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的有害成分,食用油真的有毒吗?

2021-10-13 12:41:50 字数 6031 阅读 5738

1楼:牵雨泽韩君

食用油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必备食品。我们常吃的食用油(豆油、花生油、色拉油和猪油等)中含有脂肪酸、油酸、卵磷脂和维生素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是人体营养和热量的主要**之一。不过专家提醒我们,食用油的用法是否科学对人体的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用油的方法不当,会给人体健康带来损害,甚至会因此而引发各种疾病。

那么,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都存在哪些错误的用油方法呢?

一、用高温油炒菜:很多人在炒菜时喜欢等到锅里的油冒烟时(高温时)才开始炒菜,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因为用高温油炒菜不但会破坏食物中的营养成分,还会在热炒的过程中产生一些过氧化物和致癌物质,人吃了这样的菜会影响身体健康。

因此专家建议人们,在炒菜时应先把锅烧热,然后再倒入食用油并马上开始炒菜,这样炒出来的菜才有利于人体健康。

二、只吃植物性食用油(豆油、花生油等)而不吃动物性食用油(猪油、牛油等):许多素食者只吃植物性食用油而不吃动物性食用油,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动物性食用油中的维生素和必需脂肪酸的含量要明显高于植物性食用油,若一个人只吃植物性食用油,就会使其维生素和必需脂肪酸的摄入量大大减少,从而影响其身体健康。

三、长期食用单一品种的植物性食用油或动物性食用油:现在,很多家庭都是长年使用单一品种的食用油。不过科学家们研究发现,正确的用油方法是炒不同的菜时应选用不同品种的食用油(如炒猪肉时应尽量使用植物性食用油中的色拉油,而炒牛肉时则应使用植物性食用油中的豆油),以便使菜中的营养能够更好的被人体吸收。

虽然现在一般的家庭还很难做到这一点,但专家还是建议我们,平时应交替地使用几种食用油,或是隔一段时间就换一种食用油,这样才能使人体所吸收的营养更为均衡。

四、血脂过高的人(或肥胖症患者)与健康人一样使用食用油:在日常生活中,许多血脂过高的人(或肥胖症患者)和正常人一样吃食用油,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血脂过高的人(或肥胖症患者)每天所摄入的食用油量不应超过25克,且应选择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的植物性食用油,否则会加大其血脂的浓度(或肥胖程度),从而引发各种疾病。

2楼:冯滢虎照

食用油在增加食物的色、香、味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也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之一。食用油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是人体必需的物质,而这种不饱和脂肪酸在人体内不能自己合成,必须由食物供给。如果不饱和脂肪酸**充足,人的**就光滑润泽,头发也会乌黑发亮。

如果体内缺乏不饱和脂肪酸,就会使**粗糙、脱屑,头发枯脆易脱落。

通常所说的油脂是指两种形态不同的脂肪,在常温下呈液态的称为油,呈固态的称为脂。

食用油是人们饮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之一。油脂不仅能够供给人体热能及必需的脂肪酸,并且在烹调过程中,能改善食物的感官性质,使食物种类多样化。食用油脂包括食用植物油脂和食用动物油脂,常用的有花生油、豆油、芝麻油、菜籽油、棉籽油、猪油、牛油等,另外还有葵花子油、玉米胚芽油等新品种。

◎甘油酯

它是各种油脂的主要组成部分。每一种油脂中均含有多种甘油酸酯。因此,油脂是各种甘油酯的混合物,在天然油脂中,以三酰甘油酯为主。◎磷脂

油脂中的磷脂可供药用,具有营养价值。油炸食品时,磷脂会使油冒泡,随后使油色变深变黑,影响食品的外观色泽和口味,故油脂中磷脂的含量越少越好。一般豆油含磷脂1%~3%,其他食用油脂含量在1%以下。

◎维生素

维生素的种类很多,但能够溶解在油脂中的只有脂溶性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k、维生素e四种。植物油脂中以含维生素e为主,其他三种含量极少。动物油脂中均含四种维生素,不过由于类别不同,其含量和种类也有所不同。

