在博物馆。然后就阿拉木图协议签订,红色帝国解体,成立了独联体。

现在整个联盟都需要中法两国的经济工业援助

河流水体自净的过程是怎样的,水体自净有哪些过程,其具体内容是什么。

1楼 好冷的地 水体的自净 是指污染物进入水体后 通过一系列的物理 化学 生物因素的共同作用 是污染物在水体中的浓度降低 有机的自净过程 一般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易被氧化的有机物所进行的化学氧化分解 该阶段在污染物进入水体以后数小时之内即可完成 第二阶段是有机物在水中微生物作用下的生物化学氧化分...

高中数学"联立的那个方程具体是怎么解出来的

1楼 匿名用户 a b表示圆心坐标 第一个 点在圆上 第二个 圆心过直线 第三个 圆心到直线距离 2楼 燕子归巢月满楼 第三个等式其实就是用a和b表示出了r 那么将第三个式子代入第一个式子 然后计算第一个和第二个式子组成的二元一次方程组 这个联立方程是怎么解出来的?? 等 3楼 匿名用户 lz您好 ...

web前端开发,前后端分离具体是怎么样的工作模式

1楼 o归隐情缘 前后端分离,顾名思义就是 前端只负责前端的开发,后端只只负责后端的开发,如何通过接口来进行数据交互。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 开发可以同时进行, 维护更加方便,前端只需要拿到后端提供的接口,传递对应的数据就可以了,然后再把后端返回的数据渲染到前端页面上。 至于跨域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一般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