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文学对当今社会有何意义,我国古代文学艺术对当今社会生活有什么影响?

2021-10-15 01:18:30 字数 4779 阅读 1986

1楼:小知77078耪床

文学在最初也是我们记忆的一部分,甚至是记忆本身。但从某一刻开始,诗跟史的文本分开了。诗更杂乱无章地生长着,变成了完全不一样的文本,因为史其能指的目标是让人回顾到它所希望的东西,诗其文本的多路径创造了一个通道。

史的迷雾永远不会散去,但经过这个通道,人以另一个方式跟过去建立了联系。

2楼:绯攻

当时的读书人(作者,或诗人等)对国家、民族的前途深切关注,对社会的种种矛盾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研究中国古代文化有助于我们研究当时的历史人文、社会形态等方方面面。其次,优秀的古代文学能传承至今,自然有独特的艺术魅力。

对于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可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我所用。对当代文化发展有着深远的借鉴意义。

3楼:小知09400县套

不仅是传承文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古代文学丰富了汉语的用法。

很多现代汉语用法**于古文,想要拓展词汇量读古代文学是个很好的选择。但我个人觉得,古代文学还是有缺点,至少对于我来说,有些诗真的体会到不到诗意,有些字词的用法的确用得很准确精妙,但有些文辞过于雕琢,过于婉转,没有现代文学直白。

4楼:匿名用户

古文基础好,能帮助白话文也写得好。但不是你们想象的那种白话文里夹古风的中华田园朋克白话文,而是内在节奏。比如读汪曾琪的,就有比较明显的感觉,(汪曾祺的写法有点技巧过过,感情无法贯通,文胜于质,也未臻化境。

纯从白话文技法看,是非常可以模仿学习的。比汪曾祺更好的境界,就不是能学的了)。

5楼:小美

中国文学的层次是以儒家经典为基础,包括历史、哲学以及雅文学和俗文学等各种著作的整体。儒家学说可以说是中国文学精神的内核,也使文学成为我们这个民族的普遍性行为,文学成为了生活的必要部分,作为取得古代读书人的资格和任务,必须要求参加政治、文学创作、哲学活动,这三者三位一体、共同构成了古代读书人的生活。

6楼:匿名用户

文学作为一种人类必须参与的意识,一种民族传统,也就保留了下来。宋诗的生活细节化,也就使诗渐渐脱离了“雅”文学与“诗教”的传统,逐渐趋向散文化。这是由当时创作主体(商人,士大夫,地主)等广大市民阶层决定的。

他们打破了把文学题材限定于实在之经验的一贯做法,且把口语引向了书面创作,把题材趋向于世俗化。

7楼:猴17939谏补

诗的文本叙述了,就是我们不能触及的每一个过去的每一个个体,他们的挣扎跟他们与自己的过去建立联系的努力。而我们站在迷雾之外,也处在同样的挣扎中。由此,虽然迷雾没有消除,但是我们跟过去所共享的同一的挣扎更近导引我们向所欲构建的过去。

中国古代文学对当今社会有何意义

8楼:佟佳智纯纳芹

中国古代文学,是我们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一中文字见证。每一种文学的出现,都是当时社会的一种折射,代表了一个时期社会的发展情况,对于我们研究有很好的帮助。

我们可以从中国古代文学中总结经验和教训,活学活用,用发展的观点和联系的观点来看问题,分析问题,从而解决问题。

中国古代文学对当今社会的影响和价值很大,但也要看当代人是否知道去借签和利用。中国古代文学是当今社会的无价之宝之一。

9楼:匿名用户

意义就是之乎者也,骂她姥姥还嘻嘻笑,骂他祖宗还拍手赞!

我国古代文学艺术对当今社会生活有什么影响?

10楼:匿名用户

中国古代文学,是来我们中华自上下五千年的一中文字见证。每一种文学的出现,都是当时社会的一种折射,代表了一个时期社会的发展情况,对于我们研究有很好的帮助。

我们可以从中国古代文学中总结经验和教训,活学活用,用发展的观点和联系的观点来看问题,分析问题,从而解决问题。

中国古代文学对当今社会的影响和价值很大,但也要看当代人是否知道去借签和利用。中国古代文学是当今社会的无价之宝之一。

11楼:山泡泡姐

古代文学艺术反应了当时社会风貌和人们的心里变化,也记录了很多专关于历史的典故,通过历史属我们可以避免重蹈覆辙,通过文学我们可以深化对文学内涵的了解,这些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地滋润着当下人们的生活,所以我认为对于文学艺术无古今之分,都是对社会的反应,对过去的记录,对未来的提点

学习中国古代文学意义和体会

12楼:百度文库精选

最低0.27元开通文库会员,查看完整内

原发布者:袁祯祯

中国古代史学有哪些优良传统?它对当今中国史学的发展有何借鉴意义?

