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石锅的神奇之处

2021-10-18 16:24:00 字数 6226 阅读 1315

1楼:白垩纪刀客

墨脱石锅的神奇之处在于:①只能在当地加工。②可耐2000℃的高温。③有食疗保健作用。

传说墨脱石锅只能在当地加工,用钢刀削石,削石如泥,一旦离开墨脱,石头便坚似钢铁,墨脱石为何具有如此特性不得而知,当然,我们知道皂石的特性,这只是传说,不必当真。

墨脱石锅可耐2000℃高温,具有传热快、不粘锅、不变色等优点,汤汁香浓可口、后味醇厚、持久。

常食石锅炖煮的食物对高血压、心脏病、心脑血管等疾病患者具有明显的食疗保健作用,是用来火锅、汤锅、煮饭、炖肉、煮菜的极佳器具。由于气候原因,每年仅七八两个月才能上山采制。上山前需备足两个月的食品和柴火,由于不通公路,制成后用牦牛和马驮下山,放入雅鲁藏布江江水中浸泡30天左右才能使用。

石锅含有人体所需的锌、铁、钙、镁等16种微量元素,用的越久对人体越有益。**历史上对石锅烹食特别偏爱,现在布达拉宫还完整保存着松赞干布使用过的石锅。据说历史上活佛及贵族都有自己专门使用的石锅,著名藏药七十二味珍珠丸核心工艺必须使用此锅熬制。

2楼:典智涌

传说墨脱只能在当地加工,用钢刀削石,削石如泥,一旦离开墨脱,石头便坚似钢铁,墨脱石为何具有如此特性不得而知,当然,我们知道皂石的特性,这只是传说,不必当真。

墨脱石锅原料为世界上稀有的天然皂石,质地绵软,石锅以灰褐色、灰巴色为主色调,形状为桶形,厚2-3厘米,规格大小不等,大锅直径大约30厘左右,中等的直径20厘米左右,小的直径10厘米左右,锅底有平底和弧形两类。墨脱石锅可耐2000℃高温,具有传热快、不粘锅、不变色等优点,汤汁香浓可口、后味醇厚、持久。常食石锅炖煮的食物对高血压、心脏病、心脑血管等疾病患者具有明显的食疗保健作用,是用来火锅、汤锅、煮饭、炖肉、煮菜的极佳器具。

由于气候原因,每年仅七八两个月才能上山采制。上山前需备足两个月的食品和柴火,由于不通公路,制成后用牦牛和马驮下山,放入雅鲁藏布江江水中浸泡30天左右才能使用。石锅含有人体所需的锌、铁、钙、镁等16种微量元素,用的越久对人体越有益。

**历史上对石锅烹食特别偏爱,现在布达拉宫还完整保存着松赞干布使用过的石锅。据说历史上活佛及贵族都有自己专门使用的石锅,著名藏药七十二味珍珠丸核心工艺必须使用此锅熬制(此工艺已经获得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饮食健康小常识

3楼:百度文库精选

最低0.27元开通文库会员,查看完整内

原发布者:xswxswxswxsw1

营养健康小常识瘦肉中含有维生素b1,与大蒜的蒜素结合,不仅可以使维生素b1的析出量提高,延长维生素b1在人体内的停留时间,还能促进血液循环以及消除身体疲劳、增强体质。氟元素是保持牙齿健康不可缺少的物质,它以氟化钙和氟磷灰石的形式存在于牙釉质中,具有抗酸防龋作用。含氟的食物有莴苣、海带、海虾等,茶叶中含氟量也比较多。

黑木耳含有的植物胶质有较强的吸附力,可以将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集中吸附,再排出体外,达到清胃的作用。玉米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酸,尤其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它和玉米胚芽中的维生素e协同作用,可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并防止其沉积于血管壁。因此,玉米对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血脂症及高血压等都有一定的预防和**作用。

蔬菜的菜帮和菜蒂是农药残留最多的部分。比如大白菜近根部的菜帮子、柿子椒把连着的凹下去的部分,农药都比其他部分多,吃的时候最好去掉。西红柿、红辣椒、红萝卜等属于红色蔬菜类,这些蔬菜给人醒目、热烈的感觉,能够说刺激神经系统的兴奋。

红色蔬菜中除了各种维生素外,还含有一种特殊的抗感冒因子,能够增强人体对感冒的抵抗力,同时对心脏和小肠有很大的好处。猕猴桃中发现的各种天然物质可有效杀死口腔癌细胞。此外,猕猴桃是叶黄素和玉米黄质的一个很好**,多吃可以预防白内障和其他形式黄斑变性的发生。

