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中的能级和物理中的能级是概念吗

2021-10-18 14:25:24 字数 3546 阅读 4873

1楼:匿名用户

这个是不一样的,两者最好区分对待.

说得形象一点,如果用所处的能量来区分粒子,就说某某粒子处于什么什么能级,比如a粒子处于第k个能级,b粒子处于第k+1个能级.

但是假如有两个粒子,他们都处于第k个能级,那么他们的状态就相同了吗?不一定.给中学生这样说可能好理解一点.

继续深入学习的话会知道,电子层,第一层排两个,第二层排八个……这和能级不是一回事,这种分层方法……怎么说呢……是根据核外电子的状态来分的,为什么第一层只能排两个?根据泡利不相容原理,完全相同的费米子不能处于同一状态,当两个电子的主量子数n=1,角量子数l=1(也就是第一层),磁量子数m=1这些都相同时,按理来说他们当中只能有一个在第一层才对,但是两个电子的自旋角动量可以一个取正,一个取负,这样他们就可以一起呆在第一层啦,呵呵呵呵,化学的这个层估计是根据角量子数l来分的,有不正确之处,还请不要相信,可以参看量子力学方面的相关书籍.

2楼:匿名用户

一个意思,物理选修3-5和化学选修3所讲的原子结构是一样的,相辅相成!

能级的概念是什么?

3楼:泽五令

由玻尔的理论发展而来的现代量子物理学认为原子的可能状态是不连续的,因此各状态对应能量也是不连续的。这些能量值就是能级。

你可以参考:http://baike.baidu.com/view/52083.htm

4楼:雍迎梅羿正

能级[解释]:微观粒子系统处于各稳定的能量状态时所具有的能量值。如氢原子各定态的能级:

n=1(即基态),e?1=-13?6电子伏;n=2,e?

2=?-3?4电子伏;n=3,e?

3=-1?51电子伏;n=4,e?4=-0?

85电子伏;……为一系列不连续的能量值。

[参考词典]:汉语大词典

能级背景

19世纪末20世纪初,人类开始走进微观世界,物理学家提出了许多关于原子机构的模型,这里就包括卢瑟福的核式模型。核式模型能很好地解释实验现象,因而得到许多人的支持;但是该模型与经典的电磁理论有着深刻的矛盾。

矛盾按经典电磁理论,电子绕核转动具有加速度,加速运动着的电荷(电子)要向周围空间辐射电磁波,电磁波频率等于电子绕核旋转的频率,随着不断地向外辐射能量,原子系统的能量逐渐减少,电子运动的轨道半径也越来越小,绕核旋转的频率连续增大,电子辐射的电磁波频率也在连续地变化,因而所呈现的光谱应为连续光谱。

由于电子绕核运动时不断向外辐射电磁波,电子能量不断减少,电子将逐渐接近原子核,最后落于核上,这样,原子应是一个不稳定系统。

实验事实

原子具有高度的稳定性,即使受到外界干扰,也很不易改变原子的属性;且氢原子所发出的光谱为线状光谱,与经典电磁理论得出的结论完全不同。

新理论的提出

丹麦物理学家尼·波尔与1913年提出了自己的原子结构假说,认为围绕原子核运动的电子轨道半径只能取某些分立的数值,这种现象叫轨道的量子化,不同的轨道对应着不同的状态,在这些状态中,尽管电子在做高速运动,但不向外辐射能量,因而这些状态是稳定的。原子在不同的状态下有着不同的能量,所以原子的能量也是量子化的。

由波尔的理论发展而来的现代量子物理学认为原子的可能状态是不连续的,因此各状态对应能量也是不连续的。这些能量值就是能级。

物理中一个能级向另一个能级跃迁的能量是指化学中一个亚层向另一个亚层跃迁所需的的能量吗?

5楼:化学氧吧

根据核外电子能量的高低,将电子分为不同的电子层,用1、2、3、4、5、6、7或k、l、m、n、o、p、q表示。同一层上电子的能量仍不同,再分为亚层,用s、p、d、f表示。一个亚层即为一个能级,每一层上能级数与电子层的序数相同,即第一层只有一个能级,用1s表示;第二层有2s、2p两个能级,以此类推。

现在高中化学人教版的选修3中,也很少提亚层的概念,用能级这一概念。用能层、能级、轨道、自旋等描述电子的运动。同一能级不同轨道能量是相同的。

6楼:谢先生和你讲数学

是的。能级在概念上与亚层相同,电子层的范围比亚层大,一个电子层里可能有s、p、d等多个亚层

高中化学能层和能级区别和关系分别是什么?电子层和能层是什么关系?

