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和玉有什么区别,怎样辨别翡翠真假

2021-10-10 09:29:30 字数 5070 阅读 1803

1楼:百度网友

玉石是一个大家族,分为硬玉和软玉,而翡翠就是硬玉。

所以玉包含翡翠,问区别本身就是一个没有意义的问题。

翡翠的鉴别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颜色:色漂浮,模糊不清,沿裂隙分布,为人工染色。天然翡翠色多数鲜活艳丽,深入骨髓,入木三分。

质地:人工处理翡翠多质地暗淡,且同大小的翡翠,重量偏轻。而天然翡翠质地发玻璃光泽,鲜亮,份量相较更重。

水头:人工处理翡翠由于经过化学处理,水头即透明度会受到影响,就算加以注胶处理,也多数水头偏低,甚至水干。

天然翡翠

2楼:匿名用户

(请看清楚了,复制的**是我自己的,不是别人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效率,我老了,打字比较慢,哈哈哈)

这里面有两个问题

翡翠也是玉的一种,玉石按其硬度分为硬玉和软玉,翡翠属于硬玉,而和田玉属于软玉

至于如何辩解翡翠的真假,请看下面的**

3楼:太阳梦工厂

通常将玉分为硬玉类和软玉类。

硬玉类----硬玉即为翡翠。质量优良的翡翠相对来说较为稀有,**昂贵,能迎合高档消费者的品味,主要产于缅甸,在山上称为山石,在河底称为水石。

软玉类----即白玉、青玉、碧玉、黄玉等。软玉比较便宜,故需求量较大,产量也多于翡翠,主要产地在我国台湾和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

c.怎样识别翡翠的优劣

翡翠因华贵深沉稳重的品格,以其无以替代的优势,赢得了玉石之王的美称。它的优劣应从颜色、透明度、形状和杂质这四方面来看。

颜色----颜色是决定其价值的重要环节,颜色要浓艳并且均匀,必须色正。

透明度----好的翡翠透明度好,质地细润,翠绿和深绿均具有透明感,如清澈的泉水,并赋有光泽,水份好。

形状----翡翠的形状、大小、厚度应适宜,磨工粗细均匀。

杂质----质地是否干净,是否含有杂质决定了翡翠的优劣,翡翠中应无黑点、斑点、无裂纹、无花痕。

d.什么是玉器市场上的a货和b货

"a货"是指翡翠经过传统工艺加工处理后,不改变其内部结构、颜色和硬度,只改变其形态和外观的玉器。原石原色的不经化学处理的玉器可以世代相传,其**亦较高。现在优质老坑种翡翠玉因其产量越来越少因而在国际拍卖中的**每创新高。

"b货"是指通过化学、高温处理后,除去其内部的杂质,再注入透明的液体,使其变得更加晶莹漂亮的玉器。"b货"由于其内部结构已改变,时间长了就会失去原色,失去它的价值。

"c 货"是经过 染色的玉,只能当作人造宝石。

"b+c货" 是经化学漂白再充填树脂后染色的玉,亦只能当作人造宝石。

e.怎样识别翡翠的真伪

第一要知道翡翠与料石的区别,它最易与翡翠混淆。料石为人工熔炼,结构松 懈,绿色均匀,虽有特意制造的不均匀但很不自然,料石的**是亮碴,容易 损磨而失去光亮,料石体轻,有的有气泡。翡翠是天然矿石,结构紧密,绿色大都不均匀,但很自然,有翠性无气泡,翡翠的**是石头碴,硬度很大,体重。

第二要知道如何鉴定炝色翡翠。炝色翡翠放入硝酸或硫酸内,几小时后绿色退掉。将炝色翡翠放在70~80℃的铁器上,几小时后绿色也会退掉。利用这两个特点可用来区别炝色翡翠和天然翡翠。

第三要知道翡翠与绿色天然矿石的区别:与翡翠容易混淆的天然矿石之绿色都不如翡翠的绿色鲜艳,特征都不相同,如碧玉,大部分有黑点,黑点呈三角形。澳洲石,绿色闪蓝头,色不纯。

绿玛瑙,绿色闪蓝,色匀净,但透浑。东 陵石,绿色闪蓝,闪灰,表面闪耀小白星。

此外,分光镜是辨别染色和天然绿色玉器的关键工具

4楼:5等一个奇迹

1. 软玉颜色比较均匀,有白色、暗绿色、黑绿色等,无鲜绿色。

2. 软玉呈油脂光泽,无翠性。

3. 软玉的比重(3.00)略比翡翠的比重为低。

4. 软玉的折射率(1.62)亦略比翡翠的折射率为低。

鉴定一般从颜色、透明度、净度 裂纹来鉴别。

5楼:城然

关于a货、b货、c货如何鉴别的问题,许多书籍、文章都有论述,但其推荐的一些鉴别方法却缺少可操作性,如红外光谱分析法、激光拉曼光谱分析法等。这些仪器设备,作为一个普通的收藏者不用说买不起,就是买得起也很难买得到。而一些“专家”感觉上的鉴别,更是让初学者难以掌握。

