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齐鲁“一山一水一圣人”,这句话有何典故

2021-10-11 01:27:25 字数 5764 阅读 9869

1楼:刀疤兽

“一山一水一圣人”,是山东的一个旅游口号。“山”即泰山,“水”指泉水。

有这样一个故事:乾隆年间江南科考,因应试的举子都是当地名士,一连换了几个主考官,都被举子一个个顶了回来。乾隆又命王尔烈到江南主考。

举子听说主考官是个北方人,想奚落他,居然在王尔烈的馆驿门上贴出一个上联:“江南千山千水千才子”。王尔烈提笔续写下联:

“塞北一天一地一圣人。”

这下把众才子们惊呆了:多少才子也顶不上一个圣人哪!

这圣人,就是山东的另一个旅游招牌:孔夫子。

2楼:祝楼状元文化

乾隆四十年春,天下举子齐聚京城参加会试。京城贡院门前,热闹非凡,有位南方举子,突然大喊一声!各位朋友:

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难得一聚,今天借此良机,不如来个南北文联大赛,岂不快哉!南北举子共同呼应,大举赞同。

南方举子上前几步拱手道,在下不才“江南举子祝顺昌”吾江南多山多水多才子。有位山东举子站出来对道,俺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

很快双方围绕这副对联辩论,南北举子纷纷加入,双方越争论越激烈,最后发展到争吵对骂,南方举子们盛气凌人,北方举子们也不甘示弱。

眼看要从文斗变成武斗,谩骂呐喊之声惊动会试主考官,急忙带人出来察看,主考官问明情况后,说道,各位谁来对出下联,众同考官,你看看我,我瞧瞧你,无人应答。

最后,王尔烈站出来说道,我来一试:塞北一天一地一圣人,王尔烈此联一出,南北举子皆服。因为王尔烈说,塞北是大清发祥之地,江南纵有千山万水,全包含在天地之间,圣人乃千古一帝圣祖康熙也。

事后,乾隆问王尔烈,王尔烈道:塞北是大清发祥之地,臣心中的一天是当今皇上,一地是当朝皇后,一圣人乃千古一帝圣祖也。王尔烈千山诗中,引用圣祖和圣上正是此意。

3楼:败矢

一山为泰山,一人为孔子,没有疑义,但是,对一水的理解,似乎用来指来指黄河水,也不那么硬气,所以往往会用济南的泉城水来界定,这似乎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作为一个可以进入中国古遗址名录的“龙山文化”遗址,却是遗址没有那个进入人们的视野。作为新石器时代文化类型的代表,济南的龙山文化,虽然发现于济南地区龙山镇--城子崖处,但是龙山文化所具有的文化含义和涵盖意义,却已经远远超出了龙山镇本身。因为龙山文化不是地域概念,而是一个文化概念。

就其涵盖来看,一是典型的以龙山镇定名地文化遗存,它的分布以山东境内为主,它上接大汶口文化,下接岳石文化;而其他地以龙山文化命名的还有豫、陕、晋等地区公元前2500年到1900年这一时期的文化,由此可以看出,龙山文化不是一个地域概念,而是一种文化类型概念。

4楼:实力战胜一切

山 圣人不用多说,水是济南的泉,是举世闻名的。

“一山一水一圣人”是齐鲁文化的精髓,里面的“一水”指的是什么?

5楼:王王王王王思洁

齐鲁文化,准确地说,不是单一的文化,而是齐鲁文化的融合。春秋时期,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在鲁国形成,而与东部沿海接壤的齐国则吸收和发展了当地文化(东夷文化)。

这两种古代文化有差异。比较而言,齐文化重视功利,鲁文化重视伦理;齐文化注重创新,鲁文化尊重传统。两种文化在发展中逐渐有机融合,形成了具有丰富历史内涵的齐鲁文化。

“一山一水一圣人”是齐鲁文化的精髓。山是指泰山,圣人是指孔子,水是指黄河(又称趵突泉)。“一山一水一圣人”这句话出自清朝乾隆年间东平学者刘公谷之口。

刘公甫小时候很穷。他努力学习,后来孔子成了一名大学提问者。

后来,刘公甫在南方当官,他的许多著名对联在那里轰动一时。据说,他刚到南方时,许多当地学者都想让他难以通过考试。他们给了他对联。

一些当地的天才和他的对联。其中一位说:“江南山多,水多,才多。

”。刘公甫说:“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

齐鲁文化的核心是儒家思想。它可以概括为自强不息、爱国主义精神、通过实际应用拯救世界的精神、立志争光的精神、以人为本的精神、人文精神、无私精神、勤劳智慧的精神。

齐鲁古代文化繁荣、才华横溢、圣贤辈出的原因,比其他地区优越。除了优越的自然条件、民族融合的动力和上述基本精神外,还有一点值得深入研究,那就是齐鲁文化勤劳睿智的创造精神,这一点往往被人们忽视。