山药含有大量的粘液蛋白维生素,能够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有降低血糖

4楼:

1 每天起床后喝一杯水能清洗肠胃。

2 每天养成喝水的习惯,每天至少也有一升以上吧。

3 避免暴饮暴食,晚上九点之后也最好不要吃零食。

4 多吃些纤维食物

5 吃方便面的时候,先用温水来洗净方便面,搅拌后倒掉有蜡涂层的水,重复后在用另一壶水煮面,因为方便面有一层蜡涂层,大量积累在体内会致癌。

6 空腹的时候最好不要吃的九类水果:香蕉,桔子,黑枣,甘蔗,鲜荔枝,菠萝,山楂,西红柿,柿子。

7 边走边吃对肠胃健康不利。

8 各种零食如雪饼、饼干、巧克力等当早餐不健康。

9 饭后不能喝茶。因为茶叶中含有鞣酸,会抑制胃液喝肠液的分泌,不利于某些蛋白质的消化,导致消化不良。

10 不要生吃鲜黄花菜、荸荠、白糖、鲜木耳、蜂蜜。

5楼:渊大教育

(1)常吃宵夜,会得胃病,因为胃得不到休息(2)一个星期只能吃4颗蛋,吃太多对身体不好(3)鸡屁股和脖子淋巴较多,含有致癌物,不吃较好(4)饭后吃水果是错误的观念,应是饭前吃水果

6楼:郑州牙博仕中心

你好,食疗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另外要了解食物间的相容与相克,切不可随意选择,产生危害。

7楼:匿名用户

(复制粘贴,求赞)1 每天起床后喝一杯水能清洗肠胃。

2 每天养成喝水的习惯,每天至少也有一升以上吧。

3 避免暴饮暴食,晚上九点之后也最好不要吃零食。

4 多吃些纤维食物

5 吃方便面的时候,先用温水来洗净方便面,搅拌后倒掉有蜡涂层的水,重复后在用另一壶水煮面,因为方便面有一层蜡涂层,大量积累在体内会致癌。

6 空腹的时候最好不要吃的九类水果:香蕉,桔子,黑枣,甘蔗,鲜荔枝,菠萝,山楂,西红柿,柿子。

7 边走边吃对肠胃健康不利。

8 各种零食如雪饼、饼干、巧克力等当早餐不健康。

9 饭后不能喝茶。因为茶叶中含有鞣酸,会抑制胃液喝肠液的分泌,不利于某些蛋白质的消化,导致消化不良。

10 不要生吃鲜黄花菜、荸荠、白糖、鲜木耳、蜂蜜。

美食小知识

8楼:永恒真永远

我认为自己喜欢吃的食物 就算是美食 关于谜语 小葱拌豆腐_____答案____一青(清)二白

9楼:蓝色_小妖精

我唯一的建议就是不要把吃剩下的食物放在冰箱里,我以前经常把剩下的东西放到冰箱里,一是吃的时候很麻烦,二是每次吃都坏肚子

美食常识

10楼:乐正子

去中华好吃佬网,好全

11楼:言如枫

广东菜简称粤菜,是中国著名八大菜系之一。由广州、潮州、东江客家菜三种地方菜构成。而三支 地方菜又有各自不同的特色。

广州菜是粤菜的主要组成部分,以味美色鲜、菜式 丰盛而赢得“食在广州”的美誉。广州菜有三大特点: 一是鸟兽虫鱼均为原料,烹调成形态各异的野味佳肴; 二是即开刀、即烹和即席烹制,独具一格,吃起来新鲜 火热;三是夏秋清淡、冬春香浓,深受大众的喜爱。

潮州菜是在广东菜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潮菜主要以 海味、河鲜和畜禽为原料,擅烹以蔬果为原料的素菜, 制作精炒,加工多样。可分为炒、烹、炸、焖、炖、烧 、烤、焗、卤、熏、扣、泡、滚、拌,刀工 讲究,汤菜功夫尤深,其中以清炖、红烧、汤泡最具特 色。

东江菜又称客家菜,用料以肉类为主,原汁原味, 讲求酥、软、香、浓。注重火功,以炖、烤、煲、焗见称,尤以砂锅菜见长。做法上仍保留一些奇 巧的烹饪技艺,具有古代中原的风貌。