如b货绿色有一种被化开的感觉,有漂浮感;b货翡翠被注胶后翠性减弱,显行朦胧不清。这种感觉是一个专业人员经过多年从事a、b货鉴别得出的一种心得,一般的收藏者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笔者也曾苦苦地追求,寻找这种感觉,但至今仍一头雾水,收效甚微。

那么,针对一个初入此道,手中只有几件简单工具(40倍放大镜、强光手电筒、天平或二碘甲烷、折射仪或一溴奈)的收藏者,应该如何来鉴别a货、b货、c货呢?笔者认为首先要从密度上着手。就是说每得到一块翡翠后,首先要做的是测量它的密度,凡低于3.

33的就应该引起注意。道理很简单,虽然翡翠的密度是界定在3.25—3.

43之间,但密度较低的翡翠就是a货其质地也不会是很好的,而密度在3.33以上的翡翠出现 b货的可能性又较低。因为不是所有的翡翠都适合做b货。

一般来讲,做b货的翡翠是质地较粗松、透明度较差、含有黄褐及黑色斑点状物质的翡翠;另外,从颜色上看,适合做b货的翡翠必须要有绿色。但也不是所有带绿色的翡翠都值得去做,只有那些绿色较好,但透明度不高,而且有许多杂质在其中的翡翠才值得去做。更重要的是,现在加工b货的材料大多数都是八三玉,而八三玉的相对密度却低于3.

33,在3.25—3.31之间。

这就给我们正确识别a货、b货提供了一个参考数据。其次,要仔细观察翡翠的表面特征。用40倍放大境以侧光(斜向照明法)进行观察,a货的表面光洁如镜,有很强的玻璃光泽。

就是有些小的沙眼、坑点也是在矿物的晶粒相接处以三角形或多边长条状出现。而b货的砂眼坑点多以溶蚀孔洞的形式出现,其特点是,圆、深、黑、边缘钝蚀。另外,b货表面布满线条弯曲不

一、纵横交错的网状、树枝状沟纹,如同老化的柏油路面一般。a货表面虽然也能见到细纹,但那是颗粒间的交接细纹。有些质地较差的a货,因抛光不良,也会出现一些沟纹,但这些沟纹只是出现在不易抛光的局部,而且边缘没有被溶蚀的痕迹。

翡翠手镯的a、b货鉴别一般以听声音为主。在无裂的情况下将一只手镯用手指吊起,拿起另一只手镯或其他硬物轻轻敲击(一定要轻轻敲击,用力大了一是对手镯有损害,二是声音可能有误),a货声音清脆,悠长有回音,呈金属声;b货声音沉闷、沙哑。

对翡翠c货的鉴别较简单,通常用强光手电筒对其进行透射,a货的绿是有色头色尾,有浓淡过渡的斑点成条带状,而c货在强光透射下,绿色均分布在晶粒周围或裂隙之中呈细线状。

密度、折射率,硬度都是不一样的哦

翡翠和玉的区别?如何鉴别?

6楼:匿名用户

1、结晶

颗粒形状的区别

两者间的结晶颗粒形状有着本质上区别,软玉的矿物结晶颗粒为白糖状的颗粒结构,而翡翠则是柱状或纤维状的结晶颗粒结构,翡翠具有特有的"翠性",而软玉没有这一特性,因此从反光面或透着光就能判断翡翠还是软玉。

2、光泽是翡翠越软玉的区别

光泽是翡翠越软玉的最大性质区别之一。稍微有点经验的人都能通过反射光来判断软玉和翡翠,软玉表面呈现的是强弱不一致的油脂光泽,这样的光泽是柔和、温暖的,因此人们理解为温性的玉石。而翡翠的反射光泽呈现的刚硬的玻璃光泽,光泽中透露着冰凉的寒意,因此称为寒心玉石。

3、比重的区别

软玉的比重(3.00)略比翡翠(3.33)的比重低。

4、折射率的区别

软玉的折射率(1.62)亦略比翡翠(1.66)的折射率低。

扩展资料

1、质地。天然翡翠质地透明或半透明,表面油润亮泽,仔细观察,可见近圆形的稍透明“盐粒”和围绕其周围的纤维状物质。

2、硬度。天然翡翠是硬玉,摩氏硬度是7度,用锋利的刀具刻划,不会留有痕迹;假玉硬度低,利刀可刻划出痕迹。

3、翠性。天然翡翠对着强光观察,可见其中有其他矿物颗粒的翠色闪光,称为翠花或翠性;用玻璃、塑料、瓷料制成的伪品都无此种“翠性”特征。

4、相对密度(比重)。天然翡翠结构坚硬紧密,无气泡,密度较大,敲击时声音清脆;伪品则结构较松或有气泡,密度较小,敲击声音沙哑不清脆。

5、色泽。真品翠色浓艳纯正。而有些伪品是用白玉、蛇纹石、澳洲玉、韩国玉、云石甚至杂石,经脱色后,灌入高硬塑料浆并作加色处理,或浸入绿色液体制成“加色翡翠”,在强光下观察,可见绿色纹路,杂乱而细小;有的虽不显纹路,但浑浊不清,光泽差,其重量比真品轻。