齐鲁文化博大精深,很难一概而论。我认为忠诚、仁爱、好客、勇敢、宽容是齐鲁文化的具体体现。要了解齐鲁文化,建议从旅游入手,走遍山东,体验齐鲁文化。

6楼:夏浅墨

这里面的一水指的是我们的母亲河黄河。也比喻人才辈出。

7楼:温眸浅含如水

一山是泰山,一水是黄河,一圣人是孔子,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

8楼:孤久

这里主要说的是一个地方或者一个职业,就是形容一个地域肯定出一个人才

9楼:yue雪玉

这里的一水指的是黄河,所谓黄河岸边出才子,不管在**只要是金子总会发光。

10楼:匿名用户

应该说的是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脉

11楼:挚爱走原地徘徊

就是我们的母亲河黄河,黄河流域贯穿大江南北养育着我们。

12楼:匿名用户

指的是黄河,它像我们的母亲,也是我们生存的依赖。

13楼:无可忧一

水指黄河(也有说是趵突泉)。这句话是在清朝乾隆年间,出自东平籍进士刘公瓘之口。

14楼:匿名用户

指的是黄河,它像我们的母亲黄河流域贯穿大江南北养育着我们。

“一山一水一圣人”是齐鲁文化的精髓。里面的一水指的是什么

15楼:匿名用户

山是指泰山,圣人指孔夫子,水指黄河(也有说是趵突泉)。

“一山一水一圣人”这句话是在清朝乾隆年间,出自东平籍进士刘公瓘之口,刘公瓘从小家里很穷,他发奋苦读后来 孔夫子成了大学问家,他年轻时曾经在东平湖畔率众讲学,后来刘公瓘到南方做官,他的不少名联佳做在那里有不小的轰动,据说他刚到南方的时候,当地的许多学者都想考一考难为难为他,给他出对联对对联,当地有些才子和他对对联,其中有个才子说道:“江南多山多水多才子”。刘公瓘对到:

“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

16楼:心淡意长

一山一水一圣人指的是山东的旅游口号,山是指泰山,圣人指孔夫子,水指黄河(也有说是趵突泉)。

“一山一水一圣人”这句话是在清朝乾隆年间,出自东平籍进士刘公瓘之口,刘公瓘从小家里很穷,他发奋苦读后来 孔夫子

成了大学问家,他年轻时曾经在东平湖畔率众讲学,后来刘公瓘到南方做官,他的不少名联佳做在那里有不小的轰动,据说他刚到南方的时候,当地的许多学者都想考一考难为难为他,给他出对联对对联,当地有些才子和他对对联,其中有个才子说道:“江南多山多水多才子”。刘公瓘对到:

“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   有这样一个故事:乾隆年间江南科考,因应试的举子都是当地名士,一连换了几个主考官,都被举子一个个顶了回来。

乾隆又命王尔烈到江南主考。举子听说主考官是个北方人,想奚落他,居然在王尔烈的馆驿门上贴出一个上联:“江南千山千水千才子”。

王尔烈提笔续写下联:“塞北一天一地一圣人。”   这下把众才子们惊呆了:

多少才子也顶不上一个圣人哪!   这圣人,就是山东的另一个旅游招牌:孔夫子。

山东人说的一山一水一圣人到底指的是什么?

17楼:琴姐侃情感

一山指的是五岳之首的泰山,一水指的是山东趵突泉,一圣指的是儒学创始人孔子(孔圣人),毫不夸张的说,山东也是旅游大省,所以就把“一山一水一圣人”这句话作为山东的旅游宣传名片,而这句话其实是一副对联的下联,据说在清朝时期有一位山东进士叫刘公瓘,他被调任到南方去做官,而南方自古以来就文人墨客居多,北方则和南方恰恰相反,南方的将士居多,所以到北方以后,刘公瓘就被南方的文人给刁难,于是就给他出了上联“江南多山多水多才子”,本以为刘公瓘会对不出来,哪知道刘公瓘脱口而出“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这让在场所有的文人都默不作声,顿时低头不语。这句下联流传至今,已经成了山东的代言词,而这三样说得就是泰山、黄河(有的说是指趵突泉)、孔圣人。

一、泰山

泰山也是五岳之首这五岳分别是:泰岳、东岳、岱岳、岱山、岱宗,泰山被誉为“神山”,所以就有了“泰山安,四海皆安”这句话,关于泰山,在我国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站在泰山顶真的把“一览众山小”这句话体现得淋漓尽致,因此每年都会有大批游客前往泰山游玩,而泰山不仅是百姓向往的地方,在古代也是帝王向往的地方。之所以说泰山是“神山”是因为从古至今都有很多人前往泰山去祭拜,其中也包括古时候的帝王,所以泰山也就成为我国历史长河里最丰富的人文景观。

