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借钱给别人除了打借条,还有什么更具备法律效应的手段

2021-10-06 11:44:22 字数 5533 阅读 3955

1楼:娱乐k代表

还可以保证、抵押、质押、留置和定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对其有相应的规定:

第二条 在借贷、买卖、货物运输、加工承揽等经济活动中,债权人需要以担保方式保障其债权实现的,可以依照本法规定设定担保。

本法规定的担保方式为保证、抵押、质押、留置和定金。担保活动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 第三人为债务人向债权人提供担保时,可以要求债务人提供反担保。

2楼:匿名用户

1、“请问借钱给别人除了打借条,还有什么更具备法律效应的手段?”:你的意思是如何能有效保证债务到期能得到偿还吧?方法有:

(1)让对方给你提供担保:可以用房或车等抵押(房、车抵押一定要作抵押登记,否则抵押无效,只把房产证或车证给你不行),也可以用其他物品或法律规定可以质押的权利进行质押:这样,到期他不还钱的话,你就可以向法院申请执行他的抵押或质押物了,银行贷款一般都要求抵押或质押的,除极少数信用好的客户才可以有信用贷款。

(2)将借务公证,并在公证时注明可以到期不还时可以直接申请强制执行:这样到期不还钱,可以不向法院起诉直接申请强制执行。但在执行时也得他有财产才好。

2、“借条用手写还是打印?”:

(1)打印的借条一旦发生争议,不好举证,但打印的借条如果签字是借款人亲笔签名,也不影响法律效力。

(2)建议最好将借条所有内容让借款人亲笔书写或是打他人作证人**。而且要注意:借条要写清借款人、借款金额、还款日期、利息、借款日期等基本内容。并要有借款人的亲笔签名。

3楼:匿名用户

最具备你放心的就是叫别人压东西放在你这里 再到借条 有还款的日期

4楼:飞花逐葉

手写打印都一样,最后本人签名或盖章就行了,只要写清楚借还时间,金额,双方等必备要件就行了

可以的话找两个旁证,最好是不要沾亲带故的更有说服力。

如果还嫌不够,可以去公正一下,公信力更强!

如果担心他到时不还或还不上,可以要求他提供担保,可以是物的担保,也可以让对方找担保人出面担保,这样你就万无一失了!

5楼:中顾网推荐律师

打借条就具有法律效力

把内容写清楚,再把双方的姓名和日期写清楚

6楼:百度网友

借条最好是用手写的,并且书写的内容一定要让对方自己书写,不要自己写完了让他签名。另外,书写的时候不要产生歧义,比如“今从心_随风荡处借人民币3万元整”即可,如果是“今借心_随风荡人民币3万元”就会产生问题。签名是最重要的,一定要保证是对方亲自签名并签署日期。

这样的话可以避免今后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还款日期,以及利息的问题也都可以在借条中写明。

大家说的公证也是可以的,但是公证必须付费,并且如果是朋友借钱的话,公证可能有点太正式了。

最后,保管好借条。

7楼:匿名用户

公证应该是最有法律效应的。

借条打印比较正式些。

8楼:匿名用户

1、手写或者打印都可以

2、要双方的签名,这个重要

3、写清借款原因

4、借款日期、还款日期

(lawyerlee08)

请问借钱给别人借条应该怎么写具有法律效应?

9楼:耿十三

内容必须详细,体现出双方真实姓名,时间,借钱理由,归还时间,违约后果,另附上身份证。按手印。这样足够,如想更好,找律师公正。

10楼:百度网友

时间,地点,金额,借款人,出借人,借款期限,利息。违约责任。

就上面几个要点。

11楼:张键

无所谓 最好有第三人在场

朋友之间借款,不打借条,仅凭银行流水有法律效应吗?

12楼:甜美志伟

无法律效力。银行流水只显示资金流向,无法表明该资金的性质是你借给他钱,还是你归还他钱,还是你们之间的业务往来。朋友之间最好也打借条,特别是大金额的。

其实只要能证明借款事实存在的证据都具备效力。在对方账户下,那么你说这是借给他的证据,如果对方说不是,那么对方就要举证来证明这款项是用来做什么的,什么用途。对方要承担举证的责任。

借条、借款合同等此类东西其实就是作为证据出现的,只要能证明法律事实存在的证据,都有效。

扩展资料:

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自贷款人实际提供借款的时间起生效。在订立借款协议时应注意下列问题:

一、主体资格问题

1、借款人身份核实

(1)签约对方为个人

签约对方如果是个人的,必须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既签约方精神正常且年满18周岁或者16至18周岁但以自己的收入为主要生活**。在此情况下可以要求其提供身份证、详细的家庭地址、联系方法及个人的其他情况,方便于在必要时对其进行实地的考察和确认。

必要时可以要求借款人配偶签字、提供身份证复印件、身份关系证明。

(2)签约对方为企业

① 企业下属部门,如企业各部、科、处、室等是不具备主体资格,不能签订借款合同。如果签订了借款合同,也可能会因为主体不适格而被认定无效。

② 企业的分支机构,如分厂、分公司、办事处等,则应看其是否有授权,是否具有对外开展业务资格,是否有非法人营业执照。

如果有授权或非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才有签订合同的资格。对分公司、分厂、办事处的审查,除审查分支机构的履约能力外,还应审查公司的履约能力的情况,因为分公司、分厂、办事处不具有法人资格,其民事责任由公司承担。

