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针的用法,指南针如何使用?

2021-10-12 01:17:26 字数 5650 阅读 8911

1楼:艾德教育全国总校

1、把指南针平放、周围不要有磁场干扰

2、待指针摆动停止后,看指针,有汉字南、北就不用说了;如果标有n和s;那n是北;s是南;能够分清南北就可以使用了。

2楼:百度网友

结构、性能

1.方位测量机构:由罗盘、方位框、瞄准器及瞄准玻璃等组成。

方位分划外圈为60—00密位分划制,单位为0—50密位;内圈为360分划制,单位为5。方位指示精度为0—25密位。

2.距离估定器:有瞄准器及瞄准玻璃等组成。

瞄准玻璃上刻有距离估定线及密位分划线。当壳盖与壳身之测距定位线相对准,瞄准器处于垂直位置时,距离固定线与瞄准器组成10:1之比例测距固定器;密位分划线与瞄准器组成密位测距估定器。

距离估定器的测距精度为5%。

3.俯仰角测量机构:由俯仰瞄准器、俯仰摆及锁紧机构等组成。其量程为±90、单位为5。俯仰角测量精度为2.5。

4.里程测量机构:由里程测量表轮、里程表、里程表针及齿轮系等组成。

里程表有1:100000;1:50000;1:

25000三种分划,单位为公里。里程测量精度为2%。

5.坐标梯尺:由相互垂直的两组测尺组成。长尺80mm;短尺20mm。单位1mm。坐标梯尺测量精度为0.5mm。

测方位角:以判定方位、标定地图、指示目标等。

例一:测站立点至目标的磁方位角。

打开指北针,使壳盖至最大位置,将指北针托平,(单眼紧贴瞄准器)调整瞄准器的角度,使透过放大镜能清晰的看清方位指标线及所对应的分划值。瞄准时通过瞄准器上的长缝和瞄准线瞄准目标,此时方位指标线所对应的密位分划值,即为站立点至目标的磁方位角。

例二:标定地图—使地图上北方与现地正北方向一致。

展平地图,将指北针坐标梯尺长边与地图上磁北方向线(即地图中的pp'虚线)密合,此时坐标梯尺始端应指向地图下方,转动地图,使指北针方位指标线对应值指示为零。此时地图即已标定。

例三:利用地图量测站立点至目标的磁方位角。

按例二方法先将地图标定,使指北针坐标梯尺长边通过站立点和目标两点或这两点延长线,坐标梯尺的始端应指向站立点。此时方位指标线所对应之密位分划值即为站立点至目标的磁方位角。

估测距离:

① 已知北侧目标的间隔,估测目标至站立点之间的距离。

根据目标间隔在瞄准玻璃上所占的大小,可按10:1的比例公式或密位公式来估算距离。

比例公式:

立足点至目标的距离(米)=目标间隔宽度(米)x 10 / 目标占两估定线宽度的倍数

密位公式:

立足点至目标的距离(米)=目标间隔宽度(米)x 1000 / 目标所占的密位数

例四:已知前方目标高压电杆之间隔为50米,电杆高为8米,试用比例测距或密位测距两种方法,估测目标至站立点间的距离。

打开指北针,使壳盖与壳身之测距定位线对准,将瞄准器置于垂直位置,用单眼紧贴瞄准器长槽,通过瞄准玻璃上的分划线观察目标。

测得两电杆之间隔(50米)占两估定线宽度的倍数为1.25,通过比例公式可求得:

立足点至电杆的距离=50x10/1.25=400 米

测的电杆之高(8米)占密位分划线两小格(20密位),通过密位公式可求得:

立足点至电杆的距离=8x1000/20=400 米

② 未知被测目标的间隔,估测目标至站立点之间的距离。

例五:在河彼岸有敌阵地新建暗堡,估测暗堡至站立点之间的距离。

打开指北针,测的目标至站立点的磁方位角为45—20密位,在垂直于目标的方向寻找一辅助点,使目标至辅助点的磁方位角之值在原来的基础上变化1—00密位,例向右当测得辅助点至目标的磁方位角为44—20密位。此时用步测法或其他方法,若测得辅助点到立足点的距离为40米,则站立点到目标的距离为其十倍,即400米。

注:按上述方法测距,如再减少5%、如400米-400x5%=380米,此时测距精度能提高2%左右。

测俯仰角及校准水平:

用俯仰瞄准器直接瞄准目标,来测量站立点至目标的俯角或仰角。还可以将指北针的坐标梯尺(长尺)朝下,立于某一平面上,测量该平面倾斜的角度,或校准该平面,使之处于水平位置。