二、黄河、趵突泉

“一水”一直都存在争议,因为有很多人都指的是黄河,也有人说起趵突泉,不过我个人觉得是趵突泉的可能性大些,因为黄河不只是山东才有,在其他省份也有黄河流域,而趵突泉才是山东独有的景观,而且趵突泉被誉为“天下第一泉”,是我国七十二名泉之一,它位于济南市,是济南五a景区,也被国家批为重点公园,所以无论是从它的地理位置来讲还是从它的悠久历史来讲,我都觉得“一水”确实是指趵突泉。

三、孔子(孔圣人)

孔子的故乡位于现如今的山东曲阜市,在曲阜市有三孔,分别是孔庙、孔府、孔林,这三孔在1994年的时候就被国家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因此曲阜三孔也就是儒家思想的发源地。孔子作为儒家思想的创始人,一直都是读书人的榜样,所以很多儒生称他为“至圣先师”,他的儒家文化影响可一代又一代的读书人,时至今日依然受到很多人的推崇,所以孔子的故乡山东曲阜,也就成了我国最有文化底蕴的城市之一。

18楼:秋风体育

一山就是指在山东境内的泰山;一水就是趵突泉;而一圣指的就是孔子了,孔子是山东曲阜人。

19楼:瓜瓜娱

山东人说的一山一水一圣人,实际上是指山东的三样“宝物”:五岳之首泰山,山东有名的泉水,还有圣人孔子。

20楼:虎侃社会

山东的一山指的是东岳泰山,一水指的是黄河,而一圣人就是指的我们最熟悉的曲阜孔子。

21楼:娱宙之大

山东人说的“一山一水一圣人”就是山东的名片,一山指的是泰山,一水则是指泉水,一圣人当然指的是孔子了。

22楼:无聊教授

山是五岳独尊泰山,水是文明起源汶水,圣人是万世师表孔子

一山一水一圣人是什么意思

23楼:匿名用户

一水一圣人

“一bai山一水一圣人du”这句话是在清

zhi朝乾隆年间,出自dao

东平籍进士刘公瓘专之口属,刘公瓘从小家里很穷,他发奋苦读后来成了大学问家,他年轻时曾经在东平湖畔率众讲学,后来刘公瓘到南方做官,他的不少名联佳做在那里有不小的轰动,据说他刚到南方的时候,当地的许多学者都想考一考难为难为他,给他出对联对对联,当地有些才子和他对对联,其中有个才子说道:“江南多山多水多才子”。刘公瓘对到:

“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 “一山一水一圣人”,是山东的一个旅游口号。“山”即泰山,“水”指黄河。

有这样一个故事:乾隆年间江南科考,因应试的举子都是当地名士,一连换了几个主考官,都被举子一个个顶了回来。乾隆又命王尔烈到江南主考。

举子听说主考官是个北方人,想奚落他,居然在王尔烈的馆驿门上贴出一个上联:“江南千山千水千才子”。王尔烈提笔续写下联:

“塞北一天一地一圣人。”

这下把众才子们惊呆了:多少才子也顶不上一个圣人哪!

这圣人,就是山东的另一个旅游招牌:孔夫子。

鲁迅那句话怎么说来着,鲁迅那句话怎么说来着?其中有什么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的

1楼 匿名用户 他说的太多了,哪句啊?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2楼 匿名用户 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 鲁迅那句话怎么说来着?其中有什么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的 3楼 匿名用户 原句是 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

鲁迅说过一句话,大意就是国人爱看热闹,那句话是什么

1楼 凤凰鹿人 在中国,尤其是在都市里,倘使路上有暴病倒地,或翻车捽摔伤的人,路人围观或甚至高兴的人尽有,有肯伸手来扶助一下的人却是极少的。 《经验》一九三三年 2楼 清云镇光 搜一下 鲁迅说过一句话,大意就是国人爱看热闹,那句话是什么? 鲁迅关于国人爱看热闹的名言 3楼 匿名用户 1 喜欢看 热闹...

(山河拱手,为君一笑)这句话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就是我把地盘让给你,就是为了你高兴。山河拱手就是相让的意思。为君一笑就是为博得你的欢心。 供参考。 2楼 觉醒 引申为整个世界都为你而存在 山河拱手,为君一笑什么意思? 字面上的意思,和深层含义。 3楼 匿名用户 就是把江山拱手与你,为取你一笑。 这个可以想想那些因色误国的亡国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