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购买的土地使用权费用以及产生的契税印花税都应怎么计入会计科目

2021-10-14 22:56:54 字数 1681 阅读 7890

1楼:匿名用户

企业购买的费土地使用权用以及产生的契税印花税,都计入”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契税/印花税”科目,也就是无形资产的入账价值中。

无形资产准则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土地用于建造对外**的房屋建筑物,相关的土地使用权账面价值应当计入所建造房屋建筑物成本”。这就明确了只有用于建造对外**的房屋建筑物,才能将相关的土地使用权账面价值计入所建造房屋建筑物的成本。

反之,企业用于开发建造自用的房屋建筑物,其建造成本和所对应的土地使用权价款不能合并计入固定资产。

分析其原因:一是土地使用权属于无形资产,房屋属于有形资产,两种不同类型的资产不能相加。二是权属不同,企业拥有房屋为所有权,土地为使用权,两种不同的权利不能混在一起。

三是一般情况下,房屋的预计使用年限比规定的土地使用期限少10至20年或者更多。如果将土地使用权并入房屋建筑物而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则无法预计该固定资产的使用年限,还会加速无形资产摊销,又需要调整应纳税所得额。四是房屋需要预计净残值,土地使用权没有净残值。

2楼:窝

购买土地使用权费用以及契税等相关税费都作为土地使用权的入账价值,记入\“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科目。

我公司购买一块土地,所交的契税和印花税,在帐务上如何处理出会计分录

3楼:百度网友

一、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缴纳的契税与支付的出让金一起计入土地使用权的成本

借: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

贷:银行存款

若是房产企业,则:

借:开发成本

贷:银行存款

二、印花税记账

借:税金及附加-印花税

贷:银行存款

《企业会计准则》规定:

1、企业的无形资产主要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和特许权等.

2、其中,土地使用权是指国家准许某一企业或单位在一定期间内对国有土地享有开发、利用、经营的权利。

3、企业取得土地使用权,应将取得时发生的支出资本化,作为土地使用权的成本,记入"无形资产"科目核算。取得时发生的支出包括土地使用者向国家交付土地使用权出让费用(出让金、土地收益等),也包括由承受人(即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企业)支付的契税。

4楼:匿名用户

现行的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2006)财会[2006]3号

第十二条明确规定----- 无形资产应当按照成本进行初始计量。

外购无形资产的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使该项资产达到预定用途所发生的其他支出。

具体分录如下

借:无形资产(契税、印花税)

贷:银行存款

5楼:匿名用户

借:无形资产

贷:银行存款

企业购买的土地交的契税应计入什么科目

6楼:匿名用户

借:开发成本--土地征用及拆迁补偿费

贷:银行存款

7楼:匿名用户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五十八条规定:(一)外购的固定资产,以购买价款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使该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发生的其他支出为计税基础。

因此,企业购入厂房计税(价)基础应当是购买价+相关税费+其他相关支出。对于贵公司而言,购入厂房时缴纳契税和房屋所有权登记费应当资本化,计入“固定资产”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