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必须有对价吗

2021-10-17 17:10:10 字数 2242 阅读 5327

1楼:

合同并非都有对价。

合同是双方合意、双方意思自治的表现,只要不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不侵害集体和第三人利益都是合法的。

赠与合同属于单务合同,单务合同是指一方当事人只享有权利而不尽义务,另一方当事人只负义务而不享有权利的合同,这个肯定不是对价的,赠与合同也不要求等价有偿,当然居于双方的意思自治原则也可以附条件附期限。

2楼:蒋德顺律师

合同的种类太多了,比如买卖合同,供用电、水、气、热力合同,赠与合同,借款合同,租赁合同,融资租赁合同,承揽合同,建设工程合同,运输合同,技术合同,保管合同,仓储合同,委托合同,行纪合同,居间合同。

每一种合同的构成和表现形式都不完全一致,合同是双方合意、双方意思自治的表现,只要不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不侵害集体和第三人利益都是合法的。

赠与合同属于单务合同,单务合同是指一方当事人只享有权利而不尽义务,另一方当事人只负义务而不享有权利的合同,这个肯定不是对价的,赠与合同也不要求等价有偿,当然居于双方的意思自治原则也可以附条件附期限。

你所谓的自愿伤害协议这种协议违反法律的强行性规定,就算签订了也是无效的,如果一方受到侵害,同样要受到法律的调整,轻**事侵权损害赔偿,重则要定罪处罚的。

关于收据和合同的问题

3楼:匿名用户

合同已经成立,在虽然对方没有一份合同,但对方没有合同不是合同生效的必要条件,合同自双方签字后成立并生效,需要办理行政登记才能生效的,自登记后生效。

1、你的合同和收据如果8000元的标的是可以对得上的话,应当认定为与原合同具有关联性。

2、如果对方提出有另外合同的话对抗该8000元,那借条和合同就没有关联性。不过实际当中对方不会那么笨的,因为该合同成立和收到8000元没有关系的话,那就是两个法律关系,对方需要履行两个义务,假设合同金额也是8000元,那么对方就要履行16000元的还款义务了。

这个案子有两种诉讼方式:1、你可以主张合同的8000元与收据的8000元为同一的买卖合同,对方不偿还的情况下,向法院主张8000元,法院应与支持;

2、你可以主张合同的8000元与收据的8000元不是同一法律关系,一个是合同纠纷,另一个是借款关系,分两个案子分别向法院起诉,可以获得160000元的金额。对方没有证据的前提下,法院应当支持你的诉讼请求

只在乎你的选择。

附合同的成立条件:

合同双方就各项交易条件达成协议后,并不意味着此项合同一定有效。根据各国合同法规定,一项合同,除买卖双方就交易条件通过发盘和接受达成协议外,还需具备下列有效条件,才是一项有法律约束力的合同。

(一) 当事人必须具有签订合同的行为能力。

签订买卖合同的当事人主要为自然人或法人。按各国法律的一般规定,自然人签订合同的行为能力,是指精神正常的成年人才能订立合同,未成年人、精神病人、禁治产人订立合同必须受到限制;法人必须通过其**人,在法人的经营范围内签定合同,即越权的合同不能发生法律效力。

(二) 合同必须有对价或约因。

对价是指当事人为了取得合同利益所付出的代价,约因是指当事人了签订合同所追求的直接目标。按照一般的法律规定,合同只有在有对价或约因时,才是法律上有效的合同,无对价或无约因的合同,是得不到法律保护的。

(三)合同的内容必须合法。

许多国家往往从广义上解释“合同内容必须合法”,其中包括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反公共秩序或公共政策,以及不得违反善良风俗或道德三个方面。但是,合同中违反我国法律或社会公共利益的条款,如经当事人协商同意予以取消或改正后,则不影响合同的效力。

(四)合同必须符合法律规定的形式。

世界大多数国家,只对少数合同才要求必须按法律规定的特定形式订立,而对大多数合同,一般不从法律上规定应当采取的形式。但我国则不同。我国签订的涉外经济合同,必须以书面方式订立,否则无效。

我国在参加《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时,对《公约》中关于“销售合同无须以书面订立或书面证明,可以采用任何形式订立”的规定提出了保留条件,即我国对外订立、修改或终止合同,必须采取书面形式,其中包括电报、电传。

(五)合同当事人的意思表示必须真实。

各国法律都认为,合同当事人的意思必须是真实的意思,才能成为一项有效约束力的合同,否则这种合同无效或可以撤销。

4楼:匿名用户

他开的收据不完善,你应该让他注明收到的8000元是一笔什么款,并注明收到日期。要与合同条款规定的用途、完成时间、违约责任相符。

5楼:百度网友

我的合同上没日期怎么办

合同法的基本要素有要约,承诺,对价。指出各个基本要素的概念,并指出它们的意义 5

签署了合同,但必须交工本费才能提现,是真的吗

1楼 匿名用户 签署了一合同,但必须交工本费才能提现,是办理银行卡的时候要交的工本费的,是这样的我以前办理过 2楼 超级无敌猪八戒 假的,先交钱的都是 。 可是一开始就已经签合同了,他才说要交工本费才能提现? 3楼 健康快乐一 我认为你提出的问题,你说已经签合同了,他才说交工本费才能提现这个工本费,...

佛珠必须有“佛头”吗,佛珠手串必须有佛头吗

1楼 水中应天 这个未必非要有一个佛头。这是随自己怎么方便就怎么定制的。 纯为了装饰的话没有佛头更为妥当。如果是为了念佛,为了不间断没有佛头也是更方便一些。所以有没有佛头都要看你本人的想法。 其实一个计数的工具以及用来摄心念佛的没有太多的讲究更没有太多的禁忌。 2楼 匿名用户 必须有吧,因为佛珠里佛...

在编教师未满服务期限辞职必须按合同缴纳违约金吗

1楼 卡门kamen之歌 如果在合同中有约定服务期的,则在编教师未满服务期限辞职必须按合同缴纳违约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第二十二条 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专项培训费用,对其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的,可以与该劳动者订立协议,约定服务期。 劳动者违反服务期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