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描写什么季节的景色

2021-10-10 20:15:37 字数 1025 阅读 4715

1楼:米迦勒之舞

《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描写了夏季六月西湖的景色。

《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二首》是宋代诗人杨万里的组诗作品。这两首诗通过描写六月西湖的美丽景色,曲折地表达对友人林子方的眷恋之情。

《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二首》组诗作于宋孝宗淳熙十四年(1187)。林子方举进士后,曾担任直阁秘书,杨万里是他的上级兼好友。此时林子方赴福州任职,杨万里清晨从杭州西湖附近的净慈寺送别送林子方,经过西湖边时写下这组诗。

扩展资料

《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二首》赏析:

《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二首》中诗人用充满强烈色彩对比的句子,描绘出一幅大红大绿、精彩绝艳的画面:“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两句描绘了随着湖面而伸展到尽头的荷叶与蓝天融合在一起,造成了“无穷”的艺术空间,涂染出无边无际的碧色。

连天“无穷碧”的荷叶和映日“别样红”的荷花,不仅是春、秋、冬三季所见不到,就是夏季也只在六月中荷花最旺盛的时期才能看到。诗人抓住了这盛夏时特有的景物,概括而又贴切。这种在谋篇上的转化,虽然跌宕起伏,却没有突兀之感,看似平淡的笔墨,展现了令人回味的艺术境地。

2楼:听云者

《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是南宋诗人杨万里的一首七言绝句,该作品无比生动的描绘出了杭州西湖夏季时的不胜美景.从译文方面,指:到底是西湖的六月时节,此时的风光与春夏秋冬四季相比确实不同.

碧绿的莲叶无边无际,一直延伸到水天相接的远方,在阳光的照映下,荷花显得格外艳丽鲜红.

【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宋)杨万里

毕竟西湖六月中,

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

第一局也指出了是西湖的六月,所以是夏季

3楼:匿名用户

夏天。第一句“毕竟西湖六月中”就给出了时间,这里的六月指的农历六月。现代我们看万年历都是阳历时间,古代都是用农历。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第三四两句,描写荷叶长得茂盛,荷花开得灿烂。我们知道荷花都是夏季开得最美,这里也可以看出时间。

“越女釆莲秋水畔”这句诗里描写的是什么季节的景色

1楼 匿名用户 这句话出自宋代欧阳修的《蝶恋花 越女采莲秋水畔》。 原文如下 越女采莲秋水畔。窄袖轻罗,暗露双金钏。照影摘花花似面。芳心只共丝争乱。鸂鶒滩头风浪晚。雾重烟轻,不见来时伴。隐隐歌声归棹远。离愁引著江南岸。 译文 明净的秋水畔,一位美丽的江南少女正在采莲。轻盈的罗袖,玉腕上时隐时露的金钏...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是什么植物,“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请问这是描写什么地方的风景?

1楼 匿名用户 好像南方植物,到了天冷的时候,叶子就会发红。 2楼 局用战止 万山红遍 层林尽染 一句 诗人不着眼于一草一木 而是选择有大气象的 山 林 两个意象 山 着一数词 万 写出了群山起伏 远近高低错叠的景象 着 红 色 又加程度副词 遍 字 描摹出了一个群山赤红似火 蒸腾热烈的意境 万木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