玉米胚芽油与米糠油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能保持**的健康,减少感染,促进**的血液循环,维持**的柔嫩与光泽,抑制各种色素斑、老年斑的生成。

◎固醇化合物

植物油脂中含有植物固醇,动物油脂中含有动物固醇,其典型代表为胆固醇。动物胆固醇对心血管患者不利,植物固醇对心血管患者不仅无不利影响,而且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游离脂肪酸

任何动物油脂中均含有数量不等的游离脂肪酸。游离脂肪酸易与空气中的氧发生氧化作用,而使油脂产生哈喇味。由于游离脂肪酸是造成油脂变坏的根本原因,因此油脂中游离脂肪酸含量越少越好。

植物油因含熔点高的饱和脂肪酸很少,而含熔点低的不饱和脂肪酸多,因此,植物油的吸收率比动物油高。

3楼:由恨云表旻

因风湿性关节炎形成的手足拘挛、无法伸展的疾病

多发于中老年人,药物和饮食方面,宜多食蛋白质为主的食物,因为老年人的胃肠功能弱请选用老年人的钙,如钙尔奇d等,若还有其它的病情,建议进行内科的全面的检查!

食用油真的有毒吗?

4楼:匿名用户

食用油是无毒的。

食用油也称为“食油”,是指在制作食品过程中使用的,动物或者植物油脂。常温下为液态。 由于原料**、加工工艺以及品质等原因,常见的食用油多为植物油脂。

常见用油误区有:

1、高温炒菜

2、不吃植物性食用油,或者不吃动物油

如果没有油,就会造成体内维生素的缺乏,以及必需脂肪酸的缺乏,影响人体的健康。一味强调只吃植物油,不吃动物油,也是不行的。在一定的剂量下,动物油(饱和脂肪酸)对人体是有益的。

3、长期只吃单一品种的油

一般家庭还很难做到炒什么菜用什么油,但我们建议最好还是几种油交替搭配食用,或一段时间用一种油,下一段时间换另一种油,因为很少有一种油可以解决所有油脂需要的问题。

扩展资料

食用油的种类:

1、菜籽油就是我们俗称的菜油,又叫油菜籽油、香菜油、芸苔油、香油、芥花油,是用油菜籽榨出来的一种食用油。是我国主要食用油之一, 主产于长江流域及西南、西北等地,产量居世界首位。

2、火麻油又叫**仁或麻仁,为桑科植物**的干燥成熟果实。采用低温冷榨的物理工艺制取以及亚临界低温萃取。

3、香油 ,是从芝麻中提炼出来的,具有特别香味,故称为香油。 按榨取方法一般分为压榨法、压滤法和水代法,小磨香油为传统工艺水代法制作的香油。

5楼:小王飞刀准准准

是的。食用油的毒主要有以下几种:

1、油料种子里的天生之毒

所谓天生之毒,就是植物天然带的毒素。比如说,棉籽油里会带有棉酚,菜籽油里带有硫甙和芥酸,大量食用的时候对人体都有危害。所以国家才会推广栽培低棉酚、低芥酸的植物品种。

2、农药污染和环境污染之毒

植物长在田里,既会吸收农田和灌溉水中的污染,如铅、砷、汞、镉等,也会吸收难分解的农药残留物质,以及大豆、油菜、花生栽培过程中的常用农药和除草剂。在油籽收获之后,还可能在储藏当中被污染。油籽收获之后的储藏、晾晒过程中也可能沾染一些有害物质,比如路上沥青散出的气体或微粒、汽车的尾气和橡胶路面摩擦产生的致癌物,都可能少量附着在种子上;和农药、除草剂等堆放在一起也可能造成化学污染。

