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教育家的孔子最大的贡献是什么

2021-10-05 21:17:54 字数 4541 阅读 5250

1楼:匿名用户

有教无类的办学思想

知之为知之的学习态度

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

温故而知新的学习方法

都是孔子作为教育家的大贡献

如果从中非要选一个的话,应该是有教无类的办学思想因为那个时候读书是贵族的事情不是任何人都可以读书的。

我们返回到当时的时代背景,当时想孔子等人都是在周天子办的官方学校中任教,而且只有贵族子弟才能够去学习。他选择了开办私塾,孔子提出了“有教无类”的办学思想,这是中国教育事业的一次改革。

2楼:普洱

思想上:孔子提出“仁”的学说,主张“爱人”,要求统治者体察民情,爱惜民力“为政以德”,反对苛政 和任意刑杀。

教育上:他创办私学,不问出生贵贱和家境贫富,广收门徒,先后培养的学生有三千人。注意“因材施教”,善于启发学生思考问题。

教育学生要有老老实实的学习态度,要谦虚好学。要求学生时常复习学过的知识,以便“温故而知新”。

3楼:立地书橱

那可了不起了,大圣至贤先师,万世师表,

因材施教啊,广办私学啊,有教无类啊,好多好多

最主要的,提倡素质教育。那个时代没有科举,所以,读书可全凭兴趣啊,孔子,老师们的祖师爷!了不起!

4楼:匿名用户

开启了私人办学的先河。使学问不再是上层贵族的专利。

孔子在教育上的主要贡献是什么

5楼:匿名用户

孔子的教育贡献

孔子是我国古代最早最伟大的文学家,史学家,哲学家,教育家,政治家,举世公认的世界历史文化名人.

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

1. 哲学上的贡献

《易》是大道之源, 是中国哲学之源.

《汉书》记《易》之由来,"人更三圣,世历三古".

伏羲始作八卦是第一阶段;

周文王由八卦演为六十四卦是第二阶段;

孔子作《易传》是第三阶段.

《易传》的基本特点是,绕开卜筮, 阐发易理.

《易传》中运用和阐述的一些基本范畴,命题,思维方式和哲学思想,

如: "阴阳","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和,合"思想等等,发现了自然界,社会领域及思维领域的一般规律,即对立统一,量变与质变和否定之否定规律.

创立了"君子时而中","过犹不及","通变动成","中庸成道"等原则,体现了辩证法的普遍联系,发展变化,运动过程的思想.

从礼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其辩正回归的轨迹.

2.教育上的贡献

孔子时代, 教育与学术由官府垄断, 提出"有教 无类"的旗帜,以私人身份招徒讲学,创办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所私人学校.

选编了《诗》,《书》,《礼》,《乐》,《易》,《春秋》六种教材; 将内容分为"德行","言语","政事","文学"四科进行教育.

孔子在其丰富的教学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一套完整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

教育目标是培养君子仁人

教育对象则"有教无类";

教学原则是因材施教,

教学方法采用"循循然善诱人"的启发式,要求**学思结合,举一反三,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

重视德育,智仁勇并举而以仁为中心;

提倡教师以身作则,师生教学相长;端正实事求是的学习态度,"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当仁不让于师

要求**学以成才,学以致用.

孔子一生"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被尊为"万世师表".

他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指导了两千多年的中国传统教育,而且在今天看来,仍与东西方与现代教育理念相合.

3,文学上的贡献

孔子修《诗》,正《乐》.我国传世的第一部文学作品《诗经》,是由孔子整理成书的.

《乐经》失传.

据《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古时有诗三千余篇,孔子删除其重复的,选取其"可施于礼义"的,形成了三百零五篇的《诗经》文本.

孔子还对《诗经》的主旨,作用和若干篇章作了重要解说.

《论语》中就有很多记载,如:"《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 "不学诗,无以言." "诵诗三百,授之以政,不达;使之四方,不能专对.虽多,亦奚以为 "

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书《孔子诗论》,更是最近发现的孔子诗**献.

孔子对《诗经》的解说, 涉及到文学,政治,伦理,教育等各个层面,其中的一些重要思想,理念,对后来的文学创作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产生了极其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孔子整理的《诗经》和孔子的诗论,就是两千五百多年来中国文学和文论的"源头活水".

孔子一生中有一大半的时间,是从事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工作。他创造了卓有成效的教育、教学方法;总结、倡导了一整套正确的学习原则;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教学内容体系;提出了一系列有深远影响的教育思想;树立了良好的师德典范。

孔子的教育活动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自开始办学,到去齐国求仕之前,约7、8年时间。这一阶段他的的门徒还不大多,但是办学有成效,在社会上已经有了较大的名声。在这一时期,孔子的学生中有比他只小6岁的颜路(颜回之父),有比他只小9岁的子路。

子路几乎是终生陪伴着孔子。

第二阶段:自37岁(鲁昭公二十七年、公元前515年)从齐国返回鲁国到55岁(鲁定公十三年,公元前497年)周游列国之前。这一阶段共计18年的时间。

这18年中,孔子虽然有4年多的时间在做官从政,但并没有停上授徒。这一阶段是孔子教育事业大发展的阶段。他的教育经验越来越丰富,教育水平越来越高,名气越来越大,所收的**越来越多。

除了鲁国的学生之外,他的学生中还有来自齐、楚、卫、晋、秦、陈、吴、宋等国的求学者。孔子的威望已经树立起来。他的一些有名的**,如颜回、子贡、冉求、仲弓等,大都是这一时期进入孔门的。

