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与其天涯思苦,恋恋不舍,莫若相忘于江湖是什么意思

2021-10-12 09:55:32 字数 4635 阅读 1676

1楼:热词团小知

这句话的意思是美丽的容颜在弹指之间就变老了,青春也只是停留在刹那之间。与其每天相隔天涯饱受思念之苦,彼此难以舍弃。还不如大家各自回到各自的世界,互相不认识的好。

出处:金庸《天龙八部》:“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与其天涯思君,恋恋不舍,莫若相忘于江湖。”

译文:美丽的容颜在弹指之间就变老了,青春也只是停留在刹那之间。与其相隔天涯思念你,难以舍弃。不如各自回到各自的世界,互相不认识的好。

扩展资料

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与其天涯思君,恋恋不舍,莫若相忘于江湖赏析:

两个人萍水相逢,偶然相遇,往往一见钟情,梦萦魂牵, 彼此努力的去追求两个人的幸福幸福,但最后还不能在一起, 爱到深处却发现彼此都是对方的过客。

时间一去不复返,匆匆得很,再努力也却追不过光阴的荏苒,还不如当实就没有认识过,也就不会有这么多的痛苦了。

2楼:杀一只狐狸

美丽的容颜在弹指之间就变老了,青春也只是停留在刹那之间。

与其每天相隔天涯饱受思念之苦,彼此难以舍弃。

还不如大家各自回到各自的世界,互相不认识的好。

形容两个人萍水相逢,偶然想遇,往往一见钟情,梦萦魂牵, 彼此努力的去追求两个人的幸福幸福,但最后还不能在一起, 爱到深处却发现彼此都是对方的过客.时间一去不复返,匆匆得很,再努力也却追不过光阴的荏苒,还不如当实就没有认识过,也就不会有这么多的痛苦了。

3楼:百度网友

挥慧剑,斩情丝,行侠江湖

终颜弹指老,刹那芳华,与其天涯思君,恋恋不舍,莫若相忘于江湖

4楼:匿名用户

从字面上来看应该是红颜弹指老这句对,是出自一位女子之口,时光流逝青春一去不复返,再美的芳华也不过是一霎那之间的事,与其天涯分隔两地地思念你,恋恋不舍,不如忘记对方,自己过着属于自己的生活。“相濡与沫,莫若相忘于江湖。” 这句话源于《庄子·大宗师》,原文“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与其誉尧而非桀也,不如两忘而化其道 。 ” 并没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意思。相濡以沫,有时是为了生存的必要或是无奈。

“相濡以沫”,或许令人感动;而“相忘于江湖”则是一种境界,或许更需要坦荡、淡泊的心境吧。

能够忘记,能够放弃,也是一种幸福

树下野狐的**里面的诗词,忘了是搜神记还是蛮荒记了,里面有几句是这样的“”弹指红颜老,刹那芳华“”

5楼:匿名用户

《刹那芳华》 朝露昙花,咫尺天涯,人道是黄河十曲,毕竟东流去。八千年玉老,一夜枯荣,问苍天此生何必?昨夜风吹处,落英听谁细数。

九万里苍穹,御风弄影,谁人与共?千秋北斗,瑶宫寒苦,不若神仙眷侣,百年江湖。

《天璇灵韵曲》 月冷千山,寒江自碧,只影向谁去?万丈冰崖,雪莲花落,片片如星雨。听谁,露咽萧管,十指苔生,寥落吹新曲。

人影肥瘦,玉蟾圆缺,昆仑千秋雪。斜斟北斗,细饮银河,共我醉明月。奈何,一夜春风,心如桑叶,又是花开时节。

弹指红颜老,白发瞬间生

一寸光阴红颜老,似水流年白发生

花开一瞬,玉老千年

6楼:匿名用户

!)朝露昙花,咫尺天涯,人道是黄河十曲,毕竟东流去。

八千年玉老,一夜枯荣,问苍天此生何必?

昨夜风吹处,落英听谁细数。

九万里苍穹,御风弄影,谁人与共?

千秋北斗,瑶宫寒苦,不若神仙眷侣,百年江湖。

2《风云》里梦对风说的话,很有感

倚搂听风雨,淡看江湖路

3踏云曲——出自《且试天下》

如画江山,狼烟失色。

金戈铁马,争主沉浮。

倚天万里须长剑,中宵舞,誓补天!

天马西来,都为翻云手。

握虎符挟玉龙。

羽箭射破、苍茫山缺!

道男儿至死心如铁,

血洗山河,草掩白骸,

不怕尘淹灰,丹心映青冥!

红楼碧水重入画,唤纤纤月,

空谷清音、桃花水,

却总是雨打风吹流云散……

这些都是现代作家原创古诗词 比那些古代诗词毫不逊色 因为古代对于玄幻武侠描写较少 大多是伤春悲秋怀才不遇之类的

······································

说行天下:****上千个,总有一个适合您。 说行天下 最给力.

7楼:随水长流

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与其天涯思苦,恋恋不舍,莫若相忘于江湖。

朝露昙花,咫尺天涯,人道是黄河十曲,毕竟东流去。

八千年玉老,一夜枯荣,问苍天此生何必?

昨夜风吹处,落英听谁细数。

九万里苍穹,御风弄影,谁人与共?

