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讨厌的词语,表示讨厌的成语

2021-10-12 11:21:42 字数 5713 阅读 8529

1楼:匿名用户

厌恶、厌烦、嫌厌、鄙厌 摒弃 不屑,鄙夷,鄙薄

2楼:狂蕤

第三个人你们二个亲上呀!

3楼:1个人的胆小

油嘴滑舌 油腔滑调 装腔作势 恨之入骨

4楼:润楠广告工作室

有奖励写回答

关于讨厌的词语有哪些?

有奖励写回答共8个回答

暖暖炊烟袅袅

ta获得超过19万个赞

形容讨厌的四字词语有:

楚氛甚恶、牢什古子、神憎鬼厌、余食赘行、喜新厌旧。

1、楚氛甚恶

【拼音】chǔ fēn shèn wù

【解释】恶:憎恨,讨厌。比喻俗恶之气令人可憎。

【出处】《左传·襄公二十七年》:“伯夙谓赵孟曰:‘楚氛甚恶,惧难。’”

2、牢什古子

【拼音】láo shí gǔ zi

【解释】指讨厌的东西。

【出处】清·曹雪芹《红楼梦》第36回:“关在这牢坑里,学这牢什古子。”

3、神憎鬼厌

【拼音】shén zēng guǐ yàn

【解释】憎:憎恨;厌:讨厌。连鬼神都讨厌。形容十分让人憎恨讨厌。

【举例造句】他这样做落得个神憎鬼厌的下场。

4、余食赘行

【拼音】yú shí zhuì xíng

【解释】吃剩的食物,身上的赘疣。比喻遭人讨厌的东西。

【出处】《老子》:“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其在道也,曰余食赘行,物或恶之。”

5、喜新厌旧

【拼音】xǐ xīn yàn jiù

【解释】喜欢新的,厌弃旧的。多指爱情不专一。

【出处】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二十七回:“不怕你有喜新厌旧的心肠,我自有移星换斗的手段。”

【举例造句】他喜新厌旧,跟哪一个人都好不长久。 ——巴金《秋》十六

表示讨厌的成语

5楼:清风的凉

嫉恶如仇 指对坏人坏事如同对仇敌一样憎恨

侧目而视 侧:斜着。斜着眼睛看人。形容憎恨或又怕又愤恨。

盗憎主人 主人:物主。盗贼憎恨被他所盗窃的物主。比喻**的人憎恨正直的人。

道路以目 在路上遇到不敢交谈,只是以目示意。形容人民对残暴统治的憎恨和恐惧。

恶居下流 恶:讨厌,憎恨;下流:即下游,引伸为卑下的地位。憎恨处于下游。原指君子不愿居于卑下的地位。现也指不甘居下游。

刚肠嫉恶 刚肠:性情刚直;嫉:憎恨。性情刚直,憎恨**。

疾恶如仇 疾:憎恨;恶:指坏人坏事。憎恨坏人坏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样。

扑杀此獠 扑杀:打死;獠:古时骂人的话。打死这个坏家伙。形容对某人憎恨之极。

彰善瘅恶 彰:表明、显扬;瘅:憎恨。表扬好的,斥责恶的。

好善嫉恶 崇尚美善,憎恨丑恶。

人神共嫉 人与神都憎恨厌恶。极言民怨之甚。

疾恶如雠 〖解释〗憎恨坏人坏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样。同“疾恶如仇”。

疾恶若雠 〖解释〗憎恨坏人坏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样。同“疾恶如仇”。

嫉恶好善 嫉:憎恨;好:喜欢。憎恨坏人坏事,鼓励好人好事

6楼:记忆e偶尔雨

1、深恶痛绝 [shēn wù tòng jué]释义:恶:厌恶;痛:痛恨;绝:极。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造句:贫下中农对吃人的旧社会深恶痛绝,对美好的新社会无比热爱。

2、切齿腐心 [qiè chǐ fǔ xīn]释义:切齿:咬紧牙齿;腐心:形容心中极恨。形容愤恨到极点。

造句:此臣之日夜切齿腐心也。

3、切齿痛恨 [qiè chǐ tòng hèn]释义:形容愤恨到极点。

造句:军阀以穷兵黩武为能事,置天下苍生于不顾,令人切齿痛恨。

4、恨之入骨 [hèn zhī rù gǔ]释义:恨到骨头里去。形容痛恨到极点。

造句:这个狗官,暴戾恣睢,滥杀无辜,当地乡民对他恨之入骨。

5、忍无可忍[rěn wú kě rěn]释义:忍:忍受,忍耐;无:无法。再也忍受不下去了。

造句:果然那些学生忍无可忍,闹出全班散学的事来了。

6、咬牙切齿 [yǎo yá qiè chǐ]释义:切齿:咬紧牙齿,表示痛恨。形容极端仇视或痛恨。也形容把某种情绪或感觉竭力抑制住。

造句:说到动情处,小丽会杏眼圆瞪、咬牙切齿,一付苦大仇深的样子。

7、深恶痛疾 [shēn wù tòng jí]释义:恶:厌恶;痛:痛恨。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造句:常年卧床不起的他,被疾病缠得深恶痛疾,额首低眉呀!

