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辨是非成语解释

2021-10-16 07:27:16 字数 724 阅读 2643

1楼:暖暖炊烟袅袅

明辨是非的解释: 分清楚是和非、正确和错误。

【成语】: 明辨是非

【拼音】: míng biàn shì fēi【出处】: 《礼记·中庸》:

“慎思之,明辩之,笃行之。”《礼记·曲礼上》:“失祀者,所以定亲疏,决嫌疑,别同异,明是非也。

”【举例造句】: 八、九年的部队生活和她的特殊地位,养成她举止老练、大方、明辨是非。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四章

【拼音**】: mbsf

【近义词】: 是非分明

【反义词】: 是非莫辨

【用法】: 作谓语、定语;指清楚地辨别出是和非【英文】: make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right and wrong

2楼:浙江-刘忙

明辨是非

[拼音]

míng biàn shì fēi

[释义]

分清楚是和非、正确和错误。

[出处]

《礼记·中庸》:“慎思之,明辩之,驾行之。”

[例句]

假设我相信上帝,并且正在为善恶不分而烦恼,我会请求上帝让我聪明到足以明辨是非的程度,而绝不会请他让我愚蠢到让人家给我灌输善恶标准的程度。

3楼:爱历久una老师

1.非常渺小,不值得一提。(九牛一毛,沧海一粟,微不足道 )2.比喻事物错综复杂,难以辨别。(扑朔迷离 )

明辨是非,猜是什么生肖,明辨是非指的是什么生肖?

1楼 嘛呀呀 这道题的答案 必然是十二生肖 里面的龙 因为龙代表 着皇帝皇帝 必须要明辨是非 明辨是非指的是什么生肖 2楼 萧剑歌 虎,话说地狱判官养有白虎,能辨别灵界冤假错案,明辨是非! 明辨是非是什么意思 3楼 孙老板 明辨是非的意思是 分清楚是和非 正确和错误。 出自 杨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

成语解释及由来,20个成语解释及由来

1楼 匿名用户 检举 一 铁杵磨针 典故 唐朝著名大诗人李白小时候不喜欢念书,常常逃学,到街 关于龙的成语及来历 急需20个 2楼 匿名用户 关于龙的起源,在经历了长期的研究和考证,人们 终于取得了一个较为一致的共识 龙是多种动物的综合体,是原始社会形成的一种图腾崇拜的标志。 龙的雏型在新石器时代晚...

对人解释或说明自己的意思的成语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依经傍注 依照经典及其注释。指说话有根有据。 等因奉此 等因 旧公文用以结束表示理由说明原因的上文 奉此 用以引起重心所在的下文。比喻例行公事,官样文章。 2楼 匿名用户 谆谆教导, 苦口婆心, 煞费心机, 推心置腹, 和盘托出。 对人解释说明自己的意思 的是什么词语? 3楼 我还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