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有姓帅的吗?帅姓的由来,帅姓是百家姓吗 他的发源地在哪

2021-10-12 06:03:26 字数 5142 阅读 8856

1楼:匿名用户

帅"姓的来历

春秋时有个尊崇的姓,称做『师』。这个姓氏取自乐官之名,如晋国的师旷、鲁国的师乙、郑国的师融,都是乐师,且是百年罕逢的音律名家。流风所及,举世雅好乐音的风流文士皆改姓『师』,师姓便如乐神,地位崇荣。

说完了倍极尊荣的『师』姓,再说个姓氏,称作『帅』,大元帅的『帅』。

帅姓还真是少见。从小到大,从没见过和自己同姓的。李皇爷、王老板,张贩子、刘二哥,再加上个陈大帅,这五家人之多,半满天下。

憎恶之心,其来有自,这段典故得从“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这句话说起。

很久很久以前,有个坏人叫做司马昭,生了个坏儿子叫做司马炎!做了龙椅之后叫做『晋武帝』。这个晋武帝很孝顺,虽然篡了位!

却还知道是阿爹的功劳,便急急追赠了帝号。后来想想,光凭爹爹一个人的阴谋也不能成事,伯父拼了大半生,不好抹灭他篡位的功绩,于是也尊之为皇帝,称作『晋景帝』。

事情闹出来了,这日来了个倒楣鬼尚书!罢巧不巧上了奏章,皇帝一看署名,赫然见到了『师昺』两个字,龙颜大怒之下,将这师老儿唤到了龙庭,厉声道:“师爱卿!朕想借你的头一用!”

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师昺泪如雨下,此人大有祖宗遗风,当下便如竹林七贤般哼了几哼,算是替自己奏起哀歌。皇帝皱起龙眉,道:“别忙着哭,你脑袋都要给人摘了,难道不想知道自己为何惹祸么?”

师昺垂泪道:“臣一向愚鲁,叩请圣天子赐教。”

“师爱卿……”

皇帝幽幽叹息,“你的姓名不好。”

“这……臣的姓名不好……”

师昺急急思量,霎时一拍双手!颤声道:“可是这个昺字么?臣办事不力,日日拿大丙……”

“去,管你甲乙丙,朕烦恼的是你这个师字。”

师昺惊疑不定,慌道:“圣上是嫌臣师心自用、师出无名、师其故智,不求长进,所以要砍臣

的头?”

“你扯远了。”

皇帝哈哈大笑,他站起身来,拍了拍师昺的脑门:“知道朕的伯父叫做什么名字么?”

师昺恍然大悟,方知缘故,喃喃便道:“圣上的伯父是……是司马……司马……”

那个『师』字还没说出,已听得龙鼻喷出两道重重的龙吟,当场震得师昺魂飞魄散。

没法子,帝名庙号须回避,『司马师』当上晋景帝,师字便成一家专用。

李世民做天子,观世音还得改名做观音。连神明都要回避了,何况是一个凡夫俗子小老师?可怜师昺泪眼汪汪!

虽然留了脑袋下来,姓却给砍头了。为了这件事!日后史家留了这么一段记载下来:

晋有尚书师昺,避晋讳,改为帅氏。

2楼:匿名用户

百科名片帅姓出自师姓,为三国末晋初的大司徒、兵曹尚书师昺公为避晋景帝司马师的名讳而改姓帅。“帅”跟“师”字仅有一划之别,如果用以代表中国人的姓氏,虽然读音完全不同,但从历史文献上追源溯流,两姓却完全是不分彼此的一家人,因为帅氏正是师氏分支出来的。根据《广韵》和《名贤氏族言行类稿》上记载,原来出自古代掌乐之官,因为古代掌乐之官曰师,故以官为氏而姓了师氏,传到三国时代,有一位师昺在晋国担任尚书的官职,为了要避晋景公的名讳,就将自己的姓改少一横,变成了帅氏,开创了另一个姓氏家族。

帅姓出自西晋,当时晋国定都洛阳,后迁长安,因此山西洛阳、长安一带即为晋姓发源之地,也是早期繁衍发展之地,南北朝至唐宋期间,逐渐向周边地区及江南一带扩展,在河南、河北、山东等地形成郡姓望族,以南阳郡、范阳郡、平原郡为郡望。如今主要分布于湖南、湖北、四川、江西、安徽等地。目前帅姓人口没有进入全国前三百位。

宗族字派  字辈:   重庆某支帅氏字辈:应钦秉源年,正永洪大泽,世代朝先志,文华光尚国。

  湖北天门帅氏字辈:言举信洋,国家大振,永世刻昌   湖北宜昌帅氏字辈:总振维荣芳,开先启秀良,文章昭祖德。

  湖北云梦帅氏字辈:元亨利贞,永世家声。   湖南醴陵帅氏字辈:

家保万年常有道,修其学业展新龙。   历史名人   帅 宝,北宋臣。字仲珍。

濠州(今安徽凤阳)人。成淳中,授盐官丞,以清廉著称。擢昌化令,劝农课士,听讼咸得其情,卒于官。

  帅 我 (1648-1725),清学者。字备皆,号简斋,江西奉新人。弱冠淹通群籍,工书画,尤明医理。

康熙五十年举人,官内阁中书。擅诗文,循循江西旧法。著有《墨澜亭集》,不分卷,凡文一百四十篇。

另有《简斋诗文稿》。   帅使念,北魏石匠。著名的拓跋鲜卑先祖旧墟石室“仙洞北魏石刻祝文”的刻工。

  帅仍祖,清文学家。字宗道,号介亭山人,江西奉新人。帅我长子。

康熙间诸生。幼聪慧,十岁能诗,以才华自负。又精岐黄术。

性孤介,艰于一第,乃弃举业,键户读书。工诗文,著有《嗜退山房诗稿》二卷、《文稿》三卷。   帅念祖,清画家。

字宗德,号兰皋,江西奉新人,帅我子。雍正元年进士,改庶吉士,授编修,历官礼科给事中,陕西布政使。以事谪戍军台,没于塞外。

工指画花卉,兼写山水。尤以时文鸣一时,务以幽渺之思,摆脱陈因。亦工诗,清刻不俗,与从子家相时有大小帅之称。

著有《树人堂诗》七卷。   帅家相,清诗人。字伯子,号卓山,江西奉新人。

乾隆二年进士,历官江西浔州知府。工诗,善学少陵,气格沉雄,有幽燕气,与从父念祖时有大小帅之目。曾燠尝选其诗与陈允衡、王猷定、曾畹、蒋士铨、汪轫、杨垕、何在田诗合刻,名《国朝江右八家诗选》。

著有《三十六乘书楼诗集》十六卷。   帅承瀛 (1766-1840),清臣。字士登,号仙舟。

湖北黄梅人。十七岁中乡试。嘉庆元年(1796)进士。

任编修。历迁吏、礼、工等部侍郎。典试于广东、江南。

督学于广西、山东。道光元年(1821年),授浙江巡抚,奏请盐政改归巡抚兼理,停加课银五十万两;年减商捐、外款银二十万两。杭、嘉、湖三郡发生水灾,他截漕粮赈济;并免除米税,以招远处商贾。

曾捐资八万,浚修西湖,修筑海盐石塘。浙人在西子湖边建“帅公祠”,以示纪念。   帅承瀚,清臣。

湖北黄梅人。帅承瀛之弟。嘉庆十年(1805)进士。

官翰林院检讨至副都御史。颇有声誉于时。   帅方蔚 (1790-1872),清学者。

字叔起,又字子文,号石村,南昌奉新(今属江西)人。少聪明好学,道光六年(1826),举进士第三人,授编修。八年,出任山东乡试副主考。

历任湖广道、云南道、京畿道监察御史等。后因病辞官回家。咸丰年间,太平天国兴起,帅方蔚在乡中办团练,操练乡勇,帮助官兵镇压起义军,咸丰皇帝恩赏加道员官衔。

在乡期间,注重讲授经学,有“真经师”之称。曾主白鹿书院、经训书院。同治九年(1870),江西巡抚刘坤一聘请他到省城主修《江西通志》,并主修《奉新县志》。

同治十一(1872),方志完成,旋病卒。帅方蔚以人品正直著称,广见博识,著述甚丰。文有新意,诗有特色。

所撰述文章体裁十分广泛,主要有《咫闻轩诗稿》、《咫闻轩随笔》、《紫雯轩馆课》、《帅太守稿》、《词垣日记》、《左海交游录》等,均收入《帅氏清芬集》。   其他帅姓名人有宋官吏帅范;清文学家帅光祖,诗人帅翰阶等。近当代帅姓名人有政治家帅孟奇,解放军将领帅荣,国民党将领帅化民,地质学家帅开业、帅德福,医学家帅焘、帅兰英,经济学家帅勇,政治学家帅文洁,翻译家帅德全、帅松生,编辑家帅应煕、帅雪嶕,书法家帅立志,画家帅础坚、帅立德、帅立功、帅松林、帅民风,台湾电影制片人帅岳峰等。

帅姓是百家姓吗?他的发源地在哪?

3楼:小松博客

帅氏的起源比较简单。帅由师姓所改。晋武帝司马炎纂夺魏权后,建立西晋,结束了三国时代,他追伯父司马师为晋景帝,并令天下避“师”字。

以尚书师□为代表的师氏家族为避名讳,只好减去姓氏“师”字中的一笔,改为“帅”姓。后来,过了晋朝,帅氏的子孙有的又恢复为师姓,有的则依旧为姓。广韵:

晋有尚书师□,避晋讳,改为帅氏。

晋代有尚书帅,清代有文学家帅我,诗人帅念祖。

附师姓起源资料:商朝和周朝时,朝中有专门掌管**的官,称为师。如商纣王时有师延,春秋时晋国有师旷、鲁国有师乙、郑国有师融、师慧、师悝等。

他们的后代中有以先辈的官名为姓氏的,称为师氏。由于,师官**了不少精通音律的行家,后来喜爱音律的文人们也改姓为师,尽管他们即不是师官,也不是师官的后人。师氏除了源于乐官之外,也有史实证明师姓也出自宫中侍卫之官。