7楼:古物潮玩

翡翠是所有玉石中**最高的,所以和玉的区别最大的不同就是**上的。翡翠的性格是光芒外露,色彩夺目,适合女性的多一些,会显得女性更妩媚光彩。而男人适合戴玉,会显得男人儒雅、沉稳、内敛。

翡翠的莫氏硬度是6.5-7,比重为3.25到3.40,一般为3.33克每立方厘米;而玉的莫氏硬度是6.5,软玉比重一般为2.96克每立方厘米。

8楼:匿名用户

翡翠的肉眼鉴定十分重要,是鉴定翡翠的基础。

(1)“翠性”和结构

翠性是硬玉的解理面在翡翠的轰面表现出的星点状、线状及片状闪光。稍微转动翡翠样品,借助阳光或灯光在翡翠的表面寻找“翠性”星点状、线状、片状的闪光、线状、片状闪光多出现在粒状纤维交织结构的翡翠中较易观察、颗粒。

越细越不易寻找,这时可用10倍放大镜观察、在翡翠中常可见白色块状的“石花”或“石脑”。墨性在这附近较易观察。纤维交织结构是由无数个细小硬玉晶体交织在一起而成可见星点状和线状的闪光。

粒状纤维交织结构是由纤维状和粒状硬玉混合交织而成,除星点状、线状闪光外,还可见到片状闪光。

粒状结构是由结晶较粗的硬玉颗粒组成的,极易看到翠性目以片状闪光为主。

(2)颜色

翡翠的颜色丰富多彩,是其他宝石所不具备的,所以看颜色不仅要看色彩与色调,也要注意到颜色的组合和分布。

另外看颜色不是为了分级评价翡翠,而是鉴别真伪,这里主要观察颜色是否正。是否是翡翠经常出现的颜色,以区别于相似玉石还要观察颜色的分布,是否呈丝网状、沿微裂隙分布,以此来判断颜色为原生还是次生或入工所致。

(3)光泽

翡翠的光泽是玻璃光泽、油脂光泽或者是带油脂的玻璃光泽。透明水头好的翡翠清润透撤,为其他玉石所没有。

(4)滑感

翡翠结构致密而细腻,硬度较高,抛光后表面很光滑,其戒面和澳洲玉的戒面相比,翡翠戒面手感非常光滑,而澳洲玉则比较涩粘。

(5)凉感

将翡翠光滑表面于脸上或唇边有凉凉的感觉。

(6)掂重

翡翠的密度为3.33g/cm3。大于多数的绿色玉石。用手掂量,翡翠较重,有打手的感觉。

电信宽带有哪几种套餐,中国电信宽带套餐有哪几种

1楼 匿名用户 区域不同收费不用 打10000号资讯吧或上本地电信 上去查吧 2楼 安徽电信网上营业厅 您可以登陆电信专网上营业办理宽带业属务。选择适合您的宽带 办理现在办理4m的宽带只需960元一年不限时。 您可以登陆安徽电信网上营业厅咨询,办理适合您的宽带 。 如需购机请登陆安徽电信天翼卖场ip...

翡翠和玉的区别翡翠和玉哪个好,玉和翡翠有什么区别吗

1楼 古物潮玩 翡翠和玉石的 根据购买者的偏好而不同,因此,翡翠和玉哪个值钱的说法是不严谨的。 1 翡翠中,高档的翡翠价值不菲,上亿的翡翠手镯和项链等数不胜数。但也有街头地摊所卖的低端翡翠玉, 甚至几十元就能买到。 2 传统的玉石,如和田玉 岫岩玉 独山玉等,也是有着各种档次区分的,玉质好的和田玉,...

梦见别人告诉我,自己哥哥被人打死很伤?A

1楼 飞舞漫天尘与土 梦见别人告诉我哥被人打死伤心意味着 你的感情,对方往往不怎么在意!这两内天是蛮挫伤积极性容的一天!无论是对亲人,还是恋人,都是如此。 你这两天一定要有付出不求回报的心理准备才不至于伤心!想确认对方对你的感情,最好也别在这两天做这样的举动吧,否则难过的往往是你! 梦见别人告诉我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