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父子情的诗句,关于父子之情的古诗

2021-10-11 14:09:35 字数 3452 阅读 6306

1楼:晓龙老师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

白话译文:

爹爹呀你生下我,妈妈呀你喂养我。你们护我疼爱我,养我长大培育我,想我不愿离开我,出入家门怀抱我。

此文出自先秦·佚名《蓼莪》

写作背景:

此诗六章,似是悼念父母的祭歌,分三层意思:首两章是第一层,写父母生养“我”辛苦劳累。头两句以比引出,诗人见蒿与蔚,却错当莪,于是心有所动,遂以为比。

莪香美可食用,并且环根丛生,故又名抱娘蒿,喻人成材且孝顺;而蒿与蔚,皆散生,蒿粗恶不可食用,蔚既不能食用又结子,故称牡蒿,蒿、蔚喻不成材且不能尽孝。

诗人有感于此,借以自责不成材又不能终养尽孝。后两句承此思言及父母养大自己不易,费心劳力,吃尽苦头。朱熹于此指出:

“言昔谓之莪,而今非莪也,特蒿而已。以比父母生我以为美材,可赖以终其身,而今乃不得其养以死。

子女赡养父母,孝敬父母,本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之一,实际也应该是人类社会的道德义务,而此诗则是以充沛情感表现这一美德最早的文学作品,对后世影响极大,不仅在诗文赋中常有引用,甚至在朝廷下的诏书中也屡屡言及。《诗经》这部典籍对民族心理、民族精神形成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

2楼:百度网友

情深似海之父子情

——写给慢慢苍老的父亲

/ 有一种情

每每当我想起时

都觉得浓烈

那是亲情的一种分支

——亲情之父子情

/ 想起父亲

我就想起了中学时学过的文章

——《**中的父与子》

那份生死相依的情

时刻在我的眼前浮现

/ 严肃的表情

严厉的口吻

那是我的父亲

但我知道

无论如何

那份对我的爱

都未曾被割舍

/ 记得幼时摔伤了

父亲严厉的神情

斥责了我的不小心

但还是匆匆地背着我、

赶往医院,心急火燎

我在他的背上

读懂了那份严厉中的关怀

/ 每当父亲荷锄夜归时

我会泡上一杯热茶

父亲揭开茶盖

热腾腾的茶香

升华着我对父亲深深的爱

/ 当我学业升迁时

父亲劳走奔波

带着父亲的嘱托

我踏上了离家的列车

把父亲的身影,

甩开老远、老远

/ 虽然这些年来

父亲对我没有过多的安慰

但我知道伟岸的胸膛下

隐藏着一份永恒的爱、

一份对我的关怀

/ 每次父亲都是,

简单的话语、

简单的表情

但简单中,

诠释着父亲朴素的关怀

足以让我回味一生

/ 少了关怀、

少了安慰、

但冻结不了我与父亲的爱

父亲爱我,我亦爱父亲

/ 父子情,浓于水

在心间,缓缓流淌

父子情,直至永远

3楼:百度网友

刚查的,也不知道可以不。

虎为百兽尊,谁敢触其怒。惟有父子情,一步一回头。

4楼:莗児

打死不离亲兄弟,上阵不离父子兵

5楼:漫眼梨花落

打仗亲兄弟 上阵父子兵

关于父子之情的古诗

6楼:微笑满

1、虎为百兽尊,罔敢触其怒。惟有父子情,一步一回顾。(明·汪广洋·《画虎》)

2、番思苏台月,照女夜绩纺。此时父子情,两地同惚恍。(明·杨基·《送陈资深归广》)

3、易作神仙侣,难忘父子情。道人应识我,未肯说长生。(唐·殷尧藩·《游王羽士山房》)

4、妙语遗膏馥,玄谈悟死生。行人痛埋璧,父子若为情。(宋·楼钥·《梁仲苍挽词》)

5、暂别亦不恶,益重父子情。自今日相守,北窗同短檠(宋·陆游·《遣舟迎子遹因寄古风十四韵》)

6、秋风萧飒兮白露零,汝坟何在兮何草为青。昨秋此日兮犹冀汝生,洒墨我别兮人间父子之情。(宋·罗椅·《孙氏女哀词三章》)

