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玫瑰花,大枣,柠檬可以放在一起泡茶喝吗

2021-10-09 20:36:06 字数 3381 阅读 2580

1楼:匿名用户

栀子出自《本草图经》:栀子,今南方及西蜀州郡皆有之。木高

七、八尺,叶似李而厚 硬,又似樗蒲子,二、三月生白花,花皆六出,甚芬芳,俗说即西域詹匐也。夏、秋结实如诃子状,生青熟黄,中人深红,九月采实**。此亦有两、三种,入药者山栀子,方书所谓越挑也。

皮薄而圆小,刻房七棱至九棱者为佳。其大而长者,乃作染色,又谓之伏尸栀子,不堪入药用。

药名:栀子

汉语拼音:zhi zi

英文名:cape jasmine fruit, fruit of cape jasmine

拉丁植物动物矿物名: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

别名:木丹、鲜支、卮子、 支子、越桃、山栀子、枝子、小卮子、黄鸡子、 黄荑子、黄栀子、黄栀、山黄栀、山栀

归经:心经;肝经;肺经;胃经;三焦经

科属分类:茜草科

功效分类:清热泻火药

功效:泻火除烦;清热利湿;凉血解毒 ;焦栀子:凉血止血。

主治:热病心烦;肝火目赤;头痛;湿热黄疸;淋证;血痢尿血;口舌生疮;疮疡肿毒;扭伤肿痛

气味:苦、寒、无毒。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5-10克;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研未掺或调敷。

玫瑰花【功 用】具有强肝养胃,活血调经,润肠通便,解郁安神之功效,可缓和情绪、平衡内分泌、补血气、对肝及胃有调理的作用,舒缓情绪、并有消炎杀菌、消除疲劳、改善体质、润泽肌肤的功效。建议女性可多饮用。

【茶色口感】茶色粉红,香气芬芳浓郁,滋味甘中略带清苦。

【冲泡方法】取花蕾3-5朵,沸水冲泡,焖五分钟即可饮用;可边喝边冲,直至色淡无味,即可更换茶。加蜂蜜或冰糖味道更佳。 个性饮法:

a.玫瑰花茶配料:茶叶、玫瑰花(茶叶有绿茶、铁观音、碧螺春等为原料加工成的玫瑰花茶)使用方法:根据个人口味,取适量玫瑰花茶,加入沸水冲泡即可。

b.花果中药一起泡有一个让肌肤细嫩的妙方,就是将大红枣3枚、玫瑰花4朵、枸杞10克、蜂蜜若干,放入杯中,加 入开水300ml,浸泡5分钟后饮用。这种饮用方法可以补充肌肤水分,每天饮用,不但可使**变得越来越光滑细 腻,而且可以改善人体的内分泌状况。

【性味归经】性温,味甘微苦,归肝脾经。

【宜 忌】口渴、舌红少苔、脉细弦劲之阴虚火旺证者不宜长期、大量饮服,孕妇不宜多次饮用。

大枣性味归经

果:甘,温。归脾、胃经。

树皮:苦、涩,温。

根:甘,温。

功能主治

果(大枣):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用于脾虚食少,乏力便溏,妇人脏躁。大枣的**(20张)

树皮:消炎,止血,止泻。用于气管炎,肠炎,痢疾,崩漏;外用治外伤出血。

根:行气,活血,调经。用于月经不调,红崩,白带。

①《本经》:"主心腹邪气,安中养脾,助十二经。平胃气,通九窍,补少气、少津液,身中不足,大惊,四肢重,和百药。"

②《本草经集注》:"煞乌头毒。"

③《别录》:"补中益气,强力,除烦闷,疗心下悬,肠僻澼。"

④《药对》:"杀附子、天雄毒。"

⑤孟诜:"主补津液,洗心腹邪气,和百药毒,通九窍,补不足气,煮食补肠胃,肥中益气第一,小儿患秋痢,与虫枣食,良。"

⑥《日华子本草》:"润心肺,止嗽。补五脏,治虚劳损,除肠胃癣气。"

⑦《珍珠囊》:"温胃。"

⑧李杲:"温以补脾经不足,甘以缓阴血,和阴阳,调营卫,生津液。"

⑨《药品化义》:"养血补肝。"

⑩《本草再新》:"补中益气,滋肾暖胃,治阴虚。"

⑾《中国药植图鉴》:"治过敏性紫斑病、贫血及高血压。"大枣(5张)

⑿《本草新编》:“通九窍,和百药,养肺胃,益气,润心肺,生津,助诸经,补五脏。惟中满及热疾忌食,齿疼并风疾禁尝。

乃调和之品,非补益之味。《本经》曰其补者,亦因其调和之故也。

柠檬是世界上最有药用价值的水果之一,它富含维生素c、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奎宁酸、柠檬酸、苹果酸、橙皮苷、柚皮苷、香豆精、高量钾元素和低量钠元素等,对人体十分有益。维生素c能维持人体各种组织和细胞间质的生成,并保持它们正常的生理机能。人体内的母质、粘合和成胶质等,都需要维生素c来保护。