8、疾恶如仇 [jí è rú chóu]释义:疾:憎恨;恶:坏人坏事。憎恨坏人.事就像憎恨仇人一样。

造句:这个疾恶如仇的姑娘,最见不得**和阴谋。

9、愤世嫉俗 [fèn shì jí sú]释义:愤:憎恶,痛恨;嫉:仇恨,痛恨;世、俗:当时的社会状况。有正义感的人对黑暗的现实社会和不合理的习俗表示愤恨、憎恶。

造句:最近有人批评我是个爱吓人的喜剧演员,又冷酷又愤世嫉俗。

10、气恨难消 [qì hèn nán xiāo]释义:形容非常生气,难以消除。

造句:这件事令他气恨难消。

7楼:匿名用户

1、爱生恶死 恶:厌恶。喜爱生存,厌恶死亡。

2、恶不去善 不因为厌恶某人而否定他的优点。

3、恶湿居下 厌恶潮湿却住在低洼的的地方。比喻行动跟愿望相违背。

4、恶紫夺朱 紫:古人认为紫是杂色;夺:乱;朱:大红色,古人认为红是正色。原指厌恶以邪代正。后以喻以邪胜正,以异端充正理。

5、龟厌不告 指屡加龟卜,致使龟灵厌恶,不再以吉凶告人。比喻很有效的东西,过度使用也会失灵。

8楼:匿名用户

群起而攻之 大家都起来攻击它,反对它。

面是背非 当面赞成,背后反对。

反骄破满 反对骄傲,破除自满。

反戈相向 戈:古代的兵器;向:对着。掉转兵器,相与对立。比喻帮助敌人反对自己。

革旧维新 革:废除;维新:反对旧的,提倡新的。专指政治上的改良。改变旧的,提倡新的。

以毒攻毒 攻:治。中医用语,指用含有毒性的药物**毒疮等恶性病。比喻利用不良事物本身的矛盾来反对不良事物,或利用恶人来对付恶人。

唱对台戏 过去,两个戏班子为了抢生意,有时候会硐一时间演同样的戏,称为唱对台戏。比喻采取与对方相对的行动,来反对或搞垮对方。

都俞吁咈 皆为古汉语叹词。吁,不同意;咈,反对;都,赞美;俞,同意。本以表示尧、舜、禹等讨论政事时发言的语气,后用以赞美君臣论政问答,融洽雍睦。

心谤腹非 口里不说,心里谴责。指暗地里反对。

9楼:匿名用户

关于讨厌的成语及解释如下:

【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喜爱他时,总想叫他活着;讨厌他时,总想叫他死掉。指极度地凭个人爱憎对待人。

【楚氛甚恶】:恶:憎恨,讨厌。比喻俗恶之气令人可憎。

【恶欲其死而受欲其生】:讨厌他时,总想叫他死掉;喜爱他时,总想叫他活着。指极度地凭个人爱憎对待人。

【好逸恶劳】:逸:安逸;恶:讨厌、憎恨。贪图安逸,厌恶劳动。

【劳什子】:指讨厌的东西。

【牢什古子】:指讨厌的东西。

【贫嘴饿舌】:形容人话多令人讨厌。

【神憎鬼厌】:憎:憎恨;厌:讨厌。连鬼神都讨厌。形容十分让人憎恨讨厌。

【望而却步】:却步:不敢前进,向后退。形容事物可怕或讨厌,使人一看就往后退缩。

【乌鸦嘴】:比喻说话讨厌的人。

【无好无恶】:好:喜爱;恶:憎恨,讨厌。指既不喜爱,也不憎恨。形容感情藏而不露。也指态度不明朗。

【心头刺,眼中疔】:疔:疔疮。比喻心目中最痛恨、最讨厌的人。

【眼中疔,肉中刺】:疔:疔疮。眼睛里面的疔疮,肌肉中的刺。比喻心目中最痛恨、最讨厌的人。

【厌故喜新】:讨厌旧的,喜欢新的。

【鹰化为鸠,犹憎其眼】:鸠:鸽子一类的鸟;憎:憎恨。即使老鹰变成了鸠鸟,众鸟仍然讨厌其眼睛。比喻外表虽然有所改变,但改变不了其凶恶本性。

【余食赘行】:吃剩的食物,身上的赘疣。比喻遭人讨厌的东西。

10楼:萬哩挑壹

面目可憎miàn mù kě zēng

[释义] 面目:面貌;可憎:令人厌恶。相貌丑陋;令人厌恶。

[语出] 唐·韩愈《送穷文》:“凡所以使吾面目可憎;语言无味者;皆子之志也。”