③ 企业主体资格的审查。一般是对企业营业执照进行审查,查看企业名称是否与拟签合同当事人的名称一致;查看注册资本是否与拟签合同标的额相称;查看企业经营范围是否在拟签合同业务的经营范围内。

查看企业的工商年检是否通过了工商部门年度检验。除以上的方式以外,还应依据营业执照中记载的情况,对公司的办公地点、人员、固定资产等进行实地考察和确认。

④ 资信审查。一般应要求对方提供资信证明资料,包括企业简介、营业执照、效益情况、税务证明、银行信用等级证明以及单位的基本情况等。

同时还可以通过调取工商资料等其它手段核实对方所提供的资信证明情况,对公司的注册资本情况、会计资料、股东等进行审查。

二、审查借款合同效力

1、进行非法活动的借款合同无效;

①“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合同无效;

② 出借人明知借款人是为了进行非法活动而签订的借款合同无效。如出借人明知借款人借款是为了赌博、吸毒、贩卖毒品等非法活动的,法律不予保护。

2、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损害国家利益的合同无效。

3、企业之间的借贷合同无效。

4、企业以借贷名义非法向职工、社会集资或者向社会公众发放贷款的借款合同无效。

13楼:匿名用户

单凭银行流水在此案中是没有作用的,银行流水证明的是此笔款项确实有从你的账户流向他的账户,但是却不能证明你们之间借贷的事实。

在这种情况下,以借钱不换为由起诉是缺乏证据的。但是可以尝试以不当得利为由起诉,控告朋友非法占有你的财产

14楼:匿名用户

1只要能证明借款事实存在的证据都具备效力。在对方账户下,那么你说这是借给他的证据,如果对方说不是,那么对方就要举证来证明这款项是用来做什么的,什么用途。对方要承担举证责任。

2 借条、借款合同等此类东西其实就是作为证据出现的,只要能证明法律事实存在的证据,都有效。

15楼:匿名用户

银行流水账单,只能证明。有该项资金往来。

不能证明借贷关系。或其他利益关系。

所以,针对借款纠纷。无实际法律效力

16楼:小刀小刀

权威回答:

不行。银行流水本身有法律效力,也确实显示你将钱打给朋友,但是,不能证明是你借钱给朋友,还是还钱给朋友!!!!!!!!

所以,必须打欠条,证明钱是借给朋友的!

否则,仅凭银行流水起诉,无其他证据左证,法院不予以支持。

借钱给朋友,借条应该怎么写才有法律效应?

17楼:有钱花

借条的基本内来容包括:债权人姓名、

18楼:计算虚拟人生

借条只要copy

是一个借款的凭证,只有是不违法,利息不超过银行同期利率四倍均都是具有法律效应的。

建议书写如下。

1、由借款人手写借条全文并签字,最好不要打印,也不要有多种笔迹;

2、借条内容表述准确,清晰,避免产生歧义;

3、要求写清借款时间、借款用途、利息约定、还款期限;

4、贷款人交付钱款时,尽量不要现金交付,尤其是大额借款,要通过银行汇款的方式进行,且对方的户名和借款人一致;

5、如对方信用或还款能力欠佳,可要求提供担保或保证人。

19楼:辜亭晚示未

借钱给朋友,

来借条自由债权人自己写,bai借款人签名具du有法律效力。

法律zhi效力即法律约束力,指dao人们应当按照法律规定的那样行为,必须服从。

《民法通则》第五十五条

民事法律行为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行为人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

(二)意思表示真实;

(三)不违反法律或者社会公共利益。

20楼:匿名用户

就按照你上bai面所述的写清du楚即可,如果需要增zhi加还款时间的应写清楚明确

dao何年何月回何日偿还多少,如:

借条答今向某某某借款人民币伍万元,本人承诺在年月日之前归还,并以本人购买的车牌号为车辆登记证号为某某牌小轿车为抵押。

立此为据。

某某某(你朋友亲笔签名并摁手印)

年月日如不放心,可以到车辆所进行抵押登记,但行使抵押权时车贷的贷款行优先于你。

别人向我借钱,借条怎么写才受法律保护

21楼:小内内的都比得

借条上需列明:债权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借款金额(本外币)、利息计算、还款时间、违约(延迟偿还)罚金、纠纷处理方式,债务人姓名、借款日期等。

22楼:匿名用户

广州律师:

借条今王某从李某处借款伍仟元整,用于购买家具,借期三个月,从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4月1日,月利息率为2%,逾期一日支付所借本金的3%的违约金。

借款人:王某

2014年1月1日

23楼:刘洪伟律师

写清借款数额、用途、还款日期、利息、违约责任等,并由双方签订即有效

24楼:匿名用户

时间,地点,金额,借款人,还款时间,签字并按拇指印

25楼:匿名用户

写清具体的数额、用途、期限,利率等;只要借条不违反公序良俗和法律的强行规定就行了,就受到保护。关键是还款期限届满后你要积极主张债权,不断确认借款的事实,这样确保要得回!也是保护胜诉权的手段!

26楼:苏禾月落

个人觉得既然关系好到能借钱就不用写了,要有法律意义就必须借款人签名,借款金额必须大写

27楼:崔丹尼尔

写明借款人,收款人,借款日期,借款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