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的电瓶为什么不用锂电池代替,汽车电瓶为什么不用锂电池

2021-10-12 22:34:32 字数 5268 阅读 2908

1楼:雪儿

1、同样容量下,锂电成本高很多。

2、锂电不支持短时大电流放电(启动瞬间)

3、单体锂电容量有限。

4、安全性较差(挤压碰撞可能**)

2楼:月似当时

因为铅酸电池耐低温,在低温下锂离子电池的放电性能是处于衰减性递减的,零下10度就会迅速没电,铅酸电池零下50度都能发动汽车。这一点锂电池很难做到。

另外,铅酸电池相对于锂电池安全和稳定性能更好,锂离子电池在大电流放电时容易在负极形成锂结晶,可能会刺穿隔膜导致蓄电池短路从而**。汽车特殊性选择安全稳定性高的电池作为第一考虑因素。

由于蓄电池采用了铅钙合金做栅架,所以充电时产生的水分解量少,水分蒸发量也低,加上外壳采用密封结构,释放出来的硫酸气体也很少,所以它与传统蓄电池相比,具有不需添加任何液体等优点。

扩展资料

蓄电池的设计寿命是27个月、一般家庭用车比较省、新车的电池很多用到3-4年、不过更换过一次以后一般2年左右一定要更换了。出租车比较费、单班车能用一年出头双班车8-10个月左右就差不多了。

影响蓄电池寿命的几个因素是:车况、路况、驾驶员的习惯。

车越新电池越省、因为马达好用省电池、发电机好用蓄电池能充分的充电、车旧了以后、尤其是那两个大件马达发电机更换以后,由于市场上这两种产品的原厂货和翻新货差价巨大、所以车主很容易不换原厂配件、之后蓄电池就比较容易坏了。

3楼:尉迟沛文

目前在高端汽车上已经开始使用锂电池作为汽车启动电瓶使用。之前之所以没有大范围使用,主要两点原因:

1、成本。常规锂电池**是铅酸电池的2~3倍,因此,在“利润最大化”的经营要求下,没有市场或者法律等外在动力情况下,车厂(主机厂)没有将铅酸电池换成锂电池的动力;

2、技术。锂电池从商业化开始,先进入数码领域,然后逐步进入电动车等动力应用领域。汽车启动对电池性能要求比较高,必须是高倍率的锂离子动力电池才能满足。

锂电池本身也有个技术成熟的过程,动力电池成熟也是近几年的事情。

随着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和锂电池技术的成熟,成本的下降,已经开始应用于汽车启动领域。未来一定是锂电池的天下!

4楼:匿名用户

你好,现在的汽车电瓶一般是酸铅式免维护电瓶的,成本造价更低些,品牌的价钱一般在400左右的,如果是锂电池的话,价位就很升高很多的

汽车电瓶为什么不用锂电池

5楼:呼时芳仝娟

目前在高端汽车上已经开始使用锂电池作为汽车启动电瓶使用。之前之所以没有大范围使用,主要两点原因:

1、成本。常规锂电池**是铅酸电池的2~3倍,因此,在“利润最大化”的经营要求下,没有市场或者法律等外在动力情况下,车厂(主机厂)没有将铅酸电池换成锂电池的动力;

2、技术。锂电池从商业化开始,先进入数码领域,然后逐步进入电动车等动力应用领域。汽车启动对电池性能要求比较高,必须是高倍率的锂离子动力电池才能满足。

锂电池本身也有个技术成熟的过程,动力电池成熟也是近几年的事情。

随着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和锂电池技术的成熟,成本的下降,已经开始应用于汽车启动领域。未来一定是锂电池的天下!

为什么没有汽车使用锂电池吗

6楼:柔情西瓜啊

1、铅酸电池在安全性和稳定性方面优于锂电池。锂离子电池在大电流放电时,容易形成负电流的锂晶体。它们会击穿隔膜,造成短路和**。

由于汽车的特殊性,第一个考虑选择高安全性和稳定性的电池来循环供电。一般来说,汽车用的电池是铅酸电池。经过使用2年以上的汽车电池,容量和放电容量将会降低。

一般来说,电池的电池寿命不会超过4年。当然,锂电池的使用寿命更长更耐用。

2、首先来区科普一下这两种电池的利弊,锂离子蓄电池的特点:体积小,重量轻;比能量高;无记忆效应;自放电小,储存时间长;循环使用长;无污染或污染很小;安全性高。打个比方说待机时间长,对人体辐射较小,一般电池我们用一年或两年就报废,锂电池我们不要把电用完,等剩余最后一点点时,此时充电最好,长期这样充电会使锂电池寿命长打

