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罗非鱼成鱼的池塘有什么要求,养殖罗非鱼要怎样的条件?

2021-10-05 11:04:03 字数 4144 阅读 9635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没有特殊的要求,一般不漏水、不太阴僻、无污染的池塘、洼地和蓄水池等,甚至其他鱼类难于生存、有机物含量很高、水质很肥的池塘,都可以用来养殖罗非鱼。与苗种饲养池相比,成鱼养殖池塘一般要求面积较大,池水较深,以利于鱼类的生长和池塘单位面积产量的提高。良好的成鱼养殖池塘,应具备以下条件:

(1)水源充足,注排水方便;水质良好,溶氧量较高,不含有毒物质。进、出水口要设过滤装置,避免杂鱼进入或鱼逃逸。

(2)面积一般为3~10亩;水深最好在1.5~2.5米。这样的池塘在夏季时,水温一般不超过35℃。

(3)池塘形状最好呈东西向的长方形。这样便于饲养管理和拉网等操作,注水时又较易造成全池水的流转,对解救池鱼浮头有利;东西向的池塘,能接受较长时间的日照,促进浮游生物的繁殖和水温的提高。池塘周围不应有高大的树木和耸立的房屋,以免阻挡阳光照射和风力吹动,影响浮游生物的繁殖和池塘溶氧量的提高。

池边不应有窝藏害虫、吸收养分和妨碍操作的杂草和挺水植物。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不漏水、无污染的池塘及洼地、蓄水池和水质很肥的塘,都可以用来养殖罗非鱼。与苗种饲养池相比,成鱼养殖池塘一般要求面积较大,池水较深,以利于鱼类生长和池塘单位面积产量的提高。良好的成鱼养殖池塘,应具备以下条件:

(1)水源充足,注、排水方便;水质良好,溶氧量较高,不含有毒物质。进、出水口要设过滤装置,避免杂鱼进入或鱼逃逸。

(2)一般1~5亩,最大以不超过10亩为宜;水深最好在1.5~2.5米,这样的池塘在夏季时水温一般不超过35℃。

(3)池塘形状应整齐规则,最好呈东西向的长方形。这样便于饲养管理和拉网等操作,注水时又较易造成全池水的流转,对解救池鱼浮头有利;东西向的池塘,能接受较长时间的日照,促进浮游生物的繁殖和水温的提高。池塘周围不应有高大的树木和耸立的房屋,以免阻挡阳光照射和风力吹动,影响浮游生物的繁殖和池塘溶氧量的提高。

池边不应有窝藏害虫、吸收养分和妨碍操作的杂草和挺水植物。

养殖罗非鱼要怎样的条件?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为了充分利用鱼塘水面,提高资金周转次数,使单位面积产最大、收益最高,总结出一套吉富罗非鱼分级养殖模式。即鱼苗标粗、鱼种培育、成鱼养殖分**养殖,形成紧凑组合。从投放2~3厘米的鱼苗开始计算,到养成700克/尾以上的成鱼,整个周期大约需6~7个月,即鱼苗标粗1个月,鱼种培育2个月,成鱼养殖3个月。

这样,一个养殖场的池塘经统筹安排,70%的池塘可进行一年两造养殖,大幅提高产量。具体包括鱼苗标粗、鱼种培育、成鱼养殖三个阶段。

(1)鱼苗标粗

根据养殖场的养殖面积,确定鱼苗标粗池水面的大小。单口鱼塘面积以2~5亩最好,池塘水深1.5米左右即可,标苗时注水深度在0.

8~1.0米为好。放苗前要做好清塘消毒工作,进水时一定要用40目以上的细网过滤,放苗前还要肥水培育有机微生物,以利提高种苗的成活率。

然后投放2~3厘米的鱼苗,每亩以不超过5万尾为宜,投喂罗非鱼幼鱼粉状配合料或鳗鱼饲料,约1个月可达到5厘米以上。这时就要分塘到下一级养殖了。(2)鱼种培育

鱼种养殖塘总水面以鱼苗标粗塘的3倍大小即可,单口鱼塘以5~15亩为好。水深1.0~1.