例六:测量站立点至山坡目标之仰角。

手拿指北针,用中指压下按键,同时通过俯仰瞄准器瞄准目标,待3-5秒钟以后,中指脱开按键,锁紧机构即将被测角度锁定。通过俯仰放大镜即可读取所测得的仰角,指示为30。则站立点至该山坡目标的仰角为30。

量测地图上任意两点之里程:

不同比例尺之地图,其方里网边长及实地距离之关系,及计算公式:

1:25,000地图:距离=量的毫米数x100/4 (公尺)

1:50,000地图:距离=量的毫米数x100/2 (公尺)

1:100,000地图:距离=量的毫米数x100 (公尺)

例七:量测地图上的甲乙两地之直线距离。(地图比例尺1:50,000)

将坐标梯尺始端对准甲地,量的甲乙两地间的长度为68毫米。

代入公式

距离=68x100/2=3400 米

责甲乙两地间的直线距离为3400米。

例八:量测沿某公路上甲乙两地之行军路程。(地图比例尺1:50000)

转动里程轮,消除其空迥,使里程表针的指示为零,然后是令程轮沿公路滚动到乙地(注意里程轮只能滚动不能滑动)。翻转指北针,根据地图的比例尺,在1:50000里程表分划圈上读数,若里程表针指示为25,则该公路上甲乙两地之路程为25公里。

说明:此法不适用于地势有起伏的地区。

象限法将圆分为四个象限,当表示方位时,如在观测者的北面,则方位角度为由北向西或东起计;如方位在观测者的南面,则方位角度则由南向西或东起计。

a点在o点的方向为北45° 西 n45° w

b点在o点的方向为北60° 东 n60° e

c点在o点的方向为南55° 东 s55° e

d点在o点的方向为南50° 西 s50° w

方位角法

方位角从正北(即0度)起顺时针方向量度,其角度表示单位有下列3种,下图则显示各主要方向的不同表示单位。

量测地图上某点的坐标:

量读要领:长边压横线、短边通过点,公里数在前,尾数看尺边,先报纵坐标,后报横坐标。

例九:量测1:50000地图上、“p”点的精确坐标。

(1)先查出“p”点的坐标为83、50。将坐标梯尺长边与83坐标横线密合,使短尺通过“p”点。

(2)先后读得短边为8毫米,长边为13毫米。

带入公式:距离=量的毫米数x100/2

短边为400公尺,长边为650公尺,分别夹道所对应的公里数后面。

(3)“p”点的精确坐标为83400(纵),50650(横)。

注意事项

指南针务必水平地拿着,远离磁铁。白色指北,扭转身体使地图上的北方向和指南针的北方向一致,找一下你身边的标志性建筑物,在地图上找到它,你就知道你现在的位置了。

指南针如何使用?

3楼:梦色十年

1、把指南针平放、周围不要有磁场干扰。

2、待指针摆动停止后,看指针,有汉字南、北就不用说了;如果标有n和s;那n是北;s是南;能够分清南北就可以使用了。

扩展资料

指南针主要组成部分是一根装在轴上的磁针,磁针在天然地磁场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转动并保持在磁子午线的切线方向上,磁针的北极指向北磁极,利用这一性能可以辨别方向。

常用于航海、大地测量、旅行及军事等方面。物理上指示方向的指南针的发明有三类部件,分别是司南、罗盘和磁针,均属于中国的发明。 据《古矿录》记载最早出现于战国时期的磁山一带。

指南针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在长期的实践中对磁石磁性认识的结果。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它的发明对人类的科学技术和文明的发展,起了无可估量的作用。在中国古代,指南针起先应用于祭祀、礼仪、军事和占卜与看风水时确定方位。

4楼:出学乍练

请说明你的指南针的型号

再答:简单说吧

1、把指南针平放、周围不要有磁场干扰

2、待指针摆动停止后,看指针,有汉字南、北就不用说了;如果标有n和s;那n是北;s是南;能够分清南北就可以使用了。

我说清楚了吗?