三、四年。

3、最大的原因是铅酸电池的在低温下可以很好的使用!,锂离子电池的放电性能下降,零10度的耗电速度很快,铅酸电池在零下50度依然可以轻松的启动汽车。锂电池很却难做到。

家里有锂电池电动车的话就可以很好的认识这一点,为什么到了冬季,本来可以续航100km的电动车每天跑不到60km就感觉快没电了。

扩展资料

寿命1、放电深度

(1)放电深度即使用过程中放电到何程度开始停止。100%深度指放出全部容量.铅酸蓄电池寿命受放电深度影响很大,设计考虑的重点就是深循环使用、浅循环使用还是浮充使用.

若把浅循环使用的电池用于深循环使用时,则铅酸蓄电池会很快失效。

(2)因为正极活性物质二氧化铅本身的互相结合不牢,放电时生成硫酸铅,充电时又恢复为二氧化铅,硫酸铅的摩尔体积比氧化铅大,则放电时活性物质体积膨胀。

(3)若一摩尔氧化铅转化为一摩尔硫酸铅,体积增加95%。这样反复收缩和膨胀,就使二氧化铅粒子之间的相互结合逐渐松弛,易于脱落。若一摩尔二氧化铅的活性物质只有20%放电,则收缩、膨胀的程度就大大降低,结合力破坏变缓慢。

因此,放电深度越深,其循环寿命越短。

2、过充电程度

过充电时有大量气体析出,这时正极板活性物质遭受气体的冲击,这种冲击会促进活性物质脱落;此外,正极板栅合金也遭受严重的阳极氧化而腐蚀,所以电池过充电时会使应用期限缩短。

3、温度的影响

(1)铅酸蓄电池寿命随温度升高而延长。在10℃~35℃间,每升高1℃,大约增加5~6个循环,在35℃~45℃之间,每升高1℃可延长寿命25个循环以上,高于50℃则因负极硫化容量损失而降低了寿命。

(2)电池寿命在一定温度范围内随温度升高而增加,是因为容量随温度升高而增加。如果放电容量不变,则在温度升高时其放电深度降低,固寿命延长。

4、硫酸浓度的影响

酸密度的增加,虽对正极板容量有利,但电池的自放电增加,板栅的腐蚀也加速,也促使二氧化铅的松散脱落,随着蓄电池中使用酸密度的增加,循环寿命下降。

5、放电电流密度的影响

随着放电电流密度增加,电池的寿命降低,因为在大电流密度和高酸浓度条件下,促使正极二氧化铅松散脱落。

保养方法

清洁1、蓄电池如果不及时清洗的话,很容易影响电池的使用寿命和通电效果。简单地说,蓄电池是一种能将化学能量转化为电能的电化学设备。保持蓄电池的正常工作,蓄电池的清洁是必不可少的。

这种蓄电池的极柱和夹头之间很容易发生氧化反应,严重的甚至可以腐烂夹头部位的金属部件。

2、普通型的铅酸蓄电池,特别要注意平时的清洁工作。要注意检查极柱和夹头是否连接紧固、有没有任何腐蚀和烧损、还要检查排气孔有无堵塞、电解液是否有所减少,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启动汽车时每次启动时间不应超过3至5秒,再次启动间隔时间不少于10秒。

3、汽车长期放置不用,应先对车进行充分的充电。同时每隔一个月将汽车发动一次,保持中等转速运行20分钟左右。否则,放置时间太长,将难以启动。

一般的免维护蓄电池也要经常检查工作情况,出现问题要及时更换。

4、免维护电池,如今多数轿车已经开始使用,这种蓄电池在使用中不需要添加蒸馏水,接线柱不会腐蚀,自放电少,寿命长。但如果不及时检查的话,蓄电池到了报废期车主还不清楚 ,同样会影响汽车的正常工作。

7楼:蕉下客阿

锂电池在高温或者低温情况下都不如铅酸蓄电池稳定,并且锂电池的充电要求很高,充电电压范围窄,不能过充,不能过放,热稳定性差,发动机舱温度很高,造价还贵。铅酸电池从13伏到24伏都可以充没太大关系,电压高一点一时半会儿也不会坏。放电承受电流大,上千安都没问题。

汽车电池并不需要太大的容量。

8楼:锂电池技术配件材料

锂电池不耐高温,耐低温性高,汽车发动机温度高不适合锂电池,一般备用应急启动电池锂电池很多的,只用充电宝那么大,重量很轻耐用。

9楼:匿名用户

铅酸电池在汽车上使用已经11年了也没有坏,还在启动汽车

10楼:安全护航

锂电池也有使用,但由于一次投入**高,购买的人少。

11楼:禹城

成本高是一个缺点,主要对温度的适应性差,高温**,低于0度充电都是问题.

