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的意思,领略的意思是什么

2021-10-14 16:16:30 字数 3403 阅读 2287

1楼:匿名用户

一、领略的意思:

1、知道、了解。

2、品味、欣赏。

二、拼音:lǐng lüè

三、引证解释:

1、叶圣陶 《火灾·归宿》:“人固然不希求逢到哀苦,然而为了领略人生的美,也不避哭泣。”

2、朱自清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想不到在弩末的游踪里,还能领略到这样的清歌。”

领略的近义词:

一、领会 [ lǐng huì ]

意思:领略事物而有所体会。

引证:艾青 《启明星·鸽哨》诗:“要是有人能领会这悠扬的旋律,他将更爱这蓝色-北方的晴天。”

二、意会 [ yì huì ]

意思:不经直接说明而了解(意思)。

引证:梁斌《播火记》一:“ 严萍探起头静听一刻,当她意会到‘出了事’的时候,立刻从床上跳起。”

2楼:暴走少女

领略是一个汉语词汇,读音为lǐng lüè,是一个动词,基本解释是了解事物的情况,进而认识它的意义,或者辨别它的体味。

也有领会,理解;领受,接受;理会,理睬;允诺;品尝;欣赏,赏玩等意思。出自朱自清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想不到在弩末的游踪里,还能领略到这样的清歌。”

近义词是明白,领会等。

明白读作míng bái,意思是清楚;明确:知道。出自老舍《新爱弥耳》:“小孩子们不跟他玩耍,因为他明白,而他们糊涂。

领会,读作lǐng huì,指领悟了事物中蕴涵的道理并对其深有体会。领会是建立在对某一特定事物进行深入思考与悉心体悟的基础之上的。真正的领会,归根到底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受,而非盲目的逢迎。

扩展资料:

近义词引申释义:

一、明白

1、清楚;明确。

茅盾《右第二章》:“四个五个黑点盘旋着来了,渐渐儿低了,那银灰色的机翼上两个红圆圈儿也看得明白了。”

2、确实。

《金瓶梅词话》第二六回:“既赃证刀杖明白,叫小廝与我拴锁在门房内,明日写状子送到提刑所去。”

3、了解,知道。

巴金《中国人》:“他大概已经明白了这样一个真理:人无论如何摔不掉自己的祖国。”

二、领会

1、际遇,遭际。

《文选·向秀《思旧赋》:“托运遇於领会兮,寄馀命於寸阴。”

白话文:“托运遇到在领会啊,在其他命令在一寸的光阴。”

2、领悟理解。

1)《宋书·谢弘微传》:“汝诸人虽才义丰辩,未必皆惬众心,至於领会机赏,言约理要,故当与我共推 微子 。”

白话文:“你们这些人虽然才义丰辩,不一定都满足众人的心,至于领会关键奖赏,说约理要,所以,在和我一起推新。”

2)艾青《启明星·鸽哨》诗:“要是有人能领会这悠扬的旋律,他将更爱这蓝色——北方的晴天。”

3、古代衣领交叉之处,即襘。

《左传·昭公十一年》“衣有襘,带有结”

白话文:“衣服有交叉之处,带子有结”

3楼:无滢渟

词语“领略”的意思有领会,理解;领受,接受;理会,理睬;允诺;品尝;欣赏,赏玩。

读音:lǐng lüè

近义词:

明白[ míng bai ]释义:容易理解,清楚

意会[ yì huì ]释义:不明说而领会

了解[ liǎo jiě ]释义:知道得清楚

懂得[ dǒng de ]释义:谓了解其事或其意

体会[ tǐ huì ]释义:体验领会

造句: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再次领略了中国乒乓球健儿们的风采。

登泰山观日出,你能领略到东方地平线上云彩瞬息万变的情景。

在这茫茫大海中,我才深切领略到沧海一粟的渺小。

在这举目千里的大草原上,放马驰骋,可以尽情领略“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好风光。

不到这儿来,你怎么能领略高原风光呢?