5米。每亩投放5厘米以上鱼种1万尾左右,同时每亩投放花鲢(大头鱼)15~20尾,其他鱼种最好不要再投放了。投喂罗非鱼种专用配合料(0号至1号料)或甲鱼粉料、鳗鱼粉料,1个半月至2个月即可长到100克以上。

在此阶段的饵料投喂比例,前期以6%~8%,后期以3%~5%为宜,要定时、定点投喂。待鱼种养到100克以后,就要分到成鱼养殖塘中。(3)成鱼养殖

以每口10~50亩最理想,至少有5亩以上,水深在2米以上。鱼种养到100克以后分到成鱼养殖塘中,每亩放养密度以每立方米水体1尾鱼为宜,即水深2米的鱼塘每亩投放1000~1200尾即可,不可过密。在此阶段投喂饲料过程中,前期投喂颗粒较小的小鱼饲料,投料比3%左右;待鱼种长到200克以上时改喂成鱼饲料,投料比为2%左右。

在成鱼池塘养殖大约3个月,即可达到700克以上。

罗非鱼如何养殖,应注意些什么问题?

4楼: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首先是关于池塘,要求水溶氧性能佳,不含有毒物质,池塘面积不宜超过10亩,水深为两米左右,在投苗之前,需要使用生石灰、漂白粉等对池塘进行全面的消毒,池底的淤泥和水草等也要进行清理。

然后是关于苗种,一般需要选择优良品种,**应清楚,体质健壮,无病害,保障其后期快速的生长繁殖,带来较为可观的经济效益。鱼苗的放养时间一般选取水温20摄氏度以上的晴天,基本是在四月左右,最晚会到五月份。鱼苗的放养密度也不宜过高,会降低经济效益,一般需要搭配养殖,放养密度以每亩1500尾左右为宜。

5楼:怡然读书

罗非鱼养殖中几个关键点是众多的罗非鱼种苗中,比较公认的是利用罗非鱼种间杂交繁育出的种苗,这些种苗因具备杂交优势而生长速度快,个体大,耐寒性好,雄性率高

6楼:雷千天

池塘单养罗非鱼比较容易。凡是有生活污水流入或靠近牛棚、猪厩、羊圈、厕所等水源方便的地方,即凡是水质肥沃的池塘内适宜单养。一般水深1米的池塘,每0.

07公顷(1亩)可放养体长3厘米的鱼种5000 - 8000尾,或放养50-150克的罗非鱼亲鱼300 - 500尾,产量可达500多千克。如果投喂人工饲料,经常捕大留小,及时减小其密度,则产量可达1000千克以上。

7楼:战歌

需要注意的是水温,罗非鱼毕竟是热带广盐鱼类,最佳的池塘水温需要在28~32℃之间。如果选择网箱养殖,全年的水温要控制在18℃~38℃之间。

8楼:尹朶月

罗非鱼具有食性杂、耐低氧、耐高温、饲养周期短的特点。因此,罗非鱼成为稻田养鱼最佳的选择对象之一。稻田饲养罗非鱼,要加高田埂50厘米,开挖鱼沟和鱼溜,做好进、出水口的拦鱼设施等。

待插秧后7-10天,待稻秧转绿返青扎根后就可放鱼。在不投饲的情况下,每0. 07公顷(1亩)稻田可放养2-2.

5厘米夏花鱼种400 -500尾;若适时投饲,则可提高到800尾。

9楼:猴04598练有

为了给罗非鱼提供一个好的生长环境,养殖前池塘必须进行消毒和修复处理。首次将谁放干净,将淤泥清理后再用水冲洗干净。随后将池壁上面修复的平滑一些,以免后期误伤到罗非鱼。

其次导入石灰水,一定要确保周围都撒有。清理石灰水后一定要冲洗干净,干燥7-10天确保消毒效果。随后放入池水沉淀一段时间后慢慢投放鱼苗。

10楼:许长发

地方是混养的问题。罗非鱼养殖一般都选择混养,可实现收入增加。那么,混养可不能乱搭,有一定的讲究。

可选择的鱼类有鲢鱼、草鱼和鳙鱼等。在放养密度方面,可根据规格大小,每亩混养一种或者多种40~100尾。

11楼:阿舞子

罗非鱼在适温条件下,当年可繁殖数代,与肉食性鱼类混养。常用的肉食性鱼类有胡子鲶属的几种鱼类、日本鳗、黑鱼、大口黑鲈等。在5月初每0.