12楼:明白的知道

应该是和电压 电池寿命 充电时间 电流有关吧

13楼:邻家小利

现在普通汽车上电池如果换成锂电池 整个**要提升将近万元!

而且汽车电池是反复充电放电 会严重减少锂电池的寿命!锂离子电池还也有许多不足,最突出的是安全性差,短路、受热等容易发生**,电池**伤人的报道时常见诸报端。其次,容量虽“大”但还不足够。

所以汽车锂电池暂时还是研究阶段!

14楼:匿名用户

现在有一个公司做的一个叫bok暴克智能启动电池,好像就是锂电。之前在一个什么展上看到过,相对铅酸电池,优点确实很多,寿命长,重量轻,节能省油,还加入了很多智能化的东西。就是**稍微高点,不过对于上百万的车来说,换个电池能换来更好的体验,还是值得的。

为什么电动小轿车不采用超级电容代替锂电池呢

15楼:

还没有,现在的超级电容的容量还是太小了,达不到电动车长途崩坡的要求。超级电容器是利用双电层原理的电容器。当外加电压加到超级电容器的两个极板上时,与普通电容器一样,极板的正电极存储正电荷,负极板存储负电荷,在超级电容器的两极板上电荷产生的电场作用下,在电解液与电极间的界面上形成相反的电荷,以平衡电解液的内电场,这种正电荷与负电荷在两个不同相之间的接触面上,以正负电荷之间极短间隙排列在相反的位置上,这个电荷分布层叫做双电层,因此电容量非常大。

当两极板间电势低于电解液的氧化还原电极电位时,电解液界面上电荷不会脱离电解液,超级电容器为正常工作状态(通常为3v以下),如电容器两端电压超过电解液的氧化还原电极电位时,电解液将分解,为非正常状态。由于随着超级电容器放电 ,正、负极板上的电荷被外电路泄放,电解液的界面上的电荷相应减少。由此可以看出:

超级电容器的充放电过程始终是物理过程,没有化学反应。因此性能是稳定的,与利用化学反应的蓄电池是不同的。

为什么汽车电瓶不使用高密度的锂电池

16楼:风

汽车电瓶也称启动电源,目前都用的是铅酸电池。主要有以下几个回原因。1、成本。同样电量情况答下,锂电池成本是铅酸电池2倍以上。

2、安全性。启动电源大部分都在发动机舱位置,高密闭性,且温度较高,这种环境下锂电池容易出现故障,甚至保障**的几率也会增加,车祸中车头容易变形,此时如果挤压到锂电池,也会可能会**等,造成二次事故发生。

3、需求。启动电流时间短,电流大。高倍率放电对于一般锂电池来说是不可行,除非特种锂电池。

电娇汽车电瓶是水电好还是干电池,电动汽车用水电池还是用干电池好

1楼 老衲很无聊 汽车电瓶一般是水电瓶好点,汽车的一般是大电流瞬间放电好的,谁电瓶比较好 电动汽车用水电池还是用干电池好 2楼 蓝梓轩 各有优缺点,你所说的水电池是灌电解液那种,优点,电力允实,使用寿命长,缺点 ,需要经常维护 ,有点跑酸。干电池称免维护电池,优点,不需要维护,缺点一次行使用不能修服...

汽车蓄电池的作用是什么,汽车蓄电池作用?

1楼 贵州万通汽修学校 蓄电池的作用有 给汽车供电。 储电的作用。 在汽车工作时给汽车的发电机电压进行稳压。 维持控制单元的记忆。 能帮到你请点击右下方三点点击采纳,谢谢支持 2楼 理文毓小凝 蓄电池是一种将化学能转变成电能的装置,属于直流电源,它的作用有 1 启动发动机时,给起动机提供强大的起动电...

汽车蓄电池的工作原理是什么,汽车电瓶工作原理是什么?

1楼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1电动势的建立 当正负极板各一片浸入电解液时 汽车电瓶工作原理是什么? 2楼 百度用户 现在的电瓶主要是铅酸蓄电池。 原理如下 荷电状态下,正极主要成分为二 氧化铅,负极主要成分为铅 放电状态下,正负极的主要成分均为硫酸铅。 电极反应式为 充电 2pbso4 2h2o p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