3、油脂加工中可能引入的毒

油籽制油加工的过程中,同样可能带来污染。大部分油脂要经过脱胶、脱色、脱臭、脱酸等许多步的精炼处理,在这个过程中,涉及用白陶土、硅藻土之类来过滤,如果这些物质质量较差,可能引入重金属污染;还涉及用酸、碱和有机酸处理,如果这些加工助剂的质量不过关,也可能引入化学污染。

在压榨之后,榨过油的饼里肯定还有不少油脂。这时候就必须用溶剂来提取了。这些溶剂多少都会有一丁点儿残留下来。

因为某些环节的处理温度比较高,还会有少量的脂肪酸发生顺反异构,生成反式脂肪酸。所以,大部分精炼植物油,即便没有经过氢化,也会含有百分之零点几到百分之几的反式脂肪酸。榨油之后储藏久了也会发生氧化,产生大量的氧化酸败产物,这种油脂中含有大量有毒物质。

油脂会分装出厂时还要小心劣质包装材料可能带来的污染,因为很多带苯环的污染物都易溶于油脂。

4、厨房里制造出来的毒

油脂加热的时间越长,温度越高,产生的有害物质和致癌物就越多。在300℃以上加热,即便是短时间,也会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苯并芘。同时,油脂加热时间越长,其中的反式脂肪酸越多,氧化、聚合、环化等产物也越多,它们均严重有害健康。

5、事故和掺假带来的毒

如果食品加工过程当**现了非正常的事故,很可能会污染到产品。比如在烹调油中兑入矿物油、地沟油(处理后的烹调废油),或者加入本不属于食用色素的苏丹红,都是典型的“人工掺毒”了。

6楼:

这个问题真笼统,食用油当让是无毒的了,不过你一定是想问“地沟油”吧,或者是不

7楼:匿名用户

地沟油是绝对不能吃的。你指的“食用油”估计不是正规厂家生产的,或许就是灌装地沟油。

8楼:匿名用户

只是个别的了,到正规的商家买正规的油,还是可以的了

9楼:匿名用户

花生油有黄曲霉,炒菜时先热油,加盐 ,再炒,才比较科学。

食用油吃多了对人有害吗

10楼:宋沈剧文惠

我有一些看法,只是我个人的一些体会,谨供参考。

油不能多吃,原因有很多。动物油不能多吃,植物油吃多了也不好。但是我们生活中又是必须摄入的,离开了油吃饭的味道大打折扣。

因此我们在控制食用油脂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掌握恰当的烹调手法,并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诸如多多运动,促进身体内的新陈代谢,使摄取的营养物质得到消耗,不使脂肪在体内沉积。另外,在做菜的时候,控制好油温也很重要。因为油在高温的时候会产生很多有害物质。

所以,即使多放一点点油,我们也应该尽量减少高温烹炸,可以先用蒸或焯水的办法减少在油内的烹炸时间,更好是采用闷的方法,大大的减低了油温,或许菜的味道稍逊色一些,但毕竟,健康更重要,是么?

11楼:布落乔

们都知道,煎炒烹炸样样离不开食用油。炒菜的时候,锅里多放油,味道会更好。可是,食用油对我们的影响可不止是调味。它还直接影响着我们的健康。

食用油可以给人体提供热量和不饱和脂肪酸。这种不饱和脂肪酸是人体不可缺少的物质。如果体内缺乏它,就会出现**粗糙,胶屑及头发干脆易落等等现象;相反,如果人体内的不饱和脂肪酸**充足,**就光滑润泽,头发乌亮,容颜更加美丽;所以人们又称不饱和脂肪酸为“美容酸”。

食用油还可以为人体提供多种脂溶性维生素。如果缺少了这些脂溶性维生素,人体健康会受到很大影响。

很多人认为,食用油可以起到调味的作用,所以,什么油好吃,什么油香,就应该选什么油。针对这种观点,营养专家指出,把食用油当作调味料是人们使用食用油的一个重大误区。食用油是人体吸收脂肪成分的主要渠道。