7、诗到随州更老成,江山为助笔纵横。眼看白璧埋黄壤,何况人间父子情。(宋·黄庭坚·《忆邢惇夫》)

8、桥梓风流满腹经,桂花香里识魁名。翻成宵梦古今事,何况人间父子情。(宋·许月卿·《次韵黄玉如大章携先集来访二首》)

9、大廷观舞兽,沧海息波鲸。禄给朝晡,书通父子情。(宋·孔武仲·《献西俘》)

10、谁唱双棺薤曲悲,前声未断后声随。人间父子情何限,可忍长箫逐个吹。(宋·林亦之·《余倅父子挽词二首》)

11、父子情深苦亦深,盖天神武一沾襟。想当拔刃投床际,也忆海池舟里心。(宋·范成大·《重读唐太宗纪》)

12、极意穷幽隐,虚怀仰治平。近臣常造膝,阁老不呼名。道合君臣义,恩深父子情。化机元不偶,天意竟何成。(明·李东阳·《缺题》)

13、百年辛苦农桑业,五处暌离父子情。但得平安已为幸,孤灯残火过三更。(宋·陆游·《村夜》)

14、清都绛阙拱慈皇,鹤驾鸡鸣起未央。父子至情如一日,国家庆事冠前王。公功实作风云旧,帝学于今日月光。天寿两宫千万岁,端留元老赞明昌。(宋·孙应时·《上史魏公寿三首》)

求关于亲情的古诗词父子

7楼:大六道轮回

1、五处暌离父子情(宋·陆游·《村夜》)

2、恩深父子情(明·李东阳·《缺题》)

3、益重父子情(宋·陆游·《遣舟迎子遹因寄古风十四韵》)4、父子至情如一日(宋·孙应时·《上史魏公寿三首》)5、洒墨我别兮人间父子之情(宋·罗椅·《孙氏女哀词三章》)6、何况人间父子情(宋·许月卿·《次韵黄玉如大章携先集来访二首》)7、父子若为情(宋·楼钥·《梁仲苍挽词》)8、惟有父子情(明·汪广洋·《画虎》)

9、何况人间父子情(宋·黄庭坚·《忆邢惇夫》)10、人间父子情何限(宋·林亦之·《余倅父子挽词二首》)11、父子情深苦亦深(宋·范成大·《重读唐太宗纪》)12、书通父子情(宋·孔武仲·《献西俘》)13、四十年来父子情(宋·刘黻·《四十吟三首》)14、难忘父子情(唐·殷尧藩·《游王羽士山房》)15、此时父子情(明·杨基·《送陈资深归广》)-------------------------望采纳!

8楼:玲珑馆主玉玲珑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急求:有关于父子情深的诗句越多越好

9楼:小甜丝格坊

父母之爱子则为复其计久常 狐死首丘制,人何以堪?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杜甫 月夜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

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 辛弃疾 清平乐.村居我就想起这些.可以不?——豆豆 张希贤 北京一七一中学

10楼:小懒懒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陆游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

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 辛弃疾 清平乐.村居

有哪些写“父女情意”的诗句,诸位有没有关于“父女情意”的诗句

1楼 堪菡薇 写 父女情意 的诗句如下 1 哀哀父母,生我劳瘁。 佚名《蓼莪》 2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 佚名《蓼莪》 3 父老得书知我在,小轩临水为君开。 苏轼《送贾讷倅眉》 4 父耕原上田,子劚山下荒。 聂夷中《田家》 5 雌雄空中鸣,声尽呼不归。 白居易《燕诗示刘叟》 6 来时父母知隔生,重著...

关于友情的古诗句还有哪些,关于友情的古诗句有哪些?

1楼 津宝闺房 一生大笑能几回,斗酒相逢须醉倒。 岑参《凉州馆中与诸判官夜集》 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 韦应物《淮上喜会梁川故人 淮上喜会梁州故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马致远《琵琶行 琵琶引》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高适《别董大二首》 世人结交须 , 不多交不深。 张谓...

关于古诗词(情诗)有哪些,关于古诗词(情诗)

1楼 匿名用户 《蝶恋花 伫倚危楼风细细》 宋 柳永 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阑意。 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译文 我伫立在高楼上,细细春风迎面吹来,极目远望,不尽的愁思,黯黯然弥漫天际。夕阳斜照,草色蒙蒙,谁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