师丹,西汉大臣,琅琊车武(今山东诸城)人。他主张限制族、官僚。富豪占有土地和奴婢的数目,以缓和激化的阶级矛盾,因贵族官僚反对,未能实行。

春秋时郑国有大夫师叔,晋国有大夫师服。宋代有翰林学士师颃,明代有吏部尚书师逵,清代有甘肃提督师懿德。

4楼:匿名用户

帅姓和师姓同是一个起源。古代乐师负责掌管宫廷**。春秋时期,有一位乐师的后代姓师,名叫呙,他在晋国担任尚书的官事,但因晋国君主景公的名字中,有一个“师”字,即司马师。

为了避开君主名字中的师字,师尚书就将自己的姓省去一横,改为“帅”,后遂有帅姓。见《广韵》、《通志。氏族略》。

当代主要分布于湖南、湖北、四川等到省。

一、 姓氏源流师姓**有三:

1、以官名为姓。夏商时代,管理乐技职官名师,如上古师延,商代师涓等。周朝也有师尹之官,掌管**歌咏。这些人的后代子孙遂以职官为姓,乃成师姓。

2、以技为氏。两周及春秋战国时代,擅长乐技的人被称为师。晋国有师旷,鲁国有师乙,郑国有师理、师触、师躅、师惠,皆为当时的著名乐师,精于音律。

相传晋国乐师师旷,字子野。他虽然双目失明,但善于辨音,又善于弹琴。晋平公时造了一套用来奏乐的铜钟(编钟),很多乐工听后都认为音律很准,惟独师况不以为然。

他的判断,最后终于被一个叫师消的人证实。这些精于乐计的乐师们的后代,便以祖上的技艺职业为姓,遂成师姓,也称师氏。

3、出自周代,以人名为姓,为师君的后代。周朝时,有个叫师君的名人,他的后代就用祖上名字中的"师"字为姓,也称师氏。轻舞飞扬 二、 郡望堂号【郡望】太原郡:

`战国时秦庄襄王置,治所在晋阳,在今山西省太原市。琅琊郡:秦始皇置,相当于今山东省东南部诸城、临沂、胶南一带。

平原郡:西汉初置,相当于今山东省西北部平原县一带。轻舞飞扬【堂号】 "授琴堂":

授琴是指教弹琴,春秋时,鲁国乐师师襄善弹琴,孔子曾拜他为师学琴。

三、历史名人

师宜官:东汉书法家,南阳人。汉灵帝好书法,征天下善书者于鸿都门。

应征的数百人中,惟有师宜官的八分字最好。大则一字径丈,小则方寸千言。他在酒馆时,可以写字于壁上以**。

师范:宋朝灵石人,元佑督岢岚军进士,督岢岚军后升为江南知州。他发现苛捐杂税太多,手续麻烦,民苦赋役,于是上奏朝廷,建议稍增田赋,免征苛捐杂税,使人民不感到赋役麻烦,国家也不减少税收。

他的建议得到采纳实行后,受到江南人民的拥护,给他绘像祭祠。师范也成为历史上的良吏。师逵:

明代东阿人,字九逵,年少丧父,事母甚孝,曾任吏部尚书。洪武中,他任监察御史,廉不置产,接受的俸禄和赏赐都分给了亲戚朋友,以至于他的八个儿子都没有得到什么财产。明成祖曾说:

"北来大臣之中不贪者,唯师逵一人。"九州师氏,帅氏同宗祠.

百家姓中有没有字的姓氏,百家姓中有没有三个字的姓氏?

1楼 孤本腹黑攻 西野建 西晋时期文豪 西野建戍 其子 西野建太郎 汉族 西野建封 西野建端 南北朝 汉族 东关正 西晋时期士大夫 东关正序 春秋时期 东关正子伯 汉族南宫万 春秋早期武将 南宫万阳 汉族 言车集 读书yan ju ji 东周时期 汉族西城泽 西城泽露 东周时期 汉族 女 西城泽明 ...

百家姓中十五笔画中的姓有多少个,百家姓中笔画是7笔的姓氏有哪些?

1楼 冮嵳剄碑 百家姓中的姓氏中笔画超过10划的有 括号内的数字为在百家姓中的排列位序 十一画 堵姓 300 黄姓 096 萧姓 099 梅姓 145 曹姓 026 戚姓 033 盛姓 146 龚姓 192 常姓 080 鄂姓 272 崔姓 189 笪姓 497 符姓 251 第五姓 502 麻姓 ...

在古代国姓是普通老百姓可以姓吗,古代的老百姓不能姓国姓和皇姓

1楼 新起点洁具 可以的。宋代编写百家姓,因为皇帝姓赵,便将赵姓排在第一位。姓氏是可以的,名字需要避讳。 如清代雍正登基,雍正本名胤禛,所有兄弟均改为允字辈。不能再用胤字。 2楼 可以啊,为什么不可以? 古代的老百姓不能姓国姓和皇姓 3楼 匿名用户 我想你可能有误解吧。古代帝王对姓氏应该没那么严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