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有六国,兢兢以强六国既除,施施乃亡 什么意思

2021-10-09 11:19:30 字数 1057 阅读 5953

1楼:文化永生

这句话的意思是:秦国有六国为敌,因此能够兢兢业业,使国家强盛起来;六国已经除灭之后,秦朝骄傲自得,不久就灭亡了。

出处:唐·柳宗元《敌戒》

选段:秦有六国,兢兢以强;六国既除,訑訑乃亡。晋败楚鄢,范文为患;厉之不图,举国造怨。

译文:秦国有六国为敌,因此能够兢兢业业,使国家强盛起来;六国已经除灭之后,秦朝骄傲自得,不久就灭亡了。晋**队大败楚军于鄢陵,晋国大夫范文子感到忧虑。

晋厉公不考虑范文子应知戒惕的意见,越发骄横,搞得全国上下冤声沸腾,最后被人杀死。

2楼:来自石莲洞敏锐 的小飞侠

秦国有六国为敌,因此能够兢兢业业,使国家强盛起来;六国已经除灭之后,秦朝骄傲自得,不久就灭亡了。晋**队大败楚军于鄢陵,晋国大夫范文子感到忧虑。晋厉公不考虑范文子应知戒惕的意见,越发骄横,搞得全国上下冤声沸腾,最后被人杀死。

3楼:墨言书院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秦国在的时候有六个国家都在,那时候有危机有动力,兢兢业业的保持着强大,当六国已经灭了,认为毫无危机,却等待着死亡,寓意不管何时都要兢兢业业,以求自强

4楼:大军说历史

秦在六国的时候 一天比一天强 灭亡六国后 慢慢灭亡了

5楼:匿名用户

当秦面对东方六国之时,兢兢业业以强大自己为目标。六国被秦灭掉后,浑浑噩噩不知上进于是走上灭亡的道路。

敌戒定律的出处

6楼:

唐代柳宗元copy有一篇题为敌戒的短文,其思维逻辑与常人常理完全相悖,富含哲理,是一篇奇文,转录如下:

皆知敌之仇,而不知为益之尤;皆知敌之害,而不知为利之大。秦有六国,兢兢以强;六国既除,訑訑乃亡。晋败楚鄢,范文为患;厉之不图,举国造怨。

孟孙恶臧,孟死臧恤,药石去矣,吾亡无日。智能知之,犹卒以危,矧今之人,曾不是思。敌存而惧,敌去而舞,废备自盈,祗益为愈。

敌存灭祸,敌去召过。有能知此,道大名播。惩病克寿,矜壮死暴;纵欲不戒,匪愚伊耄。

我作戒诗,思者无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