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本神道教与中国道教的联系,中国的道教和日本的神道教有什么关系

2021-10-18 10:27:36 字数 4170 阅读 2607

1楼:扬基债券

●传说秦始皇派方士徐福东海寻仙时,徐福便到了日本成为第一代天皇。

●史料表明,至迟在唐朝时,中国道教的经典、长生信仰、鬼神信仰、方术、科仪等就大量传日本道教文化已在日本受到官方和民间的重视,对日本的哲学、政治、文学、民俗、医学、神道等方面都产生广泛的影响。

●天武天皇(673—686年在位)喜好道教,并将道教名词“天皇”作为君王的称号,并将“真人”之姓赐予天皇家族。

●道教神学对日本天皇信仰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将剑和镜两件神器作为天皇地位的象征,来自于道教大师陶弘景的《古今刀剑录》;日本皇室尊崇紫色,源自于道教“紫气东来”的观念;天皇宣称祖先是天神降临,受道教神话的影响;祈愿天皇长寿的祝文,来自于道教祝文;天皇在宫廷的四方拜礼仪,原封不动地引用了道教礼仪。

●日本本土的神道教也深受道教影响,“神道”一次便出自于《易经》。神道教诸多派别中的修验道是融合密教、神道、民族的宗教观念,以道教为中心的中国信仰和习俗而形成的宗教,宗旨是入山修行得道成仙。修验道的许多方术如辟谷法、调息法、炼丹术、入火不烧等以及他们施行的祝咒、占卜、祈禳、预言、驱邪、掐诀、定方位、看风水等,都与道教方术有着密切的关系。

另**阳道、吉田神道也深受道教的影响,阴阳师就是日本的方士。

●日本的很多民间信仰和风俗习惯是源自于中国道教的,或深受道教的影响。日本的三尸虫信仰和守庚申的习俗便是来自于道教;日本民间信仰的泰山府君、妈祖、灶神、钟馗、关帝便来自于道教;日本端午节、七夕节的很多习俗便来自于道教。

——摘自卿希泰《道教史》

2楼:大雄门徒

日本神教体系中有至少一半是咱们这的亲血道门!比如秦汉时代,魏晋时代,尤其南北朝时代神洲道门过去的很多,日本有天津神,国津神等等!

三贵子都是夫妇神打造的!这与秦汉时代的道门神话很有联系,很有联系,很有联系!

3楼:匿名用户

没什么联系,神道教在日本原住民接触汉文化之前就形成的万物有灵类宗教

4楼:日月申辰

您好,日本神道与中国道教没有任何联系。神道也是多神宗教,迎合天皇“君权神授”一说,尊崇明治天皇的祖先——日本所谓的太阳神,这些都是日本自古就有的,不过神道最兴盛的还是二战时期,二战之后没落,神道教还是宣传女权的阵地,因为太阳神本身就是女性。在现在的日本,人出生主要找神道教的神职人员,去世主要找佛教人员超度吗,这已经成为日本的传统了。

5楼:匿名用户

神道教与道教联系太大了。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日本天皇的尊号,神道一词的由来,日本神道教三法器以及一些神道教仪式都深受道教的影响。

毫不客气的讲,神道教就是道教的私生子而已,虽然神道教在日本本土也衍生出了一些本土化的东西,但其实质任然还是摆脱不了道教的影响。大家要清楚道家和道教不是一回事,如果你把两者混为一谈,那你就无法理解道教与神道的关联如此密切。可以说道教与神道是一回事,但道家是完全不同的含义。

6楼:匿名用户

神道原本不是教,是日本民间普遍流传的信仰。和中国的民间信仰一样,有什么东西传进来就会慢慢吸收一些。后来有国家神道,味道已经变了。

道教里面很多东西也和民间信仰互相吸收,所以和民间信仰不易分清。

如果一定说联系的话,前者是日本的民间信仰,后者含有中国民间信仰的成分。表现上相似。

一些中国元素传到日本神道里面去了。但内核完全没关系。

道教的内核是修道。神道是求和鬼神和睦相处,获得鬼神护佑。差别蛮大的。

中国的道教和日本的神道教有什么关系?

7楼:东北边防一小兵

古代日本人在中国学了点,回去之后自己连改带蒙换个名自成一派。只是中国道家被多次打压得不剩啥了,盛名受损

8楼:公务员浪费

这个之间是有一定的关系,神道这个名字,细究起来,确实出自中国,但日本很多字外表看起来和汉字一样,代表的意义却可能完全不同

9楼:匿名用户

日本神道教是一个泛灵多神信仰的宗教,视自然万物为神灵,所以神道教的神灵非常多,号称有八百万,可见神道教的神灵门槛有多低。

10楼:纠结的循环

神道这个名字,细究起来,确实出自中国,但日本很多字外表看起来和汉字一样,代表的意义却可能完全不同,所以虽然神道教和道教就差一个字,但本质上蕴含的意义是不一样的。

11楼:归风罡雷

曾经还有联系,都讲究阴阳五行之类,画符施咒,但近代明治维新强行肃清神道教,将它分两类,现在的神道教被供上神坛,而另一类阴阳道则被贬为异端邪教,打入深渊。自从两派决裂,从此就再无联系。