再答:指南针通常叶叫指北针,反正指针的两端一端指南另一端就指北。如果你的指南针南北都不指,那么:

1、周围有磁场干扰

2、指针被磁化不可用了

5楼:仪旎犁嘉慕

请面对指

南针来进行:这是告诉你实际操作——

1.把指南针放平

并基本稳定

2.这时指针一端指南(“指南针”

的有色点的是南端)

另一端指北(有些罗盘是“指北针”

有色点的是北方)

3.慢慢转动指南针盒

使刻度盘标的“s”对在南端针尖

当然这时北端的针尖是指在表盘的“n”

你把身体站在“n”的一方

那么你面对的就是“南方”

4.这时你先不要动,看着指南针,

表盘左边“以左手定方向”有“e”字母

(与指针垂直),这是表示“东方”;

另一边(右边)表盘上有“w”时表示“西方”。

这样“东、南、西、北”就都找到了。

6楼:匿名用户

试了几次茶山景区几次飞碟黑飞噜啦噜啦嘞咯咯哒

7楼:李华华

jklhhlhyhcikcgjkh

军用指南针是怎样使用的(使用方法)

8楼:娱乐小八卦啊

1、首先,指北针,转动方位框使方位玻璃上的刻度线与方向指标相对正,将平视镜斜放(45°)单眼通过准星瞄向目标,从平视镜反射看到磁针n极所对反字表牌上方位分划,既可读出目标方位角,然后用右手转动方位框使方位玻璃上的刻度线与磁针n极对准。

2,其次,指北针,转动方位框,使方位框上的刻度线字与方向指标对准(注意磁偏角的修正),将指北针平放在地图上,准星一端朝向地图北极,使坐标梯尺长与地图磁子午线相切,转动地图使磁针n极对准方位玻璃上的刻度线,此时地图即已标定。

3,然后, 指北针于地图上,使测绘尺经过的图上本人立足点与行军目标,这时方向指标即指应行进的方向。转动方位框使方位玻璃上的(s、n)方向与地图上的(s、n)方向一致,然后记下方向指标所指方位角读数。

4,最后,已知目标的间隔,估测目标至站立点之间的距离。

扩展资料

行军时间及速度计算

用仪器上的速度时间表,在量取里程的同时,可测定行军所需要的时间或在规定时间内的行军速度,其方法如下:

l.行军时间计算:打开仪器,使里程表指针归零(表盘红线上)。

在求出到达目的地里程的同时,速度时间表便按照l:100000比例尺里程,指出按13、15、17、19、21、23、25公里/小时(外侧表,顺时针读数)及10、14、16、18、20、22、24、30公里/小时(内恻表,逆时针读数)速度行军各所需时间。

若为在l∶50000比例尺地图上所量得里程,则用手指轻按测轮,使里程减半,指针所指示的速度和时间即为所求。

例如:在1:50000比例图上量得距离为40公里,若按v20 速度走完全程,求所需时间。

首先将指针拨至1:50000比例尺的20公里处,在v20圈内指针所指即为所求。若规定的速度为表上没有显示之速度,则找出有倍率关系的速度,乘以倍率求得时间。

如每小时行军速度为5公里,量得里程为30公里,求时间,便可读:v10为3小时,由于v10是v5的2倍即将得数乘2或拨测轮使指针指示60公里处读v10得6小时,再如v6时,可读v18,将得数乘3或拨测轮使指针指示90公里处读v18得5小时,余类推。

参考资料

指南针为什么总是一头指南一头指北

1楼 匿名用户 由於地球的磁场而形成的,你把一根针,放在静止的水平米上面,这根针也会和指南针一样的状态,您可以试试。仅供参考。 2楼 喜欢四公主绿儿 科学家研究表明 地球本身就是个巨大的磁体,地球的北极吸磁铁的n端,地球的南极吸磁铁的s端。 3楼 匿名用户 因为在表中有一块移动式的磁铁,能让指南针只...

什么是实用价值最大的指南针.作业帮

1楼 匿名用户 风水罗盘是实用价值最大的指南针。 风水罗盘,又名罗盘 罗经 罗庚 罗经盘等,由天池 指南针 天心十道和内盘构成。整个圆盘可以来回转动,是风水师在堪舆风水时用来立极定向的测量工具。 风水罗盘还有挡煞开运的作用,对于宅运不佳的家庭,可将其按上南北的方向,摆放于家宅的财位或客厅靠墙壁的中间...

什么是双指针,双指针气压表的双指针起什么作用

1楼 天涯水乡 简单的实际例子 当函数要操作的是指针本身时候, 这个传递进去的指针其实就是和传值是一个效果,如果要把在这个函数中的操作反馈到主调函数中的话,多级指针就有用武之地了 当然也可以有其他的办法 双指针气压表的双指针起什么作用 2楼 匿名用户 你说的是大车吧,我开的斯太尔就是双指针 一个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