当维生素c缺少了,细胞之间的间质——胶状物也就跟着变少。这样,细胞组织就会变脆,失去抵抗外力的能力,人体就容易出现坏血症;它还有更多用途,如预防感冒、刺激造血和抗癌等作用。

柠檬果汁是一种鲜美爽口的饮料,其制作十分简单方便,直接用鲜果压榨出果汁,再配以糖、冰块、冰水,搅拌后即可饮用。那淡淡的酸甜,幽幽的清香直沁人心脾,令人心神清爽,唇齿留香。目前,柠檬果汁已被世界各地的人们所接受。

柠檬酸具有防止和消除**色素沉着的作用,爱美的女性应该多食用。

注意:柠檬一般不生食,而是加工成饮料或食品。如柠檬汁、柠檬果酱、柠檬片、柠檬饼等,可以发挥同样的药物作用,如提高视力及暗适应性,减轻疲劳等。

食疗价值

【性能】:味酸、微甘,性微寒。能生津止渴,清热解暑,和胃降逆,化痰止咳[3]。

【参考】:含糖类、柠檬酸、苹果酸、橙皮甙、柚皮甙、维生素b1.b2.c,烟酸、钙、磷、铁等成分。

柠檬粉给犬灌服,能促使抑制过程的集中,使兴奋和抑制过程相互均衡。健康人口服柠檬粉1~3g,能加强和改善肌肉的工作能力,减轻疲劳。病人口服柠檬粉0.25~2g,能提高视力及暗适应能力。

【用途】:用于暑热烦渴,或胃热伤津,口渴喜饮;胃气不和,呕哕少食;痰热咳嗽。

【用法】:生食,绞汁,煎汤服,或以盐腌食。[3]

【附方】:柠檬甘蔗汁:柠檬60g,甘蔗250g。切碎略捣碎绞取汁液,徐徐服用。

柠檬汁与蔗汁配用,更能益胃生津、止渴除烦、和胃降逆。用于饮酒过度,积热伤津,心烦口渴,呕哕少食。

2楼:东方木木错

我知道柠檬可以和大枣一起泡水喝

3楼:干冰枫

太多了吧,那还能喝吗

4楼:侨谷芹

可以的,补血补气养颜

5楼:电脑板液晶维修

肯定可以一起泡茶喝的

栀子枸杞玫瑰花可以一起泡水喝吗?

6楼:莱西小君埠

栀子是清热的,

枸杞是补肾的,

两样最好不要一起泡着吃,而且这样泡起来味道也很难喝.

所以建议还是不要一起泡,

7楼:匿名用户

你好,可以的,月经期间考虑是可以喝玫瑰花大枣以及枸杞一起泡的水的,这个考虑对月经是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影响的。

一般来说在月经期间不要吃生冷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要进行剧烈运动和重体力劳动,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尤其是腹部的,注意经期卫生,还要禁止**。

把红枣和栀子一起泡水喝,可以吗

8楼:诸城宏科机械****

大枣健脾养血,栀子清热去火,一起泡水需要适量。日常腹泻时不可以服用,同时需要增加跑跳运动锻炼,切记不可以吃油炸、肥腻的食物。

新鲜柠檬和绿茶能一起泡着喝吗,柠檬和绿茶一起泡可以喝吗?

1楼 汝悟才感谢 新鲜柠檬当然 是可以和绿茶 能一起泡着喝的 柠檬和绿茶一起泡可以喝吗 2楼 唐山兴邦管道工程设备 柠檬和绿茶不宜一起冲泡,因为绿茶里面的氨茶碱和柠檬中的柠檬酸会发生化学反应,使二者失去原有作用。除了不能和茶类一起冲泡外,柠檬和牛奶也不宜同喝。建议饭后或睡前喝柠檬水,日间喝茶,二者都...

玫瑰花,茉莉花,洛神花,桃花,柠檬可一起泡吗

1楼 钟表狂人 粉红玫瑰加上茉莉花,功效 可以帮助新陈代谢,排毒通便,纤体 ,调整内分泌,疏肝和胃,理气解郁,提神醒脑 柠檬 玫瑰加上茉莉花,功效 玫瑰花美容养颜,通经活络,软化血管,长期饮用亦有助于促进新陈代谢 柠檬具有止渴生津 祛暑安胎 疏滞 健胃 止痛等功能利尿,调剂血管通透性,柠檬热量低,且...

金银花露能和红枣玫瑰花茶泡吗,玫瑰花茶能跟红枣一起泡吗

1楼 匿名用户 能。玫瑰花茶 具有促进血液循环,养颜美容,活血美肌,暖胃养肝,预防便秘,降火气,收敛,调经的功效,对内分泌失调及腰酸背痛的妇女特别适合。 对伤口愈合也有疗效。长期饮用对喉咙鼻腔均有利。 玫瑰花茶能跟红枣一起泡吗 2楼 腾巢网 可以的,玫瑰花和红枣一起泡水喝,两者药理上是没有冲突,不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