12楼:道学书院

都是崇拜自然,且可能是道教从唐朝流传过去,成为了后来的神道教。

13楼:道学书院

都崇拜自然,都创造出美好的时光,在中国有汉唐,在日本有明治维新。

14楼:西西子子

众所周知,日本自古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国元素,覆盖日本的方方面面,神话、宗教方面受中国影响,也是必然的,因此很多人一看到神道教这个名字,下意识就会觉得和中国道教关系匪浅。

15楼:匿名用户

没什么特别的关系,日本神道教类似于民间山神精怪信仰

16楼:匿名用户

本质上肯定是有关系的,只不过到后来各有各的发展了。

17楼:大哥

中国道教和日本神道教有着不一样的关系,日本神道教最初没有名字,后来佛教传人日本,影响力很大,为了跟佛教竞争抗衡

18楼:赵长腿

神道出自中国,日本吸取了中国大量的文化。

19楼:匿名用户

相互联系,相互学习。

20楼:保皇_零零恭

日本人用道教理论丰富了神道教理论根基

21楼:匿名用户

我知道的比较少,只知道我华夏道教信仰三清尊

日本原始神道与中国道教的异同点

中国的道教和和日本的神道教有什么关系?

22楼:匿名用户

嗯,该怎么说呢……虽然我看到之前的回答者都提到了东密,但是实际上神道的发祥要早于东密,之所以会有一些密宗的要素,是因为之后的“神佛调和”,使得一些佛教的要素融入了神道,当然这是后话了。

说神道和道教的关系,有倒确实是有些。我们说,神道在本质上是一种泛灵崇拜的信仰,这种信仰本身应该讲是很原始的,原始到无法算入“宗教”的行列。而神道之后由信仰演变成宗教,实际上是四世纪左右道教影响到日本,使得原本原始的本土信仰产生了严谨的世界观、祭祀流仪以及思想体系的结果,这就是神道和道教的关系。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名字有点像,但是“神道”和“道”的汉字释义可是不同的。日本宗教的“神道”,是指“信仰诸神之道”,而道教的“道”是指万物化生的终极真理,两者使用的是“道”字的不同涵义。

23楼:匿名用户

神道教是东密流传到日本,然后被本地的巫师取长补短的结果,当然也多少受到道教的影响,毕竟日本在古代是非常好的学生。

客观的讲和中国的道教无关。

神道教的产生有一定的政治原因...

24楼:玄清雪

没什么关系啊……反倒跟儒家关系大一些吧

25楼:匿名用户

所谓神道教,其实就是一种自然崇拜

26楼:匿名用户

临兵斗者皆阵列前行 要论应该很复杂要从东密那里算,她是日本本土宗教是为了对抗外来宗教等政治需求

日本神道教原来是中国道教传播而来的吗

27楼:江淮一楠

日本神道教不是中国道教传播而来的:

1、神道教简称神道,是日本大和民族和琉球族的本土宗教,分为大和神道和琉球神道。大和神道最初以自然崇拜为主,起源于本州岛和四国岛本地的崇神传统,属于泛灵多神信仰(精灵崇拜),视自然界各种动植物为神祗。

琉球神道以龙宫信仰、御岳信仰(注:御岳是对琉球神道圣域的总称,是琉球神话中神存在的地方,是接待神的场所,大和神道有类似的鸟居)为主,起源于琉球群岛。

2、神道起初没有正式的名称,一直到公元5世纪至8世纪,汉传佛教经朝鲜半岛百济传入日本,渐渐在当时的日本扩张开来,为了与"佛法"一词分庭抗礼创造"神道"一词来区分日本固有的传统信仰与外国传入的佛法,吸收中国儒家与佛教学说后,渐渐形成较为完整的体系。

中国道教神谱的五炁真君,中国道教神仙

1楼 紽擾冃 五炁真君,又名五德星君 五星君 五曜星君。是道教的五位星神。 东方岁星木德真君 主发生万物 变惨为舒 如世人运气逢遇 多有福庆 宜弘善迎之。 南方荧惑火德真君 主长养万物 烛幽洞微 如世人运气逢遇 多有灾厄疾病之尤 宜弘善以迎之。 西方太白金德真君 主就敛万物 告成功肃 如世人运气逢遇...

佛教儒教道教有什么区别,道教与儒教有什么区别与联系

1楼 毗沙王 三者的区别 第一 佛家讲 超世 道家讲 出世 儒家讲 入世 佛教主张 无生 ,认为现实对人来说都是苦海。对现实人无能为力,所以要忍受和超脱 即 超世 。要忍受和超脱,就要放弃各种欲望,追求超脱生死轮回的 苦海 而进入涅磐 无苦的极乐世界 。 佛教主张舍弃对现实物质的追求,注重精神的修持...

什么是道教,道教文化的基本,什么是道教 道教文化的基本意义

1楼 用户名用 道教是中国主要宗教之一。东汉时形成,到南北朝时盛行起来。道教徒尊称创立者之一张道陵为天师,因而又叫 天师道 ,后又分化为许多派别。 道教因以 道 为最高信仰,认为 道 是化生宇宙万物的本原,故名 道教 。东汉张道陵创立的 五斗米道 为道教的定型化之始,南北朝时宗教形式逐渐完备。奉老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