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令是干什么的呢

2021-10-11 02:03:34 字数 547 阅读 1276

1楼:匿名用户

官名。战国时三晋(魏、赵、韩)和秦已称县的行政长官为令。秦商鞅变法,并诸小乡为县,置令及职责。

县令本直隶于国君,战国末年,郡县两级制形成,县属于郡,县令成为郡守的下属。秦、汉法令规定,人口万户以上的县,县官称县令,秩六百石至千石;万户以下的称长,秩三百石至五百石。汉以后放宽尺宽,《晋令》云:

“县千户已上,州郡治五百已上,皆为令;不满此为长。”(见《北堂书钞》七十八)所辖户数不及汉制十分之一。南朝县,户数一般很少,而《宋书·州郡志》所载,大多为令。

后遂一律称令。《隋书·百官志》只说陈五千户以上县令与五千户以下县令,不提县长。北齐县分九等,县官一律称令。

隋、唐因之,只以县的等第,分定县官品秩,唐县令,京县、畿县正五品上有与正六品上,余自从六品上至从七品下,宋县令只存虚名,以京朝官任其职,称知某县事,因而有知县的名称。元为县尹。明、清以知县为正式官名。

辛亥革命后,北洋军阀统治时期称县知事;国民党统治时期称县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县长低于市长(地级市)而高于乡长。县长是一个县的第二把手(仅次于县委书记),一般也是该县的县委副书记。

古代县令审案的电视剧,凡间县令审玉帝是哪部电视剧

1楼 爱是错怪 《无敌县令》是沈庄执导,由苏有朋 王艳 宋丹丹 赵毅 寇振海等联合主演的古装破案剧,该剧分为《贵妃棺》 《龙雀配》 《古井冤》三个故事。 该片讲述的是,竹山县地方上,一夜之间连续发生了一起 案 及雷击死亡案,新县令极为年轻,仅仅带著一个大剌剌的娘 还有一位鬼灵精怪且同样年轻的师爷,这...

动态令牌是什么,它有什么作用,动态令牌是什么,有啥用呢?

1楼 匿名用户 动态令牌是使用动态口令的硬件令牌,每登陆一次产生一个新的密码。密码由机器不断变化产生,不需要记忆也不会搞错,每个密码仅用一次,黑客窃取了也无用,可有效解决密码被盗问题。由上海众人科技独立研发的动态令牌iskey100已经在网游 企业等多种身份认证中得到广泛应用。 2楼 囧球了 t它就...

小学生暑假夏令营干什么,暑假有适合小学生的军事夏令营吗

1楼 匿名用户 参加夏令营是对孩子的一种素质培养,对孩子的学习 个人生活习惯 等多方面是有益处的,现在的夏令营报名已经开始了,八尺阳光夏令营里面有很多不一样的夏令营可以选择了解一下看看。不要让孩子呆在家里,或者说上什么单一的补习班,个人觉得让孩子到外面见识还能学到很多知识,要比培训班重要。孩子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