领略的引证详解

领会;理解

出处:南朝 梁江淹《杂体诗·效张绰《杂述》:"领略归一致, 南山 有 绮 皓

领受,接受

出处:宋 王明清 《挥麈后录》卷四:" 宣和 初, 徽宗 和意征 辽 , 蔡元长 、 郑达夫不以为然,童贯初亦不敢领略,惟王黼、蔡攸将顺赞成之

理会,理睬

出处:宋何薳《春渚纪闻·綦革遇三皇閟宫》:" 革 视其神矩清峻,疑非常人。即憇马前揖之,初不相领略, 革 心益竦异,复前致敬

允诺出处:宋洪迈《夷坚支志景·西湖庵尼》:"少年固多赀,用修建殿宇为名,捐施钱帛,其数至千缗。尼讶其无因而前,扣其故,乃以情愫语之,尼欣然领略,约后三日来

品尝出处:宋陆游《道室即事》诗:"劝君下箸不领略,终作 邙山一窖尘

欣赏,赏玩

出处:宋周辉《清波杂志》卷三:"凡山南佳处,领略粗遍。"

4楼:匿名用户

指领会事物而体会到某事

领略的意思是什么

5楼:倩儿

领略的意思是:bai领会,du理解;欣赏,赏玩;zhi领受,接受;理会,理dao睬;允诺;品尝专。

引证释义:叶属

圣陶《火灾·归宿》:“人固然不希求逢到哀苦,然而为了领略人生的美,也不避哭泣。”

例句:登泰山观日出,你能领略到东方地平线上云彩瞬息万变的情景。

近义词:明白、了解、体会、知道、领会等。

6楼:chinachen是我

领略 汉语词汇

拼音:lǐng lüè

是一个动词

释义:1.有领会、理版解 2.领受、接受3.理会、理睬 4.允诺 5.品尝

权 6.欣赏,赏玩

近义词:体会会意意会明白理解懂得领会领悟基本解释:欣赏、晓悟

领略江苏风味

领略一会雪景

从所有这些观点中我们可以领略到他们卓越的思想

7楼:六十年火

领略拼音:lǐng lüè

是一个动词

释义:1.有领会、理解 2.领受、接受

3.理会、理睬 4.允诺 5.品尝 6.欣赏,专赏玩近义词: 体会属 会意 意会 明白 理解 懂得 领会 领悟基本解释:欣赏、晓悟

领略江苏风味

领略一会雪景

从所有这些观点中我们可以领略到他们卓越的思想

8楼:手机用户

了解事物的情况,进而认识它的意义。

9楼:匿名用户

领会丶理解一不知道哈哈哈哈哈哈

10楼:匿名用户

别相信他(哼哼锯了你)

11楼:白玛央宗天枰

领会,理解,理会,接受。

12楼:周怀仁

领略:体会到的是什么。

女孩子喜欢发略略略是什么意思,女孩老给我发略略略啥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是很调皮的和你撒娇啊,吐舌头的声音 2楼 匿名用户 可能是个人习惯吧,当然也不排除是不耐烦或者是调皮等可能。 具体哪一种需要在沟通和交流的过程中不断地来理解来理会才行。 3楼 匿名用户 应该是在卖萌,语气词 4楼 铎祺辜珍瑞 没啥意思吧 就是调皮略略略啊 5楼 锐怀袁寒梅 略略略就是...

“略胜一筹”的意思是什么,略胜一筹的筹是什么意思?

1楼 腐芯思 意思 意指比较起来,略微好一些。 筹 筹码,古代用以计数的工具,多用竹子制成。 常褒义 读音 l sh ng y ch u 造句 1 这时,只要不是下等签,他就会感到一些满足,何况这比 中下 还略胜一筹。 2 老斑羚的跳跃能力显然要比半大斑羚略胜一筹,当他的身体出现在半大斑羚蹄下时,刚...

略胜一筹的筹是什么意思,略胜一筹的意思是什么?

1楼 南邕 筹 筹码,古代用以计数的工具,多用竹子制成。 略胜一筹 l sh ng y ch u 比喻两相比较,其中一方稍微高明一些。 2楼 匿名用户 筹 筹码,古代用以计数的工具,多用竹子制成。 略胜一筹 比较起来 稍微好一些。 希望帮助到你,若有疑问,可以追问 略胜一筹的筹是什么意思? 3楼 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