这些**中的一部分人后来跟随他周游了列国,一部分从了政。

第三阶段:自68岁(鲁哀公十一年。公元前484年)周游列国结束回到鲁国,到他去世,共5年时间。

这时,他虽然被季康子派人迎回鲁国,但鲁哀公、季氏最终并没有任用他。他虽然有大夫的身份,有时也发表一些政见,但没有人听从他的意见。他把精力集中到办教育与整理古代文献典籍上了。

这一时期他的学生也很多,并培养出了子夏、子游、子张、曾参等才华出众的**。这几个人后来大都从事了教育事业。对儒家学派的形成与发展,对孔子思想的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

孔子在周游列国的十四年中,也没有停止过教育活动。他在卫国、陈国先后住了数年的时间并没有从政,**就在身边,师生之间不可能不进行学术研讨。他带着**到列国去周游,本身就开阔了这些学生的眼界,他们的意志也受到了磨练。

这可以说是一种特殊的教育活动。孔子一生从事教育事业,相传有**三千,贤**七十二人,在德行方面表现突出的有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在语言方面表现突出的有宰我、子贡,办理政事能力较强的有冉有、子路;熟悉古代文献的有子游、子夏。在孔子的**中,有不少人都干出了一番成就,对于当时政治,尤其是对于孔子思想的传播,对于儒家的形成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纵观孔子的一生,他对他的学生的影响,一部分是通过言传,通过学习古代文献、传授各种技艺,而更多的、更为深刻的则是身教。他的勤奋好学,他对真理、对理想、对完美人格的追求,他的正直、善良、谦虚、有礼,他对国家的忠诚与对老百姓的关心,都深深地感染着他的学生与后人。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既是孔子的高尚师德,也是孔子提出的一条教育原则。

孔子爱教育、爱学生,诲人不倦,他能平等对待学生,做到教学相长,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孔子是具有高尚师德的一代宗师。

学生们对老师非常崇敬,当有人诽谤孔子时.学生们站出来为孔子辩护,捍卫孔子的崇高人格。“叔孙武叔毁仲尼。子贡曰:

‘无以为也!仲尼不可毁也。他人之贤者,丘陵也,犹可逾也;仲尼,日月也,无得而逾焉。

人虽欲自绝,其何伤于日月乎?多见其不知量也”。孔子的**中,有些人几乎是终生陪伴着孔子,其情感之深,胜于父子兄弟。

孔子死后,被葬于曲阜城北的泗水岸边,**们以对父亲之礼仪对待孔子,为其服丧3年。子贡在孔子的坟前盖了一间小屋,为孔子守坟6年。中国历史上创办私学的先行者,第一位职业教师,得到了**们的衷心尊敬。

6楼:匿名用户

教育上的贡献

孔子时代, 教育与学术由官府垄断, 提出"有教 无类"的旗帜,以私人身份招徒讲学,创办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所私人学校.

选编了《诗》,《书》,《礼》,《乐》,《易》,《春秋》六种教材; 将内容分为"德行","言语","政事","文学"四科进行教育.

孔子在其丰富的教学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一套完整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

教育目标是培养君子仁人

教育对象则"有教无类";

教学原则是因材施教,

教学方法采用"循循然善诱人"的启发式,要求**学思结合,举一反三,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

重视德育,智仁勇并举而以仁为中心;

提倡教师以身作则,师生教学相长;端正实事求是的学习态度,"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当仁不让于师

要求**学以成才,学以致用.

孔子一生"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被尊为"万世师表".

他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指导了两千多年的中国传统教育,而且在今天看来,仍与东西方与现代教育理念相合.

7楼:飞儿的糖果梦

我认为就是给我们的课本以能增加章数的贡献~~~~

8楼:桃色的羽

第一个开设**课,儒家经典,仁的教育

科学家贡献大还是电影演员贡献大,为啥科学家没有演员的贡献大,演员比科学家伟大吗

1楼 缘曾来过 个人观点,科学家贡献的是国家的强盛 农林牧副渔等等各个行业 ,演员贡献的是全民文化艺术精神需求 塑造的银幕形象影响大众的精神导向 ,综合来看的话,我认为先有国 再有家,家国情怀。 2楼 匿名用户 一个是改变世界 一个只是娱乐生活 你觉得呢 为啥科学家没有演员的贡献大,演员比科学家伟大...

对社会贡献最大的职业有哪些,请问什么职业对社会的贡献最大?

1楼 匿名用户 对社会贡献最大的职业是是教师。他们每年要交很多。将很多很多的学生,这些学生都要受他们的影响,所以一个优秀的老师可以塑造一个非常正派的社会。 请问什么职业对社会的贡献最大? 2楼 百度用户 工,农,兵,政,医,教,商,科技。没有最大。 3楼 皮皮 其实都很重要 但我个人认为是科学家贡献...

陈景润对中国有什么贡献,数学家陈景润对国家的贡献是什么?

1楼 海风撩起的思绪 陈景润是世界著名解析数论学家之一,他在50年代即对高斯圆内格点问题 球内格点问题 塔里问题与华林问题的以往结果,作出了重要改进。60年代后,他又对筛法及其有关重要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研究。 1966年屈居于六平方米小屋的陈景润,借一盏昏暗的煤油灯,伏在床板上,用一支笔,耗去了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