人体每天所需的脂肪成分70%来自于食用油。选择什么样的食用油应该更多地从饮食营养的角度去考虑。油的营养价值高低是以含不饱和脂肪酸的多少而定,含不饱和脂肪酸越多,营养价值就越高。

植物油中的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含不饱和脂肪酸高,棉籽油、芝麻油、花生油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相对就少一些。 食用油对人体健康有很多好处,可是如果长期错误用油,可能会引起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发生,所以,学会正确选择和使用这些食用油,对我们的健康很有意义。

现在很多家庭开始注重饮食营养,知道要多吃蔬菜,少吃肉。但是大部分家庭烹饪蔬菜的方法是以炒菜为主。为了使炒出的菜味道更香,不少人喜欢把油烧得热热的再往锅里放菜,甚至还有人认为,像饭店里厨师一样旺火大油地炒菜,才能使菜的味道更香美。

可是专家告诉我们,这种烹饪方法对健康可是有害的。

首先,食用油经过高温加热,它的营养价值就会降低,提供的热量只有未经高温加热油的三分之一左右,而且不容易被人体吸收。

其次,油多会在菜的表面形成一层“油膜”,不仅使各种调味料难以渗入,影响它的滋味、营养和鲜美程度,而且还会影响人体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和吸收。 更严重的是:旺火造成的高温会破坏油脂原有的结构和成分,使油里的营养物质变成对人体有害的致癌物。

如果经常吃这类菜肴,就容易产生胃炎、胃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严重的还会引起癌症。

当锅里的油出现翻滚状态,或者油面呈现出波纹状的时候,油温就比较合适了。

食用油反复高温加热,不仅会降低营养价值,而且还会对人体有一定的毒性。反复高温加热食用油,会产生很多脂肪酸聚合物。脂肪酸聚合物可以使人体生长停滞,肝脏肿大,肝功能受损,甚至有致癌的危险。

但是,使用过一次的油并非一定要倒掉。家庭用油**一两次不会有问题,但是要注意把油里的渣子去掉。如果使用以后,油的颜色已经变深,或者变得粘稠,这说明油已经变质了,您可就千万别再用了

以前的散装油杂质多,需要高温后将杂质挥发掉,口味才好,否则一股生油气。

现在的桶装精制油都已经经过脱胶脱臭脱色等处理,可以直接食用。

食用油在加工过程中,在脱色以后,再进行脱臭,油加热到230度以上可以杀死所有的微生物和细菌,油脂的卫生品质可以得到保证,同时在脱臭工艺中,少量的色素和游离脂肪酸将被剔除掉。经过了脱臭工艺,油脂就最终完成了它的精炼过程。所以可以认为是熟的了,能直接吃

面包中有食用植物油成分能吃吗?对身体有危害吗

1楼 唐家岭的忧伤 制作面包的食物当然能吃,植物油大多数是人造的,所以有一定危害但是不大 植物油吃了会不会对人体有害 2楼 手机用户 反式脂肪酸是不健康的成分,它对心脏的损害程度远远高于任何一种动物油 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35313864。...

哪种食用油吃了健康,吃了养生,听说食用油都有保健养生功效了,是真的吗?

1楼 匿名用户 任何一种东西吃多了都不好,包括食用油。食用油最好各种交替着吃,比如花生油 豆油 葵花籽油 玉米油都要吃,长期食用一种也不好。现在的人越来越重视养生保健了,从日常的点滴做起,饮食 睡眠 运动都很重要,每天补补善好的肽,也是很好的养生。 2楼 发现第五十一区 在众多的食用油的当中最好的是...

茶油放久了变白有毒吗,茶油为什么会变白 建议不要食用

1楼 我是大角度 茶油低温下会有乳白色絮状结晶物,这是正常现象,不影响食用,由于山茶油有大量的抗氧化物,因此在常温下的保质期可长达两年,比一般食用油长得多。时间太长就最好不要食用了。 一 茶油食用价值 在动物脂肪中,油酸约占40 50 不同的植物油,油酸含量不同 茶油可达75 80 左右,花生油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