[正音] 憎;不能读作“zènɡ”。

[辨形] 憎;不能写作“曾”。

[近义] 獐头鼠目

[反义] 眉清目秀

[用法] 用作贬义。一般作谓语、定语。

不胜其烦、嗤之以鼻、不以为然、不屑一顾

11楼:雨中荷叶

恨之入骨:形容十

分憎恨同仇敌忾:全体一致痛恨敌人

疾恶如仇:一般用于形容好人痛恨坏人

痛恨至及:形容十分憎恨

可恶之急 歇斯底里 恨之入骨 赞不绝口 爱不释手 深恶痛绝 不值一提 不堪入目 目不转睛 念念不忘 夜不能寐 神魂颠倒

专心致志,心旷神怡,朝气勃勃,神机妙算

不共戴天 不欢而散 不胜其烦 不堪入耳 不死不活 不肖子孙 咬牙切齿 漠不关心 漠然置之

1 表示厌恶,憎恨感**彩的

恨之入骨:形容十分憎恨

同仇敌忾:全体一致痛恨敌人

疾恶如仇:一般用于形容好人痛恨坏人

痛恨至及:形容十分憎恨

1.人仰马翻:形容被打得很惨

2.哭爹喊娘:苦着喊爹娘;形容被打得很惨

3.抱头鼠窜:抱着头像老鼠一样窜走,形容被打得很惨4.狼狈而逃:形容被打得很惨而逃走望采纳

12楼:居然百封

深恶痛绝

嗤之以鼻

弃之如敝屣

视如草芥

视如寇仇

13楼:匿名用户

鄙夷不屑

可憎可恶

咬牙切齿

不屑一顾

痛恨至及

14楼:爱你的风

损人利己,矫柔造作,油腔滑调,油嘴滑舌

15楼:匿名用户

宝贝回家后把我的宝贝设备第五局都是我不对

16楼:q王小年

成语有:深恶痛绝、疾首蹙额、痛心疾首、切齿痛恨、恨之入骨。

1、深恶痛绝 [ shēn wù tòng jué ] 极端地厌恶、痛恨。恶(wù)。

出 处:闻一多《杂文·善于儒、道、土匪》:不象他对于墨家那样的真心的深恶痛绝。

2、疾首蹙额 [ jí shǒu cù é ] 头痛皱眉、恨怒愁苦的样子。常用来形容对坏人坏事的憎恨厌恶。

出 处:宋·陆九渊《与徐子宜书》:“良民善士;疾首蹙额;饮恨吞声而无所控诉。”

翻译:善良的人们对坏人坏事憎恨厌恶,却只能忍着没有地方控诉。

3、痛心疾首 [ tòng xīn jí shǒu ] 形容痛恨到了极点。疾首:头痛。

出 处:《左传·成公十三年》:“诸侯备闻此言;斯是痛心疾首;昵就寡人。”

诸侯们全都听到了这些话,因此感到痛恨到了极点,都来和我亲近。

4、切齿痛恨 [ qiè chǐ tòng hèn ] 形容愤恨到极点。

出 处:明·罗贯中《三国演义》:“彼此俱有切齿之恨。”

相互之间都是讨厌痛恨到了极点。

5、恨之入骨 [ hèn zhī rù gǔ ] 也说恨入骨髓。痛恨到了极点。

出 处:《东周列国志》十七回:“蔡哀侯始知中了息侯之计;恨之入骨。”

蔡哀侯这才知道中了息候的算计,痛恨他到了极点。

形容非常讨厌的成语有哪些,表示非常讨厌的成语有什么?

1楼 可爱的草莓同学 深恶痛绝 恨之入骨 咬牙切齿 愤世嫉俗 嫉恶如仇 疾首蹙额 痛心疾首 切齿腐心 切齿痛恨 忍无可忍 深恶痛绝 读音 sh n w t ng ju 释义 恶 厌恶 痛 痛恨 绝 极。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出处 元 王实甫《西厢记》批注 不言谁送来与先生者 深恶而痛绝之至...

形容很讨厌的成语,形容人讨厌的成语

1楼 我是大角度 深恶痛绝,读音sh n w t ng ju ,汉语成语,指对某人或对某事物厌恶 痛恨到极点。出自先秦 孟轲《孟子 尽心下》。 2楼 一个坚强的蚂蚁 鄙夷不屑 深恶痛绝 气恨难消 厌世恶俗 可憎可恶 冤家路窄 遗恨终身 形容人讨厌的成语 3楼 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

讨好别人的成语,表示讨好别人的成语

1楼 曼莎国际佰贴坊 希望能帮到你 卑躬屈节 卑躬 低头弯腰 屈节 屈辱节操。形容毫无骨气,低声下气地讨好奉承 谗言佞语 中伤他人和奉承讨好的话语 谄上骄下 谄 讨好 奉承。对上谄媚,对下骄横 谄上抑下 讨好上司,欺压下级 乖嘴蜜舌 形容口齿伶俐,惯于说讨好人的甜言蜜语 阿谀谄媚 阿谀 迎合别人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