千秋北斗,瑶宫寒苦,不若神仙眷侣,百年江湖。

8楼:匿名用户

金庸**天龙八里倒数某回的回目就是,只不过顺序是“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

程灵素:《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 80

9楼:镇魂帆

程灵素:《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

有的时候,或许流浪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柳絮桃花,自在飞莺,恰恰马蹄,浅草闲人,去到江南赶上春;

关外飞雪,天高云远,银树寒霜,红炉沽酒,漠北塞外有豪情。

——在不同的地方,感受生活在别处的况味。

人们总是说,江湖儿女,处处是家。但是在我,走遍天涯,寻寻觅觅,只是希望,能够得到一点他的讯息。

心头其实早已千遍万遍想过:便是寻到他,却又如何?还不是重添相思,徒增烦恼?他所以悄然远引,也还不是为了我好?但明知那是镜花水月一场空,我却又不能不想,不能不找。

从来都知道,只要我还爱着像他那样的人,我就还仰望着高贵而完美的灵魂;只要我还寻找着他的踪迹,我就还听从着自己心的声音。

于是,注定了要浪游四方。

喜乐无忧,如花的韶华,总是有一些故事的:

当街金钗沽酒,季布无二诺,侯嬴重一言,杀狗屠鹰,燕赵遗风;

陆家庄比武招亲,鹅黄衣衫,浅浅容颜淡淡妆,一席言谈,一曲《有所思》,教一对有情人终成眷属。

还有呢……

曾经连续三个月千里追杀一个土匪,仅仅是因为他无故砍下另一个人的手臂;

也曾经一次把身上无价的珠宝当掉,仅仅为了凑两千两银子给一个痴情的男子作聘礼。

因为我知道,如果他遇到这些人这些事,也会和我一样。

但是所有的这些,却令得传言中的我,化做武林中的一个神话。

都说这是昆仑三圣一生都在寻找的姑娘;武当的开山祖师,听说我出家的消息,终于也做了道士。某些时候,那句话并没有谬误:女人因为爱她的是什么样的男人而矜贵。

所以到了很多很多年后,仍然有人遥想我当年的风采,念念难忘。

只是红颜如花,寻不到苦苦寻觅的人,便直教寂寞开放也罢。

40岁那年,在牛家村村头遇到一个说书人。

他说起一个很老的故事:说有两条鱼,生活在大海里,某日,被海水冲到一个浅浅的水沟,只能相互把自己嘴里的泡沫喂到对方嘴里生存,这就是成语“相濡以沫”的由来。

但是庄子说,这样的生活并不是最正常最真实也最无奈的,真实的情况是,海水终于要漫上来,两条鱼也终于要回到属于它们自己的天地,最后,他们,要相忘于江湖。

那一刻我终于真正明白,与其天涯思君,恋恋不能相舍,莫若相忘于江湖。

江湖之远之大,何处是我归依的故乡?于是,我到了峨眉,终于在那里住下,羁旅游子,毕竟会有叶落归根那一日。古佛清灯的岁月,从那一刻开始。

那一年,在终南山上捡到一个小婴儿,吹弹得破**,娇弱的笑容。我给她取名,叫做风陵。我要把这半世武功,都化做记忆,留给风陵,留给她的后人,留给峨眉派女子。

60岁的时候,面对梳妆台,看着镜中苍老的容颜,16岁时的记忆仍然鲜明如昨:黑色沼泽,佻脱的九尾灵狐;十月廿四,城中灿烂的烟花绽放。摆弄手心三枚仍然鲜亮的金针,回想弹指而去的韶华。

似这般如花美眷,逝水流年,哪搭儿闲寻遍。红了的樱桃,绿了的芭蕉,那些抛掷的流光,那些匆匆的脚步,那些曾经的等待。

一切都已经释然了吧,少女时代,那个少林寺的大师曾经吟诵的**:“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那些贪嗔爱痴,拈花微笑,终于了然于心。

只是有些事,它在心里最底里那个角落,没有办法去怀。

每当听到空中有鸟儿的鸣叫,我都忍不住要仰头看,然而飞得再高的鸟儿也不及那一只老迈的大鸟,再响亮的叫声,也不够那一声嘶哑的鸣叫。

远游于湖海之间,太多的名侠豪士沾沾地显示剑法,然而在我心中,再眩目的剑也比不上那把玄铁重剑,再精妙的招式,终究不过是花架子。

到了很老的时候,偶尔我还会想,当时,便我那样的懵懂不知,然而他不是不懂得的吧?

天真无邪的少女,那样的信任和爱重?——他其实全都知道,只是既然没有办法回应,那么,便不说也罢。不见也罢,免得徒增烦恼。

小孩儿家,能有什么心事,哄上一哄,给得一些热闹物事,小儿女情怀,便扔到一边去了。

只是他没有想到,一生是可以很短的,青春在怀恋中,也就过去了。

没有人知道,我的青春,早在16岁那年就已结束——埋在了清风吹叶的华山之巅。

抱歉,我只能找到这些,要是还有的话,我也想看

10楼:风醉沉香

程灵素写过一本书.书名是《刹那芳华》不知道是不是你要找的那个,但这本书在网太难找了且找不到txt或者jar格式的电子书。这本书的内容很不错。

和程灵素的《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一样优美。(- -

!!有亦舒文风!!!)

http://lobelia.douban.com/mpic/s16487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