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石兰兮带杜衡,折芳馨兮遗所思”是什么意思

2021-10-07 20:43:43 字数 2017 阅读 4886

1楼:莫晨愿

白话翻译:山鬼身上佩带着石兰、杜蘅等香草,折下香花送给所思慕的人。

内里有两重意思:一是说“所思“就是屈原自己,他品行高洁,连神人都喜欢他,送给他香花香草;二是以山鬼自况,暗喻屈原自己怀有忠信等种种美德,把宝贵的心血献给君王。这里的“所思“指的就是楚怀王了。

石兰、杜衡,皆香草。衡,一作蘅。所思,谓清洁之士,若屈原者也。

言山鬼修饰众香,以崇其善。屈原履行清洁,以厉其身。神人同好,故折芳馨相遗,以同其志也。

五臣云:所思,谓君也。喻己被带忠信,又以嘉言而纳于君也。

70字的古诗词有哪些?

2楼:陌上1雪

《青玉案·元夕》

辛弃疾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译文:焰火像是东风吹散了的千树繁花,纷纷落下仿佛星星如雨般坠落。豪华的马车满路飘香。悠扬的凤箫声四处回荡,玉壶般的明月渐渐西斜,一夜舞动鱼灯、龙灯不停歇,笑语喧哗。

美人头上都戴着华丽的饰物,笑语盈盈地随人群走过,只有衣香犹在暗中飘散。我在人群中寻找她千百回,猛然回头,不经意间却在灯火零落之处发现了她。

3楼:sunny回到未来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苏轼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译文:你我夫妻诀别已经整整十年,强忍不去思念可终究难相望。千里之外那座遥远的孤坟啊,竟无处向你倾诉满腹的悲凉。纵然夫妻相逢你也认不出我,我已经是灰尘满面两鬓如霜。

昨夜我在梦中又回到了家乡,在小屋窗**正在打扮梳妆。你我二人默默相对惨然不语,只有流出淋漓热泪洒下千行。料想得到我当年想她的地方,就在明月的夜晚矮松的山冈。

扩展资料

古诗词字数:

从诗句的字数看,有所谓四言诗、五言诗和七言诗。四言是四个字一句,五言是五个字一句,七言是七个字一句。唐代以后,四言诗很少见了,所以通常只分五言、七言两类。

五言古体诗简称五古;七言古体诗简称七古;三五七言兼用者,一般也算七古。

近体诗:绝句:4句 1、2、4句最后一字押韵 音律,一句五个字称"五绝",七字称"七绝"

律诗:8句,4联 2、4、6、8句最后一字押韵 音律,一句五个字称"五律",七字称"七律"

律诗分首联(1、2句);颔联(3、4句);颈联(5、6句);尾联(7、8句)。

(颔联、颈联对仗)

词:别名:长短句、诗余、曲子词

组成:词牌名、题目

分类:小令(58字以下)、中词(59~90字)、长词(91字以上)

风格:婉约派、豪放派

曲:组成:宫调(曲调)、曲牌、题目

参考资料

4楼:咪萌咪萌

苏轼《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北宋范仲淹《苏幕遮》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范仲淹《渔家傲·秋思》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

5楼:清风的凉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四川话,被人整得瓜兮兮的。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瓜兮兮概括 四川方言,为 傻 笨 呆 一类的意思,如 ,你瓜兮兮的 也作 瓜西西 一词 单独的 瓜 字也可代表此意思 等于普通话的傻乎乎。 部分地区还亲切的叫做 瓜搓搓 或是 瓜不溜秋 一般在 你娃特儿 后作连用,起到补充说明 瓜 的意思。 分类 愤怒时表贬义,笑骂娇喝时表亲昵。 贬...

一入兮说深似海,从此走路都带甩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这有可能是调侃来的。也有可能是意指。大概的意思我的见解是 一旦人沉迷于某种现象当中,根据这种现象的状况来已飘飘然了 2楼 水果荚心糖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一个人一旦沉迷于一种状态,从此就连走路都是飘飘然的了。 一入候门深似海,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呀? 3楼 云山雾海 一入侯门深似海 指显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