13楼:稀硝酸

中国古代史学有四个优良传统:

1、学兼天人 会通古今

2、以古为镜 经世致用

3、求实直书 书法不隐

4、德识为先 才学并茂

它对当今中国史学的发展的借鉴意义有:

1、我国自古以来,对于历史遗产和记事写史,很注意借鉴和垂训的作用,所谓“以古为镜”,发挥史学的经世作用。

2、在中国古代史学发展史上,史学家向来都对国家治乱兴衰给以极大关注,表现出饱满而深沉的政治情怀。这种政治情怀,大多以经世致用为其出发点和归宿。

扩展资料:

中国古代史学的发展:

1、先秦时期:中国古代史学的产生。

《尚书》中的《盘庚》《牧誓》等篇记载了殷、周时期的一些重**事,《雅》《颂》反映周室东迁前各个历史阶段的社会情况和有关封国、征伐、农事等活动,它们与金文记载都表现出明确的历史意识。

2、秦汉时期:中国古代史学的确立。

政治上的大一统局面,产生了与之相适应的历史巨著《史记》和《汉书》,前者为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后者为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它们奠定了中国古代史学发展的基础。西汉初年诸家史论和东汉末年荀悦撰写的第一部断代编年史《汉纪》,也是这个时期的重要史学成果。

3、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中国古代史学的发展。

《三国志》、《后汉书》、《晋书》、《宋书》、《南齐书》、《梁书》、《陈书》、《魏书》、《周书》、《北齐书》、《隋书》、《南史》、《北史》等 13 部“正史”的编撰,是这个时期史学的重大成就。它们占了《廿四史》的半数以上。

4、五代宋元时期:中国古代史学的继续发展。

司马光的《资治通鉴》、郑樵的《通志》、马端临的《文献通考》,代表了编年、纪传、典制三种体裁的通史撰述的新成就;袁枢的《通鉴纪事本末》是纪事本末体史书的杰作。

5、明清时期:中国古代史学的嬗变。

李贽的《藏书》、《续藏书》、《焚书》、《续焚书》,顾炎武的《日知录》,王夫之的《读通鉴论》、《宋论》,黄宗羲的《明夷待访录》、《明儒学案》、《宋元学案》,章学诚的《文史通义》等,是这个时期的史学名作。

14楼:匿名用户

百善孝为先,而如今的社会正是缺少这点,虽然有母亲节父亲节,但给人的感觉却像力行公事一样,在其当天给父母点物质上的安慰,忽略了精神上的安慰,这是十分另人伤心的事,不是等父母都去了我们才安排场隆重的欢送会给他们就行了,其实他们想要的是子女们的一句安慰而已,就这么简单.可是你们真正达到了么?缺少任何种情感都会使我们觉得空虚,这样也许我们得考究了把.

人文教育专业学习中国古代文学有什么意义?

15楼:匿名用户

人文教育专业学习中国古代文学,可以使人文教育专业的学生增加中国文学的内涵,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古代文学对当今社会的影响和价值

16楼:顿永修召己

中国古代文学,是我们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一中文字见证。每一种文学的出现,都是当时社会的一种折射,代表了一个时期社会的发展情况,对于我们研究有很好的帮助。

我们可以从中国古代文学中总结经验和教训,活学活用,用发展的观点和联系的观点来看问题,分析问题,从而解决问题。

中国古代文学对当今社会的影响和价值很大,但也要看当代人是否知道去借签和利用。中国古代文学是当今社会的无价之宝之一。

17楼:匿名用户

现今文学是从

古代文学中发展而来的,可以想象古代文学对现今文学的影响是非常之巨大的!而语言是文学的载体。现如今的语言是文言文的简化及平民化,是语言文化发展的必然。

在古代文学中,现今文化有很多可以借鉴和学习的地方。简而言之,古代的文学载体是现代文学的基石。

中国古典文学对现代生活的意义何在?

18楼:伽马射线反物质

古典文学对于现代社会的影响很多,但有一点不得不提的就是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现在的社会特别是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状况下,人们越来越忽视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有人说*****从政治上否定了传统的意义,但人们的生活意识没有改变,而现代社会从却意识上根本否定了国人应有的素质,这不得不说是一种很严重的现象。

古典文学,或者可以更广泛一点国学,有助于弥补这方面的不足。现代社会,缺少一位像胡适先生那样的伟人为古典文学重新注入魅力,我们要做的还是靠自己发掘。

可以从思想性和艺术性上判定其积极意义。

1.中国古代文学作品是中国几千年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政体发展的载体,让后人透过文学作品了解社会更替,对传承中国文化有着积极意义。

2.中国文学作品按照时代发展,显现出文学体裁多样性。先秦诸子百家散文、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等体现了中国文化发展的多样性和时代的潮流。也是白话文和当代文学发展的根基。

3.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是我们对待文化遗产应该持有的态度。

望采纳,谢谢。

19楼:零落而纷飞

对现代生活没有什么意义

但对人本身有意义 能培养人对文学美的欣赏能力

20楼:营夏依然

就是让你现在的生活更加文雅一点

道家对中国古代社会的影响,儒家和道家思想分别对当今社会的影响

1楼 狼行成双 道家以 道 为核心,认为天道无为 主张道法自然,提出无为而治 以雌守雄 以柔克刚 刚柔并济等政治 军事策略,具有朴素的辩证法思想,是 诸子百家 中一门极为重要的哲学流派,存在于中华各文化领域,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文化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大量的中外学者开始注意到与吸取道家的积极思想,故学者...

艺术对生活有什么影响,艺术对社会生活的重大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艺术就是取材于生活的 一 艺术取材于民间 二 艺术融入了传统 三 人们开始追崇艺术 像现在我们所喜欢的一些歌剧戏剧,这种独特的艺术,也是源自于普通的生活的。艺术家们从生活中取材,然后将这些东西改造成优美的舞台剧再次呈现在了人们的面前。而且我们所欣赏的国画,这类艺术品也很得有识之士的赏...

《国学》对今天社会的影响是什么,国学对现在的社会有什么价值

1楼 清茶半盞 国学就是最大化的利益天地利益父母利益众生利益万物利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市场经济商品社会的今天,在权钱和欲望涌动的今天,高扬公益国学的旗帜,绝对不仅仅只是一种象征。 国学,不仅仅是传统文化,不仅仅是先进文化,不仅仅是时尚文化 也不仅仅是自然国学,不仅仅是生命国学,不仅仅是家庭国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