07公顷(1亩)放养5-7厘米的黑鱼30 -40尾,6月底放养约7厘米的罗非鱼100 -150尾,到年底黑鱼每尾可长到250-500克,罗非鱼每尾重150-200克。

12楼:绊你一生

罗非鱼是我国重要的淡水养殖鱼类品种,曾经一度成为鱼类出口的主力军。罗非鱼养殖方法,池塘选址和建设要求。舒适的养殖环境可确保罗非鱼正常的生长,少然病害,减少死亡率。

所以,在池塘的选择上,一定要谨慎再谨慎。这里有些建议,池塘建设在水源充足,水质优秀,没有污染的地方;单个池塘面积不应该超过20亩,以8~10亩最佳,水深要求在1.5~2米的范围。

罗非鱼养殖密度。养殖密度是一个必须要重视的问题,需要根据鱼种规格、出池规定、管理水平以及肥料**等池塘的具体条件进行综合确定。通常情况下,3月底投放鱼苗,规格在40~80尾/kg,放养的密度可达到1500尾/亩。

而规格在80~100尾/kg,可放养1000~1200尾;7月投放鱼苗的,规格在80~100尾/kg,放养密度可达到800~1000尾。

13楼:阿qi弃

在南方广东广西就有很多养罗非,罗非鱼是一种很好养殖的水产品,池塘需要配备较强的增氧能力,罗非鱼是一种热带鱼,因为它的耐高温和耐低温的性能都非常低,一般在低于18度高于40度的时候,就会处于休眠或者是死亡的状态,这点要注意,条件好池塘甚至有排污系统。饲料投放要求。投喂饲料,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时间的选择,罗非鱼投喂的时间一般安排在每日上午8~9点和下午的14~15点;二是投喂的量。

罗非鱼投喂的量是其鱼体总重量的3%~6%。同时,需要确保投喂的饵料新鲜。

深水鱼塘做水产养殖应如何搭配,深水鱼塘能养殖什么鱼,最好是非常珍稀型淡水鱼。10米深的水塘,几百亩.

1楼 如皋代表团 养鱼的话,水深一般0 8 2米适合,这样的深度便于水体 水质管理 至于你说的水质清澈,具体是清澈到什么程度。 水至清则无鱼 这句话你应该听说过,水太清说明水体缺乏营养物质,缺乏有益菌类 藻类等,这样的水质是养不肥鱼的 具体要搭配哪些鱼要看你主要想养什么鱼,比如说主要可以养黄颡鱼 白...

生活常识:鱼要怎么煮才好吃呢?罗非鱼成的

1楼 追寻完美 把鱼洗好,内外都用料酒 少量盐 生抽抹好腌制四十分钟, 热锅,用生姜在锅内擦拭,出味后放入少量油,把腌制好的鱼下锅煎一下,放入水 盐 醋 生蒜 葱段 少量枸杞煮沸,加入一勺柠檬汁或两片鲜柠檬,过十分钟关火即可。 2楼 飞雪精灵 红烧罗非味道不错,强烈推荐。 3楼 匿名用户 小一点的可...

鱼塘里养的鱼怎么不吃鱼饵,在鱼塘钓鱼要用什么鱼饵?

1楼 六良庞昭 可能是消化不良 另外应当喂适宜招财鱼的饵料,也有可能是温度过低 寒潮来袭的影响 先观察一段时间 看看是否好转! 2楼 农连枝弥雀 请说明具体情况,我帮你分析一下,鱼塘里面养的鱼,建议你在垂钓时使用原塘颗粒,用啤酒开饵,养殖塘一般都有偏口的,你拿野钓的鱼饵不一定好使。 鱼塘里养的鱼怎么...