7楼:不是苦瓜是什么

能层即电子层bai,也就是所谓的du主量子数。zhi按照电子能量的高低dao和离核内的远近将电子分为不同的

容电子层。

结构理论认为一个原子的核外所有电子都不相同,可以通过四个量子数区别。

通俗地讲,就是能层(电子层)、能级(又称为亚层,同一层上电子的能量仍然有差别,又分为亚层。能级如表示为2p,即第二电子层的p亚层)、轨道(s、p、d、f能级依次有1、3、5、7个轨道,同一能级的不同轨道的能量相同)、自旋方向(同一轨道最多容纳自旋方向不同的两个电子)。这样所有电子都可以区分了。

四个量子数中对应的关系有:

主量子数——电子层;主量子数n为1,2,3对应电子层k,l,m……,也等于能级组序数。

角量子数——电子亚层;角量子数l为0,1,2,3对应s,p,d ,f 能级(能级:能量不同的状态)

能级组:将能量相近的轨道归为一组,能级组序号与主量子数相同。如第三能级组:3s,3p,主量子数为3,电子层数为3。

8楼:查理丶作卓别林

主量子数磁量子数等都是薛定谔偏微分方程里面描述电子运动规律的物理量,高中连微积分都没学多少谈论这些根本不切实际

9楼:匿名用户

我感觉是这样的情况,但是有时候也不知道对还是错。

10楼:匿名用户

能层即电子层,也就是所谓的主量子数。按照电子能量的高低和离核的远近将电子分为不同的电子层。结构理论认为一个原子的核外所有电子都不相同,可以通过四个量子数区别。

11楼:一个人在那看书

化学能惩罚,能解决的关系就是学术不一样,还就是知识面不一样

12楼:袁佳烨

主量子数用来描来绘核外电自子出现概率最大bai区域离核平

均距离,是决du定电子运动能

zhi量高低的主要dao因素;角量子数用来描述原子轨道的形状,反映不同空间电子的分布;磁量子数描述原子轨道在空间不同角度的取向;自旋量子数只能取两个值,表明电子在每个原子轨道中的运动可有自旋相反的两种运动状态。

13楼:張嘉年

能层和能级示bai

意图:图中+-号du代表不可分zhi割的最小正负电磁dao信息单位-量子回比特(qubit)

(名物答

理学家约翰.惠勒john wheeler曾有句名言:万物源图于比特 it from bit

量子信息研究兴盛后,此概念升华为,万物源于量子比特)

14楼:肖佩馨

“能层bai即电子层,也就是所谓的du

主量子数。按照zhi电子能量dao

的高低和离核的

版远近将电子分为不同的电子层。权结构理论认为一个原子的核外所有电子都不相同,可以通过四个量子数区别。通俗地讲,就是能层(电子层)、能级(又称为亚层,同一层上电子的能量仍然有差别,又分为亚层。

能级如表示为2p,即第二电子层的p亚层)...”

马哲中异化的概念应如何理解,在马克思哲学中,“异化”的概念该怎么理解,最好能用

1楼 天风海雨楼主 马克思的异化观。马克思批判了前人非科学形态的异化理论,并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最典型的异化本质。在马克思之前,人们所揭示的种种异化,基本上还停留在异化的外部现象。 马克思则揭示出决定异化外部现象的本质异化,即异化劳动或劳动异化。 马克思的异化劳动理论的形成有一个发展过程。在1842 ...

时间在物理学上的概念是什么,物理学中的时间概念?

1楼 哆姐 什么是时间?时间的本质 时间是宇宙事件顺序的度量 描计。 t t u s x y z u 宇宙 s空间,xyz, 事件,顺序 时间不是自变量,而是因变量,它是随宇宙的变化而变化。 t s1 s2 s3 sn 以上是deng s时间本质 概念 公式 世界事件发生次序的序列。 其中,s是事件...

心理学中遗忘的概念,心理学中角色遗忘的概念?

1楼 遗忘在心理学当中指的是 识记过的内容在一定的条件下不能或错误的恢复与提取等都叫遗忘 2楼 匿名用户 识记过的内容在一定的条件下不能或错误的恢复与提取叫遗忘。主要是由于其他信息的干扰导致。 3楼 匿名用户 是指对识记的材料不能再现或错误的再现,遗忘是于保持相反的过程。 心理学中角色遗忘的概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