四川菜简称川菜,是中国著名的八大菜系之一,历史悠久,风味独特,驰名中外。

随着生产的发展和经济的繁荣,川菜在原有的基础上,吸收南北菜肴之长及官、商家宴菜品的优点,形成了北菜川烹、南菜川味的特点,享有“食在中国,味在 四川”的美誉。

川菜讲究色、香、味、形,在“味”字上下功夫,以味的多、广、厚著称。川菜口味的组成,主要有“麻、 辣、咸、甜、酸、苦、香”7种味道,巧妙搭配,灵活 多变,创制出麻辣、酸辣、红油、白油等几十种各具特 色的复合味,味别之多,调制之妙,堪称中外菜肴之首, 从而赢得了“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称誉。

川菜在烹调方法上,善于根据原料、气候和食者的要求,具体掌握,灵活运用。38种川菜烹调方法中,现在流行的仍有炒、煎、炸、烧、腌、卤、煸、泡等3 0多种。在烹调方法中,特别以小煎小炒、干烧干煸见 长。

川菜与四川风景名胜一样闻名于世,扬名天下。

山东菜简称鲁菜,是中国著名的八大菜系之一,也是黄河流域烹饪文化的代表。

山东菜可分为济南风味菜、胶东风味菜、孔府菜和其他地区风味菜,并以济南菜为典型,煎炒烹炸、烧烩蒸扒、煮氽熏拌、溜炝酱腌等有50多种烹饪方法。

济南菜以清香、脆嫩、味厚而纯正著称,特别精于制汤,清浊分明,堪称一绝。胶东风味亦称福山风味,包括烟台、青岛等胶东沿海地方风味菜。该菜精于 海味,善做海鲜,珍馔佳品,肴多海味,且少用佐料提味。

此外,胶东菜在花色冷拼的拼制和花色热菜的烹制中,独具特色。孔府菜做工精细,烹调技法全面, 尤以烧、炒、煨、炸、扒见长,而且制作过程复杂。以煨、炒、扒等技法烹制的菜肴,往往要经过三四道程序方能完成。

“美食不如美器”,孔府历来十分讲究 盛器,银、铜等名质餐具俱备。此外,孔府菜的命名也极为讲究,寓意深远。

江苏菜简称苏菜,以苏州和扬州菜为代表,是中国著名的八大菜系之一。

江苏的历代名厨造就了苏菜风格的传统佳肴,而古有“帝王洲”之称的南京、“天堂”美誉的苏州及被史家叹为“富甲天下”的扬州,则是名厨美馔的摇篮。江苏菜系正是以这三方风味为主汇合而成的。

概括起来,江苏菜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选料严谨,制作精细,因材施艺,按时治肴;二是擅长炖、焖、煨、焐、蒸、烧、炒等烹饪方法,且精于泥煨、叉烤;三是口味清鲜,咸甜得宜,浓而不腻,淡而不薄;四是注重调汤,保持原汁。其中南京刀工细腻,火工纯熟,菜肴滋味醇,兼有四方之美,适应八方口味,尤以鲜香酥嫩取胜;苏州菜口味趋甜,以烹制四季佳蔬、江河湖鲜见长;扬州菜史称淮扬风味,刀工精细,火候精微,色调清新,造型别致,突出主料,强调本味,清淡可口,适应面宽,尤以擅长制汤而著称。

浙江菜简称浙菜,是浙江地方风味菜系。

浙江是江南的鱼米之乡。浙菜发展到现代,是精品迭出,日臻完善,自成一统,有“有佳肴美点三千种”之盛誉。归纳起来,浙菜有如下几大特征:

一是用料广博,配伍严谨。主料注重时令和品种,配料、调料的选择旨在突出主料、增益鲜香、去除腥腻;二是刀工精细,形状别致;三是火候调味,最重适度;四是清鲜嫩爽,滋、味兼得;五是浙菜三支,风韵各具。

浙江菜主要由杭州、宁波、绍兴三支地方风味菜组成,携手联袂,并驾齐驱。杭州素有“天堂”之称。杭州菜制作精细,清秀隽美,擅长爆、炒、烩、炸等烹调技法,具清鲜、爽嫩、精致、醇和等特点。

宁波地方厨师尤善制海鲜,技法以炖、烤、蒸著称,口味鲜咸适度,菜品讲究鲜嫩爽滑,注重本味,用鱼干制品烹调菜肴更有独到之处。绍兴菜品香酥绵糯,汤浓味醇,富有水乡古城之淳朴风格。

福建菜俗称闽菜,以福州菜为代表,素以制作细巧、色调美观、调味清鲜著称。

福建菜以海鲜类为主,口味方面则咸、甜、酸、辣具备,咸的调味品有虾酱、虾油、豉油等;酸的有白醋、乔头等;甜的有红糖、冰糖等;辣的有胡椒、芥末等;香的有红糖、五香粉、八角、桂皮等。福建菜对清汤的调制特别讲究,一般都以油鸡、火腿、蹄膀为用料。方法是先用小温火将油鸡、火腿、蹄膀等熬出汤汁,并过滤;另将生鸡骨斩碎,加水和盐调和,放入汤内,继续用小温火边烧边搅匀(又称吊汤),然后再过滤一次,便成为莹洁鲜美的清汤,用来调制菜肴,对色、香、味均有帮助。

福建菜也有煎、炸、炻(如煮)、烤、炖、拌、醉、卤、扒、糟、煨、扣、溜、炒、熏、焖、扛、腌、炝等,其中最具特色的是糟,有扛糟、炝糟、爆糟、炸糟之分。

湖南菜又称湘菜,由于湖南民丰物博,向称鱼米之乡。

湖南菜以腴滑肥润为主,多将辣椒当主菜食用,不仅有北方的咸,也有南方的甜,更有本地特色之辣与酸。香、嫩、清、脆是其特色,所用材料以新鲜、价廉物美为原则。

湖南菜特别讲究原料的入味,技法多样,有烧、炒、蒸、熏等方法,尤以“蒸”菜见长。最为精湛的是煨,原汁原味。且刀功精妙,形味兼美,菜肴千姿百态,变化无穷。

湖南菜的特殊料有豆豉、茶油、辣油、辣酱、花椒、茴香、桂皮等,使湖南菜增色不少。

湖南菜以辛辣著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的辣椒。湖南人对辣椒“宠爱有加”,几乎吃什么都放辣椒。湖南的辣椒也特别辣。

徽菜是安徽菜的简称,又叫皖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

安徽风味,主要由皖南、沿江和沿淮三方菜式组成,其中以皖南菜为代表。皖南菜源于古微州府,即今世界闻名的旅游胜地黄山脚下歙县一带;沿江菜系指合肥、芜湖、安庆一带的地方菜;而沿淮菜则由蚌埠、宿县、阜阳等地方风味构成。三支徽菜各有千秋,丰富多彩。

但归纳起来,它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基本特征:

一是就地取材,以鲜制胜。徽地盛产山珍野味河鲜家禽,就地取材使菜肴地方特色突出并保证鲜活。二是善用火候,火功独到。

根据不同原料的质地特点、成品菜的风味要求,分别采用大火、中火、小火烹调。三是娴于烧炖,浓淡相宜。除爆、炒、熘、炸、烩、煮、烤、焐等技法各有千秋外,尤以烧、炖及熏、蒸菜品而闻名。

四是注重天然,以食养身。徽菜继承了祖国医食同源的传统,讲究食补,这是徽菜的一大特色

石锅有坏处吗,石锅炒菜对人的坏处

1楼 无辜的孩子 石锅是没有辐射的,而且对人体有益。 石锅中的墨脱石锅原料是世界上非常稀有的纯天然皂石,它的质地绵软,这种由菱镁矿 滑石 蛇矿石 黑云母等组成的石头,石锅外型美观多样,而且质硬,遇热快,使用时不粘锅,烹饪的食品美观且美味,并富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各种微量元素。 而且用石锅炖煮的食物对患有...

请问鸟巢和水立方的奇特之处,水立方的建造的神奇之处

1楼 匿名用户 据介绍 水立方 拥有多项 第一 和 之最 国内首个采用etfe气枕 水立方 以方形的建筑形态体现与国家体育场 鸟巢 和谐共生的中国文化理念 2楼 匿名用户 神奇一 绚丽外膜引人注目 3楼 匿名用户 神奇一 绚丽外膜引人注目 2008北京奥运会的鸟巢和水立方都有什么独特之处? 4楼 血...

海洋中有哪些神奇的动物,它的神奇之处在哪

1楼 那样的夏天 http hudong wiki e6 b5 b7 e6 b4 8b e5 8a a8 e7 89 a9 去这个地址看看吧,会收获很多。 海洋动物有其特殊的结构和生活方式,十分有趣!纯文字难以表述海底世界的魅力! 2楼 大皂孙家 我估计这个问题科学家也不能圆满的回答你。在地球上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